1977-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记者比彻报道《美国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进展》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九月二十五日发表该报华盛顿分社记者威廉·比彻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进展》,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昨天说,美国和苏联已经比卡特总统上任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但是双方都承认,在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前,还要有许多的、激烈的讨价还价。
    国务院原来打算让它的两位处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实质性问题专家,在昨天向报界介绍一下最近一轮会谈所取得的进展。但是结果却由国务院的发言人举行了一次非常笼统的、无实质内容的、公开的新闻发布会。
    提供消息的人说,这是因为取得的进展比原来预期的要大,政府高级官员们害怕在华盛顿过于具体地讨论这件事,也许会损害将在纽约举行的下一轮会谈的成功前景。
    这些人士说,下面是万斯和葛罗米柯讨论的部分其它主要问题的情况:
    ——印度洋。俄国人并没有象某些政府官员所担心的那样,利用这次谈判公开地严厉谴责美国在迪戈加西亚保持一个军事基地,而是提出了一项具体的军备控制建议。该建议要求双方同意禁止向印度洋派遣导弹潜艇、战略轰炸机和航空母舰。
    美国政府内部在如何回答苏联的建议这个问题上分歧很大,不过大家都拒绝接受禁止航空母舰进驻印度洋的意见。
    ——化学武器。双方总的说来同意禁止在将来生产化学武器,并同意在几年内逐步淘汰目前库存的致命的化学武器。一个争执不下的大问题是,要不要进行现场视察,以确保协议条款得到遵守。苏联人坚持说它有权有选择地满足视察的要求。
    ——禁止核试验。美国和英国坚持说,一项全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必须包括所谓的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理由是,这些核爆炸可以成为试验新型军事武器的借口,即使是在现场有人监视的情况下也如此。
    俄国人坚持他们必须有权进行一些用于和平目的的爆炸以改变河道并从地下很深的洞穴内采油。十月三日将在伦敦恢复谈判,届时,将要讨论解决这个僵局的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和苏联将在本周就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恢复会谈,双方都说,当谈判继续进行的时候,他们将遵守现有条约的条款。

美报报道苏对苏美会谈的反应:《在导弹问题上有些「让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在导弹问题上有些“让步”》,摘要如下:
    看来克里姆林宫认为有某些迹象表明,卡特政府在战略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有了“让步”。
    这里的西方人士在研究了苏联报纸对最近一轮华盛顿会谈的反应之后作出了上述结论。苏联迄今的反应比苏联对今年早些时候两轮会谈(三月在莫斯科,五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两次会谈)的反应显然要来得好。
    这些人士目前在等着瞧的是,除了九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取得的明显进展之外,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将在九月三十日举行的会谈是否还能取得一些进展。这里的一位西方人士在研究了九月二十五日的共产党《真理报》之后评论说,“迄今情况在好转,的确是这样”。政府的《消息报》在九月二十四日作了类似反应。
    这种反应是迄今可说明苏联态度的一个具体线索。
    这两家苏联报纸都称最近会谈的语调是“求实的”,官方塔斯社也这样认为。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会谈时,苏联报纸根本不提会谈的调子,这是一种表示不悦的迹象。苏联通常用求实一词来描绘出现了分歧。
    既然苏联人对最近会谈的反应看来是慎重的,西方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必定看到了某些表明卡特是在向苏联的立场靠拢的迹象。
    现在还不知道,苏联方面是否也有了什么改变。在如何限制美国无人驾驶超精确巡航导弹和苏联逆火式轰炸机,以及如何核实所商定的限度方面,双方仍然有分歧。
    报纸最近的报道情况同以前大不一样。在莫斯科的会谈中,克里姆林宫拒绝了卡特的建议:先作大大的削减,然后再作适度的削减,这种削减不包括巡航导弹。在莫斯科会谈之后,葛罗米柯举行了一次空前的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谴责美国的立场是单方面立场。

美参议院通过一项拨款法案用三亿六千多万美元发展巡航导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星期二(十九日)通过拨款三亿六千四百万美元,以发展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及改进作为取代被撤消的B—1战略轰炸机计划的FB—111轰炸机。
    这一补充授权法案是一致表决通过的。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周通过了类似的法案。
    现在,须由两院对授权法案进行表决,然后通过实际拨出资金的附加法案。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法案包括以下授权:
    ——二亿二千零九十万美元用于发展两种竞争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其中的一种应在一九七九年十月提供采购。
    ——二千万美元用于发展加长了距离的FB—111。这种飞机能够代替B—1作为战略轰炸机穿越苏联。
    ——七千六百万美元用于改装现在的B—52轰炸机,使其携带巡航导弹并起“远距离”轰炸机的作用。
    ——剩余的资金用于改进美国的早期警报系统和各种有关的研究及发展项目。

英巨型客机「空中列车」号首次飞抵纽约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六日电】从伦敦直飞纽约的莱克航空公司的“空中列车”客机的第一架飞机,今天在这里的肯尼迪机场着陆。由于天气不好,因此晚到了一小时。在它的三百四十五个座位中,有七十四个座位空着。
    但是,这架红白两色的DC10型飞机的座位,在今天晚些时候回程时全部预订一空。
    从伦敦南部盖特威克机场起飞的第一次这样的飞行,表明伦敦企业家莱克,在法律上为争取容许经营这一横贯大西洋的减价飞行业务而进行的长期斗争已宣告结束。
    他在这里说,他对首次飞行感到满意,尽管有些座位空着。
    他说:“任经过了六年零三个月、就是两千两百九十三天之后,我对整个事情感到十分满意。”
    他通过一个微型的计算机计算出:空中列车客机的第一次飞行获利三千七百七十六美元,回程飞行将净赚一万五千九百三十美元。
    莱克对在纽约下机的来自二十一个国家的二百七十一名乘客说:“我们在这个城市作了一次最精采的演出。”

美苏关于在印度洋限制军备和海军力量会议复会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苏关于在印度洋限制军备和海军力量的谈判在中断了将近三个月之后,今天在这里重新举行了。
    这一会谈早先是于六月份在莫斯科开始的,并预定持续到九月三十日,会谈还仅仅处在探索阶段。然而对美国来说,这一会谈是走向最终在印度洋实现非军事化的第一步,这是自卡特总统执政以来一直得到他的有力支持的一个行动。
    人们广泛地预料,会谈进行到某一阶段时,将从双边讨论变成一个把印度和澳大利亚之类的印度洋国家也包括进去的、具有更广泛形式的会谈。印度和澳大利亚已表示它们愿意进行磋商。

日本《东京新闻》文章《苏联的动物市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小田紘一郎的一篇通讯,标题为《苏联的动物市场》,摘要如下:
    集体农庄庄员卖剩余农产品,给苏联市民“送货上门”的“蔬菜市场”,这也许日本都知道,不过,在莫斯科还有另一种市场,这就是叫作“动物市场”的,即所谓玩物市场。
    人们喜欢的动物,大体上都能买到手,按自由价格买卖。趁着最近的玩动物热,生意越来越兴隆。在莫斯科这个唯一的市场之外,动物商店也在接连不断地增加,莫斯科年轻人玩动物热简直是过热了。一般市民也参加
    星期天。虽然还是清晨,但唯有开往位于卡利基尼科夫大街上的动物市场的电车是满满的。带家属的人特别是孩子们最引人注目。到了市场前一看,就更令人吃惊了。一般市民手里抱着小狗、小猫站在那里。从刚生下来的猫崽子到大猫,样样俱全。你一停步,“三个卢布……”“两个卢布”——就各随所好的叫卖起来。甚至还有卖孑孓的
    场内是名副其实的露天市场。虽然也有小建筑物,但也只不过是一些小房子,很大的广场里摆满了摊子。最多的是现在最时髦的卖热带鱼的摊子。在南方养殖的热带鱼放在大水桶里,顾客把它装在小水桶里或塑料袋里带回去。一个老头子在详细地说明饲养方法。
    过了卖热带鱼的摊子就是田鼠摊子了。原产于叙利亚的这种田鼠,现在在莫斯科孩子们中间作为爱玩的动物,受欢迎的程度正在上升。在相互挤在小纸盒子里的这种小动物前面,孩子们围成了人墙,央求“妈妈买一个”的姿态,到处都是一样的。
    卖小鸽子的摊子也很受欢迎。从两个卢布到五个卢布不等,但可以让价,孩子们和老头们讨价还价的情景也很有趣。
    此外,兔子、鸡、金丝鸟、鸭子……大概只要是叫作玩物的东西,什么都卖。
    这个市场,只要是向当局交了地皮税的就能自由作买卖。它已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革命后仍继续下来了。苦恼在于进口困难
    在这个市场之外,莫斯科还有五家“专卖动物商店”。据说一年能卖三百万卢布。销售额在逐年增加,质量也在提高,想饲养外国特殊小动物的市民增加了,如何进口现在是个苦恼问题。当我们见到了它的总管机构全苏动物协会副会长布兹科夫后听到说,现在从三十五个国家进口,现在竭尽全力拨给动物园、学校、儿童医院和少先队。
    但是,今后要饲育繁殖这些动物,对一般商店也要多供应。他说出了他们的“幻想”。
    就近来莫斯科的玩动物热的原因,副会长说:“在郊区,集体住宅增加了,随着生活有闲暇,这股热还会更加扩展。”
    动物市场的兴隆也许是一种和平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