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卫报》社论 《巴基斯坦不知由谁来领导》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巴基斯坦不知由谁来领导》,摘要如下:
    现在巴基斯坦只有两名有影响的重要政治活动家了。一位是关在监狱里的瓦利·汗。另一位是布托。是布托把瓦利·汗关进狱中的。布托自己现在也被下狱了。因此,预定在下月举行选举的计划突然间被严重地打乱了。巴基斯坦又到了十字路口,种种迹象都表明要发生某种混乱。
    从表面上看,似乎布托勿庸置疑的肮脏过去可能害了他。三年前,他的一位主要政敌在一次谋杀事件中幸存;但同他坐在同一辆汽车里的父亲却被用枪打死了。自那时以来调查工作进行的十分缓慢。由于调查所涉及的人都说是布托下令枪杀的。因而就把布托逮捕了。然而,巴基斯坦官员认为,司法系统是不受军方执政者控制的,齐亚将军与此案毫无关系,这只不过是一种巧合而已。如果布托从政界消失,如果不得不取消这次选举(或在他在狱中的情况下照常举行选举)的话,这简直是倒霉。
    人们普遍认为,在布托被军人推翻之后,他在选举上已是过时的人物了。在失去了政府机构、没有金钱和笼络人心的手段以及镇压权力的情况下,他在十月份显然是要被击败。但他在过去几周中举行的集会和发表的演说大大地改变了这种设想。直到上周,他又有了重新当选的可能性,有了对叫嚣把他赶下台的那些反对派进行报复的可能性,有了对那些采取敌对行动反对他的将军们进行报复的可能性。也许,有人对利用这个机会并不感兴趣。但布托是不会甘心受害而不报复的。他毫无疑问已经干过一些非常卑鄙的勾当。现在仍在狱中坐牢的瓦利·汗可能幸灾乐祸地感到愉快。但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困境和迫在眉睫的危机是严重的。军人如果长期执政下去可能会造成灾难。同样,让失去了半个国家的这位领导人在选举中靠边站了,那就不可能产生一个稳定的或人们可以接受的政府。如果本周对布托提出控告的话,巴基斯坦将处于随波逐流状态:没有一位十分强有力的铁腕人物来领导,没有一位通过民主方式当选的民主政治家来领导。

巴军管当局下令冻结布托及其夫人的存款

【法新社卡拉奇九月七日电】银行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军管当局已命令巴基斯坦的银行冻结前总理布托和他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的存款,这同官方调查所谓的帐目不清有关。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九月七日电】据说布托参与了第二次屠杀案件,但是还没有正式对他提出控告。
    《巴基斯坦时报》五日报道,在旁遮普省穆尔坦被捕的四名警察在供词中说,布托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下令杀害议会议员纳齐尔·艾哈迈德。报纸说,布托对纳齐尔·艾哈迈德在穆尔坦、拉合尔、卡拉奇和德拉加齐汗——那里发生了屠杀事件——发表的讲话感到不安。
    报纸说,这四名被捕的警察同被指控的另一名警察一起正受到警方的审讯。
    但是,官员们说,还没有就纳齐尔·艾哈迈德被杀事对布托提出控告。
    布托昨天已被押送到这里的科特拉克帕特监狱,他将在这里被依法拘留到九月十八日对他继续进行审讯时为止。
    巴基斯坦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昨天决定成立五人委员会在布托不在时主持党的领导工作。党的发言人考萨尔·尼亚齐对记者说,这个委员会将制定竞选计划。他表示,尽管布托被关押了,他仍可能参加竞选。尼亚齐说,以前人民党党员在被关押时参加了竞选。
    【美联社伊斯兰堡九月七日电】以谋杀的罪名被捕的前总理布托今天获准会见他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自布托于上星期六被捕以来,努斯拉特是布托家属里第一个会见布托的成员。
    努斯拉特是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妇女部的首脑,现在是布托的负责整个党务的代理人。
    布托同他夫人的九十分钟的会见是在拉合尔郊区的科特拉克帕特监狱进行的。会见后没有发表声明。
    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布托夫人的领导下在拉合尔举行了会议,任命了一个在主席不在的情况下指导党的工作的五人“行动委员会”。行动委员会的任命表明,已开始为党遴选的最高职务展开活动。
    五人委员会是为了防止中央执行委员会发生任何严重的分裂而采取的妥协办法。布托夫人不是行动委员会的成员。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努斯拉特是该党代理主席这一职务的重要的候选人。这一委员会的任命表明,她可能依然拥有超越这个委员会的最高领导作用。

巴盟要求当局如期举行选举

【路透社卡拉奇九月八日电】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今天要求在下月如期举行选举,并说军队推延移交政权的任何做法都可能引起一次国家危机。
    巴盟领导人今天开会讨论上星期六逮捕前总理布托的事。
    巴盟发言人告诉记者说,在选举之后,就应当尽快地把政权移交给当选的人民代表。
    军方统治者在七月五日废黜布托之后不久答应在十月十八日举行大选。但是,他们最近的声明没有提日期,仅仅说将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巴盟发言人秘书长艾哈迈德说,巴盟希望军队将来的作用只限于保卫国家。他说,在本月晚些时候,巴盟将发表竞选纲领。

哈克将赴沙特阿拉伯“朝圣”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九日电】齐亚
    ·哈克在全国竞选开始前不久,将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朝圣”。
    官员们说,齐亚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朝圣”。

美第七舰队司令鲍德温访问马来西亚

【路透社槟城九月五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罗伯特·鲍德温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希望使印度洋继续成为对所有人都开放的海上通道。
    鲍德温将军是昨天乘他的旗舰“俄克拉荷马城号”到达马来西亚这个北方港口进行友好访问的。
    关于苏联增强在这个地区的海军力量的问题,鲍德温将军说,可以肯定,出现了很强大的苏联海军力量。他说,这支力量是不是成为威胁,那就要看苏联人自己了。

时事社报道:《福田和他宁举行会谈》

【时事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福田和他宁举行第一次会谈,泰国方面要求经济合作具体化
    作为政府贵宾于七日晚来日本的泰国总理他宁,八日上午十点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进行了历时约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会谈在双方作了开场白之后,首先由福田首相和他宁总理二人进行会谈。会谈中,他宁总理就以印度支那形势为中心的泰国的国内外政治形势作了说明,然后就福田首相在访问该国时没有得到充分研究的经济援助问题,具体地进行了磋商。
    泰国方面在谈到本国的经济情况时再次表明“经济已陷入困境”,要求日本方面给予帮助。现已决定在九日的第二次会谈中继续磋商这个问题。
    【法新社曼谷九月七日电】泰国总理他宁为了改善秦国同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并讨论经济合作问题,今天启程前往这两个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泰国总理说,他在访问的第一站日本将为要求用于发展农村的长期低息贷款而进行谈判,这笔贷款是用来改善灌溉、供电、修建更多的公路、学校和医疗中心的。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七日电】泰国总理他宁今天说,他希望美国不要从南朝鲜撤出地面部队。
    泰国总理是在前往日本和南朝鲜途中在马尼拉停留一小时的时候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美《华盛顿邮报》报道:《据认为布托被捕危及巴基斯坦选举》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刘易斯
    西蒙斯从曼谷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认为布托被捕危及巴基斯坦选举》,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军方逮捕了前总理布托,此举严重危及了下月举行公正选举的可能性,并且使人对军方权势集团申明的恢复民主政府的意图产生了怀疑。
    逮捕布托可能是巴基斯坦再次发生混乱和军方长期掌管政权的前奏。
    军方铁腕人物齐亚
    ·哈克将军答应十月十八日举行大选,但是,现在布托已经因为被控与谋杀和其他犯罪行为有牵连而抓起来了,所以,即使举行选举也不会有真正的竞争。
    由九个政党组成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获胜几乎已属肯定,看来这很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动乱。巴盟领导集团是由中间派和右派凑成的松散的混合体,他们完全是为了推翻徒有虚名的社会主义者布托才撇开了彼此间存在已久的分歧。既然布托显然已经不能再挡路了。把九个政党的领导人结合在一起的纽带也就可能断裂,甚至可能在选举之前就断裂,那时,巴基斯坦实际上就没有非军人的领导集团了。
    几周前,巴基斯坦一位最受尊敬的政治学家在拉瓦尔品第说,军队完全了解这种情况。他说,具体地讲,几个陆军军长打算利用巴盟的这一弱点,以便到时候他们能出来拯救国家。这位专家说:“巴盟不是一个执政的联盟。如果巴盟获胜,势必出现短时期的严重不稳定,也许是半年,随后军队就会插进来再也不走了。”
    据这位政治学家说,军队七月份夺取政权并以“合法的仲裁者”自任是实施这项计划的必不可少的一步。“然后,等到巴盟政府一垮台,军队就能采取行动并且振振有辞地说:‘瞧,我们给这些搞政治的人机会管理国家,但是他们把国家搞得一团糟。如果要我们拯救国家,那么我们除了接管政权没有别的办法。’”
    这种场面看上去同齐亚公开申明的看法背道而驰。就在三天之前,这位笃信宗教的军官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谈话时说,如果军队不得不再次介入的话,“巴基斯坦就完了。相信我的话吧,如果第四次实行军管,巴基斯坦就完了”。
    齐亚·哈克这位被大部分巴基斯坦人民认为是一位正派的军人而加以尊敬的人,他对记者说,在选举结束后,一俟新国民议会成立,他将亲自对议员们说:“你们为在一九七七年内结束军管祈祷吧。今天的军管执行官们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三年之后的人的野心就可能比较大了。”
    齐亚没有说这个人是谁。但是,一些消息灵通的巴基斯坦人指出,有几个重要的陆军军长是支持齐亚的势力。
    齐亚的行动哪些是屈从他的军长们的压力而采取的,现在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