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获释

【路透社拉合尔九月十三日电】布托被监禁十天之后今天得到保释,并保证更积极参加竞选活动,以便在十月十八日举行选举中再次当选。但是布托说,他觉得他可能再次被捕。
    他在法院的一次长时间的听审会上有一次跳了起来,喊道:“我被人陷害了。”
    布托今天在法庭要求把对他的审讯推迟到大选后进行,但是没有结果。头戴钢盔的军警在法院四周设置了倒刺铁丝网的警戒线。
    他据以被拘留的唯一一次案件是一九七四年伏击政界人物卡苏里的汽车。卡苏里的父亲在这次伏击时身死。
    法官说,关于布托同这次事件有关一事,迄今只有间接证据,因此同意给予保释。关于人们控诉他同绑架和非法拘留政敌有关的四个罪状,法庭也准予保释到九月二十四日为止。布托对这些指控都不服罪。
    但是还有三个案件悬而未决,布托可能因蔑视法院而被传讯,每个案件都可能使他被监禁六个月。
    【法新社拉合尔九月十三日电】前总理布托在谋杀罪听候审讯期间,今天获得交保释放,这是一项出人意外的决定。
    高等法院法官萨姆达尼裁决,继续拘留的证据不足。
    自从布托九月三日被巴基斯坦军政权逮捕以后,第一次举行了听证,这项决定受到出席旁听的人鼓掌欢迎。
    布托的暂时的自由使他参加十月十八日大选的竞选的处境自然而然大为改善,并且使逮捕他的军人当局难堪。
    布托瘦了一点,但精力充沛,对他提出大量罪名的目的是要使他不能参加竞选。
    观察家认为,有可能很快对这位被推翻的总理提出新的证据或罪名,这样,他不久又要重进监狱。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哈克将军最近说,他已写了证明布托有罪的书面材料。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十二日电】努斯拉特·布托夫人接替她的因凶杀同谋罪被监禁的丈夫,举起了政治火炬。
    布托夫人过去就在政治生活中,在辅佐布托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她昨晚在这里主持了巴基斯坦人民党高级领导人员的会议。
    布托夫人已经是第二次接替她身陷囹圄的丈夫了。一九六八年在阿尤布·汗元帅的统治下,布托从政府方面转向反对派并被投入监狱时,她领导了一场争取布托获释的运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日刊登一则发自伊斯兰堡的电讯,题为《巴基斯坦新的军人领导人说一定要由文人竞选当政》,摘要如下:
    齐亚·哈克将军一星期要说几次,他一心一意要在下月份经过全国大选以后把政府交还给搞政治的文人。齐亚将军上星期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我肯定地要如期举行大选,组成一个文人政府。军人政权是解决不了巴基斯坦的问题的”。但是军人政权有办法恋栈不去,有些巴基斯坦人仍然对齐亚是否真的决心结束军管,把权力交出来,以及对他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而不致重新引起今年大部分时间内把这个贫穷的国家闹得不可开交的政治骚乱仍然有怀疑。
    齐亚说,“尽管已向他起诉,你还不能说布托已经完蛋了。只要他仍然是我国的一股政治势力——事实上他现在还是,他就是要认真对待的一支力量。”齐亚说,布托只有在公正的选举中被击败,“在政治上自然死亡”,才能完蛋。
    齐亚将军在他的房子里接见记者。他明确表示,尽管他保证给予双方以平等的机会,但是他不希望布托和他的党重新掌权。

伊朗阿什芙公主在法国南部遭歹徒袭击

【美联社法国昂蒂布九月十三日电】警方说,伊朗国王的妹妹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今晨在乘她的轿车沿法国里维埃拉行驶时,戴面具的持枪歹徒暗杀她未遂。
    警方又说,这位五十七岁的公主没有受伤,但她的女侍头部中弹身死,同车的两位朋友也受伤。
    袭击者(警方说他们持有手枪)乘所偷来的一辆小轿车逃走了,后来发现这辆车被遗弃在这个避暑城镇,它位于发生谋刺未遂事件的滨海公路以东约三公里。
    这位公主显然是前往她在附近的朱安莱潘的家庭别墅。位于地中海之滨的朱安莱潘有许多豪华的别墅。
    没有肯定地认明袭击者的身份,但是警方说,这次谋刺看来有政治动机。警方又说,持枪歹徒多次开枪而未讲一句话,也未企图抢劫这辆豪华轿车里的人。
    在法国和其它国家有几小批持不同政见的伊朗人,他们致力于推翻伊朗国王的一人统治。
    伊朗一位外交官凯卡武西去年十一月在巴黎受伤。他后来指责一名伊朗学生企图暗杀他。在巴黎地铁的墙上偶尔有手写的反伊朗国王口号。
    阿什拉芙公主经常在法国里维埃拉居住,伊朗王室的一些成员在那里有别墅。她嫁给布谢里,布谢里经营在巴黎的一家特产品百货商店。
    【法新社昂蒂布九月十三日电】警方人士说,这位公主由于司机思想灵敏而得救,这位司机不顾手臂受伤,不断向持枪歹徒的汽车冲撞,直到他们逃走。
    据传调查人员正根据两种说法行事:这次袭击是有政治动机的,或者是为了对车里的两名商人进行报复。
    阿什拉芙公主(有时称为“黑豹”)是国王的十个兄弟姐妹中最著名的。
    她常常代表国王出国访问,率领伊朗参加联合国的代表团,并在国内发挥积极的政治作用。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十四日电】阿什拉芙公主今天对一拉伊朗记者说,她在法国的里维埃拉遇刺脱险是一个奇迹。
    公主在昂莱布附近的朱安莱潘别墅里会见记者时说,她相信刺客们是想绑架她。

哈克到德黑兰同巴列维国王作短暂会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齐亚·哈克同国王巴列维举行了不到一小时的会谈后,离开了德黑兰。他是未经宣布突然于今天到达这里的。
    巴基斯坦和伊朗官员都拒绝评论这次会谈。会谈持续的时间比官员们早些时候所预料的要短些。
    有消息说,国王对于逮捕布托的作法感到不悦。
    伊朗报纸上周一直批评布托被捕一事。
    此间观察家们说,哈克选择伊朗作为他在国外进行工作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表明某些问题需要两国领导人加以紧急解决。
    哈克本周早些时候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王,并同沙特官员们交换了意见。

英·甘地称预料她不久将被印当局逮捕

【法新社纽约九月三日电】据最近一期《新闻周刊》刊登的前印度总理英·甘地的一次谈话称,她预料不久将被德赛总理的新政府逮捕。
    她对《新闻周刊》的记者说,政府“怕我”。
    甘地夫人说,现政府以调查为理由始终对她进行监视。
    她说:“我不论到哪里,都有人盯梢,我几乎收不到任何邮件,他们说我不能获得护照去国外讲演。”
    甘地夫人指责说,她的接任者拿不出什么东西来,在五个月的时间里也没有做任何事情。对一个政府来说五个月未能为人民的福利做任何事情确实是很长的一段时间。
    甘地夫人在最近一期《时代》杂志上刊登的类似的一次谈话中说,德赛政府“没有方向”,并且正在策划它指责她的政府在实行紧急状态时实行的那种镇压。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前印度总理英
    ·甘地的大儿子拉吉夫·甘地,从波音飞机制造公司非法收取九十九万美元有问题的回佣。该报说,在印度航空公司当机师的拉吉夫,非法收取了一笔存在外国银行户口的款项,这笔款项,与他母亲的前印度政府购买三架波音七三七飞机有关。该报说,被派到华盛顿调查拉吉夫弟弟桑贾伊各种商业交易的印度调查人员,发现了上述的非法收款事。

美司法部宣布对南朝鲜商人朴东宣起诉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司法部今天宣布,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已经对南朝鲜商人朴东宣起诉,罪名是向美国众议员行贿,企图影响美国对南朝鲜的政策。该大陪审团还提到前众议员理查德·汉纳和前南朝鲜中央情报局的两个局长是未被控告的共谋者。
    大陪审团的调查结果是包含在八月二十六日向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约翰·普拉特提交的一份密封的起诉书里。
    司法部长格里芬·贝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普拉特法官今天在司法部的要求下打开了起诉书。
    该起诉书控告朴犯了三十六条刑事罪。朴是国会和司法部对所谓南朝鲜在众议院收买影响的调查中的关键人物。起诉书说,朴东宣在南朝鲜中央情报局了解和指挥下,把美国向南朝鲜出售大米的一部分回扣送给汉纳及“许多其他众议员和参议员”。起诉书说,他这样做的意图是要影响他们在关系到南朝鲜政府的事务上作出的决定。
    起诉书说,行贿是为了诱导众议员投票赞成向南朝鲜提供更多的美国军援;增加南朝鲜政府购买美国大米的数量;用正式信纸给朴总统写信,赞扬他的政府;反对减少在南朝鲜的美国驻军;并促使在众议院讲话赞扬南朝鲜政府和朴总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今天说,美国与南朝鲜的关系由于在国会里行贿的丑闻而受到损害。这位富有的稻米商被控告是南朝鲜中央情报局的一个特务。南朝鲜已宣布,它将不强迫朴回美国。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白宫新闻秘书今天说,卡特总统“为了要得到”被告发的商人朴东宣的“证词”,曾写信给南朝鲜总统朴正熙。

越经济代表团结束访印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日电】由越南外贸部副部长阮征率领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经济代表团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九日访问了印度。
    阮征副部长在访问期间拜访了外交部长瓦杰帕伊、钢铁和矿业部长帕特奈克、工业部长费尔南德斯和外交国务部长孔杜。
    代表团还同以外交秘书阿胡贾为首的印度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会谈和会晤是在非常热烈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国代表团研究了印度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得出了结论,认为可以合作的范围相当大,特别是在运输设备、冶金工业和纺织工业方面。双方一致同意加速采取行动促进在这些方面的合作。
    印度方面积极响应越南提出的要求,即提供粮食帮助越南渡过目前暂时的缺粮现象。已经达成了提供十万吨小麦的无息贷款,运交和其他细节将在不久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