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7-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读卖新闻》记者自雅加达报道:《苏下一步将向南太平洋扩张,美感到神经紧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金行十七日发自雅加达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下一步将向南太平洋扩张,美国也感到神经紧张》,摘要如下:
    苏联对南太平洋的“小国”加紧工作,引起邻近的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印尼等国神经紧张。活动之一,就是苏联最近向西萨摩亚和汤加派遣了渔业技术代表团。据澳大利亚外交部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定于本月三日到达西萨摩亚,然后去汤加。美国对于苏联的扩张甚感神经紧张,警惕地认为“接着来的将是军事扩张”。
    特别是苏联这次派遣的代表团,是实现前些日子苏联驻新西兰大使兼任汤加大使向汤加递交国书时的提议即“苏联在渔业和航空设施方面给予合作”。对此,近邻各国中有的担心地认为“渔业基地是与海军基地联系着的,航空问题也不能同军事问题分割开”。
    最近,美国空军部长托马斯·C·李德访问了惠灵顿,会见了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对于苏联提出同汤加和西萨摩亚进行经济合作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并断言“在苏联这种微笑外交的背后一定有问题”。该部长还说,“是否接受这种援助是各国的主权问题,但是要警告一下”。好象是为了提醒这些国家而作的叮嘱。毫不掩饰美国对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大洋洲出现的这类动向的严重关心。这位部长还谈到军事力量平衡问题,暗示出如果苏联向南太平洋扩张,美国也要予以对抗,担心苏联投下的“一石”,将引起和平的南太平洋掀起恶浪。
    与苏联舰队出没的印度洋相比,南太平洋这个地区,美苏的“缓和”也开始要变天了。

印度副外长达斯说:印度和东南亚需要实行有意义的合作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十七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外交部副部长比平帕尔·达斯表示希望东盟不是排他性的组织,最终将为了东南亚地区和平和融洽而让东南亚各国参加。
    达斯在上个月访问了五个东盟国家中的四个。他说,这个地区仍然没有受大国争夺的影响,并且实际上在这个地区国家相互合作和没有外界影响和干涉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这是很重要的。
    达斯在《印度国内外评论》七月十五日一期著文说,“这是东南亚的政治稳定的极其重要的先决条件,只有实现政治稳定,才能有助于这个地区达到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
    达斯说,虽然印度不属于东南亚地区,这个地区对印度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由于有几百年的文化关系和地理上接近,而且从印度的观点来看,这个地区处于战略上的重要地位。达斯说,所有这些因素都构成基础,并且着重表明印度和东南亚需要继续交流意见和经验,需要结合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实行有意义的合作。
    达斯访问这些国家期间曾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作了范围广泛的讨论。他认为,通过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建立联合企业,在发展工业方面有实行合作的很大余地。
    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已经有一些办得很成功的联合企业,这些成就使我们可以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并且使合作多样化。

印尼巴厘岛十四日地震受到严重破坏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七月十七日电】苏哈托总统对巴厘岛上十四日遇到地震的巴厘陵、真贝拉纳和塔巴南三个地方进行了五小时视察。
    在塔巴南有两个区、巴厘陵有四个区、真贝拉纳有三个区受到地震的严重破坏。
    巴厘省长苏卡尔孟报告说,截至十五日已知死二百二十三人,还有二千二百人重伤或轻伤。
    然而,本社记者昨晚从登帕萨发回的最新消息说死了四百三十九人,三千九百七十人受伤。
    【路透社莫尔斯比港七月十八日电】据初步消息说,今天记录到在本土以东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俾斯麦群岛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
    这次地震在里氏特震级标度上属于六级。

历届奥运会简况(五)

这届奥运在这个海拔近八千英尺的高原地方进行,空气较其他地方稀薄,但阻力少,这种环境对田径赛中需要一刹那爆发力或短跑的项目倒有利,对长途跑或消耗较多体力的,如足球项目则有点不利。男子一百米短跑就在这一届首次破十秒大关。需要一刹那爆发力的“背越式”跳高,首次在这届出现。有助于径赛的塑胶跑道,亦第一次出现于奥运。此外,电子计时计分设备亦普遍使用。
    非洲人的长跑潜力,在这一届表露无遗。
    在八百米中,肯尼亚的基布吉以一分四十四秒五取银牌。在一千五百米中,肯尼亚的基诺以三分三十四秒九夺金牌。在五千米中,非洲选手更包办前三名,由突尼斯和肯尼亚选手获得。在一万米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突尼斯的选手分别取前三名,马拉松亦由埃塞俄比亚选手取得。
    来自美国的黑人占·海尼斯,就以破十秒大关的九秒九成绩,夺去男子一百米金牌。第二、三名的成绩亦同为十秒正。当时人们认为,这个成绩或多或少拜高原气压所赐。但在以后的五年间,先后有四至五人在其他地方跑出九秒九这个世界纪录。
    径赛项目除出现男子一百公尺短跑破十秒大关外,女子的一百公尺前三名成绩亦很好。美国的泰爱丝十一秒正。
    在十九届田赛方面,曾出现最吸引人的镜头。
    来自美国的理察科斯伯利,脚穿鸳鸯鞋,在男子跳高中,使用自创新招,以“背向地,面向天”方式越过二米二四夺去金牌。由于他的跳高方式有创新,有发展潜力,故事后受到各国选手采用。当时人们称这样跳法为“科斯伯利式”,即今天我们称为“背越式”。
    其实这样“新式”,多少是美国要与苏联在田径上一争长短的竞争下产生。在十九届以前的两届,苏联一直操纵这个跳高项目。
    一九七二年第二十届西德慕尼黑奥运经近六年的筹办,全部花费六亿美元,各项设备极尽美奂美仑。大会主场上建有一个透明玻璃纤维幕盖,是第一个用于奥运的大型运动场。各项比赛全面使用精细的电子计分计时仪器,使肉眼难以分辨的千分之一秒亦无所遁形。
    参加第二十届奥运的有一百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零一百二十五名职员和选手。这是奥运史上参加人数第一次突破一万大关。
    这届奥运参加入多、观众多、比赛项目多、牵涉面亦多,其中的就是美国黑人的民权示威、罗得西亚被拒和以色列十一名选手被枪杀事件。
    黑人的民权示威,原起于第十九届墨西哥城奥运。当时美国的黑人男子跑手史密斯和卡洛斯,分别夺得金牌和铜牌。他们为了向世人控诉美国歧视黑人,在领奖时手戴黑手套,握拳高举,向全场挥手,要求黑人要有平等的公民权利。他们的行动,获得美国其他黑人的一致支持。两人后被美国驱出奥运村,八名黑人选手一怒下退出比赛。
    在这届慕尼黑奥运,美国黑人马修斯和科利特分别夺四百米金牌及银牌后,领奖时亦作出上述类似的示威行动。
    由于罗得西亚奉行白人种族主义,对内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对外勾结白人,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受到全世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当时非洲国家采用集体行动,坚决不与罗得西亚比赛。这行动得到近二十个国家支持。美国的黑人选手亦发表声明,为反对罗得西亚参加慕尼黑奥运,他们准备必要时退出比赛。在此情形下,国际奥委会只有取消邀请罗得西亚。另方面,当时国际业余田径协会,亦禁止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参加国际赛。(五)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撰文揭露苏联扩军备战

【路透社堪培拉七月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这位对苏联在印度洋增加海军力量持坦率的批评态度的人,今天在这里就他所说的苏联大规模增加军事力量一事公开对苏联的动机提出了疑问。
    他在执政党自由党的《澳大利亚自由报》上发表文章说:“为什么苏联今年需要一万八千架军用飞机?
    “为什么苏联每六个星期就有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全世界都在问这是为什么?用意何在?”
    他说,世界正等待着苏联能有某种迹象表明它增加军事力量是为了防御而不是为了侵略。他写道:“这种迹象还没有看到。”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基伦对苏联的这一抨击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这些观察家指出,澳大利亚副总理安东尼为了促进贸易正在访问莫斯科。
    观察家还指出,这篇文章是在澳大利亚政府拒绝发给俄国两名外交官入境签证之后紧跟着出现的。澳大利亚政府不发签证是因为认为这两人是克格勃特务。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苏联瞩目南太平洋地区》,摘要如下:
    苏联拉拢汤加、斐济和萨摩亚等岛国,是为了扩大它在南太平洋的影响。
    苏联最近在外交上的主动行动从表示愿意为发展提供援助到为更多的苏联舰只进入南太平洋各港口而谈判。
    最近几个月里,苏联已经:同汤加和萨摩亚建立了外交关系;为汤加提供了广泛的开发援助;增加了同斐济的工会联系,专门派了一个工会代表团到苏瓦会谈;为扩大苏联拖网渔船在这三个国家的捕鱼权而举行谈判。
    堪培拉的外事官员们正在密切注视苏联在太平洋加强的活动。他们认为,这是俄国为扩大它的影响并且使其庞大的渔船队进入南太平洋而做出的配合好的努力的一部分。
    国防部官员们认为,这些行动最终可能对澳大利亚有某种战略意义。
    苏联在十一天前终于同萨摩亚建立了外交关系。
    预料,莫斯科不久将专门派一个代表团访问这个群岛。
    据悉,这个代表团将就苏联渔船进入萨摩亚捕鱼区以及俄国舰只驶到萨摩亚群岛的问题举行会谈。
    苏联工会负责人和斐济工会负责人在斐济的接触有所增加。最近苏联的一个代表团向一些斐济工会会员授予特别考察奖金。
    澳大利亚的外事官员们认为,苏联的兴趣大大增加,是由于希望把苏联的全球力量伸展到它过去没有影响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