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德德国共产党《红旗》文章《评铁托访问北京》

【本刊讯】西德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在九月十四日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评铁托访问北京》,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不久前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那里同中国领导进行了详细的会谈。
    铁托通过他的北京之行和在这之前的平壤之行说明,他不准备放弃其独立于莫斯科的政策。所以铁托再次表明,他同昂纳克、胡萨克、日夫科夫、盖莱克、卡达尔以及杜布切克不同,是另一种类型的政治家。那些人不是莫斯科的工具,就是由于害怕俄国熊而放弃抵抗。铁托再次表示,他既不愿意接受莫斯科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霸权或莫斯科在东欧以及巴尔干的领导权要求,也不愿意承认美国人的实际上把这个地区让给莫斯科的“基辛格—索南费尔特主义”。他不管是在莫斯科还是通过在北京的访问,都重申了他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
    鉴于目前的国际局势,鉴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霸权,特别是鉴于苏联试图控制巴尔干,以便推进莫斯科在欧洲的扩张战略,铁托采取的这种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它有利于独立和反对谋求霸权的斗争。莫斯科的先生们当然对铁托的态度和他在中国的访问是非常不高兴的。
    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共同利益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清楚的,回答也是很容易的:它们的共同利益就是抵制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特别是抵制苏联的扩张主义。此外,这不仅仅是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共同利益,也是所有欧洲国家和南斯拉夫的共同利益。因此,通过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来加强南斯拉夫反对霸权主义的地位,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众所周知,社会帝国主义者不仅过去进行了各种可能的尝试,通过内部的代理人和外部的军事压力迫使南斯拉夫屈服。而且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他们的赌注是在八十五岁的铁托死后能轻而易举地吞并南斯拉夫。他们的企图不能得逞,这正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

外电报道:第三十二届联大二十日开幕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日电】第三十二届联大今天在和解的调子中开幕,以鼓掌通过的方式接纳越南和前法属非洲殖民地吉布提进入联合国。也有迹象表明今后会发生争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和越南副总理阮维桢作为这个世界组织的第一百四十八和第一百四十九个成员在大会上就座。
    越南的加入消除了一个重要的争执的根源。美国在安理会里三次使用否决权阻止越南的进入,理由是,河内没有提供在越战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资料。
    美国大使安德鲁·扬准备今天晚些时候在大会上发言以欢迎新加入的国家。
    这次三个月的会议的正式开幕的时间推迟将近两小时,因为柬埔寨拒绝支付在一九七五年的共产党接管中被推翻的朗诺政权所欠的联合国费用而发生了争执。
    大会避开了这一问题,以鼓掌声通过而不是唱名表决选举了新主席南斯拉夫副外长莫伊索夫。
    五十六岁的马其顿人莫伊索夫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任南斯拉夫驻联合国大使。他是东欧集团的没有遭到任何反对的提名人,根据地区轮流,东欧集团今年当主席。
    在会场外面,有几批人举行示威。
    在南非代表团附近,几十名示威者抗议把史蒂夫·比科监禁至死,他是一名前学生领导人,人们普遍认为,他是黑人权力组织黑人觉悟社的创建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日电】莫伊索夫当选以后,就任了大会主席,他对代表们说:“我们面临的任务确实是非常重要和复杂的。”
    联合国工作的重点部分将从下周开始,届时,包括万斯国务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等一些领导人将来纽约参加正式会议和非正式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日电】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对于黎巴嫩南部正在扩大的敌对活动表示不安,要求结束战斗以免破坏进行新的中东和平谈判的一切机会。

巴基斯坦人民党举行第一次竞选集会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十九日电】今天,数万支持布托的人要求释放布托,布托的律师要求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阻止军方审判这位被推翻的总理。
    在巴基斯坦人民党为十月十八日的全国大选举行的第一次竞选集会上,浑身流汗的狂怒的人群高喊:“释放布托!释放布托!”
    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代替她的丈夫,以主要发言人身份出席了集会。她对人群说:“他们害怕布托,因此把布托投入监狱。”
    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说,他命令军事法庭审判布托和同布托一道被捕的十名助手,为的是让这些领导人在十月十八日军队监督下举行的大选中面对选民之前,先搞清楚是有罪还是清白的人。
    布托的律师、巴基斯坦前检察总长叶海亚
    ·巴赫蒂亚尔今天向最高法院递交了诉状,对齐亚的决定提出了挑战。巴赫蒂亚尔对记者说,最高法院将于明天开庭,以裁决应否考虑他提出的申诉。他的申诉是,军事法庭审判布托是侵犯了布托按照宪法规定所应享的权利。
    巴赫蒂亚尔又要求最高法院在裁决他提出的申诉的时候,准许保释前总理。
    聚集在拉瓦尔品第利雅卡特公园里的人群情绪激昂,拉拉队带领着人群高喊“布托万岁”、“布托是我们的领袖”、“布托必胜”和“释放布托”等口号。
    发起这次集会的人民党人士估计参加集会的人数有数十万人,远远超过了这个公园十万人的容量。四周的人群由于队伍来来往往,显得乱哄哄的。一些支持者拳打脚踢地挤向主席台。主席台上悬挂着布托的画像。有一些支持者把布托像佩带在自己的衣襟上。
    这一场面证实了人们的预言:不管是不是把布托关在监狱,也不管对布托提出什么样的控诉,布托都会得到一部分群众的支持。敌对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打算明天在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举行第一次大规模集会。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今天同意开庭,听取一项认为当局无权根据军法拘留前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申诉。
    当前检察总长叶海亚·巴赫蒂亚尔将军指责齐亚将军为了不让布托进行竞选而把他逮捕的时候,布托夫人和她的女儿贝纳齐尔都在法庭上。巴赫蒂亚尔说,军事法庭的审讯“就是为了否定所以要举行选举的根本目的。
    “陆军参谋长的意图和目的是,想使他表面上宣布的要举行自由、公平和不偏不倚的选举,然后把权力移交给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这一目的实现不了。”
    巴赫蒂亚尔认为,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党的主席和一些主要领导人手脚被捆住,被关进监牢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的。
    巴赫蒂亚尔说,在人民党一定会大获胜利这一点已经清楚之后,齐亚将军改变了他公开发表过的说他不会采取反对布托的行动的声明。
    巴赫蒂亚尔说:“现在已很明显,由于这位将军没有做到使舆论反对人民党和它的主席,他无论如何也不打算实现他说过的把权力移交给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的诺言了。”
    巴赫蒂亚尔指责军人政府偏爱反布托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

美报专稿《巴基斯坦统治危机不可避免》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九月十四日刊登古普塔发自新德里的专稿,题为《巴基斯坦统治危机不可避免》,摘要如下:
    在离开巴基斯坦的关系重大的选举还有六个星期的时候,前总理布托被捕了。这件事在巴基斯坦造成了一个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不大可能解决的政治危机。
    军方将在十月份主持大选。但是,巴基斯坦在八个月之内的第二次大选也许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选举结果是否能得到尊重,没有保障。
    如果布托胜了,对立面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就会说,从道德上说他不配治理国家——因为告他在选举中大搞舞弊和搞政治谋杀的控诉很多。
    要是巴盟胜了,布托的党很可能说是条件不公正。人民党有几个党员已被军人政府禁止参加竞选,布托的形象也已经被据人民党说是捏造的种种控诉所败坏。
    原来要在大选中担任公正的裁判人的军方已经不怎么公正了。
    不但逮捕布托是军方同意的,反布托情绪的出现看来也是军人政府所许可的。
    布托在巴基斯坦仍然是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选举要是没有他参加的话就不过是一场闹剧。
    在十月大选之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门面上文官当权,实际上是军人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