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刊登米德尔顿文章《参议员哈特说北约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研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三日刊登米德尔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参议员哈特说,北约组织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研究》,摘要如下:
    参议员加里·哈特要求全面地研究北约组织的战略、武器和军事部署情况,以确保有效地防止苏联发动进攻。
    这位科罗拉多州的民主党人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名成员,他提到了二十六年来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的集体投资方面遭到的明显失败。
    他说,今后北约组织必须考虑应该进行什么形式的军事投资,而不是考虑要进行多少投资。参议员哈特是十日晚上在纽约国民警卫队员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的。他说,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美国和欧洲的海军力量不适合在欧洲同苏联作战的需要。
    ——以昂贵的价格采购战术飞机不大可能改善北约组织的空防,但是十万枚巡航导弹可能在一场战争的初期对华约组织的目标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如果没有作战后备力量,北约的前沿防御就会有可能被苏联突破,这样就会使俄国人“几乎是不付任何代价地达到英吉利海峡”。
    ——重新组织后备力量,将会大大加强北约组织的前线实力并且有助于提供一种反攻的力量。
    参议员哈特还批评五角大楼保持非机械化的陆军师和海军陆战队步兵师。他建议,把几个“步兵”师的军人复员以便为使留下来的部队机械化提供资金。
    华盛顿的军事官员和文职官员,把这位参议员的讲话视为可能在美国和欧洲就北约组织目前的地位问题展开一场普遍辩论的开始。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职军事分析人员和较年轻的参谋官员,支持这位参议员的看法。三军的高级指挥系统尽管承认他的一些看法是中肯的,但是却唯恐出现他提倡的大多数变化。
    参议员哈特强调说,把北约组织同华约组织作一下比较,从中可以看出西方联盟在人口和国民生产总值这两方面都是领先的。他说,但是“北约组织的全部防务开支实际上比华约组织的防务开支多”。
    这位参议员说,海军控制海洋以使增援部队能够到达欧洲的战略以及使用海上空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在欧洲参加作战的办法,看来“‘在一场北约组织的战争中是靠不住的”。
    他指出,俄国人也许甚至不会对前往欧洲的美国海上运输队发动进攻,因为海上的增援部队和供应不可能在动员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到达欧洲。
    他说,俄国海军将被用来保护苏联沿海的通道,卷入地面战争的美国航空母舰和两栖特混部队大概会遇到苏联潜艇和海上空军部队的大规模抵抗。
    参议员哈特谋求更多的潜艇和大量的小型反潜航空母舰,对在苏联本国的水域里的苏联舰队发动进攻。
    他说,北约组织目前的前沿防御概念意味着把部队部署在靠近西德同东德的边境和西德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边境上。这种概念尽管需要为购买反坦克武器和整个火力支付大量的经费,但也是不可靠的。
    参议员哈特说:“这样的武器是需要的,但是这些武器不可能防止一场重大突破。如果北约组织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这种突破很快就会变成决定性的。”

讨论勘探和开发南极洲资源问题

【路透社伦敦九月八日电】(本社外交编辑穆赫辛·阿里)国际上对南极洲的潜在资源越来越大的兴趣,已使各国政府增加了对保护这块寒冷多风的地区免受不合理的开发和环境污染的关注。
    英国官员们说,十三国的代表将从九月十九日到十月七日在伦敦开会,以便为合理勘探和开发这个遥远地区的资源,而又不危害环境规定一个框框。他们将试图防止出现下述局面:为了开发资源而进行的没有管理的竞争可能替代合作。
    各种估计的差异很大,但一些西方专家说,南极洲拥有世界上以鱼虾等海上生物形式出现的最大量的蛋白质储备,并拥有地球上百分之九十可用的淡水。
    这次伦敦会议将是南极条约的第九次协商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原来签署条约的十二个国家加上新的协商国波兰。原来的十二国是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智利、法国、日本、新西兰、挪威、南非、美国、苏联和联合王国。
    这次伦敦会议将是在开发南极地区的矿物、碳氢化合物以及海上生物资源可能不久在商业上成为可行的时候召开的。对该洲大片陆地的不冻的一小部分地方(其余地区平均冰厚为二千米)的地质调查,已表明可能存在着硬岩石矿物(诸如铁和铀),尽管迄今为止尚未找到可开采的矿床。
    据这里的英国专家说,没有理由认为,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南极洲开采石油在不久的将来在商业上是可行的。英国一些专家说,在较短的时间里,开发南极洲海上生物资源的前景看来较好一些。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类似小虾一样的生物,这种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苏联、日本、西德、波兰和智利都已进行了考察航行,对捕捞这种虾的可能性作了调查。据一些科学家估计,这种虾每年的潜在捕获量将是五千万到一亿吨,而现在世界上的鱼和水生贝壳动物的捕获总量每年为六千万到七千万吨。
    伦敦会议的一个新因素是,发展中国家对南极洲潜在的渔业和矿物资源的兴趣越来越大。
    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渔业委员会的最近一次会议上,一些发展中国家支持这样的主张:南冰洋生物资源已可以开发以“造福全人类”。

瑞士政府驱逐一从事特务活动的波兰外交官

【路透社伯尔尼九月十四日电】瑞士政府今天说,它已要求波兰召回它在日内瓦的一名外交官,因为他对生活在瑞士的波兰公民搞特务活动。这里的司法和警察部说,这个在波兰驻联合国使团工作的人已离开瑞士。
    该部一位发言人不愿说出这位外交官的名字,也没有提供对他的指控的详细情况。
    这项宣布说,他“进行了同他的外交地位不相称的活动,与一个特务机构进行勾结,危害在瑞士生活的他的一些同胞”。
    这个人是两年多以来,因搞间谍活动被要求离开瑞士的第三个驻日内瓦的波兰外交官。

美报报道《美国出版商和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一道进餐》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九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九日刊登凯文·克洛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出版商和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一道进餐》。
    其著作在苏联受禁止的一群持不同政见的苏联作家,今晚在莫斯科商业区一家餐厅里同一些帮助使其著作问世的美国出版商一道进餐。
    这次宴会在俄国现代持不同政见文学界受迫害的历史上,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在有报界人士参加的情况下在一个公开场合举行一次公开聚会。这同这小批受压制的作家通常遇到的情况有天壤之别。他们通常是在莫斯科的狭窄的公寓住房里,经过煞费苦心的事先安排才能接待偶而来访的西方编辑或出版商。即使锁了门,里面的气氛还是很紧张的。他们经常担心可能招来麻烦,因为外面人行道上有时有秘密警察在神气活现地监视着。
    但是今晚的情况截然不同。哈泼—罗公司的董事长诺尔顿作为东道主设宴款待二十多位客人,其中有好几位持不同政见作家和他们的夫人。
    这些作家包括麦德维杰夫、沃伊诺维奇、科佩列夫、奥尔洛瓦和季诺维也夫。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位出名的民歌歌手和歌曲作家奥库贾瓦。
    对许多作家来说,今晚的宴会真是一次难得的公开聚会。有几位作家有好几个月彼此不通音讯。大多数人是在西方人难以理解的条件下生活的。他们的著作在国外用外国语言出版、他们的声誉受打击、他们早就丢失了他们的正式职务。
    诺尔顿、科佩列夫和麦德维杰夫站起来讲话。他们谈到必须实现“和平与进步”,这是苏官员在本周于这里开幕的国际书展上提出的口号。

美报文章《美计划将小麦产量减少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三十日刊登《华盛顿邮报》记者爱德华·沃尔什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官员们说,美国计划将小麦产量减少百分之二十,自一九七三年以来的第一次限制措施将不会使粮食价格提高很多》,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星期一宣布了一项明年将美国小麦产量减少百分之二十,以支撑农产品价格的计划。
    政府还说,它将设置三千万吨到三千五百万吨的战略储备粮,为了在收成不好以及价格上涨时使用。农业部副部长约翰·怀特和其他农业部官员们,在白宫宣布卡特总统关于这一敏感问题的决定时说,生产减少不应导致国内粮食价格大大上涨的结果。所谓“土地休耕”是为了使不断增加的美国剩余小麦减少下来,从而使小麦价格不要继续下跌。这是自一九七三年以来政府第一次采取行动限制充分生产。
    小麦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一种农作物,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上用来减轻饥荒的粮食一直主要依靠美国的剩余小麦。
    卡特总统在决定削减小麦生产的同时宣布设置战略储备粮,这显然是希望削弱人们提出的这种批评,即美国在放弃它为消除世界上的饥饿状况而做出的努力了。
    根据土地休耕计划,将要求农场主把一部分小麦地或种植其他作物的耕地停止生产。这部分耕地相当于他们原来打算种植小麦的耕地的百分之二十。
    农业部官员说,至于是否对饲料谷物(例如玉米)的耕地强加一项类似的百分之十的休耕计划,将在以后作出决定。他们表示可能要作出这项决定。
    休耕计划从技术上说是自愿的,但是它包括一些促使人们遵守的强烈刺激因素。在明年不把生产削减百分之二十的小麦农场主,将没有资格得到联邦价格支持和农业部对他们的所有农作物给予的其他津贴。
    农业部农业经济司司长霍华德·约克估计,把小麦生产削减百分之二十并把饲料生产削减百分之十,将使明年美国的总产量从二亿六千万吨减少到二亿四千万吨。他说,削减小麦生产将使种植小麦的耕地面积从七千四百四十万英亩减少到六千三百五十万英亩。
    目前世界的谷物供应比一九七二年以来任何时候都多,因为过去两年里取得了特别好的收成。根据农业部的估计,到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农作物生长季节开始时,世界谷物储存总量将达到二亿吨,而美国的储存量将是八千万吨。
    根据谷物储备计划,政府将谋求国会批准设立最高可达六百万吨的国际应急粮食储备。这些储备粮将由政府直接控制,主要用于减轻世界上的饥饿和营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