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7-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结束

【美联社开罗七月十四日电】阿拉伯各国外长十三日没有达成任何有效协议,以便作为结束黎巴嫩内战的第一步而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始举行和解会谈。
    为期两天的紧急会议在这里结束的时候,与会的各国外长发表了一项有七点内容的决议,对他们所谓“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表示愿意使”它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一事”表示欢迎。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没有参加最后一次会议就回国了,据说这是因为他对阿拉伯各国未达成一项共同协议表示愤怒。
    沙特新闻社在援引他在抵达吉达时的讲话说,“在(阿拉伯各国)普遍存在分歧的情况下,阿拉伯各国毫无希望采取有效措施”。
    对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呼吁阿拉伯各国从大马士革召回大使以便压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建议,与会的各国外长也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会议的决议含糊地谈到要加强和装备一支泛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但没有明确提及埃及建议把这支部队变成一支全副武装的威慑部队以便在黎巴嫩强行实现停火一事。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七月十四日电】阿盟秘书处今天开始作出有关执行阿盟理事会决议的安排。阿盟理事会昨晚为处理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作出了决议。
    为了同样的目的,阿盟秘书长里亚德同巴林外交大臣、阿盟理事会主席哈利法举行了会谈。
    哈利法说,人们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同叙利亚的和解是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关键之一。他还说阿盟理事会关于这方面的决议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阿盟人士说,巴林、突尼斯和科威特已表示愿意同里亚德合作以便执行理事会决议。
    同时,阿盟总秘书处已开始执行有关向黎巴嫩提供医疗援助和食品、尤其是提供燃料的决议。将向黎巴嫩提供上述援助的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利比亚、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
    哈利法还同埃及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讨论了阿盟理事会会议的结果。
    突尼斯、伊拉克和科威特三国的外长代表各自国家出席了阿盟理事会会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巴林外交大臣将在明天离开这里。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十四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十四日说,他将在“几小时之内”派他的高级助手之一去黎巴嫩,再次努力在交战各派中间安排停火和和平会谈。
    但是里亚德告诫说,已经拖了一年零三个月之久的问题是不可能一下子得到解决的。
    这位秘书长说,他的政治顾问哈桑·萨布里·扈利博士将“同交战各派接触,因为眼下的目标是在他们中间安排停火和政治对话”。
    里亚德说,“黎巴嫩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得到解决,特别是考虑到最近战争升级的情况,因为每伤亡一个人,他们之间的仇恨也就增长一分。”
    他说,在这场战争中,既不会有胜利者,也不会有战败者,战争“将年复一年地拖下去,实现不了军事解决。”
    里亚德说,“所以我们只有继续努力,目标是在交战各派中间安排一次可能会找到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的会谈,除此之外别无任何选择。”

日刊文章:《政变后的孟加拉国》

【本刊讯】日本《人与日本》杂志第六期刊登众议员、日本孟加拉国协会会长早川崇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政变后的孟加拉国》,摘要如下:
    应孟加拉国政府的邀请,我作为由八名官方、民间人士组成的友好代表团团长,从三月十六日起,对政变后的孟加拉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政变后政局稳定政局如何呢?现在的政权是在赛义姆总统领导下,以陆军总参谋长齐亚·拉赫曼为中心组成的军人、文官联合政权。
    现政权不是革命政权,而是谋求改良的一种中间政权,也许倒不如说它是接近自由国家的政权。在政策方面,和穆吉布·拉赫曼政权有若干不同。在外交政策方面,标榜实行不结盟中立外交,纠正了穆吉布·拉赫曼政权时代过于接近印度和苏联的外交,在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实现复交的同时,在内政方面推进了改变社会主义和广泛批准个人经济活动自由的政策。新英雄——齐亚·拉赫曼到达卡以后,和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同时还听取了旅居孟加拉国的日本人的反映。
    当前,现政权是稳定的,特别是齐亚拉赫曼将军在军民之间的威望很高。有许多原因维护了现政权的稳定。其一,不管怎么说,今年的稻谷是个空前的大丰收,达到一千三百万吨,粮食和物资都是稳定的。其二,是纠正了据说是前政权缺点的贪污以及人事安排上的家族主义。其三,根据新经济政策,广泛地批准了个人经济活动的自由,经济活动越来越活跃了。其四,国民的意识中存在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危机感,瞬息万变的政变将使国家陷于灭亡。其五,齐亚·拉赫曼少将以及没有政党色彩的一流人物被任命为部长。

孟加拉国发生严重水灾

【路透社达卡七月十日电】官员们说,孟加拉国在雨季的大雨之后有七条大河冲破了堤坝,国家近四分之一的地区被洪水淹没。
    政府已要求孟加拉国东部边境城市婆罗门巴里亚的十万居民迁移到地势高的地方去。
    这些官员说,洪水已冲毁了许多村庄,今年的稻子大面积被淹,但是水势还在上涨。

尼迈里指责利比亚

【中东社喀土穆七月十二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宣布:「苏丹对于对它搞的阴谋不会沉默不言、以至危险再次渗入苏丹的心脏,苏丹将使用它的追踪危险温床的权利,直至追到利比亚境内。」
    尼迈里在今晚向人民和苏丹武装部队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从今以后他不能设想苏丹会成为同利比亚领导对话的一方,也不能设想可能进行由苏丹和利比亚领导同时参加的阿拉伯协调。
    尼迈里在讲话中要求阿盟讲话,并要求阿拉伯民族明确立场,坦率、鲜明地反对利比亚当局。

巴解放组织发言人说阿盟会议的决议无济于事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四日电】(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发言人说阿盟特别理事会会议的决议是“无济于事的”。他还指责叙利亚企图在阿拉伯倡议的旗号下继续推行其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民族主义力量的计划。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负责人乌吉德对叙利亚表示要同抵抗运动和解的愿望表示怀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自卡宾达报道:《古巴人在安哥拉------一支占领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八日刊载该报记者琼·古德温发自安哥拉卡宾达的一篇报道,题为《古巴人在安哥拉——一支占领军》,全文如下:
    卡宾达满是古巴人。
    同安哥拉政府所说的相反,古巴人在这个热带非洲被包领土是大量存在的——他们身穿军装、手持武器,几乎到处都是。
    一位亲政府人士说,在这个葱绿、满是香蕉树和棕榈树的省份里的古巴人的数目是三千。这个省自己只有六万居民。
    卡宾达对安哥拉是重要的,因为在海面有海湾石油公司的油田,这几乎是这个新独立国家的唯一外汇来源。
    古巴人在紧靠着民用机场的地方有一个军事基地,他们在卡宾达城的前葡萄牙军营有一个基地。本记者看见了这两个基地。城里的那一个基地有大量的新架设的通讯天线。
    在卡宾达城里的两天逗留期间,本记者看到了成百的古巴人,他们开着卡车、装甲车和一辆坦克运输车,并在少数的商店里买东西。
    一位当地居民指出手挽着手走路的一对男女是古巴人(古巴妇女在城里的医院当护士)。在一家商店里的一名穿军服的古巴士兵说,他购买他手里拿着的一个无领衫是为了给他的孩子。
    医院里的医生包括古巴人、荷兰人和葡萄牙人。一位同情安哥拉政府的人士说,在同当地游击队的战斗中受伤的士兵每天分两次送进这家医院。
    古巴士兵和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部队(人运的军队)完全是一支占领军,因为卡宾达人当中没有人愿意支持他们。
    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只有三年历史,而且没有一个清楚的政治纲领,但是它得到当地的菲奥特部族的道义支持,在游击袭击中相当有效地同古巴人对抗。
    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在巴黎和在扎伊尔的金沙萨没有一个办事处,它的唯一知名的指挥者塔迪少校,在安哥拉内战期间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以及葡萄牙白人有联系。据说葡萄牙人在卡宾达东北部多雨的森林中同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的部队并肩作战。
    大约四周前,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在通往米孔热——一个在刚果边界附近的城镇——的公路伏击了一个古巴车队。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控制着卡宾达的三分之一,即在布科陶以北的多雨和沼泽地带的森林。
    在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最近的伏击后,古巴人很快运来了坦克和至少五架武装直升飞机,这种直升飞机每架可运载十一名士兵。古巴人正在延长卡宾达市的跑道。
    卡宾达的主要供应港是刚果的黑角。本记者七月一日下午五点后不久坐在卡宾达市公园的长椅上,看到由古巴士兵开的十一辆大卡车向城北驶去。据当地人说,这些空卡车或者是去运送军队的或者是驶往相距一百英里的黑角装运从古巴船运来的物资。
    卡宾达的面粉和其他食物必须进口,手持AK—47式枪的古巴人守卫着城里的面包房。主要进口的其他当地的日常消费品是来自东京的鲭鱼,这种鱼是用写着哈瓦那的木箱运来的。缺乏蔬菜,但是某些商店的货架上却满是新来自荷兰的牛奶罐头。
    卡宾达人埋怨说古巴人得到进口的最好的东西,其中包括用冷藏车运来的肉;古巴人在医院里享受免费治疗,而卡宾达人却得付高昂费用。
    人运在今年初赢得内战的胜利后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废除了允许卡宾达人代替离开了这个国家的葡萄牙人行事的法律。这使得人运能够接管房屋供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部队和古巴士兵居住。
    当地居民指出他们过去拥有的汽车,他们说这些汽车是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部队偷走的,现由这支武装部队的人员开着。
    当本记者抵达卡宾达时,她不倾向于把古巴人和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部队叫作一支占领军,但是在同菲奥特人进行交谈和数不清古巴人的人数后,这看来是唯一合乎逻辑的结论。在海湾石油公司工作的西方人士也同意这一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