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7-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兰森·奥卡西访华文章:《开垦死亡之地》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七月三日刊登布兰森·奥卡西写的访华文章,题目是《开垦死亡之地》,摘转如下:
    (文汇报编者按:奥卡西女士是已故埃德加·斯诺在拍摄“人类的四分之一”纪录片时的制片助理。一九七五年秋天,她访问中国达三个半月,并应邀参加了新疆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在新疆旅行十一天。本文是她返回英国后,在英中了解协会六月份会刊《现代中国》上撰写的访华观感。)
    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我们登上一架美丽的白色飞机,从北京飞往新疆。新疆被白雪皑皑的巍巍群山所环伺,处处都是风沙漫天的沙漠地带。可是在这块土地上,新疆人民建设了二百万公顷的耕地和百多个绿洲。绿油油的农田和庞大的建设工程映入眼帘,充分说明了这十三个民族所跨出的大步伐。
    我们在新疆有一个很全面的节目。但我在这里只准备谈谈石河子地区的变化。石河子地区位于准噶尔盆地之南、玛纳斯河之西,从乌鲁木齐来这里要坐三个多小时汽车,穿过沙漠才能到达。街道都种满了树木,使得市内市郊,一片青葱,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工业有制糖、棉绒厂、食品、造纸、机器、化学品和水泥的生产以及制革业等。水果产量大、品种多。此外还有大规模的养鱼业。全区有两个县、一个市、二十个国营农场、十九个公社。
    石河子地区日间酷热,晚间严寒,雨量稀少。北部多沙,南部多石,中部尽是沼泽,芦苇丛生。二十多年前,由于这里土地贫瘠,交通困难,因此人迹罕至,很少人能够在此定居。农业是原始的,人民没有医疗服务,到处都是疾病——这与我们今日所见到的新新疆,是一个强烈的对比。
    我们曾与三个知识青年谈话,一个是赤脚医生、一个是牧羊女阿里亚、一个是农民乌鲁克。那赤脚医生是一个二十四岁的美丽少女。她说,她的工作很忙,但“如果没有血汗,就没有革命”。阿里亚谈到她早年在沼泽区替牧场主放羊时,丢了一头羊,便要找上两三天。她是一个维吾尔族人,但时常盛赞其他民族的同志。她指出人民之间团结紧密,“我们一道工作”。乌鲁克只有二十四岁,一九七二年,他被提拔为生产队领导人。他认为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带来很大的利益。
    以前他们受到歧视,现在,汉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就如同一个民族。他那个公社百分之六十五的耕地用上了机器,公社的一万二千多人,今年都能享受另一个丰收了。通过与这三个青年人谈话,我们感觉到各个不同民族共同工作的团结气氛。
    翌日,我们参观了跃进水库。在湖心亭,我们享用了清茶和蜜瓜餐。
    当我们聚精会神地倾听介绍这里的水利建设——每天供应耕地数十亿立方米的流水、有五百多座水渠和堤坝如何阻隔泥沙时,突然一条大鱼跃出水面。因此,话题不得不转到渔业生产了。这水库每年生产二百多吨鲤鱼,并经常维持出产数百万条鱼种。
    我们参观了第一四五号国营农场。这是一个果林和牛奶场。解放前,这里除了乱石滩、芦苇、沼泽外,别无他物。
    今天,这里的水果,多得令人吃惊。一列列排得很长的树木,也令人赞叹不已。在牛奶场中,我们获悉那里百分之八十的工种都实现了机械化。
    看了这一切,很难相信新疆在旧中国是被人称为“北京以西的死亡之地”。

加拿大驻华大使苏约翰谈访问四川印象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日电】长期遮蔽着西部省份四川的秘密帷幕曾被短暂地揭开一下,使加拿大大使苏约翰可以回到他的出生地。
    苏约翰离开四川时是十五岁,那是在一九三五年,当时,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革命中。他是一个教书的传教士的儿子,在中国西部的这个内陆省份度过了青年的大部分时间。
    苏约翰带着他的夫人和四个年轻的女儿,刚刚回四川一趟,四川多年来除少数外国客人外一直是不开放的。
    他们在那里停留了十天,访问了成都和重庆市,参观了农场和一些灌溉工程,并且攀登了以前是神圣的峨嵋山。
    此行是中国对苏约翰的送别礼物,他担任大使的任期不久就要结束了。
    苏约翰说:成都市比这个大使青年时代要大了。街道加宽了,如同中国其它地方一样,共产党人种植了数以千计的树。
    苏约翰的父亲帮助建立的华西大学有了发展,这所大学当时是中国的第一所牙科学校,也是教西医的仅有的第二所学校。共产党人把这所学校改为四川医学院,精简了课程。他们建立了三个“农村基地”,在那里教员和学生每年花费一部分时间培训农民。这是他们的教学改革之一。
    共产党人已扩大了有名的灌县灌溉系统,宣布它现在的灌溉面积已达八百万亩,而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只有二百万亩。
    苏约翰说,公路网已大大改善。碎石路已代替了羊肠小道。“过去乘公共汽车需要走一天的路程,现在乘小汽车只需一个半小时就够了。”
    苏约翰先生说,四川人民,像其他省市的人一样,正在忙于谴责邓小平,称他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国际奥委会大会通过一项决定

【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四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大会昨晚通过了它的执委会作出的关于要求台湾不作为中华民国参加定于十七日开幕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的一项决定。
    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委员会一致谴责加拿大政府不让台湾运动员作为中华民国的代表进入加拿大的决定。
    他说,预计台湾代表团将对国际奥委会关于它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参加这届运动会的建议给予答复。
    基拉宁在这个五十六国委员会举行了五小时的秘密会议后说,“我们正在尽力使运动员参加这届运动会。”
    对这个有争议的问题进行的讨论是在基拉宁公开哀叹奥林匹克运动中出现了政治后只有几小时进行的。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周末决定建议台湾人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参加比赛。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三日电】基拉宁说,已经在原则上并且很大程度在细节上同加拿大政府取得了一致意见,台湾运动员将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参加比赛,没有任何名称,奏奥林匹克歌,而不奏他们自己的国歌。
    当被问到是否讨论了非洲扬言的如果新西兰在与南非保持体育联系的同时参加比赛就抵制这届运动会的威胁时,基拉宁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他说,他所得到的消息只是报纸上的消息。
    【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说,台湾拒绝根据加拿大政府强加的条件参加蒙特利尔的比赛。
    这些人士说,台湾代表队的决定是由台湾在国际奥委会中的代表徐亨转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
    所报道的台湾的这项决定是对国际奥委会的一个巨大打击。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四日电】中华民国体育协进会理事长黎玉玺,今天对于国际奥委会通过“要求我国不以中华民国名义参加第二十一届奥运”的建议,表示愤慨。并对于加拿大政府的无理,卤莽,不守信诺,加以谴责。
    这位我国体育界最高负责人认为,国际奥委会的这项决定“非常的不幸”。
    【法新社台北七月十三日电】这里的体育领导人们对国民党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代表团是否应当退出的问题情绪混乱。
    一派鼓吹,国民党代表团积极参加今年的奥运会将为共产党中国进入国际体坛设置障碍。他们指出,反之,退出就等于是帮助共产党人的事业。另一派坚决主张,特别是在台湾的主要盟国美国正在加紧努力使它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国民党的立场决不应当动摇。

越南副外长潘贤到新加坡同李光耀会谈

【美联社新加坡七月十三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到新加坡进行四天访问,举行会谈,以“加强目前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十四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晚在这里同李光耀总理举行了会谈。
    这次没有列入计划的会见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关于这次会见的细节没有透露,但新加坡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潘贤向李光耀递交了越南总理范文同的一封信。
    据认为,这封信向新加坡表达了统一的越南的敬意,并表示希望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会见时间之长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原因有二:第一,李光耀通常对于较低级的部长不作长时间的会见;第二,新加坡政府所宣布的为潘贤安排的正式日程中没有李光耀的会见。
    据了解,潘贤利用这次机会对越南外长阮维桢最近阐述的对外政策作了详细说明。
    一些人士说,李光耀十分希望了解越南对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态度,因为直到最近,东盟一直是河内批评的对象。
    今天早些时候,潘贤拜访了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
    据信他们讨论了两国互派大使的方式。
    虽然新加坡与北越已在一九七三年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一直没有互派外交官。一个时候以来,北越一直在这里保持一个贸易代表团。
    联系到河内的新的外交攻势,预料它不久后将同新加坡和菲律宾这样一些国家互派大使。

外电报道:越南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新加坡七月十二日电】越南今天同菲律宾建立了外交关系,并有希望同另一个非共产党邻国泰国建立类似的关系。
    越南副外长潘贤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马尼拉签署了一项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协定。协定说,双方“不允许任何外国利用一国的领土为基地,直接或间接地侵略和干涉另一国或者本地区其他国家”。
    【路透社马尼拉七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菲律宾和越南今天宣布立即建立外交关系,接着又讨论了菲律宾可能为河内建设计划提供援助的问题。这些人士说,菲律宾将派一个代表团去河内——讨论互派大使问题以及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问题。据悉,马尼拉已要河内放心,他们将不允许美国人利用它的领土作为向这个地区任何其它国家采取作战行动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