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东西方进行贸易的意图何在?》

说许多专家得出结论,同苏欧国家的贸易只符合它们的利益而大大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九月三日
    一期刊登布朗菲尔德的文章,题目是《东西方进行贸易的意图何在?》,摘要如下:
    我们大家都知道苏联及其他共产党国家是如何急于既要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又要购买美国的电子计算机和其它先进技术。我们也知道,美国的商人和农场主是如何急于向共产党世界销售这些商品。但是,我们没有正视的一个问题是:从长远来考虑,这种东西方贸易是为我们的目的服务的,还是仅仅有助于苏联实现它要完全压倒西方的欲望?
    许多专家正在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种同共产党世界进行的贸易只符合他们的利益而归根结底是大大地损害我们自己的利益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格罗斯曼教授宣称:“美苏经济关系的基本事实是:两国的国家利益是明显不一致的。苏联需要相当发展的经济关系;而我们则不需要
    ——希望获得一定数量的某种重要商品的成问题的机会除外。
    “因此,我们的对外政策的目标应该是:给苏联以经济上的好处来换取对我们以及西方其他国家的政治利益——现在的说法叫‘联系’。苏联是想避免联系而以极小的政治代价或完全不付出政治代价来取得经济上的好处。”
    苏联所进行的每项所谓“商业”交易都是政治性的。苏联没有商人,只有追求政府利益的政府官员。格罗斯曼博士宣称,这样的“商业交易”给美国和西方带来“很大的政治或战略风险,其中包括加强苏联的军事力量……
    “这类事情有些已经发生了。苏联人拒绝偿还他们承认欠美国政府的租借法债务,除非美国答应要同它进行贸易和向它提供信贷作为代价,这种情况持续了二十五年之久。谈到既得利益,仅在最近我们看到农业既得利益者强烈反对利用谷物作为美国对苏政策的工具,以及这种行动对总统在一九七六年的预选运动中发表的讲话所产生的影响。”
    事实是,苏联的工业化和经济的发展几乎完全依赖西方技术。由于集体农业制度的失败,苏联需要从西方进口谷物,除此之外,苏联从西方进口的东西不是消费品,而是资本货物和有关的技术。苏联人所做的完全是为了弥补他们自己在工业能力上的差距。
    现在苏联几乎在每个重要的战略方面都比美国强大,专家们认为,要不是西方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它,它是永远也做不到这一点的。例如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自动生产线和美国格利森工厂生产的先进齿轮磨床正在被用于生产苏联的装甲车。
    海青斯基认为,出售给俄国的即使表面上看来是无害的项目,如果可能的话,也会被用于军事方面。海青斯基是一位波兰流亡者,曾作过共产党的情报官。
    海青斯基说:“从西方进口的每一台机器、每一个装置或仪器都送到一个特别分析小组。这个小组的任务不仅是抄袭技术上的解决办法,而且加以改装使之适合于苏联军事生产的要求。”他说,甚至从西方进口的普通产品也将加强苏联的军事努力:“苏联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国内生产食品、纤维和肥料。但是如果俄国开始大量在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投资,资本投资将从它目前的优先目标——为同国防有关的工业的发展服务——转移掉。”
    很多年前,列宁曾预言,资本主义的西方将向苏联出售将被用来绞杀它的绳子。不幸的是,这一预言看来太千真万确了。
    在我们再进一步同苏联发展贸易之前,我们必须问一问这样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即这样的贸易有利于西方,还是仅仅帮助苏联取得全面的优势。

美军在西德举行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

【路透社西德拉姆施泰因八月三十一日电】北约在欧洲的最高统帅黑格将军今天下令开始在西德进行一年一度的美军演习。他说,这次演习象征着美国在这个洲承担“前沿防御”的义务。
    他在欢迎一万二千名来德国参加演习的美国部队时说,由于共产党的华约组织的军事力量在稳步增长,这些演习是特别重要的。
    美国除了空运部队到欧洲进行六个星期的演习外,还派了四十八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正在向欧洲运送三万七千吨军事装备。
    【合众国际社西德拉姆施泰因八月三十一日电】北约盟军最高司令黑格今天对“空想战略家”所谓苏联可以通过突然袭击而拿下西欧的看法进行了驳斥。
    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持这种看法的人,注意力过分狭隘地集中于中欧战线,而忽略了西方盟国其他的威慑力量。
    黑格今天在欢迎一万两千名美国陆军和一个联队的战斗机参加同其他一些北约成员国的三军一道举行的一个月战地演习时,首次作了即席讲话。
    黑格说:“你们是在北约各国首都对华约作战能力猛增日益感到担心的时候前来参加这次演习的。我们高兴的是,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步骤来对付这个威胁。”
    他说:“不幸的是,人们在大谈如何对付这种威胁时,有的说法是好意的,有的则不是好意的。”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要求黑格对后一句话作进一步的阐述。
    黑格作答时抱怨说,人们“对突然袭击和我们的需要作了过分的渲染,这可能造成我们力量结构的不平衡”。
    会后,黑格又说,他认为西方在面临苏联进攻时,由于对方的军事准备可以使西方获得至少四十八小时,更可能的是十天至两周的报警时间。他没有提及侵略国家也需要进行的政治准备工作。

东德五名持不同政见者获释后到西柏林

【路透社东柏林八月二十八日电】东德为了平息由于这里的不同政见而引起的争论,采取了一个重大步骤:把该国最著名的政治犯中的五人,经过几个月的审讯前的拘留突然释放。
    西柏林人权学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五个人已离开东德,于八月二十六日到达西柏林,他们中间包括因参加去年秋天抗议将歌手比尔曼驱逐到西方而被捕的三人。
    将他们释放一事在东柏林完全是出人意外的,因为几周来那里一直传播着这样的谣言:即将审讯参与有关比尔曼事件的抗议活动的那三个人——音乐家潘纳赫和库纳特以及作家富克斯。
    西柏林人权学会说,他们三人连同两名年纪大一些的持不同政见者德语系教授尼切和医学博士尼奇克,由东德律师福格尔送交西方。
    然而,了解情况人士说,大约另有十五名不大出名的东德人仍然在监狱里等着接受同关于比尔曼事件的抗议活动有关的控告。
    比尔曼是创作对东德现状进行尖锐讽刺的歌曲的作者,他在访问西德期间被剥夺了公民权。几十名东德知识分子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抗议。这激起了冲击波,人们现在仍有所感觉。
    五十二岁的尼切教授和四十七岁的尼奇克博士是在分别发表了要求东德遵守它已签署的人权公约的呼吁书之后被捕的。
    潘纳赫和库纳特都是东德最早的摇摆舞乐队之一——克劳斯·伦夫特乐队的受人欢迎的音乐家,七十年代初,当这个乐队在音乐会上开始演奏强烈抗议的歌曲时,它就被禁止在这里演出。
    比尔曼从前的密友富克斯是猛烈抨击东德警察审问法一书的作者,此书已在西德出版,但不得在这里出版。
    西柏林人权学会发言人说,这五人到达时已精疲力尽,所以待休息之后再发表公开讲话。

美报报道:《基辛格:没有隐退》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丹·摩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基辛格:没有隐退》,摘要如下:
    将近两年前,亨利·基辛格担任公职达到顶峰的时候,华盛顿的一位专栏作家推测说,他永远不会甘心于下降到默默无闻的地位
    ——乘坐地铁去外交关系委员会参加茶会。
    在基辛格下台的七个月里,迹象表明,这位专栏作家是对的。
    在上几届政府里负责政府事务的许多显要人物,相对说来都已隐姓埋名,或在法律事务所、公司任职,或在大学担任默默无闻的教学工作。
    基辛格昨天在白宫同卡特总统共进午餐,对新政府谈成的巴拿马运河新条约表示赞同。
    上个月以色列新总理贝京到纽约来进行一天的政治活动时,他的这一天是以基辛格前去拜访,作一小时非正式会谈开始的。
    基辛格发表讲话,告诫卡特总统警惕欧洲共产主义的危险,反对给越南建设援助,并警惕石油生产国卡特尔的威胁,他的讲话成了报纸上通栏标题的新闻。
    他同报界和电视界著名的朋友共进早餐,对卡特的对外政策发表“深刻的背景性”见解,联合专栏文章里采纳了他的这些意见,他正动手写一本稿酬两百万美元的书,还担任了全国广播公司对外政策顾问和评论员的新职务。基辛格不但设法完整地保持他同宣传机构的联络网,而且还担任戴维·洛克菲勒的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昨天在白宫进午餐是他第三次正式会见卡特总统。他“经常”同万斯国务卿交谈。他会见了卡特上任以来到华盛顿访问的每一位外长。
    沙特阿拉伯大使接到过基辛格的许多次电话,他对朋友们说,他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受到基辛格的重视。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经常打电话同基辛格商谈,据说这种“后门”安排使白宫的一些人感到恼火。
    保持这样的作风需要有特别圆滑的本领。
    七月七日在专栏作家蔡尔兹家里举行的午宴上,基辛格对卡特政府的中东政策和关于B—1轰炸机的决定作了温和的批评,但是他又说,总统在任期间取得成功是十分必要的。
    参加宴会的一位客人回忆说,这是一种“极有教养”但是又“不露声色”的做法,在适当地表示不同的意见和很有气度地表示赞许之间做得恰到好处。
    政府的对外政策官员说,失去了权势的基辛格仍然有潜在的强大的力量,他可能做的事或说的话是他们所必须加以考虑的。
    一位有政治经验的华盛顿院外活动家说:“基辛格仍有可能突然回来,如果他决定这么做的话。”
    这位前国务卿在乔治城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办公室里,仍然是一位具有华盛顿派头的人物。在卡特政府里,还没有人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才干比得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