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就邓副总理同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的谈话发表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六日电】国务院九月六日消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
    记者们询问国务院对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九月六日在北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的谈话的反应。
    据报道,邓在这次谈话中说,为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在国务卿万斯上月访问期间受到了挫折。
    邓说,福特总统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时保证,如果他在一九七六年选举中获胜,他将同台湾断绝关系,同北京建立关系。
    邓对美联社记者们说,万斯谈到在台湾设立美国联络处和在北京派一个正式外交使团,但是中国人拒绝这样做。
    国务院副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就美国的立场发表了以下声明:
    “卡特政府已明确说明,实现关系正常化是我们对华政策的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时,指导我们的将是(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
    “这是国务卿万斯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探索性会谈的基础。双方都说,在北京的会谈是融洽的和有益的。国务卿万斯说,这些会谈对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是重要的。
    “如国务卿所说,我们认为,谈论我们会谈的细节是没有帮助的。”

法新社报道蒋帮对邓副总理谈话的反应

【法新社台北九月七日电】中国国民党人今天说,中共副总理邓小平所说的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的北京之行遭到挫折的这番话是“一记耳光”。
    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评论北京电头关于邓先生的谈话的报道,但是官员们私下毫不犹豫地表示他们对中共对华盛顿谋求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进行的努力作出的反应感到高兴。
    中国国民党人宁愿美国保持现状。他们说,只有这样做,华盛顿才能避免被批评为在中国问题(台湾问题和在中国存在一个共产党政权问题)上偏袒一方。
    国民党官员们追述说,国务卿万斯返回华盛顿后,卡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不打算在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问题上匆忙行动。
    卡特总统接见一批报纸主编和发行人时说,“当我们就中国问题作出决定的时候,如果我们作出承认的决定,那无疑将是相当久远的将来的事情”。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番话是和国务卿万斯结束对北京的访问时的谈话完全一致的。万斯说他同中共领导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感兴趣地注意到邓小平副总理讲的这番话,即中共政权在寻求台湾问题的解决办法时将会考虑台湾的特殊情况。
    国民党人士认为这番话是指的中共一贯的建议,即在台湾同中国合并以后使台湾成为一个自治区。
    邓副总理说,如果美国不干涉,北京不排除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国民党人把这番话斥之为典型的共产党统战策略。

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国务院今晚对所传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讲的一句话作出恼怒的反应,邓的这句话是,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受到了挫折。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正如国务卿所说的,我们认为,谈论我们会谈的细节是没有帮助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句话是对邓在同访问北京的美联社记者的一个半小时的谈话中透露美中会谈的细节的露骨的批评。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万斯迄今太忙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承认,尽管中华民国驻华盛顿大使沈剑虹六个月以前就要求会见国务卿万斯,但是万斯还没有接见沈先生。
    然而,这位发言人否认万斯已拒绝了沈先生的要求。他以国务卿迄今太忙无暇会见这位大使为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外电评邓副总理对美联社董事会代表团的谈话

法新社认为这是对卡特政府的沉重的一击;罗德里克说邓副总理发出了一个可能有助于美国总统卡特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号
    【法新社香港九月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所传中共副主席邓小平关于万斯国务卿访问北京期间使得同美国的关系遭到挫折的谈话本身,是对卡特政府的沉重的一击。
    同美联社代表团的谈话是在美国官员正以谨慎的乐观态度谈起万斯之行时进行的。
    美国官员承认,关于台湾这个棘手的问题,以及关于美国将来同国民党中国政权的关系,在北京并没有取得进展。
    邓的谈话的全部语气是极其坦率的,同香港的美国人士发出的充满希望的乐观调子成鲜明的对照。
    观察家注意到,邓先生仍然坚定不移地不明确说是否用武力占领台湾,从而驱除了美国方面造成的印象。
    观察家认为,这次谈话典型地代表了人们预料到的邓小平的强硬态度,邓小平在最近第二次恢复名誉后,被认为是当前有效地治理着中国的人物。他的谈话戳穿了美方在万斯访问之后造成的良好印象,另一方面给美国在外交上稍稍留有余地,以解决同北京建立正常化关系同时与台湾保持某些关系这一难题。
    【美联社东京九月七日电】(约翰·罗德里克——美联社新闻分析)中国的说话尖刻的副总理邓小平一方面抱怨在建立完全的中美关系方面缺乏进展,一方面又发出一个可能有助于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号。
    卡特——象他的前任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一样——曾说过,他的政府的目标是实现对北京的完全的外交上的承认。
    正常化的障碍是台湾前途。美国的舆论倾向于承认北京,如果台湾不会遭到共产党的可能进攻的话。
    几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谋求北京宣布不用武力接管这个岛屿。中国人则说这是涉及国家主权的内政问题,坚持拒绝作出这样的保证。
    昨天,邓在那个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如果美国不干涉,北京不排除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
    那是一种“有条件的”声明,但是把长期关闭的大门敞开到足以使双方都有某种程度的回旋余地。
    中国的新的稳健派政府的特点是重现实。它大概不会破坏它自己的同美国和西方和解的总政策,向台湾发起进攻。
    从实用的角度说,还可以在“使用武力”问题上让步。但是必须在保住面子——这是亚洲人考虑问题时一个重要因素——的情况下才能这样做。
    毫无疑问,中国新领导中最精明冷静的现实主义者是邓。他希望除了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外,还建立较密切的经济关系,而且似乎愿意为建立这种关系而讨价还价。
    卡特政府不管是计划这样做或那样做,而拖延时间是十分可能会得到一点好处的。
    中国人的反应似乎是不耐烦加焦急。华盛顿在万斯访华以后又同北京的意识形态死敌莫斯科进行新的接触,使中国的心情一点也不能平静下来。
    有一件事似乎是明显的:邓决不是一个抱无动于衷的态度而悄悄酝酿不满情绪的人。如果建立一项外交坦率诺贝尔奖金的话,他将是第一个候选人。
    邓同美联社的人的谈话,其坦率程度是任何老式的注重礼仪的外交官所没有的。但他就是这个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