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2-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德森文章:《卡特------勃列日涅对峙》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勃列日涅夫对峙》,全文如下:
    当吉米·卡特登上权力的顶峰时,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正在密切地注意着他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这位当选总统也同样仔细地打量勃列日涅夫。
    这两位领导人正在研究有关对方的详细情报。卡特甚至获得了勃列日涅夫私下谈话的摘要。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除了情报消息以外,还从来访的美国人那里打听卡特的情况。例如,他确实向财政部长西蒙盘问了即将上台的总统的情况。
    卡特在竞选中说,他将对俄国持强硬态度,勃列日涅夫对此似乎感到不安。西蒙认为竞选运动是美国的“愚蠢的季节”,不要把它当作一回事,他向总书记保证,卡特大概不会损害同莫斯科的缓和。勃列日涅夫的反应是要西蒙向卡特转达个人的信息。勃列日涅夫传话说,他不打算对卡特进行考验或使他为难,这同所传克里姆林宫将咄咄逼人地对新政府的勇气进行考验的消息正好相反。
    同时当选总统在苏联制造事端的能力方面得到了互相矛盾的消息。中央情报局说,苏联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用于军备。国防情报局坚持认为,这个百分比比中央情报局的数字多一倍以上。的确,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防务开支超过百分之二十。
    据绝密报告说,在一九七二年夏季,勃列日涅夫同克里姆林宫的同事讨论了苏联庞大的军事开支。情报中说他吐露:“我怕苏联人民知道,每三个卢布中有一个是用于防务的。”
    在吉米·卡特进入白宫以后,苏联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当然会成为他的一大问题。他将从他的过渡时期的文件中发现,美国情报界对苏联的威胁有不同的看法。
    有一派认为苏联人是敌对的和危险的。但是另外一派认为苏联人愿意为建立一个自己活和也让他人活的和平的世界而努力。我们自己的材料说,实际情况介乎这两个极端之间,同时任何一派都不能主宰美国政策。
    卡特的情报人员将会对他说,苏联虽然是在革命中诞生的,但正在失去革命的热情。这个政府仍然是好战的,它的领导人希望控制世界。但是正如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告诉我们的:“他们并没有一本把将来的某一天划上红圈的总的年历。”
    他们将会对卡特说,苏联人主要担心的是入侵,几百年来,苏联的大片土地受到一个个入侵者的掠夺,从鞑靼人和蒙古人一直到土耳其人和纳粹分子都有。
    最后那次入侵留下了最深的伤痕。在许多方面,苏联人仍然在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利用对入侵的恐惧的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已利用这种担心来为大量的军事开支进行辩护。
    但是,尽管如此,他们正在进入苏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新的时代。这可能导致新的对抗或者导致谨慎的和平。一位情报官员告诉我们,形势是非常危险的。
    显然,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仍然感到威胁来自东方和西方。毛泽东逝世后,他们试图和以前的中国同志们和解,但是这种行动遭到了拒绝。最可靠的估计是,苏联人将继续在幕后为同中国人恢复友好关系而努力。但是与此同时,四十个苏联师是不可能从紧张的中苏边界线上撤出的。
    虽然现在四分之一的苏军驻在边界上,但这支军队的规模可能不象它看起来那样具有重要意义。情报消息说,俄国的最精锐的部队驻扎在欧洲而不是亚洲。
    卡特必须立即注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个会谈已拖了七年了。我们的情报人士说,美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使苏联人感到困惑和失望。他们本来希望美国的谈判代表是精明的商人,而不是派去参加会谈的平庸的发言人。显然,这使苏联人认为华盛顿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不是真正认真的。
    这种进行挑剔的不信任是苏美外交方面的基本问题。一位官员说,“双方都极不信任。缺乏相互信任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的人士又说,卡特要使任何未来的谈判有效就必须赢得苏联的信任。这可能将要同勃列日涅夫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与此同时,有人劝告这位当选总统要谨慎,不要刺激俄国人再进行一次广泛的和花钱很多的军备竞赛。我们听说:“他们注视着我们,我们也注视着他们。他们对我们对他们的反应也将作出反应。”
    因此,如果卡特走错一步,就可能破坏这种微妙的关系和破坏缓和。
    据一份秘密分析材料说,至少苏联军事力量的部分增长可以归结为单纯的惯性。克里姆林宫受到同五角大楼一样的压力,要求它生产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好的武器。苏联的每个武器系统都是相信这种武器系统的高级军官、生产部件的工业人民委员和处理这种文件的官僚机构要求的。一位专家说:“世界上没有象苏联的官僚机构那样的官僚机构。”
    苏联人随着他们军事力量的日益增长,正在全世界推行强权外交。他们正在非洲取得影响,并正在东南亚填补力量真空。如何对付这种局面将是吉米·卡特的最大挑战。

基辛格向万斯介绍中东形势等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向指定接替他职务的赛勒斯·万斯介绍了中东形势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其他问题。
    万斯在国务院同基辛格举行午宴之前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们拍照时证实,他已经同沙特阿拉伯大使就石油价格问题举行过会谈,但他拒绝提供细节。沙特阿拉伯人在石油生产国十二月十四日在卡塔尔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他们建议把石油价格冻结六个月。
    万斯今天早些时候会见了约翰逊政府时期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索尔
    利诺维茨。万斯说,他们讨论了利诺维茨帮助准备的一份新的有关拉丁美洲政策的报告。
    万斯在同基辛格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结束以后对记者们说,这次讨论还涉及到希腊、土耳其、塞浦路斯和非洲的事务。
    这位即将上任的国务卿说,这次会议涉及到中东的大部问题属于历史上的,这同他想了解尽可能多的背景情况的愿望是一致的。
    万斯将于本月二十日再次同基辛格举行会谈以便广泛地研究阿一以冲突。
    今天晚些时候,万斯到参议员汉弗莱和爱·肯尼迪在国会山的办公室拜会了他们。
    万斯在同肯尼迪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们讨论了“所有的问题,从对外援助和人权问题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各方面的问题”。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万斯一直在不时地访问参众两院的议员。

美中关系全国领导人会议发表声明:要求卡特政府为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采取果断行动

【本刊讯】纽约十二月十五日消息:美中关系全国领导人会议在十二月十一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美中关系全国领导人会议在华盛顿开会,考虑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我们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两国政府关系的历史和现状。我们考虑了通过科学、贸易和文化交流建立人民之间的关系的益处。
    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有深刻印象。我们关心的是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可以相互学习些什么。通过增加接触,我们可以分享在经济、社会和人权方面取得的经验。
    我们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官员访问美国的时刻的到来。
    我们的考虑使我们相信,恢复上海公报的精神和迅速行动起来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正常化的时刻到了。关系正常了便会促进人民之间的接触、旅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美中两国人民增加接触将有助于克服妨碍相互了解的障碍,为两个国家增进友好关系提供健全的基础。
    我们认识到,在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仍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中,台湾是一个主要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上海公报中的声明:“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国必须同意立即履行这个现实的原则,即从台湾撤出所有的美国军队和军事设施,废除同台湾政府缔结的共同防御条约并取消对那个政府在外交上的承认。
    我们号召所有美国人都把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作为他们所关切的主要问题。人民的支持可能有助于新政府把在这方面早日取得进展作为它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要求当选总统卡特在就职以后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采取果断的,实质性的行动。
    取得进展的时候到了。我们保证,我们将通过个人或集体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在宣传教育方面作出广泛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