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7-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双方的热情证明,政府谈判加速》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述评:双方的热情证明,政府谈判加速
    日中两国政府以恢复日中邦交为目的的具体行动,以今天大平外相同孙平化、肖向前两人的政治会谈为契机而正式开始了。田中内阁成立是七月七日,九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发表了“欢迎”田中首相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谈话,从那时起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日中谈判就迅速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证明了日中两国政府寄予恢复邦交的决心与希望是非同小可的,据认为,政府间谈判今后肯定会加速进行。
    孙平化先生是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而这次是作为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到日本来的。但是,政府认为,“孙先生体会中国政府首脑的意图,是拥有同日本政府首脑进行政治接触的权限而到日本来的”,外务省同他正式进行了会谈。
    同时,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在佐藤内阁时期只是为经济目的而设立的,但政府却按中国驻日使领馆一样看待,而改变为以它为政治谈判的窗口并同其进行接触的方针,可以说,由于今天的大平—孙肖会谈而正式成为日本政府同中国政府会谈的窗口。
    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希望日中关系尽可能迅速地正常化”,“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这可以说是为预示今后日中政治会谈的前景而奠定了极好的基础。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题:大平外相说,根据需要和孙先生会谈
    大平外相二十二日在同孙平化、肖向前会谈以后,在外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宣读了大意是“孙、肖两人和我都希望日中关系尽快正常化”的联合公告。外相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这一天的会谈本来是通过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转告的,我也是通过小坂会长转告了同意的意思的。
    二、日中双方都认为这次会谈是两国政府间的第一次接触。这样认为,是不错的。
    三、今后,根据需要我也可能同孙先生举行会谈。没有谈到首相要同孙先生等人会谈的问题,迄今为止的现在不必打扰首相的想法并未改变。
    四、现在的情况是,孙先生回国以后,驻东京的联络处和外务省能够根据需要进行联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会谈是从下午三点钟开始的,历时约一小时。会谈之后,大平外相说,我衷心欢迎孙平化、肖向前两先生来日本,和两位先生就两国的邦交正常化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会谈的具体内容,大平外相说“希望从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这个角度来理解”,从而避免说明讨论的内容。但是,从双方都认为是政府间的接触、气氛是友好的来看,毫无问题,日中间进行了相当深入的谈话。据认为,日本方面正式地向中国方面说明了田中内阁对日中复交的基本想法。
    在会谈中,似乎不仅就复交问题本身,而且也涉及到了缔结日中航空协定等伴随着正常化而来的广泛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大平外相在这一点上说“就正常化‘问题’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报道:《首相佐佐木表示要同周总理直接联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题:首相对佐佐木表示要同周总理直接联系
    社会党的佐佐木更三在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半去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转告他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的内容,同时建议首相为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包括首相亲自访华在内,要尽快作出决断。
    佐佐木建议说:周总理的话“可以理解成对首相发出正式邀请”。
    对此,田中首相明确地说:“我作这样(正式邀请)理解。我要不以历来的外交方式,而采取政府间交涉直接给周总理发电报或者信件,进行联系。”
    但是,佐佐木说,关于首相访华的日期,早些为好,这会被理解成是首相的诚意。据说田中首相避开了,没有回答。
    佐佐木说他还想在二十四日见大平外相。
    【本刊讯】东京各大报七月二十二日晚刊,均报道了最近访华归国的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二十二日向田中首相转达周总理邀请的消息。《产经新闻》的报道说:
    在北京同周恩来总理等人进行了会谈,二十一日回国的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二十二日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在首相官邸访问了田中首相。
    他们两个人就周总理关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想法进行了约三十分钟的谈话。佐佐木向田中传达了周总理的正式邀请:“欢迎田中首相访问北京”,并且向田中进言:“尽快地(如可能在国庆节前)访华为好”。田中说,“我把它作为正式邀请来理解”,并说,“我访华的时候,将不采取以往的外交方式,而作为政府间谈判,向周总理直接传达访华的意思。”
    在这之后,佐佐木接见记者说,在访华前,大平外相(向佐佐木)说“吉田书简是已经死亡的东西,所以,关于输出入银行贷款,将同对待其他各国一样,以平等互利的方式来处理”。佐佐木说,他已把这个意思转达给中国方面。
    佐佐木对记者还说,“我感到田中首相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是热心的”,还说,“因为话没有说完,今后将再同田中首相见两三次面。”
    佐佐木预定在二十四日会见大平外相,并向他报告访华的结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二十一日发回的消息如下:
    佐佐木更三二十一日在前往九龙的火车里向记者说,“我的印象是周总理希望田中首相尽早地访华”。“周总理对田中访华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周总理只是说欢迎他,这一点,请你们注意”。“田中的访华,如果拘泥于前例或拘泥于拿到正式的邀请信,那将是无益的。”

共同社评述:《加速度的日中正常化,首相也表明了积极姿态》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题:加速度的日中正常化,首相也表明了积极姿态
    二十二日下午由大平外相和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举行了第一次日中政府间正式谈判,此外,整个上午,田中首相和访华归来的原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进行了会谈,听取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传话等,围绕着日中正常化的活动迅速地开展起来了。
    以这些行动为基础,田中首相将出席二十四日举行的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的第一次会议,表明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决心,同时,要求对统一党内认识进行合作。
    首相打算视自民党内调整的趋势决定访华的具体日程。与此同时,当前的方针是,通过大平—孙平化会谈等摸清中国方面的想法,以确定对访华的决心。
    从这些情况来看,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活动今后将更加繁忙。

共同市场十国和瑞典等六国签署协议:宣告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包括英国在内的共同市场十国和其他五国今天签订条约,从而建立了一个西欧自由贸易区,它将是世界上最富庶的贸易集团。
    第十六个国家——芬兰——打算在以后赫尔辛基建立新的多数党政府后再在条约上签字。
    签字仪式是在布鲁塞尔华丽的埃格蒙宫举行的。这样就结束了刚在两天前告终的八个月的艰苦的谈判。贸易专家一直工作到今天黎明,对条约文本作最后一分钟的修改。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一日电】随着一些协定的签字,一个囊括西欧三亿人民的自由贸易区将告形成。根据这些协定,将取消西欧各国间的关税壁垒,建立世界上迄今最有力量的商业集团。
    这些条约将把欧洲另外的六个国家:瑞典、奥地利、葡萄牙、冰岛、芬兰和瑞士(包括它的小邻国列支敦士登在内)同新的十国共同市场联系起来。这些条约将在明年一月一日英国、爱尔兰、丹麦,可能还有挪威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的时候生效。
    芬兰目前将不在协定上签字,但是明天清早芬兰的一位代表将在已经写成的条约上草签,预料在新政府成立之后,将负责签字。
    这六国决定不当共同市场的正式成员。这些国家大部份是中立国,它们认为取得成员国身份就是对大西洋联盟承担义务。此外,成员国身份实际上将会使农产品进行自由贸易——这是它们不准备做的事。
    但是它们同意一起逐步取消在这个地区之内交易的工业品的关税。关税规定将在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取消。
    从那一天起,这十六国(列支敦士登作为瑞士的一部分也包括在内)当中任何一个国家制造的几乎所有产品可以卖给其他任何国家但不必支付关税。关于农产品还将实行某些优惠。在这个集团内部将不建立新的贸易壁垒。
    这种安排将使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外界的其他国家在想卖自己的货物的时候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因为它们仍然要付关税。
    在西欧只有西班牙还呆在这个集团外面,而西班牙同它也有特殊的贸易协定。
    如果把这十六国作为一个整体,它的贸易额比美国的三倍还多。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一日电】根据罗马条约在一九五八年开始创建时胆怯的六国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朝着建立一个拥有约三亿欧洲人的自由贸易区发展扩大。
    这个自由贸易区几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一半。
    明天的签字将印在十国集团和六个欧洲中立国的自由贸易条约上面。
    以一九七○年的数字为基础,十国和另外六国的出口总额超过一千三百三十亿美元,进口总额超过一千四百一十亿美元。在同年,美国出口总额是四百三十亿美元,苏联的出口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日本的出口总额超过一百九十亿美元。
    十国和另外六国进口总额达到一千四百一十亿美元,而美国的进口为四百亿美元,苏联进口一百一十亿美元,日本的进口几近一百九十亿美元。
    在一九七○年六月,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卢森堡决定同六国正式开始谈判。经过自一九七○年十二月开始的进行了两轮的会谈之后,这十六个国家一致商定,自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到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五年内相互拆除工业品关税,每年削减关税百分之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