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首都隆重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路透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罗杰斯)中国今天以正式宣布毛泽东纪念堂开放来纪念他逝世一周年。
    以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为首的许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低着头,列队走过安放着现代中国的缔造者和意识形态大师的遗体的水晶棺。
    这个方形的纪念堂是在简朴的仪式中宣告落成的。
    华主席重申中国决心执行毛的革命路线到底。
    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中国的一切成就都应当归功于毛,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华主席坐在一张长桌子旁发表讲话,两旁坐有许多领导人。
    仪式由年已八十的国防部长叶剑英元帅主持,以奏《东方红》开始。
    然后,华先生和中共四位副主席——叶先生、邓小平先生、李先念先生和汪东兴先生
    进——进入纪念堂,在已故主席的大塑像前献花圈。
    中国的五巨头向塑像三鞠躬后又走到纪念堂大门外,宣布仪式继续进行。
    在外面的广场上,烈士纪念碑四周和紫禁城沿墙摆着成千上万色彩鲜丽的花圈。
    【共同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边见
    在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九日上午,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以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观礼台为中心,为大大小小的花圈所淹没。北京广播电台从今天早晨起就一再广播《毛主席啊!我永远忠于您》、《世世代代不忘毛主席的恩情》等歌颂毛主席的歌曲。
    【法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全中国开始悼念已故的毛泽东主席,这种悼念活动将于明天纪念堂正式开放时达到高潮。
    一位中国人士说,没有邀请外国人、外国外交官或外国记者参加这个仪式,中国电视台可能播放实况。
    今天,在纪念堂开放前夕,成千上万人涌向天安门广场,毛的纪念堂就座落在那里。
    毛泽东的遗体安放在水晶棺里。不久,九亿中国人民的代表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将前来瞻仰他的遗容。
    几天来,人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献了无数的用假花扎成的大花圈,这些花圈一个比一个漂亮。
    北京各地的学生、工人和农民络绎不绝地到这里来献花圈。花圈上都有挽带,有的上面写着歌颂“伟大舵手”的诗句。
    有些单位甚至献了用纸花扎成的大横匾。有的花圈上放着“伟大导师”的彩色画像,四周饰以白菊花。英雄纪念碑周围的矮小的棕榈树上也结上许多小白菊。
    天安门城楼两侧的赭红色观礼台上也摆满千百个五彩缤纷的花圈,花圈上的银色叶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出现了肃穆的场景。戴着红臂章的学生,穿蓝衣服的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排成队站在他们献的花圈后面,脸朝着纪念碑或纪念堂,听他们的带队的人发表悼念已故主席的讲话,并宣誓忠于“革命的正义事业”。
    仪式都以革命歌曲宣告结束,而且几乎都是唱《国际歌》或《东方红》。

共同社述评:《中国继承毛路线走向天下大治》

【共同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中国继承毛路线走向天下大治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八日电:九月九日是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全国各地将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
    在座落于纪念堂北面的人民纪念碑的周围和天安门两旁的观礼台上,已经放了几千个写着“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绚丽多彩的花圈。汇集在广场上的人们的表情,和一年前的那种抑郁的气氛完全不一样了,都显得心情舒畅、快活。
    光辉灿烂的纪念堂的出现和前往瞻仰纪念堂的群众的那种高兴的表情,不仅象征着毛主席的形象依然活在人们的政治生活中,而且也象征着人们在毛主席晚年时期的那种抑郁的心情已经烟消云散,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也可以说是象征着以继承毛泽东路线为旗帜的华国锋政权的素质。
    天安门广场可以说是中国的政治活动场所,在它中央建起毛主席纪念堂这件事生动地表明,任何人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和华国锋主席是决心在毛主席逝世后仍把毛泽东路线放在政治的中心地位的。
    “毛主席现在还活着,而且今后也将永远活着。”——这也是贯穿于八月份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主题。
    一年前,毛主席的遗体安放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微暗的大厅里,有三十万人前去瞻仰,嚎啕痛哭,而现在毛主席的遗体已安放在光辉耀眼的纪念堂的中央。就在这个广场上曾经召开过有一百万人参加的追悼大会,华国锋主席致悼词,当时有一种沉默、紧张和不安的阴暗气氛笼罩着广场,而现在纪念堂的出现,给人的印象是焕然一新,充满着快活的气氛。
    华国锋体制和支持这个体制的党的元老们重点强调“继承毛泽东路线”和“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现在已经永远不必担心,毛主席的旗帜被林彪的野心所利用,或者特别象江青那样借着毛主席的权威为所欲为了。
    最大限度地提高毛主席的权威,把它作为掌握政权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的象征,作为今后政策的正统性的根据,这对于担负“第二代”使命的华国锋政权来说,肯定是极其明智的,妥当的。
    在毛主席逝世后不到一个月就粉碎了“四人帮”,并且同时决定建立纪念堂,而在逝世一周年以前就完成了纪念堂的建设工程,使天安门广场的形象为之一新。华国锋政权真可谓卓有成绩。据认为,华主席提出的“天下大治”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恐怕可以说,这就更加引起人们对于选华主席为接班人的毛主席的尊敬。

韦德报道首都青年悼念毛主席的情景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韦德的报道,题为《半夜里颂扬毛》,摘要如下:
    晚上十二点刚过,就有二千名青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前唱《东方红》,然后低头默哀,以纪念毛逝世一周年。
    将近凌晨零时十分
    ——毛去年九月九日逝世的时间,他们就走进广场,排好队伍。
    除了这支有组织的队伍外,广场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早些时候,有好几万人挤到广场上去观看安放在毛主席纪念堂前面革命英雄纪念碑四周的上千个五彩大花圈。
    这座陵墓预料在今天晚些时候正式开放。
    献给毛的花圈都是用色彩鲜艳的纸花精心扎在一个圆圈上的。有些花圈上还有毛的像,有的有共产党的锤子镰刀标志。
    十二英尺高的花篮里堆满了五颜六色的纸花。在广场一端三百码长的古老的紫禁城城墙边上,也排列了色彩鲜艳的花圈。

《毛主席永垂不朽》

【本刊讯】美国十月同盟(马列)即美共(马列)理论刊物《阶级斗争》一九七六——七六一九七七年冬季号,刊登纪念毛主席的一首诗,作者是安尼塔和戴维·克林,题为《毛主席永垂不朽》,全诗如下:
    中华当年苦难深
    地主洋人共逞凶
    人民之子毛泽东
    领导人民除暴君
    列宁故乡炮声隆
    工人掌权四海闻
    主席教导传天下十月道路中国同主席功业垂千古主席光辉万代红工农亿万齐欢唱光荣归于毛泽东党的历史血写成鄙视强者若微尘创建红军多好汉猎猎红旗蔽征程亿万工农齐踊跃革命风雷裂地开上天入地无所惧胜利全凭敢字来工人阶级夺政权主席宣布在今天共产党人无幻想铁拳打出铁江山莫使前功付东流主席生前有赠言继续革命不停步红色江山万万年主席功业垂千古主席光辉万代红全球同声齐欢唱光荣归于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