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8-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对美《时代》周刊谈美苏和美中关系等问题

他说如美苏核会谈不能取得协议,希望把目前协议延长一段时间;他从来不曾有过想要使美苏关系恶化的任何意图;美国明年有可能也许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该刊编辑人员和卡特总统的谈话,题为《我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卡特总统与《时代周刊》编辑主任格伦沃尔德、华盛顿分社社长赛迪、采访白宫的记者克劳德、外事记者塔尔博特和采访国务院的记者奥格登讨论了他的对外政策。这次谈话的摘要如下:)中东问题
    问:你所阐述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显然没有被以色列所接受。那么,为什么我们那样努力敦促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如果召开日内瓦会议,这次会议不是很有可能会破裂吗?
    答:当然,那始终是可能出现的事情。认为日内瓦会议将是容易的或简短的将是错误的。但是,如果这次会议能够召开的话,它将使阿拉伯领导人和以色列领导人第一次有机会一起开会进行广泛的谈判以了解相互的方针、立场、态度和使世界舆论注意有争议的问题。
    谁也不能保证会获得成功。这是一个存在了二十九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的问题——也有人说存在了几千年的问题。
    问:如果这次会议在仇恨和愤怒的气氛中破裂的话,难道不会增加爆发战争的危险吗?
    答:那是可能的。我真诚地相信,所有的领导人都希望和平。美苏关系
    问:看来在十月三日(老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期满之日)以前极少可能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你打算怎么办?
    答:我们希望达成一项协议。我们的谈判小组正定期地努力从事这一工作。如果我们的努力不成功,那么,我希望我们可以把目前的协议延长一段时间。
    问:你还愿意跟勃列日涅夫主席会面吗?
    答:愿意。他一直采取这样的立场:在我们会面的时候,我们应当在我们两国谈判一项重要的协议方面取得明显的成功。而我的立场一直是,也许会晤可以使我们熟悉一下,而且我们两人也许能解决我们的谈判代表当中仍然存在的某些分歧。这是在作法方面的正当分歧,不过我们也不是那么极端迫切地想要早日进行会晤。我倒是希望,在不太久的时间以后,我们将能够满足他和我为会晤规定的标准。
    问:你根据什么认为这样一次会晤将会消除苏联人同我们之间似乎已经形成的几乎带有个人色彩的对立情绪?
    答:我不同意你的基本前提。我认为,在过去几个星期内,有迹象表明,在他们刊登的社论和新闻报道中对立的情绪有所缓和。他们现在已经停止对我个人提出什么指责。而且我认为,他们相当确切地把我在查尔斯顿发表的讲话说成是走向增进了解的一个行动。
    问:人们报道你的一个助理人员把一个年青有为的、精力充沛的美国政府同一个相当衰老疲惫的苏联政权作了一番对比。这是你同意的一种说法吗?
    答:不,我根本不会用这种说法来说明双方的特点。我们患有官僚主义的死气沉沉的毛病,而我认为,苏联人在许多方面是很有魄力、劲头很大的,反过来说情况也是这样。我们不担心苏联可能统治全世界,也不担心民主制度正在走下坡路。
    但是,我是尊重苏联的。他们在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在过去一直是一件使我们关切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
    问:你曾经说过,苏联对你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作出的反应,使你感到意外。如果你能够再从头做起的话,你会采取什么不同的做法?
    答:不,我不会这样做。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我国人民应当恢复为真正坚信我们的原则和愿望是正确的人民。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应当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保持作为我们建国目标的同样的理想和原则,即人类有权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不受监禁,不受国家的抑制,不得被剥夺发言权。这是我们国家意识的一部分,不仅在我国是这样,而且,在我们力所能及的影响范围内也应该在全世界反映这一点。使我感到意外的是苏联人认为我们特别挑选他们为靶子,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手段而并不真正代表我国人民的看法。美中关系
    问:是否有这样的可能性,譬如说,我们可能在明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断绝我们同台湾的关系?
    答:有可能我们也许会承认人民共和国。
    问:但是我们肯定不能继续保持我们目前同台湾的关系了吧?
    答:如果由我来写这份答案,我可以想出一条摆脱困境的办法。我们不感到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有任何紧迫性,虽然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当然关心住在台湾的人过和平的生活,我们希望这两个目标并不是不相容的。
    问:你没有感觉到中国人有点不耐烦了吗?
    答:没有。我们已经重申,我们的关系和将来谈判的基础是上海公报,我今天刚刚把上海公报重新看了一遍。中国人迄今为止对我们没有规定任何期限的做法是满意的。

香港《快报》述评:《中子炸弹与纽约停电》

【本刊讯】香港《快报》七月十九日发表一篇述评,题为《中子炸弹与纽约停电》,副题为《剖视当今第一强国的优点与弱点》,全文如下:
    美国毫无疑问仍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强国,但是这个巨无霸却有一点头重脚轻,很容易给它的敌人掌握到它的弱点。
    最近,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的两宗事件,最足以说明美国这个国家的优点及弱点所在。
    卡特总统在上周通知国会将拨款生产中子炸弹。此举是美苏长期军备竞赛中的一项划时代的重大事件。中子弹的问世,将完全扭转美苏之间的战备均势,使美国在核子武备方面大踏步超越了苏联。
    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海参崴协定限制美苏核子武备以来,美国在核武器方面的生产大为减缓,因为海参崴协定所订的限额,与当时美国已经拥有的核武器数量相差无几。而苏联当时拥有的核武器则远不及“限额”,因此得以大举扩大生产,使其在核武器生产能力上的发展逐渐超越美国。
    从表面上看,海参崴协定是使苏联获得了单方面利益。但实则不然,美国利用这四年的减缓生产,得以倾注较多人力物力于研究发展更新型的核武器,遂有中子弹之诞生。
    中子弹的爆炸原理不同于氢弹的分裂一融合一再分裂过程,而是利用氢核子分裂中产生的中子进行杀伤,中子本身不会融合和再分裂,而凭其强烈辐射可以穿过任何坚厚物体而致人死命。因此中子弹爆炸时不会产生强大的震荡和炽热的烈焰,对地面建筑物的破坏力只相当于普通炸弹,但其辐射力则强于氢弹。若在战场投扔中子弹,敌方的坦克和坚固工事不会受破坏,但坦克内的敌兵和工事内的敌方指挥人员则皆立即毙命。在尚未有任何抵御中子弹的方法之前,此种新型炸弹将是在战争中每一战役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美国在核子武备逐渐落后的情况下一举凌驾苏联,足以反映美国的优点所在。这种事情以前也曾有过,二十年前苏联首先进入太空时代,美国急起直追而迅即后来居上。这反映了美国在经济上、工业上、科技上具有无与伦比的强大潜力,另一个超级大国即使秘密在某一领域中埋头发展而取得领先优势,美国也能凭其优厚“潜质”后来居上,而如果美国在某一领域中领先,苏联就望尘莫及了。
    但是美国这个国家也有其难以掩饰的弱点,最充分地反映在上周纽约大停电及随之而来的大混乱中。
    只是因为一个雷电击中纽约核子发电厂的一个电钮,就造成这个世界第一大都市陷于瘫痪,并且有数以万计的市民摸黑参加抢劫行列,有父母子女全家出动抢劫者,单是当场被捕的就有三千余人,而警方估计漏网者十倍于被捕者。
    试想如果苏联特务对美国几个大城市的发电站同时施行破坏,美国岂非不战自溃?美国的工业和经济潜力纵然优厚,但制度本身决定了大企业的垄断性质,大城市的公用事业掌握在私人手中,并且在大吃小之下高度集中化,一出毛病就影响全市。而且在美国社会中,金钱的魅力压倒了一切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因此在混乱中会有这么多人铤而走险。

美新处报道:《全面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将在十月份开始》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题:全面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将在十月份开始
    全面禁试条约的正式谈判将于十月三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这项条约将结束一切试验性的核爆炸。
    七月二十八日,卡特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谈判的这个日期。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能够为协议奠定充分的基础,这样世界上所有的其他国家都将同我们一起来最后禁止试验核装置。”
    与此同时,也是在七月二十八日,副国务卿哈比卜和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呼吁美国参院批准另外两项限制试验的条约,沃恩克说,这两项条约可以“产生良好的作用,为目前的全面禁试谈判创造更有希望的气氛”。
    目前关于全面禁止试验的非正式谈判自七月十三日以来就一直在日内瓦进行,参加的有美国、苏联和英国。
    七月二十八日,哈比卜和沃恩克在国会山联合呼吁参院同意批准有限禁试条约和限制和平核爆炸条约,这些都是同苏联谈判的条约。
    哈比卜指出,这两项条约将是自一九六三年签订有限禁试条约以来第一次对核爆炸增加限制,一九六三年的条约禁止在地表和大气层进行这种爆炸。他说:“这些条约表明我们和苏联都仍然希望实现全面停止核试验。”
    哈比卜同时指出,美国在限制核试验方面的目标长期以来就是要实现有充分核实的全面禁试。我们今天提到的两项条约就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有益步骤。

雅典发生炸坏美国军车事件

【路透社雅典七月三十日电】此间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在雅典各地发生的五次炸弹袭击破坏了美国军人的汽车。警方人士说,他们担心这些袭击是为了抗议两国于二十八日签订的一项防务协定而进行的,根据这项协定,希腊允许美国继续控制四个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