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1-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准备停火正在稳步地作布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四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吉田三日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西哈努克亲王为准备停火正在稳步地作布局》,全文如下:
    越南停火好象在最后阶段遇到了暗礁。但是,此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对越南停火后的印度支那地区,特别是对柬埔寨形势的去向寄予极大的关心。其中,身居国外的西哈努克亲王正在全力争取北越、南越临时革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中国以及北朝鲜的支持并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团结。很明显,这是为准备越南停火而作的布局。仅从北京看来,和平越往后延,对强调美国的欺骗性、以打倒朗诺政权为目标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就似乎越有利。同各国要人接触
    在河内发表了同北越的联合公报(二十八日)、在北京迎来了盛大的祝贺他诞生五十周年的庆祝会(二十九日)的西哈努克亲王,二日访问了平壤,受到金日成首相等北朝鲜市民的欢迎。在这个期间,在河内似乎加深了同老挝爱国战线、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要人的接触,为准备越南停火,重申了加强同亚洲各社会主义国家和解放势力的团结。
    本来,柬埔寨的争端就有着同越南、老挝不同的独立性。北越把举行“南方”两个政权的谈判作为条件,表示了要立即停火的姿态。另一方面,在老挝,富马首相同爱国战线之间也正在进行和平谈判。这些行动同坚决主张在柬埔寨内的唯一合法性、表示了要同朗诺政权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姿态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是有区别的。作为西哈努克亲王来说,最大的课题是如何理解这种差别,在这个基础上贯彻强调“战斗团结”的七○年四月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决定。
    二十八日同北越最高首脑集团的联合公报写道,保证双方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同时确认加强战斗团结和主张在柬埔寨具有唯一合法性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
    在河内期间,西哈努克亲王还同老挝爱国战线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接触,在这个重大时期,使印度支那各国解放势力在承认柬埔寨的立场这一方向上的团结得以加强。北京坚决支持
    三十一日,代理国家主席董必武和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回到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了坚决支持的态度。
    得到印度支那和中国支持的西哈努克亲王,精力充沛地把活动的手伸进了北朝鲜。二日在平壤车站受到了金日成首相和很多市民的欢迎,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会。这一期间,由于美国拖延签署和平协定,印度支那解放势力之间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因此,此间观察家中多数人认为,越南和平协定的拖延正好给西哈努克增添了勇气,使他处于更有利的立场。对苏联的反击姿态
    另一方面,从西哈努克亲王的行动来看,对于仍然同朗诺政权保持关系的苏联继续采取相当明确的反击姿态。关于这一点,此间认为,这是因为苏联不但不清算同朗诺政权的关系,反而有撇开西哈努克亲王企图使当地解放势力同朗诺政权进行会谈的行动。塔斯社记者虽然参加了二十九日这位亲王诞生五十周年的庆祝会,但在听讲话时可以明显地看出那种不愉快和为难的表情。此外,对美国,把阮文绍政权对朗诺的支持谴责为新殖民主义,同时又大量引用《纽约时报》、《旧金山纪事报》和《新闻周刊》等的消息,强调这些报道传达了朗诺政权的腐败性和人心的背离等,值得注意。可以说这也给人们以这样的印象,就是在美国国内,西哈努克支持派正在增加。
    从这些动向来看,即使越南停火协定得以实现,但鉴于美国对柬埔寨的战略去向以及中苏的想法等,在柬埔寨问题的处理上似乎还要留下很多问题。西哈努克亲王这一系列的旅行可以说是看穿了大国的这些动向,用以加强同印度支那解放势力、中国和北朝鲜的团结,并以此作为巨大的支撑力量来对付新的事态。

富马同富米·冯维希会晤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月十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今天私下里同共产党巴特寮的一位高级成员会晤了一个半小时以上。此间人们认为,这是关于解决印度支那战争老挝部分的第一次实质性会谈。梭发那是在今天上午同富米·冯维希会晤的。
    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愿意对今天的会谈发表评论,但是一位巴特寮官员说,富米将乘坐十一日的俄国民航局的一架班机去河内。这位共产党官员说,富米将返回桑努巴特寮总部进行磋商。
    此间推测:梭发那向富米提出了老挝停火的建议。此间大部分老挝官员和外交观察家认为,老挝的停火或解决只会作为越南类似事态发展的附属品出现。
    此间外交观察家和其他观察家说,梭发那和富米在没有助手在场的情况下密谈时间很长一事是一个良好的迹象,表明他们会谈之中有某些实质性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月九日电】富马亲王在欧洲和美国进行了三星期访问后今天回到了万象,他在访问期间同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这位亲王是经曼谷到达这里的。他在那里对记者们说,他已要求法国提供军事援助来替代在印度支那和平协定之后撤走的美军。

美《纽约邮报》介绍黑格的文章:《基辛格的基辛格》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十月二十一日刊登莫兰写的一篇介绍黑格的文章,题为《基辛格的基辛格》,摘要如下:
    黑格本人认为,作为一个军人而在一个文职政府中制订或帮助制订对外政策,这之间没有什么矛盾。黑格的政治观点是倾向于保守的,同时带有强烈的实用主义的色彩,同基辛格的没有什么不同。
    亚历山大·梅格斯·小黑格于一九二四年十二月二日生于宾夕法尼亚州巴拉辛威德。他是三个孩子中的第二个,整个童年时代和青年时代都生活在费城地区,他家里的人积极参与了那里的市政事务。他的父亲是一个律师。他的母亲现在八十二岁,住在纽约州。
    黑格在一九四四年进入西点军校。作为一个少尉,黑格被派到被占领的日本去服役一年。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四日,黑格和麦克阿瑟将军的副总参谋长福克斯将军的女儿帕特里夏·福克斯结婚。
    黑格在华盛顿的事业是从五十年代末开始的,那时他在乔治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攻读。接着他在五角大楼任职。他在那里搞政策和计划工作,重点是欧洲和中东问题。
    说来奇怪,使黑格的工作有所变动的是一九六一年那次失败的猪湾入侵。当肯尼迪派万斯去负责应付古巴局势时,万斯带着黑格当他的军事助手。当万斯在麦克纳马拉手下当副国防部长时,黑格在万斯那里工作。黑格则在一九六六年到越南去服役了一个时期,那时他指挥作战的军队。
    黑格晋升的情况是现代军界的一个奇迹。他仅仅以三年半的时间就被提升到了通常要以毕生的精力才能达到的高峰。
    一九六九年他进白宫当工作人员时是一名上校,在九个月之后被提升为准将。今年初他升为少将,到十月九日,参院批准他为四星将军,越过了中将这一级,这是非常异乎寻常的做法。
    同时他被任命为陆军副参谋长,这个职务使他离开白宫,重返五角大楼,这大概是在圣诞节之前。在他的熟人中,看来谁也不怀疑黑格是宜于当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

美报报道:《阮文绍的反对派说越共助手曾同他们接触》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记者克雷格·惠特尼七日从西贡发给该报的一则消息,题为《阮文绍的反对派说越共助手们曾同他们接触》,《据信所作出的表示与为停火作准备和以后的政治战有联系》,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反对派人士说,民族解放阵线的代理人最近几周主动同西贡反政府的、非共产党反对派成员进行了几次接触,这显然是为停火和即将进行的政治斗争作准备。
    这些人士说:这些接触还只不过是预备性的,但是,他们又说,“在过去,要进行这种接触的尝试通常都是当即遭到拒绝。而现在,由于出现了新形势,继续进行接触的趋势比以前增大了。”
    迄今为止共产党人的意图不是清楚的。但是,民族解放阵线、或者说越共的电台十一月五日广播的一项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以及同盟者的部队准备同政治、宗教组织、国内外的所有个人、甚至是西贡军队和政府中的向往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人士的各种力量进行接触和会谈,为迅速结束这场战争和恢复和平共同努力。”
    一位人士说:“在西贡总是被慎重地所称的‘对方’已开始同某些反对派人物进行接触,在这方面,使一位消息灵通的政界人物感到担心的是,反对派力量无论是对阮文绍总统、还是对共产党人都无能为力。”
    他说:“所以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只能对首先进行这些接触的一方有利。”
    这里的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包括:以上议院议长阮文玄这样的人为首的南部天主教徒、以上议员武文牡为首和受退休的将军杨文明影响的佛教徒以及在陈文宣律师领导下的反对派下议员。

美机加强对印支的空袭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军方人士今天透露,美国军用飞机根据一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针突然加强了空袭,在印度支那所有四个国家进行了七百多次袭击,在北越南部狭长地带的空袭次数增加了一倍。
    据了解,美国在东南亚的空军最高指挥人员约翰·沃特将军,对于提供消息的人士所说的经过北越南部狭长地带运往南方前线的北越物资的大量增加感到不安。
    美军司令部说,战术战斗轰炸机九日对北越南部狭长地带进行了一百八十次袭击,比十月二十二日(尼克松政府说它通知河内将停止轰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的那一天)以来对北方的空袭的平均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一些人士说,战术战斗轰炸机在南越、老挝、柬埔寨进行了四百多次空袭。

柬解放军切断二号和二十号公路/路透社报道解放军已进到距金边外围防圈不到八公里的地方

【路透社柬埔寨二号公路十一月八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通向金边以南的两条主要公路今天被切断了,同时越南共军部队在首都边缘造成一个不安全地带。
    在通向柬埔寨南部的一系列的孤立无援的驻军地点的二号公路上,据报一些番号不明的游击队已进到距金边外围防圈不到八公里的地方。
    在这一地区的柬埔寨部队派出了几支巡逻队,并封锁了这条公路,但是到上午九、十点钟时还没有交战。
    在通往磅干多县城的另一条公路支线上,一座桥梁昨天清晨被一个可塑炸药药包炸毁,这证明了游击队又在活动。磅干多在昨天晚上遭到炮击。一发迫击炮弹击中了宪兵总部,五人受伤。
    沿二号公路再往南,有四个大的部队驻地在经常的炮轰和零星的地面进攻下仍然与外界断绝联系,其中一些部队驻地是三个月里第三次被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军方人士说,可能很快就要从首都沿这条公路向南发动一次有许多营参加的扫荡战。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八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发布: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人)的炮手对二号公路上的政府阵地彻夜不断地发射了重炮炮火。
    该司令部说,遭受袭击最严重的是茶胶省会,那里至少有十一人受伤。
    【法新社金边十一月九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军今天在金边以南约二十公里的地方同越共和北越的部队发生了冲突,政府军约有十人伤亡,二十号公路已被切断。驻在离金边约三十公里的萨昂的一支庞大的守军在该公路被切断之后已与外界断绝联系。再往西面,据说高棉政府军在离省会磅士卑四公里地方发生的战斗中有四人被打死,二十人受伤。
    【路透社金边十一月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在金边通往沿海地方的主要公路上,柬埔寨军队今天在设法向已失陷的县城德罗边格罗楞挺进的时候遭到了伏击,并被击退。伤亡情况不清楚。
    这是对在八天以前占领该县城的北越和越共部队发动的第四次反攻,但都没有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