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每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报道《中国转为攻势的“访问外交”想孤立苏联》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中野的消息,题为《中国,转为攻势的“访问外交”,想要孤立苏联》,摘要如下:
    中国在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后积极地开展了外交活动。继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美国国务卿万斯来访以后,缅甸总统奈温访问中国,十八日,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孔切也到了北京。另一方面,现在,派了军事代表团去法国、罗马尼亚,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去澳大利亚、新西兰。人们可以从这种多边外交的潜在趋势中感到中国要孤立苏联的坚强决心。
    同苏联对抗的态度是从毛泽东时代起奉行的外交政策。这一点在八月份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得到重申,从那以后,这一点积极地表现了出来。这种情况是值得注意的。华国锋在这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强调了推进三个世界论。
    这就是要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团结起来,组成对抗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在这种时候,中国要把主要敌人始终集中到苏联身上。
    中国隆重地欢迎铁托总统,成功地在也可以说是苏联的后院的南斯拉夫设立了新的战略据点。中国将乘这股势头,在同孔切主席的会谈中展开对苏联的批判,并且,在十月初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访华、据料在十一月埃及总统萨达特访华时,看来也将强调同第三世界的团结。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为团长的军事代表团访问法国时,大概将大力宣扬要警惕苏联的主张,因为中国早就认为“苏联是声东击西”,而西方却抱有可以通过妥协和让步维护和平的幻想,对此,中国是不满意的。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等人对大洋洲国家的访问是为了增进同第二世界的友好。对于日本,这种工作也将明显起来。而且,邓小平副主席会见日中议联、新自由俱乐部等访华代表团时,也没有忘记强调要对苏联保持警惕的主张。他说,为了对付苏联的战争,需要增强自卫力量。
    中国的这种反苏政策的根据是,它判断苏联扩充军备和奉行霸权主义总有一天会导致世界战争,为了阻止这一点出现,各国不要放松防备,并且另方面应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今后,中国将根据这种判断专门实行反苏战略。

孔切主席离京前对法新社记者谈话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尼日尔主席孔切星期三晚在北京对法新社发表谈话说,尼日尔和中国对非洲问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这一点看法是一致的。
    孔切主席在北京逗留四天后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同华国锋主席的会谈所取得的结果,是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援建一个年产量为二十万吨的水泥厂的重大的协定议定书。
    在问到在星期一欢迎他的宴会上发生的外交事件即受到李先念副总理攻击的苏联集团的代表以退场表示抗议这一问题时,孔切主席拒绝表态:“我们同苏联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不愿加入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对立。每个人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关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范围内,尼日尔主张坦率的合作,并希望同任何能够向它提供帮助的国家建立牢固的关系。”
    他说,中国和尼日尔领导人对由非洲人自己来和平解决他们国家间的冲突,如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冲突、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冲突、乍得和利比亚之间的冲突,看法是一致的。
    关于索—埃武装冲突,孔切中校说:“我们双方对两国间发生的这种情况都表示遗憾,我们的结论是:让非洲人去解决他们的问题,非洲以外的人不要使我们的任务复杂化。”
    然而尼日尔主席拒绝表示他是否同意中国对非洲之角和红海的分析,北京指责苏联在这些地方进行干涉。这位主席说,“我所能说的,就是尼日尔不赞赏非洲之角发生的情况。”
    最后,孔切主席把发展中的、第三世界的国家中国作为非洲国家的榜样:“在农业方面,中国的榜样对非洲国家有很大的帮助。动员群众完成有成果的和有益的工作也是一个榜样。人民团结一致,这是一个榜样。人民的纪律也是一个榜样。”

法新社报道《中国军事代表团会晤戴高乐海军少将》

【法新社布列斯特九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军事代表团会晤戴高乐海军少将
    由杨成武率领的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在继续周游法国时,星期三到布列斯特,作国家海军、主要是菲利普·戴高乐海军少将的客人。
    杨成武将军上了有导弹发射器的“迪盖—特鲁安”号快速舰。
    杨成武将军在快速舰甲板上同戴高乐海军少将谈话时,向他表达了“毛主席对戴高乐将军的崇敬”,以及中国人民对戴高乐将军作为法国伟大总统的极其钦佩的感情。海军少将回顾说,戴高乐将军因同中国第一个建立外交关系而成为先驱者。

印报评述《德赛十月二十一日起访问俄国》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九月二十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德赛十月二十一日起访问俄国》,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德赛将于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对苏联进行六天访问,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苏联总理就双边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德赛在一九六一年任财政部长时曾应苏联政府邀请访问过苏联,当时,他到了苏联很多地方,对苏联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
    苏联政府似乎十分重视使德赛的访问成为建立平等关系的重要里程碑,而又不致于损害人民党要同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由于局势发生了变化,莫斯科现在力求同印度建立这种平等的关系。德赛这次访问主要是政治性的,要为印苏关系定一定适当的分寸,这一点可能在勃列日涅夫回访时继续贯彻下去。这次访问的目的不是重申过去那种样子的关系,也不是给现有的关系重新下定义,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这种关系中相互有利的方面。因此,全部重点就是要确立印苏友谊的新概念,它要在一切方面都亲密和融洽,但是不要过分张扬,也不要有排他性,以致于成为同其他国家发展同样友好关系的障碍。
    人民党政府已经十分明确地表示,它诚心诚意要保持目前水平的对苏友谊,苏联在印度需要友谊的时候是始终不渝地站在它一边的。印苏关系范围极广,从政治和经济方面一直到防务方面。突然削弱合作是不符合两国的利益的,更不用说取消这种合作了。如果印度不希望印苏友谊妨碍它改善同中国或者美国的关系的话,也应当理解它也反对根据外部的考虑而削弱这种友谊。

美新处报道《美国-埃及公报》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埃及公报
    在内阁会议室举行了六十五分钟的会议以后,白宫新闻处发表了关于“卡特总统同埃及外长法赫米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会谈后的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卡特总统同埃及外长法赫米在内阁会议室举行了一小时零五分钟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总统首先表示他愉快地欢迎法赫米外长在他与中东国家外长举行最新一轮会议时来到白宫。
    总统对外长转交了萨达特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表示高兴。他再次对这位外长表示,支持埃及在争取经过谈判达成一项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协议的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总统强调,他确信,在世界这个重要的地区实现正义的和持久的和平,需要参加谈判的各方实行妥协和进行勇敢的领导。
    总统和外长一致认为在今年年底以前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从而使各方之间的谈判过程得以开始是重要的。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讨论了取得解决办法的实质性问题。将由国务卿万斯讨论这些问题。听取了埃及对这些问题的具体看法,并解释美国就一项旨在解决各方之间的分歧的和平条约的内容所提出的某些具体建议。总统和外长还讨论了巴勒斯坦人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以期在总统和国务卿万斯目前与一些中东国家外长举行的会谈的过程中找到一种解决办法。
    总统重申他重视美国与埃及的关系,并重申美国支持埃及为发展经济而作的努力。最后,总统要求外交部长向萨达特总统转达以下保证:美国仍然决心谋求在中东取得一项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在椭圆形办公室同卡特总统会谈开始的时候邀请卡特访问开罗,总统回答说,他希望他能进行这样一次访问,虽然他还不能说什么时候进行访问。
    这位埃及外长说这次会谈是“积极的”,又说,他们谈到了中东局势的一切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