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8-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福特致函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首脑/并复电布托保证信守美巴关系中美所承担的义务

【路透社开罗八月十日电】据中东社今晚说,美国新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写信给萨达特,向萨达特保证,他将努力“加强由前总统尼克松奠定的存在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十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在十日给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布迈丁的一封信中着重说,“我希望你相信我作出的为中东的正义而持久的和平而继续努力的坚决保证。”
    福特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和美国的关系时说,最近几年,使美国和阿尔及利亚不断接近的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将引起我的全面关注和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伊朗大使阿尔德希尔·扎赫迪今天在会晤了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之后说,福特总统写信给伊朗国王,保证在他任期内将继续保持密切和友好关系。
    【法新社拉巴特八月十日电】美国新总统福特十日晚致电哈桑二世国王,他在电报中强调指出“摩洛哥和美国之间存在的传统友谊”。
    在追述了摩洛哥国王为公正解决近东问题所进行的活动之后,这位美国总统重申“他决心把前政府在同基辛格合作下为在中东奠定和平解决的基础而作出的努力继续下去”。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八月十日消息:下面是巴基斯坦新闻局今晚发表的美国总统福特给布托总理复电的全文:
    当我就任美国总统的时候,我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复电给你,向你保证我坚决以全力执行美国在巩固世界和平和维护我们两国之间一向密切的关系方面所一直奉行的政策。
    美国对外政策的根本目标是完全建立在我国两大党的支持之上的,两党支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的原则深深地植根于传统、制度和美国的国家利益。
    我的政府,在处理美国事务方面没有比这个原则更为主要了。我要向你保证,我完全承诺信守美国同贵国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所承担的一切国际义务。
    总理先生,我深信,我们两国多年以来所保持的密切和坚实的关系已经对我们两国人民所深切同具的实现世界和平的目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知道,全体美国人都对巴基斯坦在经历了一九七一年的困难之后为建设一个更强固的社会而作的引人注目的努力特别感到尊敬。我们钦佩贵国人民和政府为在南亚建立新的和平结构而作的有力贡献。
    我希望你了解,我的政府将在基辛格国务卿的全力参加和支持下继续尽其所能支持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努力,这种努力对于建立一个我们大家都谋求的和平的和更加繁荣的世界是有极大的意义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印度大使考尔今天说,他将把福特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总理甘地夫人,信中说美国新总统切望“不仅增进而且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关系”。
    这封信是考尔在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时拿到的。
    在福特仍然是副总统的时候,这位印度使节曾经邀请福特访问印度。考尔说,据了解福特不可能在目前打算作任何访问。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日电】福特总统已经通知马科斯总统,他的新政府“完全保证恪守”美国和菲律宾签订的“所有条约、协议和谅解”。
    福特在九日致马科斯的信件中说,“我的政府完全打算同你的政府紧密合作,以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享受自由、繁荣和世界和平的幸福。”

英报文章:《亚洲对尼克松辞职产生不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日刊登驻新加坡记者伊恩·沃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对尼克松辞职产生不安》,全文如下:
    东南亚国家正在不安地注视着尼克松总统的辞职可能会对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不管尼克松先生在国内公众中的形象如何,但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领导人对于他在外交事务方面争取主动的作风一直是默默钦佩的。
    昨天清晨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宣布,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将继续留任,这项宣布显然是一条受人欢迎的新闻。人们越来越期望,基辛格博士既然在中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能再次把自己的才能转用于印度支那,在那里,南越的战争最近又惊人地升级了,而且邻国柬埔寨的战争仍象以前一样的激烈。根本的前提但福特政府必须不仅仅是保证基辛格博士继续发挥作用。亚洲国家,其中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对于作为尼克松主义向它们兜售的东西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由于有此作为根本的前提,它们才大体上同意美国退出越南舞台。
    不久就会使福特先生知道东南亚的担心:一个没有尼克松掌舵的美国可能会认为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抛弃南越是有好处的。

印尼报纸评尼克松辞职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就前总统尼克松辞职一事发表的评论,反映出印度尼西亚担心尼克松的辞职可能会对国际局势产生消极影响。《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写道,尽管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保证继续推行尼克松的和平政策,“尼克松的辞职肯定会对世界局势产生消极影响”。
    《印度尼西亚时报》担心福特会更重视国内事务,从而使孤立主义的倾向得到发展。
    各家报纸都同情这位被击败的前总统。

《巴基斯坦时报》社论:《尼克松下台》/印报就尼克松辞职评印美关系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八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尼克松下台》的社论,摘要如下:
    水门事件已付出了最后的不可避免的代价。在美国一百九十八年的历史中,总统被迫辞职还是第一次。这位总统在对付不可克服的不利条件方面所表现出的坚韧性格超过他的三十六位前任中的任何一位。他在政界并不是特别受人喜欢的人物;由于他具有保守派的背景,因此他同较有影响的、具有自由倾向的全国报界是不和的;同时,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是特别仇恨共和党人当总统的。美国政治生活的腐败是无人不晓的。甚至一些总统候选人在某种程度上暗暗赞助或隐瞒类似水门事件的花招或是犯有妨碍司法和扣压证据等等都不是不可能的。
    当然,尼克松相信自己的能力和相信他能为他的国家发挥作用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尼克松作为众议员、参议员、副总统、最重要的是作为总统,取得了许多成就,这些成就在他的政治生涯结束后仍然存在。他在对外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成功是最显著的。结束越南战争、同苏联关系和缓、同人民中国和解以及最近在中东提出的值得注意的和平倡议,他在担任总统一任半的期间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很不平凡的。在国内政策方面,尼克松被通货膨胀的压力和货币危机搞得焦头烂额。他为了对付这些问题而作出的努力不但没有完全解决老的问题,而且在国内外引起了一些新问题。
    现在该由新总统福特来对付美国面临的这些问题。过去他的最大的抱负是担任众院议长,他在众院搞了二十五年。如果指望象他这样一个谨慎和保守的人取得什么引人注目的成就,那是错误的。由于他名声不大,这也可能是对他不利的一个因素。他在今后两年里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两件事:他的内阁和顾问的人选以及他对国会施加影响的能力。
    在巴基斯坦,人们对尼克松下台感到有些难过。他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尽管他没有能够很好地帮助它,那并不是因为他不了解巴基斯坦的许多问题。例如在一九七一年战争之前,他曾尽最大的力量约束甘地。在冲突发生后他表示支持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我们只能希望,在新总统领导下,美巴关系也将继续改善;并希望他应当能够根据这个地区的新情况给我国以它所需要的一切支持。
    【南通社新德里八月九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写道:尼克松总统的辞职不大可能损害印度和美国之间最近已表现出有改善的迹象的关系。这家报纸指出,甚至还可以期望尼克松的继承人将更愿意把同印度的关系置于更健全的基础上。
    尼克松在印度公众中并没有很大的同情。《印度斯坦时报》谈到这一点时,追述了他在孟加拉危机时对印度所采取的“敌对态度”。
    但是,它还提到最近美国拒绝重新供给巴基斯坦某些毁灭性武器的要求。这种态度受到新德里的欢迎。
    这家报纸预计尼克松的下台将使印美就进一步实现关系正常化而进行的对话再次推迟,因为不大可能如原来计划的那样实现基辛格访问印度的计划了。尼克松的继承人肯定首先要研究美国的对外政策,只有到那个时候才能决定考虑把改善同印度的关系放在什么地位的问题。

讪耶说“尼克松辞职对泰等国是一个损失”/拉扎克、马科斯和李光耀祝贺福特任总统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十日电】泰国总理讪耶九日对记者说:“尼克松是一个爱国者,又是一个运动员,他知道什么时候赢什么时候输。”
    讪耶说:“他的辞职对很多国家其中包括泰国是一个损失,他是一位谋求世界和平的领导人。”
    尽管尼克松辞职了,可是讪耶表示深信,美国的对外政策将和尼克松执政时一样继续执行下去。讪耶注意到杰拉尔德·福特对东南亚是关心的以及基辛格留任国务卿。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晚向美国新总统福特表示祝贺。
    这位总理对这里的记者说:“我愿向这位新总统表示良好的祝愿,并希望在他的领导下马来西亚同美国之间现有的良好关系将继续下去。”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在给福特的贺电中要美国新总统福特相信他可继续把菲律宾看作是“一个坚定和可靠的盟国”。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十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表示希望,福特总统将“继续把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所处的几乎是全面控制的地位调整为美国与在本地区有持久利益的其他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局面,以使本地区实现持久的稳定”。
    李光耀在向各通讯社发表的一个三段的声明中希望这位新总统在他的“伟大的职位”中获得成功。

南越伪军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阮文绍到岘港活动/美驻西贡“代办”会见陈善谦保证美继续支持西贡政权

【法新社西贡八月十一日电】南越政府下令所有武装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因为在过去一局里,它的军事上的对手的压力突然增加了。
    共军三周来一直采取主动,迫使政府军在几条战线上作战。
    于是西贡军队分散了力量,而他们的敌人却在这儿、那儿和到处出击,他们选择了准确的目标,在进攻中保持优势并最大限度地利用这种手段。
    正是由于这种战略,在波莱梅的政府军基地五天来平均每天遭到七百发炮弹的袭击。
    共军炮手八日向这个基地发射了二千多发炮弹。他们于十日在四小时内又发射了二千发,并于同日出动步兵发起两次进攻。
    南越军队派了大批伞兵增援部队到岘港地区,理由是对该地区的另外两个主要城镇大禄和德育(位于这个港口城市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情况感到不安。
    反政府军在上星期二夜间至星期三经过十五小时战斗占领了常德之后,一直沿着四号公路向岘港推进。
    总统的直升飞机飞临大禄地区,然后飞越广信省和广南省前往岘港。
    陪同阮文绍总统前往的有他的总理、三位副总理和南越武装部队参谋长高文园。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九日电】据美国人士说,西贡和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一直在悄悄地告诉南越军官,福特可能让越南政策保持不变,至少保持到可以预见到的将来。
    现在,西贡有许多人认为,越共可能利用尼克松辞职的机会,发动另一次全力以赴的攻势以便再次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结束这场战争。
    越南人还担心,在没有尼克松个人的院外活动的情况下,国会不久将表决取消对西贡的一切援助。美国大使馆一名政治专家说,“援助一停止,非共产党的越南就必然完蛋。”
    【法新社西贡八月九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临时代办威廉·莱曼今天向越南共和国转达了如下“保证:美国将继续奉行对越南共和国友好并给予支持的政策,甚至有关经济与军事援助的政策”。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声明是在美国代办和南越总理陈善谦举行会谈时发表的。

福特向以色列保证美将履行所承担一切义务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八月十日电】以色列人宣布,福特总统十日再次向以色列作出保证,美国将履行由尼克松政府承担下来的一切义务,其中包括美国提供长期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肯尼思·基廷把福特的信交给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