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07-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美国为波斯湾的繁荣所吸引,越来越深地卷进去》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德黑兰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为波斯湾的繁荣所吸引,越来越深地卷进去》,摘要如下:
    美国为波斯湾的日益加快的发展步伐所吸引,正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越来越深地卷入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在鼓励该地区的主要国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担起领导作用,有时有效地充当美国的代理人方面,华盛顿已取得了成功,它平均每年卖给这些国家二十多亿美元的武器。
    美国公司现在每年卖给波斯湾国家大约七十亿美元的货物,从而使该地区进口的工业品中美国货的比例增加了。同时美国从这里买的石油越来越多了。美国人参与了这里庞大的、耗款达许多亿美元的发展计划的几乎每个方面,从而使美国能够对国内外政策决定施加深远的影响。
    美国人正在计划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建设耗资多达五十亿美元的工业综合企业,在波斯湾两边建设大片石油化学综合企业,经营国家航空公司,派人员到学校和医院工作,在沙特阿拉伯,甚至还种西红柿和西瓜。
    美国在这里的情况极象十年前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情况,现在在波斯湾地区工作的一大部分美国人和美国公司,当美国在东南亚加强军事力量时事实上曾呆在东南亚。到一九八○年,住在波斯湾地区的美国人大概会多达二十五万。
    美国为争夺势力而全力展开的这一运动始于五年多以前,当殖民时代在该地区得势的英国人那时撤退了,美国制订政策的人担心由此出现的力量真空会把苏联吸引到这一地区,从而危及西方的极为重要的石油供应。
    用华盛顿原先的政策目标来衡量,它已在整个这一地区建立了极广泛的影响,尤其是在两个主要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建立了这种影响。
    莫斯科只同伊拉克、南也门和索马里建立了密切联系,但是由于遭到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反对,它在该地区并未取得更多成功。
    甚至在波斯湾的第三个最重要的国家伊拉克,由于巴格达希望用它的石油收入购买西方货物,由于该政权有独立倾向,而且行动无法预测,苏联的成功遭到削弱。
    这里的美国人——外交官、军人、教师和企业家,为他们迅速取得的成功感到自豪(这种成功是建立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传统友谊的基础上的),但是许多人也越来越担心这种成功的长期影响。
    他们担心美国正在过深地被吸引到波斯湾的政治斗争中。过去四年中所做的价值一百二十多亿美元的大宗武器交易,会不会使一场小争端演变成一场大规模战争?将来的一场叛乱或暴动,会不会演变成一场小规模越南战争式的战争?
    人们批评得较具体的一件事,是现在在购买美国武器的伊朗、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中工作的大约一万二千名美国现役军人和前军人从事的越来越多的、极为秘密的活动。
    美国官员由于政治和经济原因,正在促进在军事上越来越深地卷入的局面,他们到头来只能提出一种“信任我们吧”的论点,以便向有疑问的人保证美国并没有卷得太深。
    但是,美国和当地官员对武器计划保密,因而使人无法产生信任,特别是由于美国的教官、顾问和技术人员曾谈到他们的活动的广度。
    经济发展已经引起了波斯湾国家深刻的社会变革,到头来会导致政治变革,从而使以一个最先作为简单的商业问题出现的局面复杂化。
    伊朗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一旦美国大公司进来,美国大使馆就不再是城里最有权力的美国机构了。我们知道,美国大使馆也知道,总部在美国的大跨国公司在华盛顿的影响比美国大使大。”
    在科威特的一位激进的阿拉伯经济学家提出了同样的论点:“今天人们在波斯湾看到的景象,是美国的一个新经济殖民地的演变。这里进口货的增加,绰绰有余地弥补了由于石油涨价而使美国受到的损失——只枪炮一项就做到了这一点。由美国人和美国训练的沙特阿拉伯人、科威特人、伊朗人计划的经济发展工作,确实成了美国大公司的一些生产程序和产品的派生物,这些大公司或者认为出口这种生产方法和产品较为合算,或者需要我们的剩余资本来资助这种生产。到头来,其结果将不是出现一种独立的经济,而是事实上出现美国的又一个工业附属国。”
    美国在该地区的许多中级外交官同样看到了将来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他们担心这些问题可能损害美国同波斯湾国家的关系。
    美国驻波斯湾的一个小国的大使说:“美国由于一些很有根据的理由,决定扩大它在波斯湾的作用,大大增加它在这里的影响。我们已经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几乎一切方面取得了成功。”“我担心我们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没有受到很多注意。有些悲观主义者认为,由于我们卷入这里的事务,我们将会在五年或者十年以内再次遇到越南战争式的局面,我不是这种悲观主义者,但是我确实认为,我们应当约束我们的一些活动,并且好好想想我们下一步应采取什么行动,因为这是十分重要的。”

里亚德宣布黎巴嫩交战各方同意停火

【美联社开罗七月二日电】中东社从大马士革报道,参与黎巴嫩内战的所有各方一致同意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开始停火。
    该通讯社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宣布,停火将在黎巴嫩全国各地同时生效。
    这家通讯社还说,交战各方又达成了一次停火协议,这是为停火而派往贝鲁特的一个阿拉伯联盟委员会设法达成的。
    报道中的这个协议显然包括参战的所有各方,但是里亚德并没有特别提到叙利亚,叙利亚大约有一万三千名部队在黎巴嫩。
    如果遵守停火协议——如果停火生效的话——现在滞留在贝鲁特机场的泛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人员就能部署到停火线上去。
    由里亚德和突尼斯与巴林两国的外长组成的三人委员会在贝鲁特举行会谈以后于今天回到大马士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二日电】为争夺一个难民营(该营地的守卫者把它叫作“巴勒斯坦人的斯大林格勒”)而进行的紧张战斗二日席卷了整个贝鲁特,但是基督教右翼分子和穆斯林左翼分子同意在这一天晚些时候实行停火。停火协议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在大马士革宣布的。
    弗朗吉亚总统办公室发表的公报说,在实行停火的同时,还将实行一九六九年的开罗协议。
    开罗协议是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之间达成的协议,它禁止巴勒斯坦人营地配备重型武器并把游击队限制于这些营地以及黎巴嫩东南的包围以色列北部的阿尔库卜地区。
    一家左翼电台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午夜实行停火是可能的,但是只要右翼分子继续进行其对特勒扎塔尔难民营发动的历时已经十一天的攻势,实行开罗协议是根本谈不到的。
    一家巴勒斯坦人的电台说,这个难民营是永远不会投降的。

美《华盛顿邮报》文章:《世界各地对和平的威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世界各地对和平的威胁》,摘要如下:
    陆军和海军部队(其中有些部队装备着带有氢弹头的导弹)现在以临战状态部署在中东、非洲大陆和俄中边界上。
    为了弄清前景是战争还是和平,我们研究了情报机构的报告和访问了防务方面的高级官员。我们的估计如下:
    中东——高级军官们认为,中东是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一口“沸腾着的锅”和一种“混乱的局面”,他们还担心——用一位高级官员的话来说——这种局势“在好转以前将会更糟”。
    部分问题是,传统的权力斗争——阿拉伯人同犹太人、基督教徒同穆斯林、亲苏力量同亲美力量由于混乱的政治斗争变得模糊不清了。
    当然,最富有爆炸性的地方是黎巴嫩,它正处在无政府状态中。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那里的局势是任何人包括在现场的叙利亚部队都“控制不了的”。
    非洲——尽管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获得了成功,但是美国战略家认为,这一胜利是一种“时间很短的收获”。据五角大楼估计,安哥拉出现得到苏联支持的力量,使坦桑尼亚、乌干达、扎伊尔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感到不安。
    这在南美洲也产生了对美国有利的影响。五角大楼一位战略家说,古巴远征军干涉遥远的安哥拉,使卡斯特罗的拉丁美洲邻国“吓得目瞪口呆”。
    拉丁美洲国家痛苦地认识到,如果卡斯特罗的军队能在非洲大陆作战,那么他们对南美洲任何国家采取行动都要容易得多。据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说,许多拉丁美洲人担心,卡斯特罗是为了在南美洲进行冒险而先在非洲“实习”。
    结果是使南美各国政府更加依赖美国的保护。
    亚洲——据情报机构报告说,苏联人现在把他们现有的地面作战部队和战术部队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五部署在寒冷荒凉的中苏边境。
    这使五角大楼感到关切,五角大楼的军事战略家们仍然认为,对美国的较大威胁是俄国而不是中国。

美国情报界人士说:古巴将从安哥拉调雇佣军去刚果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美国情报界人士说,他们接到报告说,古巴领导人可能准备把数千名部队从安哥拉调到刚果共和国。
    这些人士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兄弟劳尔·卡斯特罗上月前往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去讨论重新部署古巴驻在附近的安哥拉的大约一万五千名部队的问题。
    据美国情报界获得的报告说,他同意调去大约三千名古巴士兵去训练刚果军队。
    刚果共和国有一段时期成为古巴和苏联向安哥拉亲马克思主义部队提供军事援助的转运站,那些部队后来击败了美国支持的两派。可以想象,如果古巴在刚果驻有部队,就可以在政治上对扎伊尔施加压力,扎伊尔同美国是友好的,并曾在安哥拉内战期间向反马克思主义的军队提供援助。扎伊尔领土中一段伸向大西洋的狭长地带,恰好夹在安哥拉和刚果共和国之间。
    从哈瓦那传出若干新闻消息说,有人看到古巴部队撤离非洲回国。然而,美国官员说,美国仍然没有看到确实的证据表明有相当多的古巴军队已经撤出安哥拉。

扎伊尔-----安哥拉混合委员会开会

【本刊讯】金沙萨六月三十日消息:扎伊尔—安哥拉混合委员会于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举行会议后今天在金沙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扎伊尔和安哥拉承认有必要在对方设立联络处」。
    公报说,设立联络处须经两国最高机构的批准。公报说,双方进一步讨论了共同边界的安全、特别是加强边界控制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