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参议员对基辛格离巴黎返美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卡尔·勒布斯多夫)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肯今天宣布,除非在下星期六(二十日)就职典礼以前,或者在那以后不久,越南和平谈判能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否则尼克松总统将在国会碰到“大量麻烦”。
    艾肯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他是“希望能有最好的结果”,但是接着说:“我们一些时候来一直抱着这样的希望”。
    他说,如果真正达成一项协定的话,“下一步要弄明白的问题是付出多大代价的问题”。他接着说,他认为“美国百分之九十的人愿意为撤出付出相当高的代价”,只要美国战俘获得释放,就会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海伦
    ·托马斯)在华盛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说,他希望基辛格回国会见尼克松意味着接近于达成一项协定了。
    曼斯菲尔德说:“我希望他像他所说的那样令人鼓舞,我虔诚地祈祷,这是将使这场战争结束的一项协定的开始,但是我们还必须等着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三日电】前副总统、现任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说,他“从心眼里感到”这一次谈判将会成功
    ——至少将在安排停火方面取得成功。
    但是他又说,谨慎小心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的希望被打破或毫无成果的次数太多了。”
    外交观察家告诫人们,不要认为基辛格到佛罗里达比斯坎岛去同尼克松磋商就意味着有成功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一月十二日电】参议员乔治
    ·麦戈文昨天说,亨利·基辛格在总统选举以前宣布美国和北越接近于签署一项和平协议的说法是“不老实的”。麦戈文说,“我认为,他和总统以及(南越总统)阮文绍将军并不打算接受他同河内初步达成的协议。”

外电报道:叙要求苏加速提供现代化武器

【法新社贝鲁特一月十三日电】一家黎巴嫩通讯社今天报道,叙利亚鉴于同以色列的冲突越来越严重,已要求苏联加速提供已答应给的现代化武器。
    阿拉伯通讯社说,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已同意中断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游击队活动,直到新的苏联武器运到时止。
    这家通讯社援引消息灵通的叙利亚人士的话说,哈菲兹·阿萨德总统亲自向苏联大使提出这一要求。
    这家通讯社又说,苏联大使建议在新的武器到达以前避免使冲突升级,因为在冲突升级中,输的将会是叙利亚。
    这家通讯社说,这批武器包括萨姆—三式导弹,但说不知道苏联是否会同意叙利亚提出的要得到新的萨姆—六式导弹的要求。这家通讯社说,上月提供了一些萨姆—三式导弹,现在正在部署它们。
    【德新社贝鲁特一月十三日电】据“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叙利亚人士说,苏联还没有实现它提供新式武器、包括更多的“萨姆—三”式地对空导弹的所有诺言。
    莫斯科还没有决定它是否也将向叙利亚提供苏联生产的最新式的“萨姆—六”式导弹。
    报道说,大马士革和莫斯科已同意把巴勒斯坦游击队自叙利亚出发的对以色列的活动冻结起来,直到(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新的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记者:弗雷德
    ·霍夫曼)美国情报人士报道,苏联在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新的空战仅仅几周之前,曾向叙利亚移交了十八架米格式喷气战斗机。
    这些战斗机是在上月由三艘苏联货轮运去的。这次货运被称为在一九七二年从海上向叙利亚运送的最大一批俄国战争物资。
    这批战争物资包括十六架米格21型飞机、两架老式米格17型飞机和四架直升飞机。
    据美国专家说,这批飞机已使俄国去年向叙利亚提供的米格21型飞机增加到大约三十五架。
    米格21型飞机被认为是俄国向它的阿拉伯盟国和其他盟国提供的最好的截击机。
    俄国从去年夏天起开始大力加强叙利亚的军备。
    苏联设法接近大马士革政府以加强它本身的地位,以防万一俄国舰队被迫放弃它在埃及的重要基地。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被认为是一个替换港口。
    美国情报人士说,俄国人在整个秋季向叙利亚空运了武器。俄国通过安托诺夫式运输机的转运,把雷达、板条箱装的飞机运去了,可能还把地对空导弹也运去了。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在去年向叙利亚提供了三十五架米格飞机。莫斯科还提供了极现代化的防空导弹,这里认为,这比正在北越使用来对付美国飞机的防空导弹更加有效。
    这里的人士说,以色列空军是由约四百三十架飞机组成的,这个数字比在最近一次交货以前叙利亚空军拥有的飞机多一倍多。
    现在据信叙利亚空军是由大约二百二十架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组成的。

苏丹驻开罗大使说已安排马雷访问苏丹

【中东社开罗一月十三日电】苏丹驻开罗大使穆罕默德·米尔加尼在对开罗阿拉伯文《今日消息》周刊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说,已经通过开罗同喀土穆之间的接触,安排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即将对苏丹进行访问。
    大使说,苏丹总统尼迈里一直相信,喀土穆同开罗之间的误解只不过是即将过去的“乌云”。

阿拉法特表示完全相信埃将打败以侵略

【中东社开罗一月十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他完全相信埃及将打败犹太复国主义——以色列侵略,就像它过去在十字军以及鞑靼战役中所作的那样。
    阿拉法特是在巴勒斯坦武装革命八周年之际,向埃及的巴勒斯坦工人发表的讲话中提到这些的,他称巴勒斯坦武装革命“代表了我们阿拉伯民族的挑战和拒绝的意志。”
    阿拉法特说,从在安曼、杰拉什和阿杰隆的战斗中被捕的受伤的美国人身上发现的文件表明,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企图是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旨在消灭约旦和叙利亚的革命力量的阴谋是一致的。他申明,这些敌视阴谋在继续,但是革命也在继续。

外电报道:朴正熙举行记者招待会

说南北朝鲜要经过很长时间才会实现和平统一;南朝鲜对联合国讨论“韩国问题”的政策不会有根本变化
    【合同社汉城一月十二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说,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南北韩才会实现和平统一,因为韩国两方之间在真正和解的道路上有“许多许多困难的问题”。
    然而,他保证继续努力扩大同北韩的接触和对话,以便逐步缩小韩国两方之间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分歧和制度的分歧。
    这位总统在他今年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全国讲话。他说,首先要解决的是消除韩国半岛上迄今不共戴天的敌人之间“积存已久的不信任和误解”。
    他说,他首先希望南北红十字会联席会议工作成功,安排通邮和离散的家庭团聚。
    他警告说不要急忙抱任何期望。他强调说,前面是“漫长曲折的道路”。
    朴说,导向最后统一的最捷径是一个一个地解决一长串的问题,从困难较少的问题着手。
    朴总统估计去年通过红十字会会议和南北协调委员会取得的结果时,对于至今“实际上没有取得具体成果”表示遗憾。
    这与所报道的北朝鲜首相金日成最近的讲话形成鲜明的对比。金日成在讲话中引述了双方会谈的进展并且预言谋求统一有光明的前景。
    总统重新解释说,同北方共产党政权的对话基本上是为了缓和世界这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
    总统说,去年七月的南北联合公报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在二十七年的相互敌对后寻求对话的共同基础,从而防止另一场热战。
    【合同社汉城一月十二日电】朴正熙总统对全国说,他的“振兴改革”政策的目的是发展国家潜力,以保护“我们自己”不受大国交易引起的动荡的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
    朴正熙为他的彻底的国家改革计划辩护,他警告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大陆中国的访问和日本与北京和解所表现出来的大国交易,会大大影响象韩国这样的小国的命运。
    【合同社汉城一月十二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南韩对于在联合国讨论韩国问题一事的政策不会有根本变化。
    然而,总统在新年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今年,他的政府将参照今后同北韩对话的进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在联合国采取灵活态度。
    他说,南韩同联合国的关系仍将继续以联合国的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和平和民主统一韩国的决议为基础。
    朴总统说,今后应保持和进一步加强韩国和联合国之间的传统关系。他还表示相信,目前的南北接触,如果进行顺利的话,对于早日完成联合国在韩国的使命是一个好兆头。
    【路透社汉城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李世浩)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说,他将成立一个超党派内阁,以便在更广泛的支持下进行他去年在实行戒严令期间所提出的彻底的改革。
    他说,他将要求在二月底或三月初举行大选,以成立新的国民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