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9-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战斗报》评铁托总统访华《历史性的会晤》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二十九日以《历史性的会晤》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北京机场上将结束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关系史上的一页并揭开新的一页,鉴于两国所奉行的政策,这次访问是具有极其广泛的世界意义的。
    实际上,这是我们时代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访问之一。诚然,进行这次会晤的时间是迟了些,在国际史上的这次特殊的首次会晤中将缺少一位把中国推上世界舞台的巨人。但是,这次会晤的魅力既不在于光采夺目的欢迎仪式,也不在于起主要作用的国际舞台上的巨人的伟大和天赋,而是在于当代国际关系的特殊安排,而这种安排是唯有那种不犯错误的导师才能作出的。在这一安排中,南斯拉夫和中国的最高国家领导人将对今后整个一个时期在这——在这一时期内要为世界的发展和成长,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在不可替代的新的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进行决定性的斗争——的国际关系的根本问题开辟新的前景,所有这一切,同时也是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根本前提和根本指南。
    我们两国解放斗争的条件和道路是相似的,这使我们感情上相互接近,并是我们建立初步联系、相互声援和建立初步友谊的基础;但是,战后严重的国际条件决定了我们两国的国际地位及其国内的发展以及某些分歧。同时,重要的是,两国有能力和坚决地在所有这种条件下高举起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革命旗帜,并积极地创造性地为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作出努力。
    今天,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中国和南斯拉夫都是不可代替的建设性因素,因为它们捍卫并创造性地发展了本国特殊革命的特点,这些革命以自己的方式,既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又改变了为争取不同的活动方式和争取根本性的改革而斗争的条件。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和南斯拉夫为促进国际关系和实现本国革命的伟大理想而走在相同的道路上或走在十分相似的道路上,是必然的。这不仅是历史的要求,而且也是对我们时代的现实和未来的前景应负的历史责任。
    在进步和人道主义的严重考验面前,中国巍然屹立,感到骄傲。在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和前进的长期过程中,中国对它直接参加的世界发展事业,对它所谅解并经常给以支持的世界不结盟事业和对它所积极参加的并以其大国的特殊作用作出巨大贡献的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事业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的是,中国的这一方针对南斯拉夫是敞开大门的,这是对我国政策和它的整个实质的某种特殊的承认。
    换言之,具备一切条件,按照可能和需要,并基于共同利益,使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关系提到更高的水平。

南《信使报》评论:《特殊时刻的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八月三十日发表达拉·西奈科维奇发自北京的一篇评论,题为《特殊时刻的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一预告本身就引起世界公众极大注意,因此可以预期,世界各国都会抱着极大的兴趣注视铁托抵达北京,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为期好几天的访问以及他将在这里同毛泽东的继承人华国锋的会谈。
    各国外交界和政界很可能认为,身为不结盟运动创始人和最积极的拥护者之一、有经验的政治家和杰出的革命家的铁托总统,抵达北京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突出的、意义重大的事件。
    在两国的关系史上,铁托第一次前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十天访问。而且这是在中国国内发生迅速和激烈的变动的十分特殊的时刻进行的,这些变动也可能反映了中国新领导在国际关系中某种比较灵活的态度,以便到二○○○年时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能进入最发达的国家的行列。新主席华国锋已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而这要求更迅速地向外界开放。
    如果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政策的明显变化来看待铁托前来北京,而且还考虑到这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第一次前来,他的访问岂不会超出双边关系的范围?
    当然,肯定会超出,因为中南关系在前不久还处于冰冻状态,随着中南关系的逐步正常化和互派代表团,导致了铁托总统这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而且这又是在全世界警觉地,抱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新领导班子的每一个行动的时候。

南《政治报》文章:《铁托抵达北京》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月三十日以《铁托今天抵达北京》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华国锋总理到北京机场去迎接铁托总统的时候,正如中国人士所强调指出的,这正是实现了已故毛泽东的一个遗愿。
    中国人通过他们的新闻工具,可以了解我国的许多经济成就,了解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的活动、南斯拉夫在世界大家庭中,为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而作出的努力、以及南斯拉夫通过其在国际政治中的活动和通过加强全民防御体系而表现出的捍卫自己的独立的决心。
    这还不是对南斯拉夫的情况和制度的全面报道。但是,与过去相比,这无疑向更好地相互了解和相互谅解迈出了一步。这一步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中国在于去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和戏剧性的事件以后,恰恰把南斯拉夫看作是它希望同其更快地发展和扩大关系与合作的国家之一。
    如果注意到铁托所享有的伟大国务活动家的威望和注意到南斯拉夫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的话,对中国人来说,这次访问也大大超出了双边的范围。对南斯拉夫来说,这次访问也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在于这次访问使同一个伟大的国家
    ——这个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将来还要更大——的关系逐步良好的发展推向一个高潮,而且还在于它再次证明,大国和小国之间是可以在相互尊重、独立和不干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无疑也拥有自己的战略利益,但是在对待小国的态度上,它却恰恰突出了上述原则。
    奉行独立方针的国家所作出的努力,大概将成为特别引人注目的会谈题目。南斯拉夫认为,这些国家是不结盟运动的积极参加者,而中国则认为它们是“第三世界”的一支力量,并把自己也看作是其中的一部分。在这方面也存在着相似点和不同点。
    可以预计,铁托总统这次访华将会在观点近似的方面,促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友好合作。但是,双方也将有机会在诚挚而坦率的气氛中,更好地认识在哪些方面和为什么存在分歧。这对更好地相互了解和谅解也是很重要的。
    有理由可以期待,铁托总统访华将有力地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并将为这一关系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丹麦《工人报》评论员文章:《阿尔巴尼亚的攻势》

【本刊讯】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工人报》最近一期(八月十八至二十四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的攻势》,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今年七月七日发表题为《革命的理论与实践》的文章引起了世界的巨大注意。这篇文章通过阿尔巴尼亚的大使馆散发到西方报刊。西方报刊已经领悟到这一经过周密考虑的暗示,于是在世界报刊上被作为头版新闻大肆刊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有必要转载这篇文章,尽管我们更愿意在马列主义运动内部范围里进行辩论。
    阿尔巴尼亚的这篇文章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方面是文章的特点与形式,另一方面是它的内容。
    首先是文章的特点与形式引起人们的注意。这篇文章十分明确地被理解为是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政策的攻击。中共的政策被攻击为是“机会主义的”,“假革命的”,是“反列宁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和反革命的”等等。特别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被说成是“完全违反列宁主义学说和阶级准则”,是“无视作为社会制度的社会主义”,导致了“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削弱”,“损害了革命”,“分裂了马列主义运动”以及“形成了包括反马克思主义分子在内的形形色色集团去反对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
    更值得注意的是阿尔巴尼亚的攻击的政治内容。这里涉及到马列主义对国际形势的看法的若干基本观点。
    首先,人们试图利用列宁来反对毛泽东。文章充满了列宁的语录,要给人造成一种印象,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看法是反列宁主义的。列宁曾经说过,我们的时代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于是说,关于第三世界是反帝斗争的主力军之说是胡说,这就是阿尔巴尼亚的论证。
    现在的情况是,中共一贯强调遵循列宁的教导,然而中国共产党人同时不厌其烦的判断,在特定的情况下革命应该采取的具体立场,并认为当前第三世界的反帝,反霸斗争是主力军。这里根本不存在低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斗争,而只不过是对世界力量对比的一种估计。
    而在阿尔巴尼亚的文章中并没有作这类的估计。文章对国际形势缺乏任何符合实际的具体分析。似乎用语录和假定就可以解决问题。
    其次,文章的内容致命地低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被看作是同样危险的。一种不现实的和非辩证的均势似乎是永恒的,一个超级大国不可能在牺牲另一个的基础上加强自己。
    这里也谈到扩张主义问题。近十年来的真实情况告诉我们,一个越来越富有侵略性的和越来越嚣张的苏联帝国主义和一个日益衰落的美国帝国主义。这一现实保持了那种“极端帝国主义”的看法。实际上它将导致对世界各个地区发展的估计上的严重错误,并将导致实际上起到粉饰社会帝国主义的攻势的作用。当前这种攻势尤其在非洲正在进行着。
    第三,文章对即将面临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在马列主义政党领导下的西欧工人阶级所构成的一股巨大的可以动员的力量进行了歪曲。对每一个了解欧洲和丹麦真实情况的人来说,对文章那种说法是无需作进一步评论的。
    阿尔巴尼亚的攻势在许多方面都是极其令人遗憾的。这篇文章蓄意被散布到西方和东方的报刊上,它进一步助长了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势。这篇文章在一个时期里会造成某种混乱,而且会使阿尔巴尼亚获得一些同盟者和假的朋友,而且它决不会加强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