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卡特宣布新对外政策,但在某种程度上是旧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发表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卡特宣布了一项新的对外政策,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是旧的》,全文如下:
    卡特总统在就任几个月以后叙述了他所谓的“美国新的对外政策”。场合是在圣母大学的授予学位的典礼上。理由是为了在政府对待世界其他地方的态度上打上自己的印记。为了适应早期执政和毕业典礼上的语言,他的讲话是一般的而不是具体的,是谈主要而不谈细节。讲话的毛病是有些不一致的地方,但是尽管如此,显然他是把讲话当基石的,今后的言论和行动可以以此来衡量。
    象大多数新总统一样,卡特把过去的政策看作沾上了一些错误,只是现在才在经历一个清理的过程。他有点自鸣得意,认为本届政府可以解决大多数困难。但是卡特所阐述的美国的新的对外政策在许多方面似乎是同在讲话中被斥责的基辛格的政策相同的。主要差异是在人权方面,卡特更加强调直言不讳,批评他的人说,他这样做仅仅是为了直言不讳而已。他也更加强调限制武器销售。在作风方面也有差别,卡特贬低基辛格的“秘密交易”,强调他的比较公开的对外政策的目标。但是在每天的实践中,本届政府在透露它的外交活动方面似乎同他的前任一样言不尽意。
    通篇讲话有若干主题。下面是其中的一些主题:理想。讲话十分强调理想的价值,特别是在人权方面。即使在最近几个月内政府实际上没有做什么具体工作来推进人权事业,但是卡特说,这仍然是他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宗旨”。但是尽管如此,这位总统认识到在道义上进行说服的局限性,所以他说,低估“语言及语言所表达的思想的力量”是错误的。基辛格常说,起作用的不是语言,而是行动;而卡特则说,“语言就是行动”,具有同样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使极权主义社会的领导人感到不安方面更是如此。集团。卡特说,由于同苏联发生直接冲突的威胁的减少,“历史趋向”已经削弱了西方联盟。但是他说,如果说东西方的对抗减少了,那么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北问题的重要性增加了。但是他表明,尽管需要对世界穷人的愿望更加敏感,美国政策的核心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他骄傲地指出,这个联盟现在完全是由民主国家组成的。实际上,他关于集团所说的一切,基辛格都可以表示同意,基辛格在最后两年的任期中已经尖锐地感到了南北问题的重要性,并帮助组织了现在正在巴黎开会的南北会议。缓和。虽然卡特在讲话中的一部分似乎略微不是那么重视他所说的“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但是在专门谈到苏联和缓和的另一部分讲话中,他的政策同几乎他所有的前任的政策都是一致的。他说,美国把同俄国达成控制武器协议的问题置于非常优先的地位。至于缓和,他是支持的,只要俄国人懂得,他们不能够直接地或者是通过利用一个“保护国”(好象古巴对安哥拉的干预行动)把他们的意愿强加给另一个社会。中东
    。卡特在详细阐述他对于一项中东解决办法的想法方面走得比基辛格远得多,他要求以色列在领土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敦促阿拉伯人在政治上作出让步,并且支持让巴勒斯坦人建立家园的主张。前一届政府曾经避免公开地透露它在如何实现和平的问题上的观点。卡特间接地谈到以色列最近的选举并且清楚地表明,他期望贝京(利库德集团的领袖而且是最可能出任下届总理的人选)遵守安理会要求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所攫取的未经具体划定的占领领土的第二四二号决议。基辛格也同意这种观点。武器。卡特政府在防止扩散核武器以及限制出售常规武器这两个方面采取了最别开生面的作法。卡特在这两个方面都表明他宁愿由于呼吁他的友邦和盟国采取它们所不喜欢的政策而同它们发生分歧意见。他在这篇讲话中促使人们注意这一事实:这些政策已在美国对外关系上引起“某种摩擦”。基辛格对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也同样关注,而且着手实行卡特所采纳的政策。在出售武器的问题上,基辛格采取比卡特来得较为宽容的态度,他认为这种出售是他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本质上来看,卡特的“美国新对外政策”同近几年来奉行的政策相比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是在作风方面,差别确是突出的。本届政府来得较为现实、较为开诚布公、较为注重道德标准而且较为愿意同发展中国家实行妥协。

苏一工程师劫持苏客机在瑞典机场降落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七日电】瑞典当局正处在这样一种尴尬地位:它必须决定昨天劫持一架苏联客机并迫使它在阿尔兰达国际机场降落的一位三十七岁的苏联工程师是恐怖分子还是政治避难者。
    根据瑞典法律,可以拒绝引渡的要求,如果涉及到的那个人在被驱逐出境后会面临政治迫害、严刑拷打或死亡的话。
    在苏联,对劫持行为的处罚是三至十五年徒刑或死刑。
    经过前天秘密进行试验之后,这位飞机劫持者(在他的要求下瑞典警察没有公布他的名字)昨天劫持了一架正在拉脱维亚国内航线飞行的载有二十三名乘客的双引擎的AN24型苏联航空公司涡轮飞机。
    他告诉飞机上的一位女服务员,他的短上衣里面有一包炸药,他是一位炸药专家,她应当告诉驾驶员将飞机飞往瑞典。
    这架飞机的呼救信号被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伦敦—莫斯科航线的喷气式客机收到,它用无线电通知给阿尔兰达机场控制塔,并与两架瑞典喷气式战斗机一起伴随这架正飞往在这里以北二十八哩(四十五公里)的机场。
    这位赤手空拳的飞机劫持者跳下飞机告诉警察说,他过去曾有一次试图逃离苏联,但被抓住并受到禁闭。
    警察说,这个人要求在瑞典避难,他们正在按政治避难事件处理这件事。
    苏联大使贾科夫洛夫到外交部要求归还乘客和机组人员,并将这位劫持飞机者驱逐到苏联。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莫顿森)政府拒绝驱逐一个劫持一架苏联客机并迫使它在瑞典降落的苏联工程师,这可能使预定就波罗的海捕鱼区问题举行的谈判复杂化。
    外交部一位官员昨天说,“我们极不可能驱逐”这样一个人,他于二十六日劫持了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还载有其他二十三人的AN24型飞机,并迫使它降落在阿尔兰达国际机场。
    经过警方询问之后,这另外的二十三人在斯德哥尔摩呆了一夜之后昨天乘这架被劫持的客机离开了瑞典,在这二十三人逗留的那一夜,技术专家在这架飞机上搜索了隐藏的爆炸物。这个劫持者仍在受警方的监护。
    瑞典报纸的报道推测这个事件可能对同苏联举行的波罗的海捕鱼区会谈(定于五月三十一日在斯德哥尔摩复会)发生不利影响。

波兰有十多人在教堂绝食以抗议逮捕持不同政见者

【路透社华沙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沃斯尼普)天主教教会人士说,今天有十人在此地罗马天主教会的一座小教堂里绝食,以抗议监禁工人和逮捕持不同政见者。
    这些人士说,六名男子和四名妇女、包括持不同政见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支持者、一位被监禁工人的亲属,一名神父和一家天主教月刊的主编,星期二(二十四日)晚上到达这所小教堂开始绝食七天。
    这次绝食是在圣母玛丽娅教堂的神父邸宅旁边的一座小教堂里举行的,上星期五(二十日)不少人在这里为本月早些时候在克拉科夫神秘地死去的一位同保卫工人委员会合作的学生举行了安魂弥撒。
    与此同时,这些人士说,天主教的知识分子已向国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释放这些工人和持不同政见者,国务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发表意见。
    【法新社华沙五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波兰的一所监狱里和一座教堂里所进行的绝食,使人们突出地关注去年六月食品骚乱后被关押的工人和由于保卫他们而在最近被捕的一个委员会的成员们的命运。据教堂内的绝食者向这里的新闻界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今天早些时候有八个人在华沙圣母玛丽娅教堂开始的一次绝食,到夜里已发展到有十一个人参加。

埃文斯和诺瓦克自雅典报道:《爱琴海酝酿中的冲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发自雅典的一篇报道,题为《爱琴海酝酿中的冲突》,摘要如下:
    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就寓言中的爱琴海的领海权的争端更接近于爆发点,而这种争端比这两个曾是盟国的北约成员之间的塞浦路斯争端更为危险,希腊正在向美国发出紧急的求救信号。
    这个爆发点在过去两年中一直是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目前,由于土耳其准备在爱琴海再次进行石油勘探,而希腊在它接近土耳其大陆的主要爱琴海岛屿上继续非法地加强其军事防务,冲突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下述一点增加了卡特在这里的困难:高级领导人私下抱怨说,除爱琴海外,美国在苏联正在进入新的扩张阶段的时候未能发挥其作为西方联盟的领导者的作用。
    在安卡拉和雅典阵营里的双方都对美国和卡特说了些刺耳的话(它们意见一致的唯一的一件事),可是最刺耳的话是来自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政府。进行这种批评是由于长达七年之久的军事独裁统治,这种统治败坏了美国在所有希腊人——从老百姓到象卡拉曼利斯、马夫罗斯和其他一些人心目中的声誉。
    希腊的一位内阁成员对我们说:“这并不是我们认为会发生的事,卡特答应这个,答应那个,但是,现在他不是以道义方式和原则方式行事,他正在玩弄词藻,象专家治国论者那样行事。”
    这句话中的气愤情绪隐藏着一种担心:安静了五十五年之后,土耳其正在成为扩张主义者,而美国不能发挥它的力量或利用它在西方联盟中的卓越地位来对付土耳其,就象美国没有正确地对付希腊的独裁政权一样。国防部长阿维罗夫在对我们的一次谈话中说:“我坦率地告诉你们,我担心会有二个新的土耳其扩张时期,我知道,我们的真正危险是来自北方(俄国)同土耳其搞合作以对付我们两国,但是你们的政府未能决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