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报文章《科学家和教授又回来了》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文章,题为《科学家和教授又回来了》,摘要如下:
    今天,为科学家和教授们打开了绿灯,他们可以充分自由地从事学术研究,并且有义务迅速建立一支完整的技术知识分子队伍,以便使中国确实能够完成在本世纪末成为发达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十多年来,科学家和教授中的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被疏远了。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十八日发表的通知,呼吁科学家、技术知识分子、教师和“工农兵”革新者,应该把科技现代化看作是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计划的关键。
    在发表这个通知之前,发表了叶剑英副主席一首颂扬科学的鼓舞人心的诗,而从外国的外交界人士那里可以听到某些外国科学家同邓小平副主席谈话的反应,根据这些谈话,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今后将享有科学研究和创造的充分的自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通知强调指出,尽管中国的科技潜力比解放前增加了上百倍,尽管在掌握军事核技术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方面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但中国在自然科学方面仍然是落后的。
    按照中国政治实践的习惯做法,其罪责要归咎于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身上,特别是他们错误地执行毛的关于发展科学和技术的理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还号召保证科学家们从事大量的研究工作,培养“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执行“百花齐放”的方针,并且在坚持独创的同时,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
    因此,中国党的领导规定同外国广泛地进行科技和学术交流,并且认为必须由“热心科学”的人来担任科研所的党的领导。保证恢复科学工作者和技术工作者以前的专业和学术职称,为他们创造较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
    简言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可以设想,中国今后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将建立在群众性的基础上,而不是局限在主要为实现军事计划或特殊的宣传计划的少数人范围之内。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由政治家、军人和专家组成的最高政治领导的这种情绪,还通过在报刊上提出建立更为有效的教育制度和为此改革教育制度的要求而表现出来,改革教育制度是过去同教条主义势力进行激烈斗争的一个方面。
    因此,无疑在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同时,还规定要改变教学计划,使之适应于世界科学的最新知识,改革大学招生的方法和制度(八百万人口的北京,大学生人数等于贝尔格莱德大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而整个中国在一九七四年秋季只招收了十六万七千名“工农兵”大学生),改善教师的物质和社会地位。

日报报道《叶副主席「劝学科学」通过诗歌为现代化路线作出贡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田所的消息,题为《叶副主席“劝学科学”,通过诗歌为现代化路线作出贡献》,摘要如下:
    华国锋体制成立以后,常把自己的感怀用诗歌的形式加以发表的叶剑英副主席,这次又发表了呼吁振兴科学、技术的五言绝句《攻关》。
    诗的大意是,同出生入死进行战斗一样,努力攻读书本,也一定可以学会难懂的科学技术。从革命初期就身经百战的军事领导人叶氏,向中国的年轻一代赠送了一首“劝学”诗。他们正在响应华政权的号召,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这首诗是叶氏在《人民文学》九月号发表的新作。二十一日的《人民日报》等北京各报,把这首诗连同亲笔原稿一道予以发表。各报还同时介绍了科学院副院长方毅写的读后感。
    看了方毅的解说,也可以看出发表叶副主席的诗的主要目的是极端充满政治性的。
    华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站在内政外交的前列,而八十岁的叶副主席以他的诗作,为现代化的路线正在做出贡献。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中国国防部长和中国军队的一位主要将领写诗给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打气。
    《光明日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国防部长叶剑英和陆军将领张爱萍写的号召科学家攻下知识关的诗。
    在极左的激进派掌权期间,不鼓励发明创造,科学家们受压。
    在邓小平副总理领导下负责中国科学工作的方先生写道,工农业和国防的发展,关键在于科学成就。叶元帅写道: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主要人物、长征老干部张将军和道:
    合金钢不坚,中子弹何难。
    群英钻科技,敢破世上关。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今天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发表的一首绝句,把美国的中子弹也写进去了。
    这家报纸在发表鼓励中国人努力克服目前科学和其他方面的困难的两首诗的同时,还登了一篇谈对中国现代化有“关键”意义的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长文章。
    第一首诗的题目是《攻关》,是党的副主席叶剑英写的,他断言,在科学的路上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在这两首诗的后面登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政治局委员方毅的一篇文章。
    他说,“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其他三项是农业、工业和国防),就是要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武装我国的农业和国防,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来造就又红又专的人材。”

美新外报道《卡特访问四个大陆》

说卡特将从十一月下旬起访问委内瑞拉、巴西、尼日利亚、印度、伊朗、法国、波兰和比利时等八国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卡特访问四个大陆
    卡特总统将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二日访问四个大陆,以表示他要使国际关系发生“建设性改变的决心”。
    白宫九月二十三日说,卡特将访问以下各国:委内瑞拉、巴西、尼日利亚、印度、伊朗、法国、波兰和比利时。在访问比利时时还将同北约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的负责官员举行会议。
    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宣布这个消息时说,这次出访是““说明继续为促成我们大家都希望生活于其中的那种世界而努力的一个重要表示”。
    布热津斯基说,此次出访的目的是要强调美国同各国的传统友谊,扩大国际关系的范围,使各种重要的双边和多边事务得以进行,并表示华盛顿愿和在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与自己不同的制度合作。
    他告诉提问的记者说,在安排这次出访时,没有考虑到卡特总统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晤的前景。他不愿排除也许在华沙进行这样一次会晤的可能性。
    布热津斯基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关于卡特在拉各斯会见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的计划。他说,“不能预先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如果能做出适当安排的话。
    卡特将首先访问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布热津斯基说,卡特出访中的第二个停留地点巴西是“美国的一个老朋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派出军队同美国人并肩作战的拉美国家”。
    布热津斯基说尼日利亚是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并指出卡特对那里的访问将是一位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黑非洲。他说,印度最近“重申了它坚持民主的决心”,事实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他说,伊朗是同华盛顿保持密切联系的一个重要的区域性大国。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最老的盟友之一法国是欧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同非洲有着深厚的感情。
    他说,卡特对华沙的访问反映出美国同波兰的许多联系,包括种族方面的关系。并说把华沙包括在这次访问计划中的决定,反映了卡特要同共产党国家实现“和平妥协和积极缓和”的愿望。

白宫新闻发言人谈卡特出访等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他谈了以下问题:总统的出访鲍威尔对提问的记者说,卡特总统访问四大洲的“头三分之二的访问”,是想要“利用”同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的国家改善关系所提供的机会”。他说,总统认为,(驻联合国)大使扬等为了改善我们的关系和增进我们的合法利益所做的工作提供了一些机会……使得这次访问成为有价值的,尽管他今年不想出访。铁托访问鲍威尔说,他不能证实路透社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条关于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将在今年或明年初访问华盛顿的消息。访问者南斯拉夫主席团成员爱德华·卡德尔将在九月二十八日到华盛顿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