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7-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盟理事会再次开会讨论黎巴嫩局势

【美联社开罗七月十二日电】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星期一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为结束黎巴嫩的内战再作一次尝试。他们以前的一切努力都已失败。
    星期一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听取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的一个报告,里亚德将在这个报告中说明,以他为首的一个三人使团为什么未能制止流血。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份报告把大部分责任归之于基督教一方,因为他们拒绝履行在停火问题上他们原已承担的许多义务。基督教徒们现在在战争中正处于攻势,对于派遣一个高级代表来参加会议自然不感兴趣。
    由于穆斯林无论如何不承认夏蒙为黎巴嫩外交部长,因此,黎巴嫩参加会议的代表是黎巴嫩驻开罗的大使穆罕默德·萨卜拉。
    他是一位穆斯林温和派,他已有好几个月没有得到贝鲁特的任何明确的指示了。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二日电】此间可靠人士说,埃及今天在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上建议,把驻黎巴嫩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改变成能够强制实施停火的一支威慑力量。
    阿盟的二十个成员国,包括黎巴嫩在内,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是阿盟部长理事会自叙利亚上月出兵干涉黎巴嫩内战以来的第三次会议。
    这些人士说,埃及外长法赫米在会上说,为使这支威慑力量能够解决他称之为“极为严重的”黎巴嫩局势,应给它配备坦克。
    他敦促各国外长要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以便此次外长理事会能解决问题。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三日电】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今夜写信给阿盟特别理事会,提醒它注意黎巴嫩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民族主义力量的“绝望的处境”。
    利比亚总理认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民族主义力量在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四十八小时内将会被“消灭”。
    【路透社开罗七月十二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呼吁阿拉伯国家外长进行干涉,制止黎巴嫩的“屠杀”,但外长们拿不定主意该怎么办。
    阿拉法特是在打给阿拉伯联盟外长的电报中发出呼吁的。

黎巴嫩交战各方继续进行激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十二日电】基督教民兵说,他们今天在黎巴嫩北部占领了另一个左翼分子的城镇。他们和他们的左翼敌人都说,他们这次是在分几路向穆斯林的特里波利城推进时占领这个城镇的。
    据报道,激烈的战斗还在五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周围进行,基督教右翼分子声称,在经过二十一天的围攻以后,他们占领了贝鲁特郊区特勒扎塔尔难民营。它是五个难民营中最大的一个。
    【法新社安曼七月十二日电】黎巴嫩前总统、自由国民党主席夏蒙说,“如果巴勒斯坦军人和支持他们的人全部撤出特勒扎塔尔、纳巴阿和黎巴嫩所有山区”,黎巴嫩就会实现停火。
    在弗朗吉亚总统的支持者所控制的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夏蒙指出,“叙利亚军队是在得到所有黎巴嫩人同意后进行干涉的”。他说,“阿萨德总统保证:如果黎巴嫩当局认为有必要,他就把他的军队撤走。我们完全信任阿萨德总统和他的政府。”

西德《世界报》文章:《索尔达托夫-----是黎巴嫩左派的幕后操纵者吗?》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日刊登一篇题为《索尔达托夫
    ——是黎巴嫩左派的幕后操纵者吗?》的文章,全文如下:
    “象羔羊那样可爱,又象蝮蛇那样狠毒!”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西方外交官中正流行着这样的一种对在这次黎巴嫩内战混乱中起着关键作用的那个人的评价。这里说的是苏联驻黎巴嫩大使亚列山大·阿列克谢耶维奇·索尔达托夫。美国的近东问题专家,特别是情报局的专家们认为索尔达托夫是卷入这次内战的各左派的真正的操纵者。
    索尔达托夫生于一九一五年,在这次至今已持续了十五个月的杀戮前夕出任苏联驻贝鲁特的大使。他曾在莫斯科“卡尔·李卜克内西师范学院”学习,最初当过教员,然而不久便改行进入外交界。作为党的干部他赢得了斯大林的信任和宠爱,还在斯大林时代他就被委任到西方国家去工作。还在他坐上莫斯科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的宝座之前,堪培拉和纽约就已经在外交使团里见到过他。一九六○年索尔达托夫任苏联驻伦敦大使,接着任驻古巴大使。
    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这位外交官是克格勃的最有能力的军官之一,他是受过专门训练的游击战专家。
    他以古巴为中心影响着整个拉丁美洲的地下斗争,并促进所有左派颠覆组织的活动。
    在黎巴嫩内战前夕把索尔达托夫调到黎巴嫩当大使,并没有使以色列的外国侦缉机构“摩萨德”感到意外,也同样没有使美国的情报机构感到意外。
    以色列人知道索尔达托夫对贝鲁特游击战场面所产生的决定性影响。
    事实上也是这样,在索尔达托夫到达黎巴嫩不久就爆发了的战斗说明美国和以色列保安专家们的解释是正确的。在这个地中海东岸国家的西方目击者证实了苏联使馆同把黎巴嫩推入血泊中去的那些人之间的密切接触。那个过激的巴勒斯坦人哈巴什和社会主义的叙利亚回教领袖琼布拉特都在索尔达托夫的客人之列。
    苏联在近东需要一块新的“活动场所”,以便它能从那里观察形势的发展以及从强权政治上来左右这种形势的发展。这位在克格勃的工作中经过多年考验的索尔达托夫既是一位好的观众,又是一位有能耐的演员。

乌干达电台说肯尼亚侵袭乌边境

【路透社内罗毕七月十二日电】坎帕拉电台今天说,肯尼亚入侵者袭击了在边境上的乌干达部队。
    一项特别公告说,乌干这将提出「强烈的外交抗议」。
    电台没有提供这一所谓袭击的细节。电台说,边境上只有乌干达警察和海关官员。
    【路透社内罗毕七月十二.日电】肯尼亚和乌干达今天展开了舌战,每一方都指责对方在两国接壤的边境上集结军队。
    肯尼亚说,乌干达在靠近两国边界的布西亚、卡里塔和姆巴勒集结了步兵、二十辆坦克和大量作为支援力量的民兵,他们「奉命一接到命令就出击」。
    内罗毕政府发表一项声明,声明提到乌干达电台所报道的肯尼亚军队在边境上集结的消息时说,如果目前的行动「旨在转移人们对我们就乌干达大规模杀害肯尼亚人提出的抗议的注意、那么,我们必须说,这是不会得逞的」。
    声明说,「在整个边境上没有肯尼亚的一兵一卒,因为肯尼亚没有理由需要派军队到那里去。」
    声明说,乌干达步兵和二十辆坦克已调到边境城镇布西亚。
    在肯尼亚发表这项声明的时候,乌干达电台援引政府一位发言人的话说,内罗毕报纸上关于在乌干达的肯尼亚人遭到折磨的消息是「胡说八道」。

美报评福特的非洲政策《美国保证要援助非洲恐怖分子》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七月七日刊载保罗·斯科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福特政府协助进攻罗得西亚的协议已经由大使透露出来》《美国保证要援助非洲恐怖分子》,摘要如下:
    (专栏作家保罗·斯科特报道,美国已被置于难以相信的境地,即基辛格国务卿同非洲一些由黑人领导的政府达成秘密协议,保证要向正在进攻罗得西亚的共产党训练的游击队和恐怖分子提供准军事援助。)
    基辛格国务卿已经同南部非洲一些由黑人领导的政府达成一系列秘密协议,要向目前正在进攻罗得西亚的共产党训练的游击队和恐怖分子提供美国的准军事援助。
    这一不吉祥的事态发展,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威廉·斯克兰顿向卢萨卡的《赞比亚每日邮报》记者发表一次几乎未受人注意的谈话时透露的。
    据斯克兰顿大使说,福特政府如果得到要求的话,将考虑向那些为了要对罗得西亚白人领导的政府进行骚扰性袭击而正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受训的游击部队提供医疗援助。
    斯克兰顿说,提供这种援助是(美国)同南部非洲这三个政府达成的协议中规定的。这三个国家同罗得西亚和博茨瓦纳交界,博茨瓦纳位于南非和罗得西亚之间。
    根据基辛格谈成的一些协议,美国的援助将通过非洲统一组织向游击队和恐怖分子提供。这是符合福特政府目前奉行的向那些正在设法推翻罗得西亚、南非和西南非政府的力量提供间接而非直接援助这一政策的。
    在福特总统和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里根之间斗争激烈的总统提名竞选获得解决之前,白宫排除了向正在由苏联和古巴两国顾问加以训练的游击队和恐怖分子提供直接援助的可能性。因为福特总统担心里根可能利用这一争端获得总统提名。
    由于罗得西亚或南非都不同意在这两个国家结束白人统治,美国间接援助这个地区的游击队和恐怖分子组成的军队的政策,显然是蓄意要造成一种需要联合国或超级大国采取行动的新的规模的暴力行动。
    这同基辛格的如下应急计划是合拍的,即在恐怖分子和游击队的袭击有使若干非洲国家卷入的危险之后,借口在那个地区建立和平派美国应急部队到罗得西亚去。
    大量古巴军队继续呆在这个地区,这明显地表明,这些军队除了为联合国进行这样的干涉创造条件之外,将在联合国即将采取的行动中起重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威廉·斯克兰顿今天说,他发现“美国新的”对非洲“政策”受到“热烈欢迎”,在南部非洲尤其如此。
    斯克兰顿对非洲十一个国家进行了三周访问之后于上星期返回纽约,在这次访问之前不久,国务卿基辛格对这个大陆进行过一次访问。
    他说,大多数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基辛格同南非总理沃斯特的会谈以及基辛格强调承认由多数黑人进行统治的必要性,都是“有价值的”。
    斯克兰顿说,同罗得西亚交界的国家的领导人一致认为:推翻史密斯的少数白人政府的唯一办法是进行“竭尽全力的游击战争”。
    他暗示,美国虽然不会积极参加,但将“援助和支持”罗得西亚的黑人邻居反对史密斯政权的斗争。
    他说,他发现他所访问的大多数国家“深深感到”美国将会根据它的经济利益行事,以致不可能“执行一项以南非多数派执政为基础的政策”。
    他说,有几位领导人对他说,他们反对外部力量介入非洲,不希望非洲以外的任何国家的军队来帮助南非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