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赫尔辛基协议签订两年后,政治家在辩论,实业家在作交易》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尔辛基协议签订两年后,政治家在辩论,实业家在作交易》,摘要如下:
    对缓和的不同解释难倒了政治家们,也推迟了东西方达成进一步的赫尔辛基式的协议。但是在赫尔辛基文件签订两年后,至少实业家们高兴一些了。
    政治家们关心敏感的安全和人道主义问题,实业家们则关心更有直接现实意义的问题:根据写进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加强东西方经济合作的各种一揽子计划更多地、更好地和更快地作交易。
    赫尔辛基特别指望给北美和西欧的对扩大东方集团市场感兴趣的实业家提供较方便的条件,而东方集团国家则是设法吸收更多的西方贸易和技术。在几个东欧国家中可看到一些有意义的进展。困难仍然存在在共产主义有计划的、集中的经济和西方自由的私人企业,这两个不同的制度之间显然存在着固有的困难。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些困难仍然存在。
    但是,因为东欧人日益希望使西方公司参加举办合作性的、甚至合股的生产企业,他们开始使自己的营业手续变得较灵活一些,以适合于可能成为贸易伙伴的外国公司。
    甚至在象波兰这样的国家里也仍然存在着问题。波兰经济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自由化的”,它目前在经济上同西方的联系比东欧集团的任何一个伙伴(除苏联外)都多。
    例如,波兰对国外股票持有者不再加以限制。但是参加波兰美国经济委员会的美国大公司希望波兰人在作生意时有更大的灵活性,对市场趋向和机会作出更快的反应,从而更迅速地作出决定。然而制度还不容许他们这样作。
    类似的标准可以应用到整个东欧,虽然匈牙利的情形要好得多。在那里,经理在决策方面确实有很大的主动性。但是在其他共产党地区,当政府机构下定决心时,仍然要拖延很长时间才能作出决定。
    事实上,匈牙利比其他任何东欧国家更容易对需要作的事情作出反应,因为它通过了关于联合企业的新法案,这一立法向西方伙伴提供:在某些领域掌握大部分股票的机会,一般说,程序比较方便,在把利润汇回国内以及税收方面都作出了让步。
    即使西方伙伴掌握的股票不到一半,也有可能完全控制经营管理,如果匈牙利方面同意的话。门开得更大些这样匈牙利就比东方集团任何其他国家都更接近于独立的南斯拉夫长期以来采取的高度灵活的、开放的作法。
    今年晚些时候,南斯拉夫将把投资的门开得更大些,它规定从特定的发展领域建立的联合企业,汇回国内的硬通货利润的比率可以高达百分之百。
    最近,为鼓励更多的外国公司在南斯拉夫建立分公司,贝尔格莱德取消了过去要求存放在南斯拉夫的大量硬通货存款,并且授权各公司可以用本国的人在当地从事管理。
    东方集团一些国家,如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在仿效南斯拉夫榜样方面比另一些国家慢一些。
    布拉格是最犹豫不决地同西方订合同的国家之一,它刚刚开始允许西方公司建立办事处,但是非常有选择。

美报报道《苏联人降低攻击欧洲共产党人的调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批评强烈但是比较一般》,副标题是《苏联人降低攻击欧洲共产党人的调门》,摘要如下:
    苏联人又开始批评欧洲共产党人,但这次批评的调子比较低。他们现在主要是指责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错误地为西方利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分歧的活动火上加油。
    这个新的警告是在外事周刊《新时代》上提出的,这家周刊今年六月由于大肆攻击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而激怒了上述这些独立的党。
    这种强烈的反应也许使苏联人吃了一惊,所以,他们显然已设法将攻击的程度缓和些。
    他们最近的批评没有直接提哪一个党或哪一个党的领导人。具有宣传价值苏联人集中批评欧洲共产主义在西欧一些主要国家的共产党力量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对资本主义西方具有所谓的宣传价值。
    有人指出过,六月份对卡里略的攻击是违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人关于应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想法的。看起来,勃列日涅夫在他上月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谈期间显然进一步意识到压得太厉害是危险的。
    六月,南斯拉夫人作出了比欧洲共产主义者本身更加激烈的反应。他们看到《新时代》不遵守一九七六年柏林宣言规定的各党独立的原则,却重新提出人们熟知的、苏联有权在共运起一种特殊领导作用的种种说法。实际上自从六月间的大吵大闹以来,有关各方已心照不宣地愿意使争论冷却下来。铁托的信息共运遇到的难题,在铁托总统访问莫斯科的议事日程上排在前列。南斯拉夫随后发表的评论表明,铁托曾就莫斯科猛烈地公开攻击这些独立党而造成损害和加剧分歧这一点向苏联人发出了警告。
    南斯拉夫官员们返回以后说,他们发现苏联人态度稍为灵活了一点,比较愿意作出响应。虽然他们并没有从他们自己的“团结一致”的公式后退,并且对一切事情显然都保留着他们自己的解释,但他们至少接受了南斯拉夫的提法,这就是:“团结一致”取决于“自愿和平等”的合作。

法国总理巴尔定于本月二十八日访苏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日电】题:巴尔将于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日正式访苏
    马提翁大厦人士正式宣布,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巴尔将于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日访问苏联。该人士还说,巴尔主要将以法苏混合委员会两主席之一的身份,参加法苏混合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第十二次会议。

匈牙利一架苏制客机在罗马尼亚首都附近撞毁

【美联社罗马尼亚
    ·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二日电】星期四的报道说:一架匈牙利航空公司飞机,由于两个引擎中一个着火,试图紧急降落,冲入一个向日葵田,二十九人罹难。
    匈牙利通讯社说:这架苏联制双引擎图一○四飞机,当时由伊斯坦布尔飞往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原定在布加勒斯特稍停,机上有五十三人。该机于当地时间下午七时左右,在布加勒斯特以东六十公里的乌西生尼镇附近撞毁。
    遇难者包括二十一名乘客及八名机员。
    (原载九月二十三日香港《快报》)

英报报道《爱沙尼亚“被俄国糟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十九日刊登埃尔加·伊莱亚塞发自斯德哥尔摩的一篇报道,题为《爱沙尼亚“被俄国糟蹋”》,全文如下:
    一批科学家可能处于被捕或失业的危险,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把一项有关爱沙尼亚北部自然资源正在被俄国糟蹋的警告,偷偷地送出了爱沙尼亚。
    受到最大威胁的是油页岩和磷炭石。但是这些科学家在致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同行们的一封信中说,土壤、水和空气正在受到过度污染。芬兰、瑞典、丹麦和西德的科学家们被告知说,被严重污染的爱沙尼亚河水正在污染波罗的海,一个浅的,无潮流的,极易受到污染的海。
    这封信是由“环境保护协会、科学院塔林科技大学和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塔尔图大学的十八名科学家签署的”。虽然他们的名字没有公布。但是查明他们的姓名相对来说将是容易的。月球上的不毛之地
    上述的爱沙尼亚油页岩是化学工业的一种宝贵原料,还能提炼供出口的石油和煤气。
    但是大部分产量被用来作为两个大型发电厂的燃料,而且已计划建造第三个发电厂。
    他们说,对油页岩的过度开采,使得爱沙尼亚北部大片地区变成了象月球上的不毛之地。“一大堆一大堆的炭石堆积成为灰色的不毛之地。肥沃的土壤和植物一大片一大片地被毁坏和杀死,空气受到烟尘和有毒气体的污染。早些时候盛产鲑鱼和鳟鱼的河流现在完全成了死水,并毒化了波罗的海。地下水的污染已达到了危险程度”。
    他们呼吁他们的外国同行帮助拯救爱沙尼亚北部资源,阻止对环境的进一步污染和破坏。

合众社记者报道说:芬兰游客大批涌进爱沙尼亚导致塔林西方化

【合众国际社爱沙尼亚塔林九月十六日电】(记者:道格拉斯·斯坦格林)把自己称作“伏特加游客”的人大批大批地来到爱沙尼亚。
    其中大多数人乘坐“塔林号”轮船来到这座中世纪的古老滨海城镇欢度周末,并趁机痛饮廉价美酒。
    在赫尔辛基,芬兰人要花上十二美元买一瓶俄国的伏特加酒,或者花上十六美元买一瓶威士忌酒。塔林的价钱要便宜一半多。
    省下来的钱可以被用来(来塔林)作一次来回旅程的周末旅行。
    芬兰游客(作短期旅行不需要签证)作一次周末旅行需要八十八美元,其中包括三个小时的摆渡费、饭费和船舱费。其他游客只要花十五美元的路费。
    夏天,“塔林号”每周开六次船,船上可容纳五百名游客,大多数是芬兰游客。
    夏季,几乎每天下午都有数以百计的游客背着沉重的行李,挤满了由芬兰人修建的受人欢迎的维鲁旅社,这是该城市唯一的现代化旅馆。维鲁旅社是一个二十二层楼的高级旅馆,它看上去好象是从伦敦或巴黎原封不动地搬来似的。
    这个旅馆显然是给外国游客住的,是为了赚得西方货币。
    爱沙尼亚的一位政府官员说,“这不是给我国人民住的”。
    比较吸引人的是维鲁旅社的夜总会,那里有闪闪耀眼的歌舞表演,这种表演使周围所有的人都瞠目吃惊。一群从穿着轻飘飘的富有魅力的衣服到穿着半裸体或更少的衣服的使人眼花缭乱的舞女,每天夜里上台表演。
    有一幕舞蹈在苏联看来是彻头彻尾的色情剧。女演员穿着半裸体的衣服,男演员穿着西方式喇叭裤、白色厚底鞋和敞开的丝绸白衬衫。那些未能搞到戏票的人挤满了邻近的酒吧间。芬兰语和爱沙尼亚语很接近,因此,塔林就成了吸引周末饮酒者的城市。
    芬兰人涌进这座城市已导致繁荣的黑市交易以及人们的态度和服饰式样的明显西方化。
    维鲁旅社是爱沙尼亚娼妓经常活动的地方,她们向芬兰商人索取的不是硬通货,而是蓝斜纹布喇叭裤。她们在黑市将裤子售价抬高到一百五十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