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3-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驻欧美军司令说苏军事力量正在加强 美不应单方面削减欧美军

【美联社海德尔贝格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多林)驻欧美军司令迈克尔·戴维森将军今天警告说苏联军事力量正在加强,并说,国会中提倡裁减军队的人不应当让“缓和的烟雾”遮住自己的眼睛。
    戴维森反对对他的十八万五千人的驻欧美军作单方面的削减。他说,苏联并未改变它在欧洲的目标。
    戴维森在接见记者时说:“苏联仍然希望成为欧洲大陆上的在政治上占优势的国家。它将非常愿意看到美国军事力量撤出欧洲。”
    他说,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就会看到西欧的政治经济政策发生一种变化,这种变化将使西欧各国首都逐渐倒向莫斯科。”
    这位将于六月份退役的五十七岁的四星将军说,尽管那些希望看到美国海外驻军削减一半之多的议员都是“有着十分善良的意愿的人,可是我认为,他们的视线大概有点让缓和的烟雾给弄模糊了,这种烟雾有时使我们看不到国际上的实际情况”。
    戴维森还说他并不反对缓和本身。他说:“我只是说,我们不应当因缓和而使自己失去认识国际现实情况和作出客观判断的能力。你知道,苏联并不认为它在提倡执行缓和政策的同时加强军事力量这中间有矛盾。”
    他是赞成北大西洋联盟同华沙条约组织就裁减军事力量达成一项协议的,“如果这是一种共同的和均衡的裁减并使双方都能处于一种相对的安全状态的话”。
    有些议员认为美国的欧洲盟国,特别是西德应当填补美国军队撤走以后出现的空白。戴维森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西德把它所有的十二个师全部分给了北约,而美国只交给北约四又三分之一个师。按照人口比例,美国应当有四十一个师驻在欧洲才能同西德所作的贡献相等。

英国防部说:英在北海的一石油钻台被拖网船包围/英报报道:《俄国神秘的水下侦察器被当场破获》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说,英国一只军舰今天正驶往北海的一个石油钻台。钻台曾报告说,它受到俄国拖网船的包围。
    扫雷艇“布林顿号”昨夜奉令出海。在此以前,在离英格兰东北海岸十五浬(二十四公里)美国石油公司的“四七八阿尔法”钻台说,一只俄国拖网船离钻台只有二百五十码。
    国防部发言人说:“拖网船可能只是在钻台附近捕鱼,因为钻台吸引了鱼。我们决定派‘布林顿号’进行调查。”
    【美联社英格兰大达特默思二月二十七日电】钻台上的工作人员报告,麻烦是在昨天一早开始的,当时一只俄国拖网船(船上架有许多天线)离设置在英国领海外的这个钢架钻台不到二百五十码。钻台工作人员派了一个小艇前往调查,但是另外两只拖网船开来,阻止小艇接近架满天线的那只船。
    后来,又有九只拖网船与它们会合,并开始包围了钻台。一个报告说,苏联的一只货船也参加了它们的行列。
    去年六月,在架有电子设备所用的许多天线的一只苏联拖网船骚扰为英国工作的美国石油公司在北海的另一个钻台之后,英国政府正式向莫斯科提出抗议。
    石油商人和政治家长期来一直要求派一支特别海军部队保护北海的设施。海军希望很快获得五只保护油田的舰只。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神秘的水下侦察器被当场破获》,摘要如下:
    过去几个月里,在靠近英国海域的海床中发现了若干苏联的水下“间谍箱”,它们能监听到核潜艇的活动情况。人们知道,本周在冰岛凯夫拉维克北约基地附近海里发现了两个侦察装置。
    英国保安人员直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海岸附近的海域搜寻类似的“间谍箱“。一些所谓“来路不明的物体”的确被搜寻了出来。
    苏联的这个活动,是同它在靠近苏格兰法斯兰皇家海军“北极星”潜艇基地的地方所从事的间谍活动相联系的。
    这两个侦察装置重二十二担(一担为一百一十二磅)左右,装有三十二个水下测音器,能收听潜艇发出的信号。苏联人把水下“间谍箱”置入海中,然后让它监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包括“北极星”潜艇在内的核舰艇的行动。

美报专稿:《美苏缓和奄奄一息了吗?》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美苏缓和奄奄一息了吗?》,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和发言人不断向公众担保说,同美国的缓和搞得不错。但是,在莫斯科看得越来越明显的是,超级大国的缓和正在失掉其极关重要的经济内容。除非很快发生某种变化,否则结果就可能是一个非常软弱的缓和。同时,莫斯科已经进一步设法为下一个五年计划从美国以外的地方安排了近九十亿美元的信贷。与此相比,美国进出口银行所提供的四亿美元的信贷看起来的确是微不足道的。
    俄国人自己正提出这样的疑问:勃列日涅夫为了讨好美国领导人——从开始讨好前总统尼克松起——所进行的超人的努力是否真有必要或者是否真正值得。
    法国站在给苏联信贷的最前列。巴黎已经答应给二十八亿美元的贷款。英国大有希望赶上法国,它答应贷款二十四亿美元。
    其次是西德,至今它同意贷款十五亿美元。然后是日本,贷款十亿美元多一点,不久的将来可能还要增加。最后是意大利,贷款略低于十亿美元。
    莫斯科的打算显然是,即使再得不到美国的信贷,苏联的下一个五年计划靠从西欧国家和日本得到的这些信贷也可以对付过去。

英刊文章:《苏联的波兰族人:令人难堪的呼吁书》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波兰族人:令人难堪的呼吁书》,摘要如下:
    苏联是由多民族组成的,对于苏联当局来说,没有什么问题象这个问题那样十分微妙。
    由十五位波兰著名知识分子署名并递交给波兰文化部长的一份要求使苏联的波兰少数民族享有更多的文化权利的呼吁书,应该被看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态发展。这份已经向华沙的一些西方通讯社记者散发的呼吁书,要求波兰当局同苏联政府进行交涉,要苏联政府给予苏联的波兰族人象居住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数很少的波兰少数民族所享受的那样的少数民族权利。特别是他们应该被允许更加自由地到波兰旅行——目前这种旅行交往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而且,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广泛的文化、教育和宗教设施。
    一九七○年苏联人口统计说,苏联的波兰族人数是一百一十六万七千人,其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点五的人是讲波兰语的,其余的大概是讲俄语和乌克兰语。有确实的迹象表明,苏联的这个少数民族的人数正在下降——一九五九年人口调查说,他们的人数为一百三十八万人(其中百分之四十五点二讲波兰语)——而且,从某种程度来说,他们的同化是带有强迫性的。据传某些人被告诉说,如果他们宣布自己的民族是“波兰族”,那将会给他们带来某种不利。
    维尔纽斯和利沃夫这两个城市的波兰族是唯一有组织的苏联的波兰族人。比方说,在维尔纽斯有一个波兰语学校网,为十万左右(如果把整个州包括在内)的波兰族人口服务。其他地方的波兰族有分散和孤立的趋向。
    尽管苏联当局采取敌视态度,苏联的波兰族人确实和波兰进行了某些接触——在呼吁书上署名的许多人已访问过苏联的波兰族人居住的地区,并对那里的情况有第一手的了解——所以,在交流了情况以后,便发出了这份呼吁书。苏联的波兰族人很可能已敦促波兰同胞在苏联波兰族人未被全部同化之前就采取行动。

加拿大枢密院主席说:加政府“不改变对苏占领波罗的海三国所持态度”

【美联社渥太华二月二十日电】枢密院主席夏普说,加拿大联邦政府不考虑改变它对苏联占领波罗的海三个国家所持的态度。
    加拿大从未正式承认过苏联一九四○年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接管。
    这位前外长昨天晚上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们为波罗的海人种组织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这番简短的讲话。
    加拿大波罗的海联盟主席克罗姆巴格斯呼吁议员们帮助恢复这三个国家的独立。
    他说:“我们并不希望你们去发动对苏联的战争,但是我们的确期望你们在一旦有机会时挺身而出来支持波罗的海被压迫人民。”

美联社报道美官员说:美将不同苏就西欧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四日电】位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官员已向他们的欧洲盟国重新保证,美国将不同苏联就“前进基地系统”——驰在欧洲的能够以苏联领土为目标的核武器——达成任何协议。苏联人很久以来希望把这些武器列入他们同美国进行的关于洲际核导弹的讨论中。
    十五个盟国的代表听取了同苏联人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亚·约翰逊的汇报。
    联盟的一位权威人士说,限制欧洲的核武器问题必将在某种国际论坛内再次提出来。

漫画

苏联肢解巴基斯坦后谋算下一个目标──香港《七十年代》转载的奥地利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