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8-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对苏又就塞局势发表声明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他将对苏联关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塞浦路斯危机的建议进行研究。
    他在就塞浦路斯问题向参院外委会作了两小时的报告之后对记者说:“我不想评论收报机上的新闻报道。我必须对它进行研究。”
    苏联今天要求召开一次由希腊、土耳其、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和不结盟国家参加的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危机。
    外委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说,基辛格对于通过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在英国主持下进行谈判来解决这次危机,仍然持乐观态度。
    富布赖特说:“我认为他(基辛格)不会比现在更积极地参与这些谈判。”
    他还说他相信国务卿不打算通过充当往返于交战双方之间的调停人来进行干预。
    富布赖特引用基辛格的话说,希腊和土耳其在塞岛问题上的对抗,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造成的“非常严重”的影响使他感到很痛心。他说基辛格希望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多地参加谋求一项解决办法的工作。
    富布赖特说,英国有一个在塞浦路斯建立一个包括一个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地区和一个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地区的联邦国家的方案,这个方案现在仍然有希望实现。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二日电】英国政府发言人今天不愿对苏联的要求发表评论,苏联要求塞浦路斯问题会议不仅有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参加,而且还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
    但是,一些官员私下说,英国政府宁愿执行它自己的方针,即设法同希腊、土耳其和对立的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聚在一起开会。
    然而,他们又说,英国将不排除任何其它主动行动,如果它保证能取得一些成功的话。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西方外交官对苏联要求召开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抱悲观的看法。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显然是一种宣传把戏。看来这件事不会有任何开端。”
    另一位外交官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旅行“使苏联的建议失去了力量”。一位联合国发言人昨天宣布,瓦尔德海姆不久将去这个多事地区。
    一位英国外交官对记者说,英国仍然在设法恢复日内瓦谈判。
    他说,在将近二十方中间举行谈判“成功的可能性肯定”比不上在五方中间举行的谈判。一些美国官员说,“我们强烈支持他们(英国)”为恢复日内瓦会谈所作的“努力”。
    西方人士普遍地说,他们不知道俄国人为什么如此急于“采取这个行动”。

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声明》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政府声明
    塞浦路斯及其周围的局势仍然令人忧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黩武主义集团继续试图消灭塞浦路斯共和国这样一个奉行不结盟政策的独立主权的国家,分割它,把塞浦路斯领土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东地中海的据点。帝国主义势力正在玩弄反对塞浦路斯人民的罪恶把戏,竟采取最卑鄙手段践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叛乱、粗暴的军事干涉和背着塞浦路斯人民、不顾其利益进行幕后外交活动交替使用。
    安全理事会关于立即停止外国对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武装干涉、外国军队撤出它的领土和在塞浦路斯恢复宪法秩序的决定尚未执行。外国军队不仅没有撤出塞浦路斯,相反,却在继续增加。对塞浦路斯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国家的国务活动家虽一再声明打算履行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可是却不见具体行动。苏联政府认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从而使塞浦路斯免受外来干涉,保证所有外国军队撤离塞浦路斯,使塞浦路斯人能够自己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
    无论是借助于武力,还是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政治强制的办法都不能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在企图使塞浦路斯屈服于自己黩武主义利益的军事政治集团成员国的狭小圈子里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除了给塞浦路斯人民带来新的危险外,不会带来任何东西。
    苏联政府考虑到事情的所有这些方面,认为由各国举行反映当代世界政治面貌的代表会议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时候已经到来了。为此目的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有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和安理会各成员国参加的会议的问题业已成熟。当然,吸收其他国家,包括不结盟国家参加会议也是可能的。只有在这样的国际代表会议上,才能在塞浦路斯共和国代表的直接参与下共同作出真正能够保障塞浦路斯作为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的存在,并且符合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利益的决定。

外电评苏联政府声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苏联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苏联人最近在不少场合表示了类似的心情,但是他们要求召开会议和采用了这种发表正式声明来强调他们的态度的罕用手法,这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天再次努力要参与解决塞浦路斯危机。
    由于苏联今天所提的建议,人们认为苏联是把希腊外长马夫罗斯昨天在南斯拉夫电视台上讲话时所提出的建议接过来当作自己的建议。马夫罗斯的建议是,塞浦路斯的安全可以由联合国安理会再加上南斯拉夫的参加来保证。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今晚苏联要求召开一次包括俄国在内的大型国际会议以谋求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同时还猛烈抨击英国在塞岛危机中的作用。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怀疑,土耳其是否会欢迎今晚这里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因为这会使土耳其撤军成为会议优先要讨论的问题。苏联今晚提出此建议的一个目的,大概是阻止土耳其进一步巩固它在塞浦路斯的势力范围。

叙外长哈达姆抵美并同基辛格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在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之后提出保证说,他的国家主张将中东和平谈判继续下去。
    哈达姆在国务院对记者们说:“我们认为,必须给这些努力以机会,以便取得永久、持久和公正的和平。”
    但是,被认为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激进派领袖的这位部长谨慎地说,他的访问是对前总统尼克松六月份所作的访问的回访。
    哈达姆和基辛格预定于晚上举行一次简短的会议,被提名的副总统洛克菲勒也参加。
    苏联向叙利亚大规模地运输武器,使以色列和美国担心:大马士革可能正在考虑对戈兰高地发动另一次攻击。
    哈达姆的讲话给继续保持外交势头的希望带来了鼓励。
    基辛格说,他们讨论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延长将于十一月期满的驻在以叙之间的缓冲区的联合国部队的六个月的授权期限。
    哈达姆说,他同基辛格的会谈是“有收获的和建设性的”。
    同时,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拒绝谈论这样的问题:洛克菲勒是否将真正参加基辛格同哈达姆的会谈,以及这位前纽约州州长是否将参加以后同其他的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的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同正在这里访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会谈了将近三个小时。
    基辛格说,哈达姆先生是在“一种有助于谈判的气氛中”进行这次“非常重要的访问”的。他又说,“必须使谈判有取得成功的机会”,因为,中东“给世界和平”造成了“十分严重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到达这里就中东局势与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两天会谈。
    哈达姆抵达杜勒斯机场时受到基辛格迎接。

印新处报道说:福特保证将重新谋求增进美印对话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二十二日电】据印报托八月二十一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福特已向印度大使考尔保证,他将重新谋求增进印度同美国之间的对话、谅解和接触。
    据报道,他是八月二十一日在白宫接见考尔时向他作这种保证的。他还请考尔向英迪拉·甘地夫人转达这一点。
    考尔递交了甘地夫人给这位新任美国总统的亲启信。他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但是据说主要是表示友好和问候。
    印度大使再度提出以前印度政府希望当时担任副总统的福特访问印度的邀请。美国总统“原则上”接受了邀请。
    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十月底来印度时将讨论总统可能访问的日期和访问的安排。
    虽然福特今后几个月内可能由于总统工作的繁重不能去印度访问,但是现在看来他访问新德里是很可能的。
    福特并不是初次访问印度,他五十年代来过一次。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