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8-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每日新闻》报道《不久将成立推进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委员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二日发表一条消息,题为《不久将成立推进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委员会,财界争取年内(就长期协定)达成协议》,摘要如下:
    财界为了把同中国的长期贸易协定的基本内容确定下来,决定最近发起成立推进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委员会。预定分别由稻山嘉宽任这个推进委员会的委员长、由日本能源综合推进委员会委员长中山素平任该推进委员会的石油部会长。石油部会将协商成为长期协定焦点的进口中国原油问题。稻山打算在确定了该协定的内容之后,于今年底之前访华,争取同中国方面达成最后协议。
    财界首脑希望进口中国原油三千万吨、原料煤五百万吨,并以此为内容,使长期协定达成最后协议。如果能沿着这个线达成协议,预计日中间的进出口,年间能分别达到四、五十亿美元,往复至少能达到八十亿美元。现在的日中贸易往复约三十亿美元,加上长期协定部分,进出口总计将达到一百一十亿美元。这相当于现在日中贸易的三点七倍,大体相当于日美贸易的百分之四十的规模。如果对中国贸易能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将会逐渐避免日本在世界各地的贸易摩擦,扩大日本的出口,财界寄予这样的期待。
    再有,如果进口中国原油三千万吨不仅能够使依赖中东原油的我国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而且将成为应付将来能源不足的有力对策。
    进口中国原料煤的数量目标一九八○年将为五百万吨,各钢铁公司已达成一致意见。原油以一九八五年进口三千万吨为目标,正同石油业界协商,而石油业界的态度尚未定下来。
    其中最大的焦点是进口中国原油的数量问题。各炼油公司因为中国原油是重质油,需增加特别的炼油设备,现在对大量进口中国原油持消极态度。石油部会将研究精炼重质油的对策。

日广播协会专题节目介绍我内蒙牧民新面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一日晚版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本广播协会在中国专题节目中介绍内蒙古牧民的面貌》,摘要如下:
    带着电视摄像机的日本广播协会中国采访组,第一次对“驱逐四人帮”之后的中国进行了历时四十天的采访,最近回国。采访组带着摄像机特意到了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自治区,拍摄了蒙古牧民的崭新面貌,拍摄的胶卷有三万英尺。这部纪录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节目,将在十一日、十八日的《日本广播协会专辑》和二十一日的特别节目中转播。
    采访组从六月初开始,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西安、洛阳、韶山、内蒙古。这是一九七三年以来,相隔四年之久的一次大规模的访华电视采访。摄影人员说:“街上行人的表情也使人感到有一种温和的气氛,文革后的那种严峻情绪不见了。从而使我们懂得了,四人帮的影响和驱逐四人帮是一件多么重大的事件。”
    内蒙古是在一九四七年建立自治政府的,今年正好是三十周年。采访组的人们在首府呼和浩特和首府西北四百公里的锡林浩特大草原上进行拍摄。那里虽然还继续过着一如往昔的游牧生活,但由于人民公社实行定居政策,游牧也不是无限制地迁移,去寻找草和水,所以产量增加了五倍。

时事社报道《苏联就鸠山访苏问题答复说八月底难以接待》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题:苏联就鸠山访苏问题答复说八月底难以接待
    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十二日下午四时多,前往外务省拜访了有田事务次官,就前不久日本方面探寻鸠山外相于八月底访苏的问题,转达了苏联政府的答复,他说:“两国外长为继续谈判和平条约和定期协商而举行会谈是有益的。但是,从八月底到九月初,葛罗米柯外长的日程已经排满,因此,想晚些时候欢迎鸠山外相。具体的日程想通过外交途径转达。”
    嗣后,外务省人士就鸠山外相访苏的日期问题说:“由于同政治日程牵扯到一起,所以打算在鸠山外相访问东南亚回国后再进行磋商。”他还推测说:“在九月二十日召开联合国大会之前恐怕不大可能。”

东德《柏林日报》反华文章《作为美国政策一个因素的中国》

【本刊讯】东德《柏林日报》八月六日以《作为美国政策一个因素的中国》,《谈谈万斯拟议访问北京的内因》为题,刊登康拉德·斯米尔诺夫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说:
    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北京的时间早就确定了。美国报刊甚至认为八月底这个时候特别合适。将讨论利用“中国这个因素”来对莫斯科施加压力的可能性。
    此间强调,如果美中从国家关系正常化的立场出发来发展关系,而且这是一个不会给他人带来不利后果的过程,一般来说是只能受到欢迎的。问题就在这儿。中国和美国都赋于这些情况发展一种会对全世界国家之间关系产生消极影响的性质。中国领导遵循强烈的民族主义和反苏主义,企图在促进与美国“相互谅解”的过程中获得实现其霸权欲望的极大好处。

共同社报道《日本队成功地登上乔戈里顶峰》

【共同社东京八月九日电】题:日本队成功地登上乔戈里顶峰
    日本队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据日本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使馆八日晚来电称,向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八千六百一十一米)挑战的日本山岳协会队(队长新贝勋等四十八人),在八日下午六时五十分(北京时间八日晚九时五十分——本刊注),由三名日本队员和一名巴基斯坦队员成功地登上了顶峰。登上顶峰的队员的姓名尚未公布。由于登上顶峰是在晚上,所以登上顶峰的队员在顶峰附近露营,今后的安危令人担忧。
    这支登山队在四日第一次冲击失败以后,曾经预定在七日作第二次冲击,也因为天气恶劣而延期。第三次冲击是从八日上午五时开始的,实足进行了将近十四个小时的苦战,才登上了顶峰。
    【塔斯社奥希七月二十五日电】题:突击帕米尔高峰
    十一个欧洲、亚洲和美洲国家的国旗,今天在“帕米尔—77”国际登山营升起,登山营设在苏联最高山峰之一列宁峰(七千一百三十四米)的山脚。新的登山季节已经开始。在这个云外野营的客人中,有奥地利登山学校负责人霍费尔纳、来自瑞士的世界著名登山家贝利纳,以及八十四岁的日本登山家前田。除了美国队外,墨西哥运动员第一次代表美洲大陆参加此项活动。
    在若干天内,外国运动员将在经验丰富的苏联教练员的照管下对环境进行适应,同时对最近的冰川和比较易登的山峰作训练攀登。
    除了列宁峰以外,登山运动员计划还要突击帕米尔的两座七千米的山峰——科尔热涅夫斯基和共产主义峰。

摩洛哥足球队领队谈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

【本刊讯】摩洛哥《解放者报》八月七日刊登该报编辑采访参加北京国际邀请赛的摩洛哥足球队领队本·苏莱曼的文章,摘要如下:
    摩洛哥参加了这次邀请赛,它是非洲的冠军。
    作为国家队的负责人,我认为中国这次比赛为国家队作了成功的训练,也取得了很大成果。
    全体都从这次邀请赛的口号出发,大家更多的是致力于互相接近而不是比赛结果。这次邀请赛从体育上和精神上来说是成功的。
    中国过去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这次组织工作是非常好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组织得这样好,就是在一些大的国际比赛象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锦标赛也是未曾见过的。但他们还总是说:我们向你们学习。我们受到热情的接待,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由于中国裁判明显地偏向中国队的结果,当时的比赛是极为离奇的。在规定时间踢成二比二后,在上半场延长时间里,摩洛哥队踢进一球,因裁判吹了越位而无效,下半场延长时间里,摩洛哥队又踢进一球,又说越位不算,并罚下了三名运动员,场上只有八名运动员,尽管如此,摩洛哥队又踢进第五个球,裁判又以越位判无效。而在结束前两分钟,中国前锋以明显的越位射进一球,裁判判为有效,结果摩洛哥队以二比三失利。
    各队队长开会,摩洛哥队提出了裁判有偏向,摩洛哥队的失败是不合理的。在全体都证明是有偏向的裁判后,摩洛哥队撤回了申诉。摩洛哥队认为这是一次友谊赛,友谊高于比赛的结果。
    在最终比赛后,介绍各队时,邓小平同志阁下对我说,我知道裁判不够水平,我相信你们摩洛哥是把友谊和兄弟情谊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我们组织了这次比赛,我们学习了你们。
    不仅如此,中国青体部长(原文如此——本刊注)还到我们的住处接见了我,他的歉意使我感到汗颜。
    【本刊讯】摩洛哥《晨报》八月六日以《国家足球队从中国回来,裁判的受害者》为题报道:
    国家足球队在中国参加了友谊比赛后已经回国。
    在争夺半决赛权时,摩洛哥对中国一队,经过延长后以二比三败北。
    摩洛哥的布雷贾首先踢进一球。随后,中国人根据莫须有的犯规,经裁判决定重踢一次的点射,踢成平球。我们的队员踢进的另一个球因被判越位不算。在延长时踢进的另外两球也不算。这两个球完全有效,其中有一球是阿姆里第三越过(对方)三名防守队员后射门入网的。
    在这个问题上,阿卜杜勒克里姆带回了比赛的影片,这部影片最近就提供给电视台。

日报报道《体育界也执行现代化路线》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日刊登共同社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体育界也执行现代化路线》,摘要如下: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是中国在体育比赛中的很有名的口号。但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决赛——中国青年队与香港队的比赛则完全颠倒了友谊与比赛的先后顺序。八万多名观众对中国的每次射门都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掌声。对香港队射门,鼓掌的人很少,若射不进就发出哄声。
    这次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二比一一取胜。坐在正面看台上观战的各国外交使团对观众明显偏袒本国的声援感到吃惊。西方外交官讽刺地说:“在执行四个现代化路线过程中,体育界也转而注意提高‘生产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