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纽约时报》报道《在索马里的俄国人:非洲的立足点突然不牢靠》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六日刊登约翰·达顿发自摩加迪沙的报道,题为《在索马里的俄国人:非洲的立足点突然不牢靠》,摘要如下:
    由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的战争,索马里同苏联的关系正在迅速恶化,俄国人对索马里公共生活的控制正在放宽。
    在许多人脑海中存在的问题是:第一个同苏联签订合作和友好条约的黑非洲国家、数年来苏联一直对非洲之角施加影响的桥头堡的索马里会倒向西方吗?
    这里的西方、阿拉伯和非洲外交人士一致的看法是,尽管(索马里)对苏联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一事感到恼怒——这种恼怒程度是如此之深,因此,无法掩盖——这个国家不可能同它自从军队和警察掌权八年以来的主要恩人、唯一的武器供应者和政治上的忠实朋友突然断绝关系。
    外交官员们指出,在政府机构里可以明显地看到苏联的势力——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要求它来管理这个机构。苏联仍然参与广泛的援助项目,而且西亚德·巴雷总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许诺是坚定不移的。西亚德总统把“科学社会主义”当作是使三百五十万索马里人摆脱二十五个最穷国家行列的一种手段。
    此外,还有一些更为实际的考虑即至少在目前他没有其他途径。诸如驱逐苏联军事顾问那样的引人注目的一步将是破釜沉舟的行动。第三世界的一位外交官说:“如果他把他们驱逐出境的话,那是他的最后一张王牌。他只是使苏联人全心全意地支持埃塞俄比亚人。”
    索马里对苏联武器体系的依赖程度是如此之深,以致于在技术上很快由西方来替代是不适宜的。正如在政府里一样,苏联专家们在武装部队里占有重要的参谋地位。如果在埃索外交关系已经断绝的这种形势下爆发大规模战争的话,苏联专家很可能是必不可少的。
    外交官员们是从有关政府上层的一些稀有的情报中得出一致的看法的,包括无数不足取的内容。一个看法是,如果苏联对亚的斯亚贝巴的马克思主义政权增加补给,使在有争议的欧加登地区的战事趋势有利于埃塞俄比亚的话,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另一个看法是,不管技术问题如何,美国、英国或法国会愿意向索马里提供另一个武器库吗?
    在七月,华盛顿象伦敦和巴黎一样表示愿意提供防御性武器。由于欧加登的战事,这个建议临时被取消了。在那里,索马里尽管不承认它的正规军卷进去了,但是,被看成是侵略者。
    新闻部长萨拉德·哈桑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索马里想要同美国建立友谊和合作。至于美国的武器,他说,它们将是受欢迎的。推迟提供武器的决定是不符合西方或索马里的利益的。除了向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它们正在提供一些轻武器,至少确保石油平稳地外流)谋求武器以外,西亚德总统还试图说服美国通过伊朗间接提供补给。但是,这个要求也遭到拒绝。
    华盛顿的态度改变妨碍了西亚德总统在最近访问莫斯科时采取灵活态度同俄国人打交道。这位总统特别擅长于采取在两个国家之间制造离间以获渔利的关门外交。他不可能使克里姆林宫产生这样的猜测:向西方的大门是敞开着。
    在索马里向西方采取冒险行动——无疑这些行动是真诚的——的后面,某种人仍然可以看到一种试图使莫斯科相信方式是错误的这一压倒一切的愿望。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机关报《斗争》整版登载了意识形态的文章。文章认为,列宁关于狭隘民簇主义的著作应该支配着承认欧加登索马里居民自决权的纯马克思主义政策。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认为,总统的计划不是要在一夜之间从亲东方转为亲西方,而是为了寻找一个改变长远关系的基础。他已意识到完全依赖于一个大国的危险性。”
    关键的问题是,俄国人——他们在索马里的重要港口伯贝拉有海军设施——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冒失去索马里效忠的风险。据信,从这里保持武器补给这一点可以找到答案。人们认为,苏联将会继续提供轻武器、弹药和零件,虽然武器的数量会减少,交货的时间会推迟,因为如果完全停止的话,将意味着完全放弃现有的协议,但是值得考虑的重型武器项目——在越来越机械化的战争中丢失的米格飞机和坦克——显然不会得到补充。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评论说:“索马里处于它的历史危急时期。它需要武器,谁拒绝他们,谁就得不到宽恕。谁向他们提供武器,谁就不会被忘却。”不管结果如何,最近几天对摩加迪沙访问过的人不得不为这个多变的非洲之角的政治形势的迅速变化感到震惊。本记者同索马里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受过苏联训练的高级成员就卡特总统的政策进行了友好的讨论。这位官员指出,索马里,也许是整个世界都尊重卡特处理事务的“品德”,他说,在非洲之角,最受尊敬的品德是枪炮。他说,由于超级大国苏——苏联——的干预,在这里有爆发战争的极大危险。

英报文章《俄国试图结束非洲之角的战争》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莱古姆的文章,题为《俄国试图结束非洲之角的战争》,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秘而不宣地催逼非洲的一些领导人马上插手安排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停火问题。
    但是至少有两位非洲总统直截了当地对苏联使者说,非洲人不需要莫斯科对他们指指点点,这场冲突完全是非洲人的事情。他们提醒俄国人,要不是苏联给双方都提供大量武器,目前的危险本来是不会发生的。
    但当苏联驻乌干达首府坎帕拉的大使穆西科上星期二拜会阿明总统,要求他建议非洲统一组织进行干预时,莫斯科方面受到了阿明的较好的接待。
    阿明把非洲之角的战争完全归咎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虽然他同意这场冲突必须由非洲领导人自己来解决,但是他继续力促苏联对双方“提供尽量多的武器”,他赞扬莫斯科是“非洲的最好的朋友”。
    非洲统一组织迄今未能动员任何国家为和平作出任何巨大的努力,主要是因为这个组织的许多比较强大的成员国自己也结成了两个对立面。非洲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除利比亚以外,全都支持索马里。在黑非洲只有肯尼亚明确地表示支持埃塞俄比亚。
    但是,若干有影响的非洲国家,包括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已站出来反对瓜分埃塞俄比亚的任何尝试,这就是含蓄地表示反对索马里对欧加登提出的领土要求。
    沙特阿拉伯、苏丹和埃及联合表示不满西方国家未能帮助索马里减少它完全依靠俄国军火支持的依赖程度。
    西方普遍感到,俄国人由于支持双方而陷入了困境,现在还是让他们尽他们的最大努力脱身出来为好。莫斯科正试图这样做,办法是通过实现停火。

《非洲秘闻》文章《利比亚:大炮或黄油的征兆》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秘闻》双周刊八月十九日一期刊登题为《利比亚:大炮或黄油的征兆》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在利比亚存在的至关重要的政治问题主要不是同埃及的争端,而是如何处理这个国家一九七六年至八○年数达二百六十亿美元的经济和社会改造计划的问题。
    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改造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的经济,减少它对作为主要财源的石油的依赖,并使它在农业上自给自足,成为工业产品的出口国。
    迄今为止,总的意识形态倾向一直是向着苏联的。这个计划范围之广,对于造成往往伴随中央计划经济而来的国家官僚机构是很理想的。但是,同东欧的经济不同的是,利比亚的行政官吏有充分的资金可以挥霍。而且,他们在使用这个国家的石油收入(去年为八十亿美元)方面是漫无节制的。特别是在农业方面,他们一直恣意挥霍。他们一直在令人无法想象地浪费诸如水那样的稀有的自然资源,结果是,现在含盐份的水正侵入班加西以南的枯竭的地下水位,破坏了有希望的农业计划。其后果是,掀起了一个反对卡扎菲中央集权主义政权的政治浪潮。
    卡扎菲本人部分地认识到他的反对派的批评。已从西欧来一批农业和工业顾问,然后还将从美国来一些石油专家,如果利比亚将在石油资源开发的第二和第三阶段进行投资的话。
    去年底,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卡扎菲的反应是,增加对有产阶级实行官僚主义限制,只允许他们拥有一辆卡车和一套房间。国家加强了对零售业的控制,特别是加强对汽车和建筑材料的控制。但是,反对只是有增无已,卡扎菲上校不得不取消原定于一月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那场表演,要求他的贵宾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改日再来。
    由于卡扎菲加强了他同卡斯特罗和苏联集团的关系,商人反对派也就进一步发展了它同流亡在埃及的、以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马海西和巴库什为首的利比亚人的关系。
    今年三月,利比亚同埃及的关系已下降到最低点,因为已经发现所谓的埃及破坏分子在班加西港口埋下炸弹。卡扎菲把国内外的威胁都说成是来自埃及人,那是并不困难的。国内的反对派被称作是叛徒和开罗的人。四月二十二日,一些官员由于参加一九七五年八月马海西的未遂政变而被处决了,在这之后,又处决了十名平民。
    同时,苏联情报人员已经到达,以便监督国内的治安工作,通过不高明地使用官禄恩宠,使大批军官安于其位。今年夏初,卡扎菲由于国内政治舞台平静,他就得把精力放在加强他的军事力量上,以便对付他认为是来自埃及的外部威胁。他不仅看到埃及插手他的国内骚乱,而且他还看到美国和以色列挑动埃及打击利比亚的革命。
    因此,他加强了他同苏联的军事联系。
    由于今年进口了苏制T—54、T—55和T—62型坦克,利比亚的坦克力量从七百辆猛增至二千辆。此外,利比亚还购买了苏联BTR—60型载兵装甲车、大约五十架米格—23型战斗轰炸机和俄国的潜水艇。
    卡扎菲发现,实行反对埃及人的军事动员状态,是使这个国家团结一致支持他的统治的一种简便方式。在过去几周,已调动了成年男女来参加军事训练。已经从巴勒斯坦、古巴和日本征募了雇佣军来加强利比亚的军队。五十名俄国导弹专家已经来到的黎波里。苏联武装部队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奥加尔科夫元帅也即将进行访问。这样,它同苏联的防务关系就得到加强了。
    但是,这样一来金钱和人力总是不能用在农业和工业发展方面,而工农业发展的成败却最终决定着卡扎菲上校政权的存亡。目前,利比亚正在竭力充当苏联的工具以阻挡西方在非洲(即在毗邻的埃及、苏丹和乍得)的推进。卡扎菲上校的政权暂时是牢靠的,但是,商人和反对派不久可能再次联合起来,使人们知道他们对于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前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