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对苏联军事政策的新分析》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九月二日刊登赫尔穆特·贝尔恩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对付欧洲的闪电战战略》、《对苏联军事政策的新分析》,摘要如下:
    苏联的政策打算改变力量的平衡。这样做的最重要的手段,是外交、意识形态和武力。为达此目的而有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到一九七五年),取得了战略平衡。在第二个,即目前的阶段中,在不减少扩充军备的情况下,首先争取核“第一次打击力量”的优势。在第三阶段中,企图借助军事优势至少“确定无疑”地扩大在欧洲的势力范围。
    阐明苏联政策的根据是《苏联一九七七年的军力》一书,该书已于九月一日由波恩附近圣奥古斯丁的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社会科学研究所编写。执笔者是前海军上将冈特·波泽尔,他曾担任波恩国防部军事新闻部门领导人五年,之后,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参谋部担任“军事情报”司司长四年。
    波泽尔说,西方是把力量的平衡看作和平的前提的。但是,苏联从来不承认这个基础。扩张政策在它的方案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首先是在战后时代,苏联在进行这些努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即控制六个中欧和东欧国家。然后,遭受了一些挫折。由于与中国决裂(一九六○年),其在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要求也就成了问题,并形成了一个新的军事阵线。古巴的冒险事件(一九六二年)说明,当时的苏联军力尚不足以奉行一种全球政策。
    接着就扩充苏联武装力量,直到今天仍不停地扩大,这除了军事政策上的野心之外,还有一些自然的原因。此外则有以前的痛苦经验、对外部世界的深刻不信任和保卫“新统治阶级”和制度的原因。
    波泽尔简介苏联的军事战略如下:战争爆发阶段是决定性的,核武器在这个阶段中能够起主宰的作用。进攻是必要的。条件是:经常性的作战准备,在紧张时期内不要运兵集结,在采取作战行动时不要打乱战略方面的正常部署。通过战略、作战、战术“打击”,得到基本火力(导弹是重点)和坦克的支援来保证胜利
    。
    必须通过集中,在合适的地点和合适的时间形成令人吃惊的压倒优势。敌人通过在有选择的一些重点上集结优势的战斗力,通过与此有关的战斗和日夜胜利进军,在他还未能使用核武器时就潜入进来了。在西欧的进攻地区纵深度小和缺乏迅速拥有的后备力量,保证了这次战役时间的短暂。这个苏联方案是仿效德国于一九四一年六月在进攻苏联时奉行的闪电战战略的。
    波泽尔说,苏联划分了许许多多的战场。如果在欧洲爆发冲突,苏联认为,敌人会很快在西欧失败,而在其他战场上处于守势。由于在欧洲取胜,马上重新估价地理战略形势。两线包围被突破,而苏联目前薄弱的行动基础
    主要——主要指舰队——将获得重大改善。这样,苏联就能够进行一场反对美国的旷日持久的海战,并且也能为与中国进行一场同样长期的战争创造有利条件。
    波泽尔认为,东方大约在一九八○年达到最高的军事水平。东方虽然不可能取得绝对的军事优势,但可能获得“相对的”优势。因此,它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可能会进行讹诈,可能会威胁和平。

美官方人士说:美将谋求同苏达成一项默契以延长将于十月三日期满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谋求同苏联达成一项默契,以延长将于十月三日满期的现有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这些人士说,美国官员愿意采取默契的形式,而不愿签订一项共同协议,因为任何文件,即使只是临时性的文件,也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观察家们说,卡特政府担心,国会内部的辩论可能会拖延这个问题,并且也可能会因为国内的政治考虑而使其复杂化。而进行这场辩论的时候,可能刚好是在参院内采取行动要对新巴拿马运河条约进行有争议的表决的时候。所以,美国人情愿依赖苏联的克制立场。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有迹象表明,苏联准备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克制的态度。但是,他提醒说,如果苏联人试图——那怕只是使人看来他们试图——利用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满期使战略武器的对比转而对它有利,美国将立即作出反应。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会见《商业周刊》记者时强调说,“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不会软化”。
    他说,具体地说,美国将坚决主张,任何新协定都要允许巡航导弹有足够的射程以使它从B—52轰炸机上发射时也将有效。
    在卡特总统决定不生产B—1超级轰炸机以后,美国决定充分使用巡航导弹,这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一样,是阻挠达成新协定的主要障碍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将在没有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情况下,让一九七二年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十月份满期,而不作出任何正式努力使那项条约延期。
    有消息说,两国已决定让这项最初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十月三日(它的正式期满日期)满期,而只是继续努力来达成一项代替它的协定。这位发言人证实说,这些消息是“确实正确的”。

世界精神病学者协会指责苏滥用精神病学

【美联社檀香山九月一日电】(记者:布鲁斯·邓福德)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大会今天经表决通过一项决议,指责苏联滥用精神病学并设立一个委员会来检查在任何一个国家的这种做法。
    世界精神病学协会理事会昨天深夜以九十票对八十八票通过英国皇家精神病学者协会的一项经过修正的决议。这项决议谴责“苏联为达到政治目的一贯滥用精神病学的行为”。
    大会还以一百二十一票对六十六票通过了美国精神病学协会提出的一项决议。
    美国的决议并没有指名提到苏联,但是它说,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反对“不论在哪里出现的滥用精神病技术、知识和设备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做法”。
    在这里参加世界精神病学协会第六次世界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六十三个国家的大约四千名代表,每个国家都有代表参加大会。
    这两项决议都遭到苏联参加大会的代表爱德华·巴巴扬的强烈反对。他把这种谴责称为“造谣中伤”。
    由于辩论中的时间限制,巴巴扬被迫中断发言。他一再要求英美两国的代表拿出“检查精神病患者的雄辩事例作为支持他们提出的指责的证据”。
    大会早些时候一致通过了所谓的“夏威夷宣言”,这项宣言列举了精神病学者的指导方针。
    西方精神病学者揭露了苏联滥用精神病学的行为,被流放的苏联精神病学者声称,他们有材料证明,有二百一十名苏联人由于政治活动或宗教活动被关进精神病院。
    苏联代表巴巴扬昨天说:“没有一个精神上健康的人被关进精神病院。”

苏一逃到西方的在精神病学家谴责苏捷为政治目的滥用精神病学

【路透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一位叛逃西方的苏联精神病学家今天抵伦敦,谴责所谓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为了政治目的滥用精神病学。
    这位精神病学家今年五月偕同他的捷克斯洛伐克夫人埃瓦叛逃到奥地利,在这之前一直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行医。
    他到这里进行短暂访问是由一个组织安排的,该组织的英国发言人说,帕皮亚什维利博士带来了关于所传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草菅人命的详尽材料。这位发言人说,鉴于世界精神病学协会最近在檀香山召开会议,帕皮亚什维利将公开呼吁谴责这种行径。

路透社自莫斯科报道:莫斯科的黑市交易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请见一见莫斯科旧货黑市交易“大王”米哈伊尔·奥斯塔费耶夫吧!
    他一周中有五天是实验室的地位低下的助手,但是一到周末,他就能大捞外快,钱财得来之易有如西方花言巧语的骗子。
    米哈伊尔今年十九岁,他同其他年轻的商人一样,在苏联的卖旧货的“巴腊霍尔基大街”经商。他的方法是可疑的,但是,他花费的本钱所取得的利润却使他成为西方商人忌妒的对象。
    他说:“我们花三卢布买一些圆领短袖衫,圆领衫上印有西德公司的商标,封在塑料口袋里,每件转卖时售价为十至十五卢布。没有人猜疑。”
    周末,数以千计来自苏联各地的人涌到旧货市场上,同象他这样的人作买卖。同莫斯科伯戈瓦亚大街上的那个旧货市场一样,这个市场也许只不过是一小块空地,穿过一个墙洞便可到达。
    其他的市场规模较大。苏联《劳动报》最近报道,位于莫斯科南面的图拉的旧货市场,经常吸引一万四千人,有些是从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去的。
    米哈伊尔说,他观察了苏联商店能够提供的货物,估计他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些。
    他善于做女式手提包的生意。他同一个灵巧的艺人合伙,用从美国香烟盒上复制的图案装饰这些手提包,售价十五卢布。
    购买编提包柄的绳子和其他材料的费用不到一个卢布。为那个在缝纫厂工作、给予帮助的女朋友,必须购买一盒巧克力糖。
    米哈伊尔的“发迹史”是共青团的《共青团真理报》上登载的一篇非难的文章报道的。这篇文章反映出俄国青年人,对于在苏联无法正式买到的西方时髦货的大量需求。
    圆领短袖衫、羊皮长统靴、时髦的衬衣、斜纹粗布短上衣,都能快速销售出去,但是需求量最大的是牛仔裤。
    美国和西欧穿蓝斜纹粗布裤子的风潮,很快地越过了东西方的障碍,年轻的俄国人象任何人一样喜爱时髦。
    标准的牛仔裤一条能卖上二百卢布,即使东欧货一条裤子转手也能卖一百二十卢布。
    在旧货市场上时常出售的西方其他令人喜爱的东西,有流行音乐唱片和美国香烟。你还能买到洗发剂、防晒面油、折叠伞、洗衣粉、侦探小说和染眉油。
    贸易是不限制进口的。供应不足的苏联商品常常能在黑市上买到——比官方价格高几倍。
    《劳动报》说,工厂的工人、官员、技术人员和其他一些人,经常偷公家的材料以相当大的价钱出售。
    学生宿舍的一名管理人员被发现在图拉市场上用毛毯做满意的交易,而电子工厂的一名高级技术人员出售无线电部件。
    《劳动报》抱怨说:“图拉市场几乎成了正式的销赃场所,但是市政当局却抱另一种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