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再次被捕

【路透社卡拉奇九月三日电】警方人士说,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今天清晨在他的家中被捕。
    眼下不知道逮捕布托的原因。
    在过去一周,由于拉合尔高等法院现在受理两个案件,军方执政者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逮捕布托。
    有证人说,布托要对非法拘留一些政治对手达二十一个月负责。
    陆军人士说,布托是在上午四时在海滨克利夫顿郊区他的家中再次被捕的。
    另外一些提供消息的可靠人士说,进行的这次逮捕的是联邦调查局(警方最高刑事调查部门)的官员。
    布托上周在同本社记者谈话中坦率地承认,他可能因同在拉合尔听说的那些案件有关而被捕。他不愿说,他的被捕是否会引起上街进行抗议的行动。
    如果这次逮捕活动使人民党不再参加十月的大选,政治后果可能是深远的。
    巴基斯坦联盟的九党如果在无人竞选的情况下而当选执政的话,人们怀疑,它们是否能继续结合在一起而组织一个稳定的政府。
    这样,就可能迫使军方继续起某种政治作用。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三日电】一位高级官员说,布托今天被捕了。这位官员说,布托是由联邦调查局逮捕的。
    两天前,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一件刑事案的调查活动的进展需要的话,他不会反对逮捕布托。
    人们认为,布托的被捕将使即将举行的大选失去其大部分意义。看来今天的逮捕对布托说来更要严重得多,因为这次逮捕不是出于政治问题,而是出于刑事调查。布托的被捕使计划中的大选产生了问题,因为人们认为,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可能抵制这次大选。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军事当局已改变了七月五日政变之后宣布过的要尽快交出权力的计划。
    观察家们现在认为,军方领导人设法实现一项根据道德和伊斯兰教义来改造巴基斯坦社会的一项雄心勃勃的政治计划。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军方要在十月十八日选举以前达到这一目的是不大可能的。

西亚德回到摩加迪沙

【法新社摩加迪沙九月二日电】尽管西亚德·巴雷将军已于一日回到摩加迪沙,但是索马里国家元首对苏联的访问仍是一个谜。索马里主席到达时确实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在莫斯科和摩加迪沙迄今都没有发表有关他访问的任何正式公报。
    “阁下访问的结果如何?”西亚德将军一日下午在机场当外国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只是回答说“好,好”,过了几秒钟就钻进了汽车。
    索马里首都的观察家们二日同在整个穆斯林国家一样都休假,因此目前只能提出一些假设。许多观察家认为,最引人兴趣的,就是西亚德将军显然没有会见勃列日涅夫。
    苏联报界只是说他同葛罗米柯、柯西金、苏斯洛夫举行了会谈。索马里报界只是说同“苏联政府的重要人物”进行了会谈,并强调这次访问是应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邀请进行的。
    观察家们认为,对国家元首活动保守秘密可以使人们认为,在外交观察家们不知道他的行踪之后,他在某个时刻会见了苏联头号人物,而莫斯科的报界对此故意不作报道。
    莫斯科的许多观察家认为,西亚德·巴雷将军访问苏联首都是为了力争克里姆林宫在欧加登冲突中谴责埃塞俄比亚,但是在摩加迪沙有些人获悉,索马里主席提出了两国一九七四年签订的条约问题。
    巴雷将军指责他的对话者不遵守这个期限为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的某些条款。

史密斯称如不修改建议他就反对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二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今天警告说,如果英美提出的罗得西亚问题解决办法的建议的某些方面不加以修改的话,他将反对这些建议。.
    这是罗得西亚总理对英美一揽子解决办法的第一次正式反应。这个计划是包括在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于一日递交给他的白皮书中的。
    史密斯说他与欧文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的会谈气氛「不是很愉快」。史密斯说,他的法律专家们和在欧文离开后留下来的英国官员们目前正在仔细地研究这个计划。史密斯说,他将继续谋求一项内部解决办法。

尼雷尔表示欢迎英美的建议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二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已表示欢迎西方国家提出的旨在使南部非洲白人统治的一些国家实现多数人统治的倡议。
    但是,他在昨晚的一次讲话中告诫人们注意少数白人政府可能会利用这些倡议来加强它们的压迫势力。
    他说:“西方国家现在坚决表示,它们愿意利用它们的影响,促进把权力移交给南部非洲绝大多数人。”
    他在为正在访问的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已经提出了一系列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的倡议。坦桑尼亚欢迎这些倡议。”

黎报说埃及因无法得到苏零件而出售苏制武器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黎巴嫩《觉醒报》今天说,据悉埃及由于无法再从莫斯科得到零件,目前已开始出售它的苏制武器。
    这家报纸说,开罗已在一些非洲国家中找到买主,主要是索马里。

英报文章:《利比亚的苏联武器库使北约组织感到吃惊》

【法新社的黎波里九月二日电】正值利比亚革命八周年之际,卡扎菲上校一日晚含蓄地把埃及总统萨达特说成是“杀人犯”和“罪犯”。
    民众国首脑在向聚集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烈士广场上的人群发表的讲话中,谈及利比亚和埃及之间七月份发生的战争。他表示决心要进行反击以“保卫革命成果”。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进行调解——其结果是两国交换战俘——之后,这位还不足四十岁的年轻的领导人就这样又打破了自斋月开始以来所保持的停止舌战状态。
    身穿军服的卡扎菲上校在检阅军队时说,“我们军事准备情况是我们的敌人的临头危险”。这一军事检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一直到深夜。在检阅中展示了各种非常先进的武器,装甲车、雷达、法国造的“响尾蛇”导弹和苏制“萨姆”导弹。
    在观礼台上只有布隆迪的巴加扎和尼日尔的孔切两位国家元首。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北也门主要派了部长级代表团,但是人们注意到阿拉伯国家政府的代表很少。
    至于勃列日涅夫,报纸曾多次宣布他要访问(利比亚),他派了哈萨克共产党首脑代表他的国家——利比亚民众国的新盟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利比亚的苏联武器库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吃惊》,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向利比亚提供的“大规模的武器库”,这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专家深感不安。现已在的黎波里的俄国军事代表团将很快扩大到包括更多的顾问和技术人员,他们是被派去向利比亚士兵(有些还是文盲)教授如何使用先进的F—72型的苏联主要的作战坦克的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下属司令部已经撤出了附近的马耳他,但仍有一中队的猎迷式和堪培拉式摄影侦察机留在那里,还有一个连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它们都要留到明年。
    但是,到一九七九年三月以前,所有的英国防御部队都要撤离该岛。
    在美国看来,地中海已不再是一个美国湖。苏联已经增加了在那里的防御努力以抵消美国企图在一次中东危机——如一九五八年在黎巴嫩所发生的——中维护其影响的尝试。
    与利比亚有着共同边界的阿尔及利亚人和突尼斯人,迄今尚没公开谈到利比亚库存的现代化武器的情况。但是对于布尔吉巴总统,一位年迈体衰的突尼斯的父亲般的人物(他的军队只不过由于有三十辆法制坦克而洋洋得意)来说,必定是一件使他吃惊的事。
    年轻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于突尼斯的绿色的棕榈树林已经投下了贪婪的目光。
    有经验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他拥有约四百辆旧式T—34和T—55型坦克)在听说他的邻国已拥有装备着激光的新式坦克时,也只能感到不安。
    由于在前西属撒哈拉问题上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发生纠葛,因而布迈丁总统最近几个月来已倾向于集中注意他的西部边境而不是东部地区。
    利比亚将允许苏联海军利用利比亚的班加西和托布鲁克港口加油并让俄国水兵上岸休假。令人不安的是,在附近的阿德姆前英国皇家空军基地,有着很好的设备。在利亚还有二十多个在沙漠中的着陆机场,这对于演习或进行投弹及实弹训练来说都是很理想的地方。
    由于俄国对利比亚再次感到兴趣的结果,英国在直布罗陀的基地将变得更加重要了。而美国在西班牙南部罗塔的海军基地也会如此。
    法国与驻在地中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属的海军部队合作的情况仍然很不清楚。虽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在意大利和西西里都没有基地,但正是这一几近荒无人烟的北非沿岸,在近几年来吸引了苏联的注意。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拒绝英美的建议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一日电】黑人民族主义者今晚拒绝了英美关于和平解决的建议中的一些重大规定。
    爱国阵线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一些规定“不能接受”。
    由恩科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总书记姆西卡发表的声明指责英国设法取得一项将“维护自身和少数殖民者利益”的解决办法。
    穆加贝说,英国想要使爱国阵线失去实力地位,而把它交给诸如穆佐雷瓦和西索尔之类的“傀儡”。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二日电】英美最近提出的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和平建议的细节今天在这里公布以后,一般来说受到黑人的欢迎,受到白人的谴责。
    一位右翼的白人政界人士说:“这就是让我们把我们的国家交给多年来我们一直与之斗争的恐怖主义分子的第一个步骤。”
    一位温和的黑人民族主义议员说:“这个建议说明英国和美国是怎样认真看待我们的问题,以及他们怎样把这种认真态度变为提出这个唯一持久的和现实的解决办法的。”
    以这里为基地并得到这个国家六百四十万黑人中大多数人支持的三个主要的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导人,欢迎这项关于成年人普选权的建议。一位叫乔塔的机关负责人同黑人普遍表示的意见有共鸣。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一日电】非洲民族主义者穆佐雷瓦今天支持英美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