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社论《武器竞赛盘旋上升》

说美国防部长有朗透露的有关俄国人正在研制新的第五代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消息必须受到重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武器竞赛盘旋上升》,全文如下:
    国防部长布朗透露的有关俄国人正在研制新的第五代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消息,必须受到重视。
    布朗不是一个专门散布骇人听闻的消息的人。他同他的一些前任不同,为了从国会得到更多的军事拨款而臆造出一幅苏联威胁的幻象,这不是他的作风。
    确实,从他担任国防部长以来,他一直是十分小心翼翼地对待那些说苏联正在取得对美国的战略优势的报道的。
    但是现在,在经过政府的透彻研究以后,布朗感到提出以下警告是合适的,那就是“与此同时,苏联人还在研制四种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他们在继续研制SS—16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并且他们还在改进四种其它导弹”。
    如此重要的情况并不是轻率地透露出来的。随着一九七二年进攻性武器协定十月三日满期的日子的接近,它必定会影响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气氛。国务卿万斯本周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他已经说过,他预料会谈不会有“很大的进展”。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如果所能希望取得的最理想的结果是达成一种谅解,双方将好象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仍然生效那样行事,那么,布朗的话就立即会起这样一种作用:
    它提醒全世界,同莫斯科的宣传相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陷入僵局不光是由于美国“单方面”的建议,或者卡特总统“好干涉的”人权运动所造成的。它也是苏联决定继续大力研制进攻性武器,从而使美国的威慑力量受到威胁的产物。
    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基本哲学是“互相确保摧毁”。双方都使自己处于易受攻击的地位;哪一方都不会部署能摧毁另一方的报复能力的进攻性力量。布朗还没有指责俄国人无视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精神,谋求第一次打击力量。但是,他第一次修改了美国关于第一次打击的保证,他说,美国将不谋求这种能力,“如果苏联人对美国表示出类似的克制态度的话”。
    这种强硬的谈判立场应该使克里姆林宫明白,美国可能会以提高自己的武器的质量来对付苏联提高质量。卡特政府已经选择了比它所放弃的B—1轰炸机更厉害的巡航导弹。现在正在研制一种能避开射来的导弹的MX型机动陆基导弹。
    国防部长布朗在今年五月份说:“我认为,如果不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武器竞赛就会上升一圈。”看来事态的发展已经在证实这种令人沮丧的预言。但是,他现在似乎还要提出一条逆定理:如果武器竞赛继续盘旋上升的话,可能不会有第二阶段或者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也不会出现进行实际的大幅度裁减武器所需要的其它步骤中的任何步骤。

法运输国务秘书卡瓦耶谈:美允许法英「协和式」飞机在美着陆问题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卡瓦耶的反应
    卡瓦耶星期五(九月二十三日)晚说,美国政府已决定给予法—英的协和式超音速飞机进入美国的“入境权”,但是,他认为,把许可在美国领土上着陆的飞机数目限定为十六架,这是一个“不能容许的”限制。
    这位运输国务秘书说:“我认为,在美国政府强加的十六个月的试飞期间,协和式飞机能够消除人们对它的错误看法。尽管搞了鬼,但今天的裁决仍给协和式飞机进入美国的入境权了,因此,不惜作出倔强努力的法国政府得到了报偿。”
    然而,卡瓦耶还说,法国政府“对美国政府未能给它一个它有权指望作出的最后性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认为,把在美国的着陆权限定于十六架协和式飞机的决定是一个“不能容许的、同国际准则不大相容的限制”,他还说,“这个决定使法国政府和英国政府需要进行干预”。至于法国航空公司秘书长索范简短评论说,他相信纽约上诉法院将作出关于法—英超音速飞机在美国城市的着陆权的决定。他说如果决定是积极的,协和式飞机将在最近的时期内开航。

路透社报道:英秘密研究飞机安全性能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二日电】国际性的《飞行》杂志今日说,英国的飞行性能需求局正在此间举行秘密聆讯。
    这次聆听会对世界上四分之一喷气航机的安全,提出严重的疑问。
    《飞行》杂志说,这次聆讯是由英国民航当局要求进行的,它会切实研究,是否应该把飞行超过五万至六万小时或是降陆三万至四万次的喷气航机报废。
    世界上六千架喷气航机之中,现在大约有一千五百架属于这类。
    这次秘密聆讯是因三个令人困扰的发展而触发的。
    第一、几年前两架小型螺旋桨推进式飞机,由于金属疲劳而致两只机翼脱落。
    第二、五月间,一只丹麦七○七航机的横尾翼发生金属疲劳。
    第三、英国航空公司的三叉戟式航机机翼,因金属疲劳而有轻微的破裂。
    照现时的标准七○七和三叉戟式航机不是陈旧,但是这三个发展使到英国民航当局的官员怀疑,那些标准也许错误,而飞行性能需求局正在检讨那些标准。
    英国民航当局和飞行性能需求局没有国际的权力,但是民航当局一个官员今日对记者说,他们“协力”和美国当局工作。(转载九月二十三日香港《明报》)

法新社报道《法国“协和式”飞机制造者对美国决定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五日电】题:法国“协和式”飞机制造者对美国决定的反应。
    国营宇宙航空工业公司董事长密特朗将军认为,美国政府关于“协和式”飞机的决定,“是对制造者权利不可容忍的干涉”。
    密特朗将军星期六(九月二十四日)对法国电台说:“我觉得关于这个决定的种种考虑都是相当拙劣的,而且限制生产十六架飞机的说法是不能容忍的。”
    法国方面承担制造“协和式”飞机的公司的这位董事长认为,要减少超音速飞机的噪音是不可能的。他说:“我们的飞机有极为精确的技术规格。因此,要在声音方面作根本性的和具有决定意义的修改,只有到这些飞机的第二代才能做到。”

美报刊登佐尔扎文章《欧洲共产党人:克里姆林宫给他们念咒吗?》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佐尔扎发自巴黎的文章,题为《欧洲共产党人:克里姆林宫给他们念咒吗?》,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建议法国共产党人采取自杀性的方针,他们告诉法国共产党人说,暴力是最可靠的掌权道路,这件事使人们对莫斯科的动机产生严重的疑问。克里姆林宫是不是想要把法国共产党说成是一个暴力党,从而使法国的选民反对它?法国共产党某些领导人现在开始对自己提出这个问题,迄今只是私下里这样做,但是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公开提出来。
    他们认为莫斯科是把它自己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而把法国党的利益摆在第二位。莫斯科的头一项利益就是防止欧洲共产主义传染病蔓延到东欧和接着蔓延到苏联。法国党的头一项利益则是在明年三月的大选中同社会党人结盟争取得到足够多的选票,从而使它有权要求在一个联合政府中得到重大的一份权力。但是这两者并不是容易和谐共存的。
    无论在法国或意大利,如果共产党参加联合政府,那就意味着接受一条原则,即假如共产党不能保持选民的信任,可以通过投票使它下台——这样一来,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选民就会在东欧头一批站出来问,为什么他们被剥夺了同样的待遇。
    今年年初克里姆林宫曾就这个问题认真展开了一场新的辩论,最初看来,那场辩论好象是以温和派的胜利而告终。当时在莫斯科举行的一系列高级的党的会议,曾让强硬派发表了他们主张在欧洲采取革命策略的论点,但是苏联报刊关于这些会议情况所作的有选择的和不完全的报道,却使人们有理由得出结论说,强硬派当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然而,苏联党的报刊现在开始公布强硬派早从今年一月起发表的一些讲话。例如,主要党刊《共产党人》最近的一篇文章(克拉辛文章《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大多数问题》)谴责了欧洲共产党人的“议会迷”,它头一次公开了负责考虑西欧共产党战略问题的苏联党官员尤里·克拉辛今年一月讲话的内容。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使得强硬派重新走运?勃列日涅夫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个温和派,他已经显得体力相当下降了,看来不再能够完全控制党的首席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为首的“革命”派了。一九七五年葡萄牙危机期间,勃列日涅夫正用劲地想安排一次欧洲共产党会议,可是强硬派却破坏了他的努力,他们在《真理报》发表了扎罗多夫的一篇文章,要求西欧共产党人走革命夺取政权的道路。这篇文章发表后,西欧共产党人和莫斯科之间发生了互相指责,使得那次会议推迟了,而且使勃列日涅夫本人丢了脸。
    当这个会议去年终于在柏林举行的时候,勃列日涅夫作出了他可能作出的最广泛的让步来保证同欧洲共产党人言归于好。但过后不久,苏斯洛夫发表了一篇讲话,再次攻击欧洲共产主义倾向,显然是企图打乱在柏林达成的微妙平衡的妥协。这篇讲话由塔斯社播发到全世界,它立即引起了欧洲共产党人愤怒的抗议。这一情况显然使勃列日涅夫得以在第二天《真理报》刊登这篇讲话的时候删掉了其中得罪人的一些段落。但是现在苏联报刊上重新出现了“革命”派授意发表的一些文章,这反映出克里姆林宫里面出现了新的力量对比。
    这些主张在欧洲采取暴力革命行动的文章,是用意识形态行话磨平了棱角的,因此大体上没有引起西方的注意,这一点是跟莫斯科对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的较激烈的攻击不一样的。但是,如果说经验可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这些“理论”文章的目的在于为实际行动准备舆论。这些迹象使人推测,莫斯科是打算使欧洲共产党人改变他们对新近发现的走民主掌权道路的兴趣。
    克里姆林宫显然没有力量命令欧洲共产党人去做它想要他们做的事情,但是它肯定有力量发动一场宣传运动,通过一场国际共产主义辩论的形式,使欧洲的选民记住共产党是主张暴力的党。而这样一来就会有助于击败左翼,从而防止出现欧洲共产党人可能参加的联合政府——因而也挡开欧洲共产主义传染病蔓延到东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