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8-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新处报道《卡特支持巴拿马运河新条约》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题:卡特带头支持巴拿马运河新条约
    卡特总统说,他将发挥领导作用使美国人民确信拟议中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对美国是“有利的。”
    卡特把这项拟议中的条约称为“十三年艰苦努力的顶点”。他表示相信,“我们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地步:我们能够充分地保卫和控制巴拿马运河的使用”直到本世纪末并在巴拿马的帮助下,“能够永久地保证这条运河的中立地位”。
    总统的这番话是八月十一日在欢迎美国谈判小组的负责人邦克和利诺维茨大使从巴拿马回国时讲的。
    总统说,下面这种“最重大的责任”现在落在他的政府肩上。使美国人民确信,我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对我们自己的国家、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有利的协议,并且得到了巴拿马运河将由大家使用这样一种自由和公开的保证。卡特又说:“我将在这种努力中起领导作用。”
    巴拿马运河和重新谈判使用运河的条约,在去年的共和党总统预选中成了一个激烈地争论的问题,现在已把这个问题提交给美国参议院讨论。任何条约的批准都必须征询参议院的意见并征得参议院的同意。
    卡特说,由于牵涉到国家安全问题,取得国防部,“特别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同意,是美国人民接受条约草案的“一种决定性因素”。
    总统预料,随着这项条约获得批准,美国和巴拿马之间将会出现“一种新的意义上的伙伴关系”。
    他说,他打算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合作下对这项条约进行仔细的研究。
    当有人问到卡特先生是否将访问巴拿马以签署这项条约时,鲍威尔对提问者说,关于将在什么地方举行签字仪式尚未作出决定。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空军上将戴维
    ·琼斯对总统说,他很高兴,谈判代表们签订了“参谋长联席会议能够全力支持的”一项条约。
    早些时候,一些接近谈判的美国人士在巴拿马为记者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新的条约将于一九九九年年底到期。
    到那时,巴拿马将取得对管理运河的完全控制权。
    这些人士在概述条约的基本内容时说,在条约批准后,靠近运河的现在运河区的百分之六十五的地区将移交给巴拿马去控制。他们说,到了二○○○年,随着巴拿马在运河的防务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逐步接管目前由美国管理的部分军事基地,所有美军将撤出巴拿马。
    这些人士说,还有一项长期中立条约将与运河条约同时生效,他们说,中立条约将宣布巴拿马运河将成为国际水道,因此,向各国的一切船只开放。
    巴拿马官员说,这个中立条约使美国可以在二○○○年以后,运河受到第三国袭击时保卫运河。
    据美国人士说,运河在新条约生效期间,将由一个美国政府机构经营。将成立一个由五个美国代表和四个巴拿马代表组成政策委员会。
    目前,美国每年因使用运河向巴拿马付款二百三十万美元。这些人士说,按照新的条约规定,美国将同意把每年的这笔款项增加到五千万到七千万美元,取决于从运河通行费所获得的收入。
    除了这些支付外,美国将通过援助计划向巴拿马提供将近三亿美元的赠款和信贷。

法新社报道华盛顿认为巴拿马运河新条约是卡特在拉美的第一个外交胜利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认为,昨天傍晚宣布的已缔结一项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是卡特总统在拉丁美洲的第一个外交胜利。观察家说,这项条约还要经美国参议院批准,而卡特先生在该院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
    但是整个拉丁美洲将对卡特总统表示感谢,因为他企图结束一种实际上是殖民主义的局面,这种局面是执行声名狼藉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山姆大叔”在对整个半球事务发号施令的时代的一个遗物。现在商定的这项条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把运河和运河区逐步移交给巴拿马和一些财务上的安排。
    这项条约的第二部分确定运河本身永远中立化,并使美国在一个无限的时期里负责运河的军事防务。
    人们认为,这后一个因素是卡特在促使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时可以使用的王牌。

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人员罢工三天

【路透社渥太华八月七日电】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人员由于工资争端问题从今天早晨开始举行全国性的罢工,关闭了国际班机和国内班机的机场。
    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协会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所有的机场都关闭了。”
    该协会主席利文斯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协会成员感到气愤的是,政府拒绝通过谈判解决这一争端。双方举行的合同会谈已在上周破裂。
    预料这次罢工不仅会使国内航空公司的班机陷于混乱,而且也会使国际航空公司的班机陷于混乱。
    但是该协会说,它将允许由于紧急原因而进行的飞行,以及把物资运往遥远的北方领土的飞行。
    他又说,这次罢工可能使航空工业每天损失五百万至七百万加元。
    【路透社渥太华八月七日电】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人员今天举行了罢工,几乎使这个世界上的第二个大国的航空运输陷于停顿。
    这次罢工使数以千计的旅客陷入困境,并打乱了主要国际运输公司的班机的飞行。
    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协会的两千二百名成员由于要求增加工资,从上午四时开始罢工。他们使加拿大的除了魁北克市以外的所有主要机场的空运陷于停顿。
    【路透社渥太华八月十日电】加拿大空中交通控制人员今天听从了议会的一项命令,结束了为时三天的罢工,但是由于同一些人的联系有困难,因此没有恢复全部的空中交通业务。
    这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们预期在明天恢复全部业务。这家公司估计,这次罢工使他们一天损失二百五十万加元。
    结束这次罢工的议案是议会今天上午经过十二小时的辩论后通过的。议案同意根据四个月的合同(到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为二千二百名控制人员平均提高百分之七点四的工资。

港报文章《战争新工具----动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战争新工具——动物》,副题是《苏美训练白鸽、海豚、狗、蚊和虱执行作战任务》,全文如下:
    在以色列工作的一名美国科学家最近透露,美国、以色列及其他部队正在训练动物执行战争任务。
    这名科学家名罗伯特·卢保,是特拉维夫大学心理学教授,为美国军队和以色列国防部工作。他表示他们正在利用“战争动物”执行特别任务。据他介绍的“作战动物”有如下数种和用途:
    白鸽——白鸽已被训练在大自然中识别人造物件,使它们能在侦察巡逻机队前头飞行,并在隐藏起来的人或人造设施旁降落。然后,由白鸽降落所带动的无线电方向指示器,就能将降落地点传送给远达一英里外的巡逻队。
    海豚——苏联已训练海豚去认识不同种类战舰的金属片化学成分,使它们能将炸药放置在敌舰旁边。
    狗——能够从一袋多达六百封信中找出一封炸弹信。在进行此项任务时,这头狗是放在一个特制箱子内,然后,用高压压迫空气流经装有信件的袋子,从而送出炸药气味,使狗只嗅出信件是否有炸药。据悉,以色列邮局已开始使用这种方法了。
    老鼠——卢保已发明一种方法,训练老鼠去找出存放毒品的地方,而他正在等待以色列警察采取其方法。
    据卢保表示,一种髹上称为“‘斯戈林”的物质的“飞机探测器”(‘“黑盒”录音机)亦已发明出来了。探测器上的一层“斯戈林”是不受人汗干扰,对人类是无味的,但却刺激狗只嗅觉,使狗只在飞机失事后,能找出“黑盒”地点。
    此外,有很多地方亦已训练狗只嗅出水下蛙人所背呼吸器具发出的水泡气味,从而发现水下敌人。现在,这些狗只已被用于守卫军港。卢保又表示,事实上,作战动物执行特殊任务,已是数年前的事了。他在多年前亦已设立一家公司,专门训练狗只找寻地雷和陷阱。受训的近百头狗只,亦曾被运送到越南作战。
    卢保亦进行了一些研究,利用森林动物的天然特性,来表示入侵者的存在。有时,在军事设施之外,更挂上内有虱子、蚊和一些接近人类的昆虫的箱子。而这些箱子,是用钢琴弦丝连接在录音机上,以识别这些昆虫的活动。一旦昆虫一齐涌向某一方向,就能标志敌人在哪一方向入侵。
    接受主要研究的白鸽和狗只是通过简单的行为主义原则来学会技能的。首先,它们的体重要减二成,使它们饥饿异常,但仍保持活跃。其后,它们就被带到要识别的物件旁。每当它们作出适当的反应,就可获得食物。
    使用动物作战,曾受到一些指责,但军事当局往往予以否认。不过,卢保所透露的情况,其中有些更属机密军事内容,却使人们不用怀疑这种古怪而凶险的研究的存在。卢保即将出版的《战争动物》一书,更会有详细的透露。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苏联一驻外官员叛逃到美避难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苏联驻乌于达大使馆的一个官员已经叛逃到美国,并且获得了政治避难的许可。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我可以证实,苏联驻坎帕拉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大约在一个月以前根据他自己的要求作为政治难民来到美国。」发言人特拉特纳说,这位官员可以自由地生活在他希望去的任何地方。
    他不愿说出这个俄国人的名字,并且无法证实昨天乌干达电台的一则消息:他叫鲍里斯·伊塔卡,是苏联驻坎帕拉大使馆的一个秘书。他说,苏联政府和乌干达政府一直都没有就这次叛逃者的问题同美国接触过。

美官员说美两个监狱发生暴动

【法新社纽约州内帕诺克八月八日电】官员们说,监禁在这里的一百至一百五十名犯人今天发生暴动,抓了十七名人质,其中有十名是监狱的卫兵。这些犯人在监狱建筑物的一翼设置了障碍物,自己躲在里面。
    在纽约奥本地方的另一所监狱里,一千五百多名犯人举行了「罢工」,他们拒绝工作,或者拒绝离开牢房,他们罢工的目的是为了使当局放宽假释条件,如果犯人表现良好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