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8-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华盛顿邮报》记者自索马里报道《莫斯科在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争端中走钢丝》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奥塔韦发自摩加迪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莫斯科在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争端中走钢丝》,摘要如下:
    苏联已恢复对索马里的军事供应,这样做显然是为了阻止索马里人转求西方提供武器,同时,也是为了在埃塞俄比亚一旦发生亲西方的政变,从而使索马里再次成为莫斯科的主要东非盟国的情况下,保护莫斯科自己的利益。
    据阿拉伯和西方外交人士说,正当莫斯科把武器倾入索马里的邻国埃塞俄比亚的时候,几艘载着作战物资的苏联船只最近驶抵这里。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苏联暂时停止向索马里运送零件和新的军事装备,这显然是听从了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新盟友门格斯图中校的意见,门格斯图五月初访问了莫斯科。
    对索马里停运然而又迅速恢复运武器一事,简洁地说明了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的战争给莫斯科造成的窘境,因为它已成为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的主要的军事供应者和外国支持者。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切情况表明,苏联决定向门格斯图提供武器使得可能导致他下台的战争加快了速度。阿拉伯外交官指出,苏联坦克从三月开始运抵亚的斯亚贝巴一事使得得到索马里支持的欧加登地区的叛乱分子和在厄立特里亚中部的分离主义的叛乱分子急于要及早地争取胜利,以免门格斯图政府变得过于强大。
    苏联在这里有着重大的既得利益,而它在安哥拉却没有这种利益。
    苏联很可能失掉利用它在印度洋沿岸修建或者改建的索马里海军设施和机场设施的机会。
    苏联也有在与今年二月初把门格斯图推上台的政变相同的宫廷政变中失去它在埃塞俄比亚的新盟友的风险。
    如果埃塞俄比亚被肢解的话,看来门格斯图不大可能完整地保住他的权力。他的政府此时正处于不仅失掉欧加登地区和厄立特里亚而且失掉东南部四个省份的大片地区的极大危险之中。
    厄立特里亚民族主义者已夺取了除去首府阿斯马拉、红海港口马萨瓦和阿萨布之外的整个厄立特里亚,而索马里民族主义者控制着几乎整个欧加登,目前正在向距离亚的斯亚贝巴不到一百五十英里的高原推进。
    如果门格斯图倒台,新的埃塞俄比亚政府(无论是军政府还是文官政府)都很可能重新转向西方而把苏联人赶出去。
    这大概就是莫斯科认定拯救门格斯图至关重要因而不惜冒着同索马里疏远的风险去拯救门格斯图的原因所在。
    然而,苏联人远远没有“离开”索马里或者即将离开索马里。同最近西方报纸的消息相反,没有迹象表明大批苏联顾问行将离开,尽管据说在这里的苏联顾问的数目大大地少于经常列举的四千到六千的数目。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苏联顾问不超过二千五百人。
    总统西亚德没有表现出把索马里同苏联的分歧公开或促使这种分歧达到决裂程度的兴趣。
    莫斯科现在将毫无疑问地谋求得到一种折中方案,以保护它在这两个国家的利益。
    然而,莫斯科企图迫使索马里接受比它梦想夺取的在埃塞俄比亚“失去的”全部“领土”要少的领土,这很可能是索马里人忍无可忍的一种作法。
    也许只有在战斗中形成僵局(只要索马里不会取得彻底胜利)才能使莫斯科和摩加迪沙不致于走上似乎是互相冲突的道路。

日本首相福田抵泰国访问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十五日电】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星期一下午到达泰国。福田和他的夫人及女儿在曼谷的廊曼机场受到他宁总理和夫人以及泰国其他官员的欢迎。
    福田到达时发表谈话说:“本人希望同(泰国)总理就双边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富有成效地交换意见。我们希望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日本和泰国之间令人高兴地存在的密切的友好关系。”
    然而,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警告说,茉莉花冠能够变成玫瑰刺。在廊曼机场举行欢迎仪式时,乌巴蒂对记者们说:“泰国对日本的贸易已有五年逆差。”他说:“我们想要使这个逆差转为平衡。”
    泰国政府人士透露,对福田访问,他们主要关心的是日本是否愿意放弃通过越南的门户取得中国和苏联的自然资源以利于保持同东盟非共产党国家的友好。
    【本刊讯】泰国《昭披耶报》八月十五日发表题为《泰日关系的新步骤》的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东南亚地区和亚太地区的国家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日本首相福田对泰国的正式访问和八月七日在吉隆坡同东盟五国政府首脑举行的会谈一样,都是为了在共同合作与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寻求使本区域走向稳定和繁荣的途径。
    日本知道本区域缺乏政治上的稳定,敌对情绪尚未完全消除,各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随时会发生暴乱。从长远利益来看,东南亚的不稳定和落后必将给日本本身的安全和繁荣带来威胁。日本对解决本区域目前的穷困和其他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福田七月中旬在谈到日本外交政策时宣布要加强同东盟国家的“特殊关系”,增进人民之间的良好了解。我们希望福田首相此次访问将成为上述政策的重要明证。

万斯在伦敦分别同尼雷尔和穆佐雷瓦会谈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找了坦桑尼亚的总统尼雷尔(他是罗得西亚黑人游击队的一位主要支持者)以便谋求使他支持英美为在罗得西亚实行黑人统治而作的努力。
    十三日晚上,欧文和尼雷尔在这位坦桑尼亚总统住的饭店里会谈了将近两小时。这次讨论的时间比所预料的要长六十分钟。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同罗得西亚的统一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穆佐雷瓦主教举行了会谈。
    接近这位主教的人士说,他们就罗得西亚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些人士说,穆佐雷瓦主教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即要求建立一个宪法委员会,在明年一月以前通过宪法,三月举行大选。
    这些人士说,万斯先生概述了英美两国的建议。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他将支持英美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如果这些建议能帮助他“搞掉(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先生”,并在罗得西亚产生“一个经过选举产生的政府结构”的话。
    尼雷尔是在这里与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尼雷尔说:“我在训练游击队。我们必须强迫史密斯这个人下台。”他还说:“我希望美国的支持会结束这件事。”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就罗得西亚独立方面的分歧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讨论,并对记者说,他们对他们的会谈感到鼓舞。

英美和南非外长就罗得西亚问题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拟就了一项详细的计划,要通过一项“一人一票”的方案在一九七八年使这个分离出去的罗得西亚殖民地实现黑人统治。
    然而,南非外长博塔在出席万斯同欧文进行的六个半小时的草拟计划的会议时,没有表示南非将支持这个计划,而人们认为南非的支持是极为重要的。
    【安莎社伦敦八月十二日电】英、美、南非三国外交首脑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会谈的目的是打破解决罗得西亚危机的谈判的僵局。讨论的中心问题是一个月以前提出的英美方案。这个方案规定罗得西亚实行黑人多数统治要有一个过渡时期,与此同时也为占少数的白人居民继续留在这个脱离英国的殖民地提出鼓励办法。
    这个方案原本是由已故的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和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制定的。它促使罗得西亚黑人民族主义运动和史密斯政权双方代表去年秋季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次短命的会谈。在今天上午会谈开始以前,欧文和万斯再一次强调,英美两国对局势的“看法完全一致”。克罗斯兰—基辛格方案的三个要点是:
    ——实行黑人多数统治要有两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为独立以后制定一部新宪法。——在过渡期间确保治安。——设立特别发展基金,以支持这个新国家和鼓励白人少数继续留下来。去年妨碍在日内瓦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史密斯政权对过渡期的解释。白人少数政府要求在黑人白人联合组成的政府中占据大多数主要的位置和担任拟议中的宪法委员会中的主要职务。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二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未能使南非同意它们关于在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实行“一人一票”的统治的建议。
    在一九六五年自行脱离英国的这个殖民地约有二十七万三千名白人“移民”,有六百二十万黑人。

穆佐雷瓦谈他同欧文的会谈

要求举行统一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英国和史密斯政权三方会谈,讨论把权力有效地移交给多数人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二日电】罗得西亚温和的非洲民族主义领导人穆佐雷瓦今天要求他的统一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英国和罗得西亚政府之间就罗得西亚争端举行三方会谈。但是他排除了同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举行双边谈判的可能性。
    穆佐雷瓦昨晚同英国外交大臣欧文进行了会晤。他说:“我已要求举行以我的组织为一方、以英国政府和史密斯政权为另一方的多边会谈。”他说:“目的是讨论把权力由史密斯政权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的办法。”
    他说,统一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目标是要获得全部政治权力,而不是采取“一半的措施”,他说:“我们谈的是一人一票,而不是一人十票。”
    他在谈到英美关于和平解决的建议时说,如果不考虑津巴布韦人民的意志和愿望,“那倒不如干脆不要费这番功夫”。
    他说,统一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同意这些建议的总原则,虽然总的来说不同意如何执行这些建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