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8-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社报道:南越解放军解放福新和芒孛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二十一日电】西贡司令部今天说,共军攻下了西贡西北五十英里的两个重要的前哨据点,并且占领了西宁省会周围的一大块地盘。
    军官们说,在北部很远的地方,共军用迫击炮轰击最北部的广治省会,这是自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宣布停火以来对该市的第一次炮轰。
    司令部发言人黎忠贤中校说,经过一星期的战斗后,越共军队和北越军队于昨天深夜攻下了西宁以西十英里的福新民团基地。
    黎忠贤说,共军还占领了该省会以东六英里的瑰桥橡胶园城镇和基地。
    战地军官们说,虽然该城市到西贡的主要公路仍然通行,但是四周的共军现在已到了离西宁不到十英里的地方。
    情报官员们约两周前在西贡对记者说,他们预料共军会发动进攻来孤立和占领西宁,过去西宁向来是越共进攻的目标。
    军官们说,这两个前哨据点于昨天失守之后,使共军占据西宁周围的地盘至少增多了一百平方英里。
    政府高级军官们说,占领福新是最重大的收获。他们说,由于这个据点的失守,迫使南越军队撤到东威左河东岸,这向来是通向西贡地区的渗透走廊。
    军官们说,瑰桥橡胶园显然会被利用作为共军的集结待运基地(位于西贡西北四十五英里),那里的尚未割过胶的胶树可以避开侦察机侦察。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二十日电】军方人士说,共军今天攻占了西贡以北二百七十五英里的一个小的山区军事总部和芒孛镇。
    西贡司令部发言人说,西贡司令部说,虽然芒孛不是县城,但是它是县里的军事指挥部所在地,该县的政治总部位于昆嵩省首府西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位于昆嵩省和广义省交界处的一个高达三千七百英尺的山谷里的芒孛是在北越军队围攻了一个月之后失陷的。
    【美联社西贡八月二十日电】政府军的军官们今天透露,南越军队在岘港以南的北部沿海一带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恶战中伤亡了约五千人。
    军官们说,大约有一千名南越军人阵亡,三千人受伤,一千人失踪。政府的两个县城落到了北越和越共军队手中。

朗诺集团为继续赖在联合国派人到穆斯林国家活动

【法新社金边八月十九日电】柬埔寨政府为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正在努力展开外交攻势,在这方面,朗诺政权向穆斯林世界提出的建议正引起此间观察家极大的注意。
    最近,从贝鲁特传出消息说,朗诺总统写信给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建议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封信是由哈吉·易卜拉欣转交的。易卜拉欣目前正率领柬埔寨穆斯林代表团在这里访问,代表团在结束对贝鲁特的访问之后,将去阿曼、利雅得、突尼斯、拉巴特和安卡拉。
    在他将要访问的这些国家中,只有土耳其去年在联合国投票主张推迟就那个政府应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的问题作出决定,其它国家不是弃权,就是没有参加投票。
    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投票赞成推迟表决,有几个国家,特别是阿尔及利亚,挺身而出,支持驱逐高棉共和国和把联合国的席位交给西哈努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有几个阿拉伯国家在柬埔寨战争中大力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他们在联合国以及在一九七三年九月于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都对它表示支持。
    在上次联合国正式会议上,有六个阿拉伯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和埃及,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要求“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现在没有任何阿拉伯国家同金边有外交关系。
    据说朗诺政府同穆斯林世界接触的活动得到了柬埔寨在东南亚的朋友,特别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小心翼翼的支持。

泰国东北三府发生水灾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内政部长今天说,在汹涌的洪水八月十六日滚滚地越过泰国东北部的三个府时,有七人被淹死,大约一万一千五百二十八座建筑物,其中包括政府机关被冲坏。
    内政部长銮阿塔实·实提顺通警察少将十九日视察了受灾的各府——沙功那空、廊开和乌隆三府,他在视察回来后说,已请公共福利厅协助重建这些房屋。他说,这个厅将发给另外的农作物和种子以弥补农民在水稻方面遭到的损失。
    銮阿塔实说,受暴雨灾害最严重的沙功那空府,约有四万英亩稻田被淹没,如果雨水到二十七日还不退落,大约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庄稼就将被毁。他说,有二十头水牛淹死在突发的洪水中。
    銮阿塔实说,乌隆府的许多公路仍淹没在水中,仅在这一个府的总损失就大约有五十五万美元。
    他说,但是在廊开府形势有好转。

泰《亚洲新闻评论》文章《讪耶的本质》

【本刊讯】曼谷《亚洲新闻评论》周刊八月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讪耶的本质》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讪耶·探玛塞刚刚登上政治舞台时,有许多人认为他的本质是个好人,是有道义的人,没有政治野心。当他上次假装要辞职时,就有许多人挽留他。
    讪耶对许多问题的态度使得学生和人民不满,例如他不敢惩办在十月十四日事件中屠杀人民的暴君及其亲信;不敢依人民的要求没收三暴君及其家属的财产等。讪耶表现出如此优柔寡断,一部分人却以为,这是由于讪耶是个公道仁慈的人,不喜欢采用强烈手段而喜欢采取温柔调和方法或运用法律原则。表面听来似乎如是,但是在过去七、八个月时间里,讪耶并非对每个问题都表现自己是个软弱者,在许多问题上,讪耶表现了他是个强硬果断的人。例如刚上台掌权,他就恐吓人民说“将实行解剖”,“将采取断然措施”;对追随美国的政策,他毫不犹豫地全盘承受过来;对镇压国内人民的政策,讪耶同样毫不犹豫地全部继承;当学生越来越多地抨击他的政府时,他就把这些爱国者列入黑名单,随时准备拘捕和镇压;对巴巴猜暴动事件,他使用权力断然镇压,并且还命令军队出动坦克来恐吓人民。最近,当立法议会制订法律迫他没收三暴君的财产,他就发火,威胁说要辞职,指责立法议会侵犯行政职权,扬言要解散议会。这些行为表明,在原则问题上,讪耶是个强硬果断的人。认为讪耶的性格软弱、喜欢调和是不对的,他仅仅对有利于富有阶级的问题才采用调和态度,对一般人民的斗争,他是不会采用调和态度的。
    认为讪耶是个没有政治野心、随时准备让出政治职位的人也是不对的。讪耶一向来都充当封建阶级的忠实政客。十月十四日事件期间,讪耶被抬出来接任总理并不是偶然的事,而是封建阶级设想出来的一个“最恰当的战术”。由于这次学生斗争刚巧集中在法政大学,而讪耶也刚巧是法政大学的校长,因此封建阶级才抬出讪耶,企图博取学生的欢心。而且讪耶也具有多项适合条件,至少能够在一段时间里起到骗人的作用。
    讪耶一方面假装要辞职和恐吓说他要辞职,以此来表示他要恋栈政治职务,但另一方面他却不愿辞职。
    总而言之,讪耶的本质是反动派的狡猾政客,是大地主、大资本家和帝国主义的代表。因此,我们决不能把任何期望寄托在讪耶政府身上,必须让他辞职或把他赶走。

尼刊以《低地地带的反国家宣传升级》为题报道:印度加紧对尼泊尔进行颠覆活动

【本刊讯】尼泊尔《明镜》周刊八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低地地带的反国家宣传升级》的报道,全文如下:
    虽然一方面据传,印度政府已限制被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重要人员在距尼泊尔—印度边界八十公里范围内逗留和活动,但是,在低地地带,尤其是在蓝毗尼专区的卡皮尔瓦斯图、鲁潘德希和帕尔帕县,反国家宣传活动又有新的发展。据说,成捆成捆的宣传小册子运到了边境上尼泊尔的人烟稠密的地区。这些小册子是用尼泊尔语和该地区低地人讲的波亚尔方言印刷的。
    据一些消息说,这些小册子中包括一些诋毁评议会制度、煽动人民起来造反,以恢复他们所谓的“民主”的材料。生人从边境那边渗入到尼泊尔境内,也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当有人问到这些人的来历时,他们留居一夜或一、两天的住宅的主人就说,这些人是他们的从在印度家乡来的亲戚。以这种途径运进这一地区的宣传性印刷品被立即赶运到山区。
    同时,据传,学生中也在秘密传阅B·P
    ·柯伊拉腊的尼泊尔文版的声明。据说,柯伊拉腊的这一声明已在印度几家英文杂志上发表。令人十分惊异的是,数量如此之大的这些材料是如何运进我国的。也有人传说,这里有某个外国机构的背景。低地地带受过较高教育的青年得到了印度各个政党的潮水般涌来的政治性书刊。在山区里也可以看到的许多被取缔的和不良的政治杂志和小册子,也是通过这种分子带进去的。
    我国有着这样的规定和条例:在所有工厂和工程项目中,应该最优先雇用尼泊尔人。但是,这些工业部门的老板却从来都不想遵守这种规定。甚至连需要干体力劳动的苦力都是印度人。经常传来印度籍农场工人同农场主之间就产品分配问题发生严重冲突的消息。有消息说,在蓝毗尼专区的许多村庄里,这种外来人抢占了数千比加土地,当土地的真正主人前去提出自己的权利和要求时,便发生了冲突。
    如果把全国各地印度人拥有和开办的店铺、商行和零售商店等等的数目统计一下,便可以明显看出,不下于四万名印度人是靠这些商店维持生计的。这一数字还不包括那些独自谋生的印度人和人数肯定还要多的印籍挣工资者和农户。情况已经变得非常严重,这些外籍人现在还在进入山区和加德满都。许多经售昂贵进口商品的大商店的店主都是这些外国人。在首都,甚至连擦皮鞋的、泥水匠、木匠、厨师和印刷工人也都是印度人。交通运输业绝大部分为印度人所控制。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印度人开办工场、经营饭店。这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不仅在摧毁我国的社会、政治生活,而且还从我国捞取千百万卢比。
    因此,政府应该采取某种有效措施,使情况得到好转。应该颁发就业许可证,不应允许这些外国人剥夺尼泊尔人的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