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和托里霍斯签署巴拿马运河条约

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在《华盛顿宣言》的单独文件上签字,表示正式同意这两项新条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签署了将把巴拿马运河归还给巴拿马的条约,并赞扬这些条约是表明美国在对外政策中致力于“公正而不是武力”的新证据。
    卡特和托里霍斯在华盛顿美洲国家组织总部的水晶枝形吊灯的灯光下签署了新的条约,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来自三十个西半球国家的总统、总理和外交官。
    当卡特和巴拿马的铁腕人物签署两项构成历史性的协议的用蓝绸带绑好的条约时,电视机在整个拉丁美洲通过卫星播送了实况。
    卡特说:“我们来这里参加条约的签字仪式,这些条约将保证这条对我们大家都重要的国际航道今后的和平、繁荣和安全。”
    除了外国国家和政府首脑空前的集会以外,参加签字仪式和后来在白宫举行盛会的客人包括前总统福特和夫人,他们的参加有助于卡特表明条约得到了两党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美国同巴拿马今晚签订了两项使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地位发生变化的条约。
    条约是由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和美国总统吉米
    ·卡特签字的。
    这些条约尚待美国参议院批准和巴拿马的一次公民投票通过才能生效。预料参议院内在批准条约问题上的斗争将是激烈的。
    两项新条约中的一项条约规定,美国将在本世纪末把对运河和运河区的控制权移交给巴拿马。另一项条约允许美国在无限期内如有必要可以保护这条有战略意义的水道。
    这两项条约还保证运河将永远保持中立。
    卡特和托里霍斯在华盛顿美洲国家组织总部签署这两项协定。有十四个拉美国家首脑参加签字仪式,它们是: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委内瑞拉。
    应邀到华盛顿参加仪式的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在一个叫做《华盛顿宣言》的单独的文件上签字,表示他们都正式同意这两项新条约。

万斯十日会见蒋帮驻美「大使」沈剑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国务院官员说,万斯国务卿今天同台湾大使沈剑虹进行磋商,向这位使节介绍他最近的北京之行的情况。
    这是自从卡特政府今年一月上台以来第一次正式与沈会晤。
    在这次会晤前一天,五角大楼通知国会,它打算把价值八百一十万美元的朝鲜战争时的坦克卖给台湾政府。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说,这两件事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国务院官员说,在万斯的国务院办公室举行的四十分钟的会议主要是谈万斯最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官员的长时间的讨论。
    但是万斯和沈还讨论了其他问题,双方都不愿说是什么问题。
    国务院官员把万斯和沈的会议说成是“他的政府和我们政府之间的对话的继续”。
    这些官员说,霍尔布鲁克和国务院中华民国科科长哈维·费尔德曼也参加了会议。
    外交人士说,这次会议是星期五根据万斯的建议安排的。
    但是国务院官员说,这次会议是应沈若干时候以前提出的希望介绍情况的要求安排的。他们说,万斯由于国外旅行频繁以前未能与沈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会见了台湾大使沈剑虹。这是沈剑虹将近三年来第一次受到一位国务卿的接见。
    万斯的前任基辛格在他在国务卿任期的最后两年期间,除了在社交场合外,不曾会见过沈。
    在过去,官员们说,万斯和基辛格不愿意会见该台湾使者是由于他们不愿得罪北京的缘故。
    两届政府根据它们实现同北京政权关系正常化的目标,作出了经过深思熟虑的努力,避免同台湾接触。
    官方没有说明万斯决定接见沈的原因。
    但是,这次会晤,正好发生在中国的副总理邓小平在北京接见美联社记者之后四天。邓小平在接见时曾对美联社记者说在万斯访华期间,实现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受到了挫折。

福特说要使参院批准新条约将有一场艰苦战斗

里根要求美参院拒绝批准新运河条约;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宣布明年年初之前参院将不讨论这项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热情握手,欢迎他到白宫来。福特说,要使参院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将会有“一场艰苦的战斗,但是我是乐观的”。
    卡特和福特在椭圆形办公室会晤了将近一小时,进行了卡特称之为在他们会晤时经常要进行的“有关对外交事务的透彻讨论”之一。
    福特呼吁“尽快”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有人问他,他认为参院批准的可能性如何,福特回答说:“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但是我是乐观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保守派政界人士里根今天说,如果美国参院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就可能促使苏联和古巴扩大它们在巴拿马的影响。
    里根要求反对卡特总统和巴拿马官员昨晚签署的这项条约,他说,“每当美国从任何地区撤出它的力量或是它的强大利益的时候,苏联人就准备,愿意而且经常能够利用这种局势,这种情况从来没有使我们感到意外。“我们能够认为巴拿马运河是一个例外吗?”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共和党保守派里根今天要求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他说这些条约有致命的缺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宣布在明年年初之前参院将不讨论这项条约,他说,“我目前的倾向”是由外委会在今年举行意见听取会,“作出确实可靠的、明确的事实记录,以便全国接着据此进行辩论”。

合众社报道南朝鲜打捞中国古代商船情况

说这艘船大概是十四世纪的中国商船。历时一个月的打捞工作得到了几千件中国古物和大约七万枚硬币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月六日电】题:海底寻宝获得无价的古物
    对几百年前沉没在韩国西南尖端海底的一艘中国古代商船进行探查的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价值几百万美元的古物。
    政府考古组进行历时一个月的打捞工作后得到了几千件中国古物和大约七万枚硬币,它报告说,这艘船大概是十四世纪的一艘中国商船,是在驶往日本途中经过朝鲜海面时沉没的。一位考古学家说,他“认为这是世界上历来进行的海上考古中最宝贵的发现。”
    考古学家们在木浦(汉城西南约二百英里)海面于七月初开始找到这些无价的古物并且查看该船的残骸。去年进行的前两次打捞中曾找到一千五百多件东西。
    找到的许多古物中有瓷罐、瓷坛、铜器和铁器。
    考古学家们在查看该船时,发现船首和船尾已完全腐朽。但是使他们感到意外的是船的中部差不多是完整的。
    正是在该船的这个部位——分为八个舱——找到了绝大部分古瓷器和硬币,都是装在木箱里的。
    到目前为止发现的物件中,考古学家们估计都是中国宋朝和元朝(公元九六○年——一三六七年)的。
    打捞出的箱子有十一个完整无损。打开的一个箱子装的是数十件瓷器、瓶子、释迦座像等。其他未打开的箱子都已运到汉城,将启开查看。
    考古组组长尹武炳博士说,这艘六百年前的船“用现代语来说是一种集装箱船”。
    他说,这艘船的船体中部宽三十三英尺,船身分为十二间船舱,分放各种货物。
    去年在这个区域捞起的一支四尖叉的锚有七英尺半长,重量为七百磅,这表明该船大概是四、五百吨级。
    尹博士说,木箱中发现的物件都是十个为一件包装的,因而表明中国古代采用的是十进位制。
    有一件东西使考古学家们迷惑不解。
    据认为一件镶嵌莲叶的青瓷器是朝鲜高丽朝代(公元九一八年到一三九二年)的产品。
    但考古学家们不知道它为什么或怎样和其他中国物件装在一起。
    参加这项工作的一些考古学家推论说,这艘中国商船在流经朝鲜半岛中部的礼成江的江面附近装了一些货。那是高丽朝的首都所在地。
    考古学家推测,该船在江口附近装货后沿朝鲜西海岸驶往日本,在西海岸一带在内河的急流中失事。如果不是来自美国的一位年轻的考古学家的发现,这艘船可能还要继续埋没在水下大约六十五英尺的污泥中。
    在南朝鲜海军潜水员的帮助下,唐纳德·基思(美国航海考古学研究所成员)证实那里有这艘木制商船。
    这位二十八岁的美国人(为取得航海考古学博士学位正在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攻读)说,他是被《全国地理月刊》派到朝鲜来的。
    由于水下能见度极差,基思未能给这艘沉船拍照。他说,他用手触测了该船的大小和形状,船是实际上埋没在泥沙里的。
    他说,“船虫吃掉了突出的船首部分,但是没在泥里的那部分仍完整。船周围散落着许多东西,瓷器等等。”基思说,就他所知,该船是“至今发现的几乎完整的第一艘古代东方沉船”。
    虽然泥沙大概起了保护该船的作用,基思劝告不要匆忙着手设法把它打捞起来。他说,“只有仔细进行科学工作,才能把该船不加损坏地打捞起来。”
    政府派出的考古学家们都据此意见行事。
    尹博士说,在仔细研究已经发现的物件以后,就能更明确地判断该船的年代。
    一些考古学家还认为该区域可能有另一艘船。他们指出这样的事实:在距这艘沉船几海里的地方发现了一些物件,中国贸易船只常常是成对航行的。
    警方去年春天逮捕了六名黑市古董商贩和潜水者(因他们非法从该地区海底捞取了一百二十九件古物)以后,政府办的寻找工作开始了。
    这些商贩说,他们卖了一些优质青瓷器,每件六万美元。
    政府官员们在已逮捕的潜水者的帮助下,能够准确指出找到这些文物的地方。
    政府计划在今年末举行国际座谈会,研究在这艘古代中国商船沉没地区发现的古物在考古学上的价值。
    官员们说,预料将邀请英国、日本、台湾和美国的专家参加座谈会。
    从该船和周围地区发现的古物将陈列在正在修建的国家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