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1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时代》周刊报道阿拉法特的谈话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二月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现实与梦想的权利》,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上周打破了长时间的沉默,自从一九七五年九月以来首次单独接见了《时代》周刊记者。接见地点是他在贝鲁特郊区的秘密的、挂满地图的“作战室”。他虽然经过一整天的访问医院和墓地之后显然非常疲劳,但是,他的情绪很好,兴致勃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阿拉法特坚持认为,黎巴嫩的战争使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比以前更强大了。他首次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至少暂时地挨着以色列建立国家,而不是建立一个包括所有巴勒斯坦领土在内的更大国家。但是,他抗议巴勒斯坦人被排除在中东和谈之外。并且否认同美国人有过接触。谈话如下:
    问: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边境上集结军队意味着什么?
    答:我认为,黎巴嫩发生的事情部分是以色列人首先挑起的。以色列发表的声明以及它们向孤立主义者(这是穆斯林对黎巴嫩基督教徒的蔑称)所提供的供应和支持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以色列的军事集结是黎巴嫩南部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继续。在那里,至少有七个村庄被得到以色列支持的孤立主义部队占领了。这对于我们的部队是个威胁。根据开罗协议,我们的部队是必须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这对叙利亚维持和平部队也是个威胁。人们要它不要越过看来是不固定的一条“红线”。
    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战争中受到削弱了吗?
    答:这场战争的确使我们忙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了宝贵的作战经验。政治上,你们可以看到,最近,联合国投票要求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我们因此更强大了。有九十个国家投赞成票。请记住,那些国家投赞成票并不仅仅是出于同情心。
    在最近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利雅得和开罗)上,我们也显示了我们的力量。这两次会议的决议不仅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而且由于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他们的家园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而发展了这种主张。这些都是重大的胜利。
    问:过去,你们主张建立一个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共同生活的联合的巴勒斯坦。这个观点改变了吗?
    答:我们准备在我们从以色列撤出后所解放的任何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的政权。我们对联大最近通过的决议是有某些保留的,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项决议对我们的事业来说是一个胜利。请记住,这项决议是由一个由二十个国家组成的委员会提出的,而不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这是很重要的。
    问:这是不是说,你们将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国家,如果有这样做的机会的话?
    答:我遵循我们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一九七四年通过的)决议。决议说,我们将在从以色列解放出来的或以色列撤出的任何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国家权力机构。这是非常明确的。
    问:(埃及总统)萨达特预言一九七七年将举行日内瓦会议以达成一项阿以解决办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将与会?
    答:请柬在那里?(以色列总理)拉宾仍然说,他不准备考虑日内瓦会议,如果巴勒斯坦人参加的话。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建立阿拉法特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我们是这个地区的一个重要因素。谁也不能忽视这一点,如果他谋求解决的话。
    问:曾经生活在一起的基督徒和穆斯林在黎巴嫩战争中彼此杀戮。你是否认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能在巴勒斯坦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答:我们巴勒斯坦人没有这种复杂心理。我们的领导人包括基督徒和穆斯林两者。内战中,孤立主义者袭击基督徒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如同他们袭击穆斯林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一样。
    在以色列,许多巴勒斯坦的基督徒被投入监狱。但是正如我以前经常提到的那样,建立统一的巴勒斯坦是我的梦想——而且我有权利梦想。
    问:改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美国的关系怎么样了?
    答:我们曾希望在华盛顿建立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但是我们的代表在存有技术上的细节问题的借口下被赶出你们国家。这使我们感到痛苦。
    我们作了尝试,但是你们的回答是把我们的代表赶走。
    问:美国最近支持一项联合国决议,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土的所作所为。难道这不是表明美国政策有了改变?
    答:我遗憾地说,我对于美国的政策感到绝望了。直到现在,美国只是站在以色列侵略一边。现在事情要看卡特的了。现在要由他来决定他是否将继续这一反对我们流离失所的人民的政策。我希望卡特将对我们人民和我们的事业有某种了解。但是我不知道巴勒斯坦人民是否应该确信这一点。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皮科克的「友好」政策》

【本刊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十一月二十三日以《皮科克的‘友好’政策》为题报道:
    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昨晚主张对美国、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和俄国采取“同大家都友好”的政策。
    皮科克是在自由党筹集基金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特别关心同中国更密切地合作。
    在他和弗雷泽总理六月份访问中国之前,他们曾说过,中国对保持亚洲的稳定是认真关注的。
    访问的结果加深了这个印象。
    他说:“我们同中国政府观点不一致的问题可以平心静气地提出来讨论,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
    澳大利亚政府的目的是发展同俄国的建设性的和广泛的关系。
    为了加强同美国的关系,澳大利亚已经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步骤,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吉米·卡特是一个希望对各种事件都有影响的人。
    “他认为他同威尔逊、罗斯福、杜鲁门和肯尼迪总统是一个类型,这些总统都是主张采取有力行动者。”“据我所知,在关系到美国利益的问题上,他很可能是坚定的。”
    皮科克说,他本人和弗雷泽最近访问雅加达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同这个邻国——东南亚国家联盟最大的成员国——的关系。
    澳大利亚政府也非常重视进一步发展同日本的关系。

澳宣布澳元贬值百分之十七·五

【路透社堪培拉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今晚把澳元作了百分之十七·五的大幅度贬值,此举是为了制止这个国家的海外储备减少。
    财政部长在堪培拉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了这个措施。
    这次贬值是初级产品生产者、制造厂商和执政党后座议员们对政府施加压力几个月以后实行的。
    这次贬值意味着,一澳元值一.○一七四美元。

日本记者自悉尼报道:《新西兰新政权的一年》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悉尼记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经济重建工作还在苦斗中,新西兰新政权的一年》,摘要如下:
    新西兰的马尔登国民党政权,二十九日成立一周年。在外交上,它从现实主义的态度出发,加强以美国为轴心的美澳新防御体制,同南非共和国恢复了体育交流,总之一直设法改变前工党政权的外交政策。在国内,除去通货膨胀略有缓和之外,作为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大选的课题继承下来的经济重建工作没有收到充分的成效。相反,冻结工资、物价等强制性的通货膨胀对策,引起工会反对,罢工不断,拖了经济重建工作的后腿。马尔登总理暂时将不得不在内政方面忙得不可开交。
    马尔登总理一贯谴责前工党政府一有机会就申述的、自主中立的外交政策是“不现实的”。从这个立场出发,对于苏联向印度洋、南太平洋扩张的动向特别神经过敏,警惕着印度支那半岛共产化的扩大。在三月份于新西兰举行的南太平洋会议第七次首脑会议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起抛弃南太平洋非核地带设想,通过了准予美国核动力军舰向南太平洋区域航行,开到这两个国家的港口停泊的决议。还支持新西兰军队根据五国防御决定继续留驻新加坡。重视亚洲这一点和前政权没有不同,这一点在马尔登总理四月份对日本、中国的访问中也可以看到;而其目的也在于保障西太平洋的安全,确保失掉了英国之后的出口市场。
    内政方面的课题是重建患了重病的经济。主要产品农产品出口不旺,另一方面,工业品和石油进口价格的昂贵使得国际收支恶化了。特别是进口价格的上涨和提高工资交织起来,到六月底为止的一年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七点七。从前曾被称为超完全就业的国家,现在由于经济停滞,失业也增加起来了。
    兼任财政部长的马尔登总理,为了对付通货膨胀,从五月起冻结工资一年,并且从八月起在今年之内把物价和房租置于控制之下。工业品的进口也困难起来,奶酪、牛奶和蛋等生活必需物品也从今年起涨价,现在设法长期抑制。
    实行这种强制性的控制通货膨胀政策的结果,第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稍有缓和,是百分之三点二;政府现在劲头很大,要在第四季度控制在百分之二上。但是,完全依赖出口的石油价款今年将达到四亿三千二百万新元,增加到了一九七三年的六倍;劳工联合会反对政府的工资控制政策,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十。鉴于这些情况,事情会不会如政府之愿以偿,不容预断。
    马尔登政权认为,一年到头不断的罢工是经济回升的障碍,便接连不断地采取限制罢工的措施,从而引起了工会的反对。马尔登所以敢采取鹰派行动,是因为自信他的声誉没有下降。在执政党和人民中间,大家集中批评他的横蛮态度,所以总理的信心也开始动摇了。

塔斯社评论员说「使东盟变成军事集团的企图违背时代精神」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塔斯社评论员写道:
    东盟国家关心发展它们的经济,以及为此而更加密切配合,这是显而易见的。大家知道,在这一联盟范围内加强经济文化合作的途径,是今年二月在巴厘岛上召开的东盟最高级会议上确定的。会上通过的巴厘宣言受到了国际舆论的赞扬。
    在这种背景下,以反对「起义活动」为借口,呼吁在东盟内部进行更紧密的军事合作的口号,不能不引起警觉。这种号召违背了巴厘宣言的精神和条文。
    使东盟走上军事合作道路的企图,过去曾多次尝试过。现在,这种主动性来自曼谷,就在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参与的军事政变发生后,五角大楼再次获准利用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因此,来自泰国首都的建议最合美国的胃口。因为美国仍象从前一样认为,维护自己在东南亚的存在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使东盟变成军事集团的任何企图,不管其采取什么形式,都显然是违背时代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