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中国似乎更加沉着和认真干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莫里茨发自北京的一
    篇评论,标题是《中国似乎更加沉着和认真干了》,摘要如下:
    中国开始认真干了。
    这是随同美国国务卿一起对北京进行一周探索性访问的一位访客在把访问期间听到的话细细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
    但是中国在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快一周年的时候,它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松动还是很初步的。这种放宽也是很谨慎的。
    在一所幼儿园里,三岁半的孩子还在唱颂扬毛主席的歌。幼儿园园长认真地谈到教育必须改革,过去把幼儿和成人都同样对待的政治教育必须减少。
    中学毕业生仍被送到农村去从事体力劳动,然后才有资格上大学。但是在外语、体育、美术和某些科学专业方面有特殊才能的那些人则是例外。
    歌、舞和各种表演都毫无保留地颂扬毛主席的接班人华国锋,而且大力宣传目前政治“路线”的好处。
    邓小平副总理说:“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虽然变化是初步的,但是希望的迹象看来是实实在在的。语文教师向外国外交官们表示他们对于宣布文化革命已正式结束感到宽慰。
    发表的意见是躲躲闪闪的。
    但是外国人感到,邓先生在中国人民中享有普遍的威望。
    一位外国外交官说:“邓小平打中了中国人民历来所抱的愿望。他代表了正直坦率、直言不讳的官员,然而由于勇敢地说出了真话遭受陷害而被放逐。现在他又回来了,许多人感到高兴。”
    据一些观察家说,事实上,长期以来对邓小平进行严厉批评有助于说明他的威望。去年秋天把他解除职务的激进分子指责他有资本主义倾向,指责他想要增加工资。
    一位观察家说:“这好象是在赞扬他,因为这些东西正好是许多中国人所希望的。”
    目前官方所遵循的路线,正如新的党章和在第十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上(党代会在万斯访问前刚刚结束)所解释的那样,是既加强纪律,又加强讨论自由。乍一看来,这似乎是矛盾的,但是鉴于近几年来的混乱和派系斗争的情况,这是一个很有号召力的目标。

美报文章:《中国新领导人反对向外国借款,虽然广泛使用信贷的办法》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八月三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巴里·克雷默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新领导人反对向外国贷款,虽然广泛使用信贷的办法》,摘要如下:
    被认为比较注重实际的中国新领导人重申,共产党大陆不接受外国银行或外国政府的贷款。
    但是,这完全是怎么解释的问题。事实上,中国在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接受外国提供的数十亿美元短期和中期信贷。
    据一些美国专家说,中国以不承认信贷是债务的办法来解决它的政策同现实之间的矛盾。
    中国同大多数其他国家不同,它筹集信贷不是直接向商业银行借款或通过政府同政府之间的借款的办法。但是,仍然有许多银行和政府多次为向中国出口货物和建筑工程计划间接提供资金,通常的作法是为那些向中国人出售它们产品的公司所提供的信贷筹措资金。实行延期付款的办法美国商务部的戴维
    ·丹尼和农业部的弗雷德里克·苏尔斯最近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估计,中国正延期支付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向美国、日本和几个欧洲国家订购价值十六亿美元全套设备的费用。美国政府这些专家在《中国商业评论》中写道,中国人的典型的作法是为这些设备先付百分之十的定额,然后到交货完毕时再付百分之十。
    剩下百分之八十的款项则以百分之六或百分之七左右的利率在五年内付清。尽管要付利息,但是,中国仍然认为这是正常的商业程序,不算是债务。大笔短期债务中国还利用大笔短期信贷(通常以十二个月到十八个月为期),为它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口大量谷物提供资金。有些钢铁和化肥也是在短期信贷的基础上从日本进口的。
    今年,中国进口的小麦数量超过以往,主要是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进口的,中国今年的短期债务,单是谷物一项,可能将上升到九亿美元以上。过去,澳大利亚在谷物方面给中国的偿付期限是十二个月,而加拿大准许在十八个月内偿付。两国都没有透露利息是多少。
    中国目前从国外购买货轮大概也是使用信贷的办法。中国已经暗示,不久将回到市场上来进口成套组装完毕的工厂设备和其他外国技术。
    中国显然预计到需要增加谷物进口和购买西方的技术,在过去这两年里,已经大大削减其他进口并且增加了出口。据同一些人估计,由于采取了这些办法,中国今年正朝着取得创纪录的为数达二十亿美元贸易顺差的目标前进,比去年的顺差多一倍。联合贷款中国迄今为止一直回避联合贷款,这在国际借贷中是一种普通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借款国向一批银行借款。银行界人士认为,通过银行内部市场给中国人联合信贷将是简单的办法。
    中国银行的重要官员最近在访问欧洲时的确曾多次向国际银行负责人询问有关联合贷款和银行内部长期贷款的办法和条件等情况。
    银行界人士迅速注意到,只是因为中国人提出了问题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改变目前在信贷方面在国外实行的作法。有一位人士说:“你可以看出,他们在讨论供选择的办法和如何同西方安排这样的贷款问题采取日益灵活的态度,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认真希望实际上这样做。”

美《行列》杂志文章:《中国人训练未来的世界最好的运动员》

【本刊讯】美《行列》杂志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保尔·拉斐尔的文章,题为《中国人训练未来的世界最好的运动员》,摘要如下:
    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国——中正在准备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国。十年之内,如果北京的希望得以实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将统治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如网球、游泳、足球、冰球、篮球、以至美国的大专项棒球等项目方面与西方的代表队进行有力的争夺,并能取胜。
    这样一种前景是牵强附会吗?当你想到人口一千七百万的东德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了四十枚金牌,仅次于人口二亿五千万、获得四十七枚金牌的苏联居第二名,而在人口二亿一千万、获得三十四枚金牌的美国的前面的时候,就会感到这并不是不自然的。
    目前中国人正在仿效东德培养体育冠军的方法,选拔学龄前儿童进行十年的严格训练。拥有八亿人,他们有潜力取得惊人的成果。
    全中国有数以千计的体育学校正在每年培养出数以百万计的极有才干的运动员。我是少数几个有机会参观这些体育学校的外国人之一。就是这些学校一度大量产生杰出的乒乓球世界冠军。根据已故的毛泽东的指示,过去五年多内这些学校把训练扩大到包括除拳击和高尔夫球以外的国际上承认的几乎全部项目。
    我参观了中国首都郊区的北京第三业余体育学校。一千多名年轻运动员在学校的黄砖建筑物里和运动场上接受有经验的教练员的先进的体育运动指导。
    据教务长说,这些被选拔出来的年轻人仍然是在当地学校读书,一周三个下午来体校接受严格的训练。但是一位中国教练向我透露,最有前途的年轻运动员实际上是退出了一般学校,全部时间都用于体育运动训练。
    只有最有能力的才允许完成十年的训练。但是即使是那些被刷下来的也被培养成为教练员。
    在北京第三体校的训练大厅里,我看到有五十名八至十岁的少年不知疲倦地把乒乓球抽向他们的教练员,而教练员只是无情地把球抽回来。在附近的一座训练大厅里,柔软的中国儿童练双杠,作吊环,或在激烈而配合默契的功夫对打中交手。在训练场地上,一伙肌肉发达的年轻人在扣排球,打篮球和踢足球。在背后,你总是听到声音柔和的教练员的坚定声音,鼓励、指导或警告他们的有才干的队员。
    毛主席灌输给中国年轻人的爱国心为这些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动力。
    在国际领域内,可以预料中国人将把体育用于宣传和政治目的。他们希望,胜利将赢得朋友和对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尊重。
    目前中国只能被视为一个中等的体育国家。他们只是在两个项目上居第一位,乒乓球和羽毛球。但是他们正在刻苦努力争取在其他项目上取得类似的高位。中华全国体总甚至邀请外国专家举行教练座谈会,例如两个澳大利亚人,网球名将罗斯沃尔和游泳权威卡莱尔。
    五月份曾率领一支法国体操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的法国体操指导马加基安预示,中国体操家将“使世界大吃一惊”。他说,他看到他们中的一些人表演了七个他从未见过的单独动作曾大吃一惊。
    中国年轻人对现在向他们开放的体育项目的新机会反应热烈。在北京,我看到年轻人在公园里打棒球。
    一位体育官员仅以微微一笑向我预示,终有一天中国可能在真正的世界比赛中向优秀的美国棒球队挑战。
    在湿润的南方,在养鸭池和江河里游泳是儿童成长的一个正常部分,数以千计的小孩正在水上项目方面得到训练。在这个国家的北方,篮球特别流行。
    但是即使中国的球队在开始出国访问,参加各种比赛,但是这个国家只有通过奥运会才能对国际体坛有真正的影响。中国本来要参加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但又退出了,当时国际奥委会拒绝开除台湾。从那时起,中国人一直是不高兴地呆在一旁
    。
    去年夏天,中国—台湾问题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出现了,当时加拿大政府拒绝让台湾队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比赛。
    现在大陆中国竭力要回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但是他们坚持,必须正式开除台湾。预计这个问题将在一九七八年五月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大会上提出来,而中国人正在积极活动,争取多数支持接纳他们和开除台湾人。
    如果中国人取得成功,他们将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走在他们红底金星的旗子后面。但是料想中国队会取得惊人的成绩还为时太早,虽然个别运动员可能获得奖牌。但是到一九八四年,中国很可能象去年的东德人那样取得惊人的成绩。而且如果他们参加奥运会,那么奥运会可能永远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