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华主席同铁托总统会谈

共同社报道《第一次首脑会谈结束,一致同意扩大贸易》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同中国共产党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进行正式会谈。据说,会谈是在亲切、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持续了两小时十五分钟。
    这是铁托同华国锋会谈的开始。预料明天将继续会谈。铁托总统和华国锋总理在交换对南中关系的看法时,对迄今为止各方面的关系发展作了好评,但是他们指出,存在着新的可能性。特别提到了经济方面的可能性,因为目前的合作程度同两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步伐不相适应。在科技合作方面的情况也是这样。
    铁托和华国锋在会谈中就两国国内发展以及两国的成就和愿望交换了情报。
    会谈中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特别谈了当今世界危机的焦点。
    【共同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第一次首脑会谈结束,一致同意扩大贸易
    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于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据随行人员说,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中国和南斯拉夫之间今后要扩大贸易和科学技术交流。
    这次会谈讨论了三个问题:一、扩大两国的经济、科学技术合作问题;二、中南双方互相介绍本国的经济建设等国内形势;三、当前的国际形势。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随行人员说,两位领导人首先回顾了两国经济交流的现状,双方一致认为“并不满足”。鉴于这种现状,双方确认今后要扩大两国的贸易、科学技术交流。
    中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迄今以罗马尼亚占第一位,第二位是苏联,第三位是东德,随后是捷克,同南斯拉夫的贸易量很少。但是,据料以今年一月外贸部长李强访问南斯拉夫为转机,两国的交易额有了大幅度增长,这次会谈又确认了这一点。
    两位领导人还分别介绍了本国的国内建设情况。华主席特别具体地谈到了打倒“四人帮”后全力以赴地执行“四个现代化”的情况。
    两位领导人在第一次会谈时,在三十日晚上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的基础上,就国际形势特别是“危机地区”交换了意见。据随行人员说,双方曾就非洲、中东的形势进行了初步交谈。

外电报道:铁托总统瞻仰毛主席遗容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铁托总统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
    北京三十一日电:三十日抵北京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三十一日上午九时半,访问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安放在水晶棺里的毛主席的遗容。纪念堂最近刚刚建成,尚未开馆,铁托总统是第一个进入纪念堂的外国人。
    【共同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向毛主席的遗体默哀
    记者边见报道:铁托总统在三十一日上午九时,参观了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刚刚落成的毛主席纪念堂。铁托在中国方面的汪东兴副主席、黄华外长的陪同下,以两名仪仗队员抬着总统献的花圈为前导,向位于面向天安门的北门——正门的毛主席的坐像敬礼后进入纪念堂。
    总统等人利用二十分钟的时间,参观了保存在纪念堂内的毛主席的遗物和遗稿,然后向安放在瞻仰大厅的水晶棺内的毛主席的遗体献花圈并默哀。
    铁托总统是纪念堂落成后第一个前往参拜的外国贵宾。人们认为,这表明中国方面对总统的敬意和欢迎。
    华国锋主席在三十日的欢迎宴会上介绍了这样一个插曲:一九七五年十月,毛主席在同比耶迪奇总理会谈时,赞扬铁托不怕压迫,象铁一样坚强。由于中苏对立,中国对南斯拉夫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铁托总统正是在听了这个插曲后来默哀的,他的感慨一定很深。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参观了毛泽东纪念堂。南斯拉夫总统在中国的伟大领袖塑像前献了花圈,并瞻仰了安放在水晶棺中的现在中国奠基人的遗容。
    铁托是第一位参观纪念堂的外国国务活动家。
    铁托总统在毛主席塑像前献的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毛泽东主席——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布罗兹铁托”。
    陪同铁托总统瞻仰遗容的有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是瞻仰毛主席遗容的第一个外国国家元首。
    铁托在同华国锋主席举行第一次政治会谈之前不久前往毛主席纪念堂。
    铁托在快到上午十点时走入纪念堂,并献了花圈,他在毛主席的遗体前面低头默哀一会儿。
    一会儿以后,就在上午十点后不久,华主席在中南会谈开始时对铁托说:“毛主席曾希望会见你,但可惜他去世了,来不及见到你了。”
    铁托说:“死亡是无情的。这是命运。”
    华主席对铁托说,他是去纪念堂瞻仰的第一个外国国家元首。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得到了特有的荣誉,成了去毛泽东纪念堂瞻仰的第一个外国人。
    出人意外地邀请他去尚未正式开放的纪念堂一事,强调说明了这位八十五岁的政治家自从昨天到达这里后所受到的异乎寻常的欢迎。

南《战斗报》评论:《北京会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三十一日以《北京会谈》为题,刊登该报评论员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全世界的舆论今天都把注意力转向了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以及他们的助手之间所进行的会谈。象与铁托访华有关的其它所有活动一样,这一会谈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铁托总统和华主席的祝酒词说明,我们两国的领导人格外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双方一致认为,南中关系存在广阔的前景。重要的是,进一步了解、谅解和尊重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内部发展道路,也即珍惜平等的原则。这个问题具有更为广泛的国际意义,铁托总统下面这番话最清楚地表达了这一原则的实质:合作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差别就不是障碍。
    应该看到,当代发展和关系出现差别是必不可免的,尽管从这些差别往往得出不完全合适的或者是错误的结论,不是无视这些差别,就是通过侈谈某种磐石般的团结来“消除”差别。铁托同志强调指出,事实已经多次证明,一个国家的、无论怎么成功的个别经验,都不能把它作为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强加给其他国家和人民,而不管它来自哪个国家,也不管它是什么样的经验。
    由于铁托同志的讲话,才在北京第一次谈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自治,这肯定是澄清南—中的某些差别或者某些带有普遍性的成见和教条的最好途径。
    对国际关系的回顾,肯定将发现相似点大大地超过分歧点,即肯定会发现南中今后的合作有极为坚实的基础和广泛的范围。双方对不结盟所持的近似的观点,肯定是今天使中国和南斯拉夫相互接近的最广泛的和最牢固的基础。对不结盟事业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是,中国逐步靠拢不结盟,中国认为不结盟是为各国人民的解放、独立和革命事业而斗争的重要因素。中国没有把(不结盟的)这一作用同第三世界国家——中国也把自己看作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割裂开来,而是从“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的范围内来看待这一作用的。
    会谈肯定将加深双方对远东和欧洲的目前局势的认识。
    众所周知,中国对缓和、对和平与战争的前景持有特殊的看法。重要的是,不在于预言战争的不可避免性,而是在于中国决心在共处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致力于和平和国际合作。
    谁都不抱幻想,认为和平是有保障的,铁托对世界危机温床的估价也谈到了这一点。但是,正如铁托所强调指出的那样,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除了增进合作和谅解外,没有其他办法。无论如何,重要的是,双方都愿意在平等和不干涉这些众所周知的和得到公认的原则基础上最充分地致力于世界和平事业。
    【本刊讯】南斯拉夫《人民军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历史性的会晤》,摘要如下:
    这家周报的评论员预料,会谈“将有助于促进许多领域内的双边合作,对此是存在有利的条件的”。
    南斯拉夫其他报纸也很重视南中会谈。记者们从北京强调指出,今天的会谈是亲切、开诚布公和友好的,会谈明天将继续进行。《战斗报》记者说,两国迄今的合作被认为是积极的,双方确认,在象经济和科技这样一些领域内,还有未加利用的可能性,可展开更为顺利的合作。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报道,题为《开始政治会谈》,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今天上午在南斯拉夫代表团人士认为是亲切、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第一轮政治会谈。会谈是在中国议会大厦进行的。据悉,交换意见主要用于分析双边关系。两位领袖对于迄今在促进中南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作了积极的评价,但是也指出还存在新的、未加利用的可能性以及展开合作的前景,尤其是在经济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