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7-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扎菲在“纳赛尔志愿人员”营开幕式上讲话

【路透社的黎波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晚说,阿拉伯世界某些部分正在再度落入了大国的势力范围,阿拉伯—美国条约正在准备中。
    卡扎菲在自从上周政府改组以来发表的第一篇公开讲话中,还断然否认国外流传的关于利比亚发生领导危机的消息。
    上校的九十分钟讲话是在他主持的黎波里以东米斯拉塔的“纳赛尔志愿人员”营的开幕式上发表的。他在讲话中赞扬了纳赛尔主义和已故埃及领导人致力于“积极中立”的作法。
    卡扎菲一直经常谈到他反对阿拉伯国家同苏联之间的条约联系,他(在这篇讲话中)却没有提到萨达特总统命令苏联军事顾问撤出埃及的行动。
    卡扎菲在由利比亚电台广播的讲话中谈到纳赛尔的政治传统的时候说,“今天,我们发现积极中立将要被消除和完结”。
    “纳赛尔与之进行斗争的势力范围——他摧毁了巴格达条约,在他执政期间,阿拉伯民族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摆脱势力范围
    ——,我的意思是说,在大约二十年内,某些阿拉伯地区将恢复大国势力范围。”这位上校又说,“为了代替阿拉伯—俄国条约,正准备签订阿拉伯—美国条约……”。
    他说,在今年四月缔结的伊苏条约——这是他过去一直激烈批评的条约
    ——以后,伊拉克把俄国舰队召到了海湾,由于这样,“巴林把美国舰队召了进来……于是各大国就进入了海湾……结果是,阿拉伯国家失去了它们的独立。”
    卡扎菲说、“我们看到东西方巨大的殖民主义势力威胁着积极中立主义与和平共处阵营。”
    卡扎菲否认利比亚领导机构内存在任何争权夺利的情况。
    卡扎菲说,在宣布前副总理贾卢德被要求成立一个新政府以后拖了一个星期才宣布新内阁,这是由于贾卢德不愿意担任总理所致。贾卢德希望当革命队伍中的普通一兵而不当总理。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卡扎菲上校规定了实现(阿拉伯)统一的三个办法,第一个是已故的纳赛尔鼓吹的办法,即相信自由、社会主义和统一的革命政权的合并。他说,凡不是联盟主义的任何阿拉伯国家都必须发动一次联盟主义革命同其他联盟主义国家合并起来。
    卡扎菲上校说,“坦率地说,尽管我们对阿拉伯冲突国家,特别是埃及和叙利亚以及它们的领导有信心,但是我们在关于战斗方案方面同它们有分歧,如果有战斗的话,我们在进行战斗的方式方面有分歧。总的来说,我们在解放的意义方面有分歧。
    “总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没有参加拟订战斗方案。到今天,七月二十三日为止,利比亚阿拉伯共和国对战斗计划或战斗如何开始、阿拉伯军队将得到什么指示或是否将发生战斗等毫无所知。”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三日电】(代德新社记者迈贾利发)卡扎菲讲话的显著之点是请阿拉伯革命力量参加在利比亚举行的“一次纳赛尔派会议”以计划阿拉伯统一问题,“如果有必要,通过征服”来实现统一。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卡扎菲上校今天透露,他在今年二月份曾建议萨达特总统为了今后对以色列的战斗而实行利比亚和埃及之间的“革命合并”。
    他还说,萨达特总统要求给他五个月时间来研究这一建议和提出他的答复。卡扎菲又说,五个月期限到本月底到期。

叙利亚执政党等开会研究萨达特的决定/埃及情报局局长去叙送交萨达特给阿萨德的信件

【南通社大马士革七月二十一日电】叙利亚虽然直接有关,但却在平静地注视着埃及宣布关于撤走苏联军事专家的决定后的事态发展。昨晚在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人的会议上研究了这件事,后来又在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核心领导机构的会议上研究了这件事。这两次会议是由国家元首阿萨德主持的。阿萨德也是全国进步阵线主席和复兴社会党的总书记。
    叙利亚是参加同埃及的联邦的,自然,开罗的事件同它直接有关。另一方面,它同苏联也保持有一系列关系,这种关系在阿萨德总统最近访问莫斯科之后是牢固和改善了。
    在大马士革,对萨达特的决定几乎没有什么谈论。从这种不作什么估价的情况看来,这一举动受到了严重看待,并被认为是一种对其可能出现什么后果和可能导致向何处去还不清楚的步骤。
    【中东社大马士革七月二十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收到了萨达特总统的一封信。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这封信是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少将交给阿萨德总统的。伊斯梅尔·阿里是今晚到达这里的。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三日电】亲伊拉克的黎巴嫩报纸《贝鲁特报》星期日(七月二十三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可能采取类似埃及的决定”,要求在其国土上的苏联顾问撤走。
    这家报纸把这个消息同埃及情报局局长伊斯梅尔
    ·阿里将军来到大马士革联系起来,阿里将军将萨达特总统可能是关于埃—苏关系的一封信交给了阿萨德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