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8-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华主席会见美国务卿万斯

合众社说这次会见是万斯访华的高潮,是在融洽气氛中进行的;美联社说会见使美国代表团感到高兴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华国锋主席为美国国务卿万斯进行第一次“探索性”访问,以及卡特政府和中国新政府第一次交换意见而感到高兴。
    万斯先生今天下午到人民大会堂对华主席作了“礼节性拜访”。在会见开始的时候,华国锋先生说:“卡特总统和万斯先生已经明确地说上海公报是我们两国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这件事我们注意到了。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的一贯立场是,上海公报是我们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
    华主席提到有些新闻报道说万斯先生这次访问是“探索性”访问。他对这个提法表示满意,说:“做些探索可能有好处。卡特政府派人来探索我国的看法,来认识一下中国的新的领导人,来了解一下中国的形势,这是好事。”
    华主席还说:“所以,我认为我们交换一下看法很好。”他看上去情绪很轻松,同在场的记者们说了一会儿话,问他们是不是第一次来中国,还注意到他们“工作很辛苦”。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安德森)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显然是在融洽的气氛中同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举行了会谈。
    同华会晤是万斯访华的高潮,这次访问本来被认为只是探索性的。会晤于下午五时准时开始,华在接见厅欢迎万斯。然后,大家走上照像梯台,照了一张正式的集体照。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施韦德)华国锋主席今天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提出中国同美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条件。
    这次会见使美国代表团感到高兴,并强调中国领导集团是认真看待同美国的关系的。但是北京没有暗示它已经放松它的要求,即美国彻底断绝同台湾的关系和废除一九五四年作出的一旦国民党人遭到大陆的进攻时将保卫他们的保证。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华国锋主席今天接见了美国万斯国务卿,对他说,卡特总统肯定了上海公报,北京为他的这个行动感到高兴。
    万斯先生在开始同华先生会见时受到了不寻常的热情欢迎。
    【德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今天接见美国国务卿万斯,友好地交换意见达九十分钟。在人民大会堂的这次会晤是万斯进行的四天磋商的高潮。
    尽管万斯没有带回突破,他并非空手而回。双方都想使关系正常化,但是中国的要价仍太高。
    华盛顿不能同意无条件断绝它同它的台湾同盟者的关系,反过来,中国还不准备保证它不会用武力占领台湾。

万斯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说在北京的会谈是坦率、认真的,此行非常重要,非常富有建设性和有益。还说十分肯定华主席是中国卓越的领导人
    【美新处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之音外事记者威伦)
    题:万斯结束在北京进行的“坦率和认真的会谈”
    万斯在八月二十五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进行了这些会谈,双方现在对于对方的意见都有了更好的理解,但是他不肯提供细节,也不愿意说他是否认为取得了任何进展。
    这位国务卿说,“我认为,我们的讨论在建立我们两国政府高级官员之间的有效联系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将来这种联系还将继续下去。我们的会谈使我们对各自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互相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他说,详细地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关系正常化的前景。他说,结果是,双方现在对“正常化问题有了更好的理解”。他把这些会谈说成是“非常有益地交换意见”,并且说,“双方显然认为,根据上海公报的原则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进展是对我们双方都有利的”。
    万斯说,他已告诉中国领导人,美国国会内有人反对采取任何可能看来是放弃台湾的行动。
    万斯谈到他的访问是卡特政府同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全面磋商”,他说:“我已经清楚地说明,我们政策的出发点是,我们继续信守上海公报并承诺朝向关系完全正常化的目标前进。我期待着在今后的岁月中进一步就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进行讨论。”
    他说,也讨论到了苏联,但是他强调,他对北京的访问并不是一件必然使莫斯科感到不安的事。他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中心因素之一,但是这对任何第三国都丝毫没有什么损害。”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安德森)万斯国务卿今天结束了同中国领导人的四天会谈。双方都认为北京和华盛顿应该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对如何实现并未达成具体的协议。
    万斯会见了中共主席华国锋。后来,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北京官员的会谈是“坦率的,认真的”。
    他说,北京对于美国对关系正常化的看法有了较多的了解,所以同中国领导人直接联系是有价值的。
    但是,在记者问到有没有朝两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方向取得明确的进展的时候,万斯只回答说会谈是有益的,以后还要继续举行。
    他后来解释说,九月底联大开会时他将在纽约见到中国外长黄华。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四天来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之后,中国和美国觉得它们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进展。
    万斯说,他的北京之行“非常重要、非常富有建设性和非常有益”。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不肯详谈他在这里的会谈情况,但是他支持黄华所说的话,说在政治、经济和战略等方面提出的国际问题,美国和中国“在许多问题上有重要的共同点”。
    他接着说,“我们的会谈加深了我们对于多种问题的立场的相互了解。”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昨晚赞扬了他在这次访问期间会见的中国领导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华国锋主席时说:“十分肯定他是一位政治家和中国卓越的领导人。”
    他追述说,他在两年前访问中国时,曾有机会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发现邓先生没有变化时,万斯说:“我上次同他会谈后就认为他是一位政治家和领导人,我很尊敬他……我发现他思想敏锐,深思熟虑,说话明确有力。”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急电)
    (记者:麦肯齐)经过在中国首都的十小时会谈,疲倦的万斯持小心谨慎的态度出席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问题时处处都在回避。
    国务卿把他的会谈概括为“很好、有益和有启发的”。
    中国方面说得更远些,说会谈是“有意义的”。美国官员们对这样一种描述显得有点迷惑不解。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是探讨性的,而且他同华先生一致认为,“进行这种探讨性的会谈是重要的”。但是在此同时,他默认,会谈中没有出现新的东西,会谈包括作为关系正常化问题一个部分的台湾问题。

日报评我党十一大的文章《朝着现代化与团结前进的中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朝着现代化与团结前进的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八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新选出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会的结果,是预测毛泽东以后的中国前进道路的极其重要的会议。
    从在大会上所作的华国锋主席的政治报告、叶剑英副主席的修改党章的报告等可以看出的是:第一、由于宣告了第一次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第二、打倒四人帮也好,选出华主席也好,都是遵照毛主席的意思进行的。要贯彻这两点,并针对这两点采取措施和提出任务,成了这次大会的主题。
    关于第一点的“新阶段”究竟意味着什么?可以说就是安定团结,发展经济。华主席提出和加以说明的作为今后一定期间的战斗任务的八个项目,都是为了“达到天下大治”,也就是为了实现安定团结的任务,而在这八项之中发展经济又是重要的项目。
    华国锋政权建立后,很快就提出了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政策,并把“四个现代化”写进了党章。
    以粉碎四人帮而宣告第一次文化大革命结束一事,表明已改变了忽视生产的政策,同时这也表明不仅重视把政治思想摆在最重要地位的“红”,同时也尊重重视专门知识及技术的“专”的一方面。华主席在报告中强调要培养“红”“专”兼备的大批人材和重视知识分子。
    关于第二点可以看出,宣布华主席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是毛泽东思想的正统的继承者,这表明毛泽东思想今后也将是党的最高指导方针。
    问题是,在强调了安定团结,把实现经济发展和“四个现代化”作为最大任务的新阶段,究竟如何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实际的政治方面去。毛泽东思想具有很多侧面,由于强调的部分不同,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究竟如何协调继续革命与安定团结、发展经济,将是今后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