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7-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纽约时报》评埃及要苏撤走军事顾问的社论:《俄国人滚回去!》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十九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俄国人滚回去!》的社论,全文如下:
    萨达特总统要求苏联顾问撤出埃及,可能是中东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苏联军事人员估计有二万人,如果这些人大部分或全体都回国,那就会大大减少大国在这个地区对峙的危险,而且会大大地增进阿拉伯和以色列取得解决的可能性。
    开罗有影响的主编海卡尔上月曾暗示埃及和苏联(的关系)可能破裂,海卡尔警告说,埃及同苏联的友谊正在“由于对这种友谊是否有用产生的很大的怀疑”而受到损害,“因为看来,苏联的武器要么是无用的、要么是不充分的”。海卡尔的警告反映埃及军方对苏联武器的数量和质量越来越不满意,以及国内对埃及依赖莫斯科的批评越来越多。
    虽然苏联丢失它在埃及的称霸地位会使苏联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和威望受到打击,但是在军事上同埃及脱离接触可能并不是完全不合克里姆林宫的胃口的。据悉俄国人对萨达特总统不时扬言要恢复苏伊士运河一带的战争感到不高兴,而且担心他将使他们卷入同美国的对峙。据说,他们对叙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提出警告说,在这个时候,阿拉伯人不可能在同以色列再次进行的战争中取胜,并且强调需要通过谈判来取得和平,强调重开苏伊士运河是合乎希望的。最近他们对埃及人明显地表示冷淡,但热衷于发展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虽然赶走俄国人还不是一个既成事实、如果成为事实的话,这将是在埃及的一个深得人心的行动。但是单是这个行动不能解决萨达特总统的根本问题——埃及对不战不和的局势越来越不耐烦。这种局势使以色列牢固地控制着西奈半岛而使埃及的人力和物力不能用于迫切的国内需要。
    即使俄国人回国,问题仍然在于,萨达特是否会采取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走向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建立较密切的关系,就象苏丹和也门这些阿拉伯国家最近所做的那样,并设法通过直接谈判或“近似”谈判来取得解决,这是一些埃及官员长期以来鼓吹的做法。联合国大使雅林预定在下月恢复他的和平使命,这就为及时试探开罗的意图这种外交上的主动行动提供了一个机会。

越方代表在巴黎会议上谴责美国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二十日电】(记者:艾林·莫斯比)越南共产党人今天在半公开的越南和谈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国的首先谋求实现停火然后才为战争谋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的企图,这表明从公开来看,在打开谈判僵局方面并没有取得进展。
    越共的谈判代表和北越的谈判代表在国际会议厅举行的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上都没有提到尼克松总统的顾问亨利·基辛格同河内的高级谈判代表春水和黎德寿昨天在巴黎举行的第十四次私下会议。
    白宫曾说,双方都保证不透露秘密会谈的内容。
    但是从公开来看,谈判代表今天在进入会议厅时发表的讲话和共产党人在会议桌旁发表的讲话的新闻稿都表明,基辛格的先停火后由越南人自己政治解决谁应统治南越的这一企图又碰了壁。
    越共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在以愤怒和严厉的语调发表的一个讲话中说,美国提出分别达成政治协议和军事协议的要求“显然是一方的要求,它不能导致南越问题的解决”。
    阮氏萍说,美国的参战“既是军事上的,又是政治上的。因此,为了结束这种参战,问题的这两个方面应同时加以解决”。
    阮氏萍说:“美国方面假装希望结束它在军事上的参战而不涉及到政治方面。这仅仅意味着美国仍然希望维持它在南越建立的政府,以实施战争越南化的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永远不能结束它在军事上的参战。”阮氏萍再次要求美国接受越共的七点和平计划。

美就基辛格同黎寿春水会谈发表公告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七月十九日发表了如下公告: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在巴黎同北越出席巴黎和谈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和春水部长会晤。预料基辛格博士将于今日回华盛顿。”
    会晤进行了六个半小时。
    基辛格准备在七月十九日晚回国后立即向尼克松总统汇报。
    齐格勒说:“进一步的会晤将在举行时公布。双方共同商定任何一方都不透露这些会晤的内容。”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据齐格勒说,总统顾问在离开巴黎之前,已通过美国政府的通讯渠道就他同北越领导人的会谈向白宫递交了一份初步报告。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安全事务助手基辛格在巴黎同北越谈判代表举行了会谈之后,于今晚返回华盛顿,并立即去同总统交谈。

黎报报道:萨达特作出要苏撤走军事顾问决定的经过

【本刊讯】黎巴嫩《安瓦尔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了一篇发自开罗的有关萨达特要苏联撤走军事顾问的决定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萨达特宣布其决定前采取了如下办法作为准备步骤:
    在十六日下午向埃及武装部队发出一项通知书,包括了下面的指示:(一)决定不要苏联军事顾问的服务。正在作出安排确保他们在今后几天内回到他们的国家。(二)这个命令应当严格执行。通知苏联顾问所使用的汽车的司机十七日不要继续到那些顾问住所去把他们送到他们工作的岗位。(三)一些极需和签有合同的苏联专家将继续工作到合同届满或得到进一步指示。(四)武装部队高度提高应急的准备工作以对付任何可能的事件。
    萨达特的决定实际上是在十天前作出的,由埃及政治领导人向苏联负责官员转达了这个决定。苏联负责官员要求派埃及高级负责官员到莫斯科讨论这个决定及其理由、后果和执行的办法。埃及总理西德基的莫斯科之行是根据莫斯科的要求进行的。苏联认为这很重要,因此勃列日涅夫中断假期,回到莫斯科同西德基讨论埃及的严重决定。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十九日电】贝鲁特报纸《安瓦尔报》今天说,当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一封信中告诉埃及总统萨达特说俄国不能满足他的所有要求时,萨达特对此表示拒绝并开始制订遣返俄国人的计划。
    《安瓦尔报》是支持埃及的左翼报纸。它在一则发自开罗的消息中说,萨达特在星期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会议上说,五月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埃及之行是一个“政治计谋”,目的在于影响莫斯科美苏最高级会谈。
    据这家报纸说,萨达特对格列奇科重述了他四月间访问莫斯科时对苏联领导人说过的话:埃及不能容忍在供应武器方面的任何限制;不战不和的状态不能继续下去;埃及不能放弃它的任何被占领土。在这几点上是不能讨价还价的。
    格列奇科答应把这一立场转达勃列日涅夫并将予以答复。
    报纸接着说,萨达特在会议上说,“我等待了一天、两天、三天、十五天,但是,我什么也没有收到。你们知道,对我来说,一个小时是何等重要,更不用说一天。”
    据报纸引述,萨达特说:“当一封两页的信从勃列日涅夫那里送到时,内容却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他又说:“我告诉苏联大使说,我拒绝接受这封信及其为苏联立场辩护的理由。”
    《安瓦尔报》说,要苏联顾问撤离的决定是七月八日作出的,西德基总理上周去莫斯科通知俄国人。
    【路透社的黎波里七月十九日电】(记者:易卜拉欣·努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萨达特总统命令苏联军事顾问撤出埃及的行动是预先同利比亚主席和叙利亚总统取得一致意见的。
    他们说,萨达特总统、利比亚的卡扎菲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六月二十一日在埃及马特鲁会晤的时候决定采取这个行动方针的。
    但是组成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决定,在萨达特总统采取行动以前,将作出最后一次尝试来说服克里姆林宫供给埃及和叙利亚以它们为了结束中东“不战不和”状态而需要的现代化进攻性武器。
    这些人士说,这就说明了为什么阿萨德总统和埃及总理西德基最近分别访问了莫斯科,而他们显然都是空着双手从那里回来的。

伊拉克外长巴基抵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外长穆尔塔达·赛义德·阿卜杜勒·巴基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今天来到这里。他是前来交换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在巴格达签定的苏—伊友好合作条约的批准书的。
    【法新社巴格达七月十九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巴基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进行两天访问。
    巴基在离开前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说,他将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苏联—伊拉克关系的措施。
    【德新社巴格达七月十九日电】鉴于埃及昨天突然决定驱逐一万五千名苏联军事顾问而使苏联在中东的影响遭到了挫折,观察家们认为巴基的这次访问意义特别重大。
    观察家们又说,莫斯科提出邀请巴基访问这个事实表明,克里姆林宫想加强它在阿拉伯世界其它地方的地位。

苏丹宣布决定同美国复交

【法新社喀土穆七月十九日电】据这里正式宣布,苏丹今天决定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这种关系是一九六七年六天的战争后立即断绝的。
    这个决定是在执政的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同内阁今晚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作出的。

外电报道:许多阿拉伯国家舆论欢迎萨达特决定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十九日电】大多数阿拉伯报纸今天用通栏标题报道了埃及驱逐苏联顾问(的消息)并就此发表了社论,但在巴格达,伊拉克报刊和电台都封锁了这条新闻。
    贝鲁特:法文的《东方—今日报》说这一决定是一次“政变”,是《金字塔报》主编和幕后政治家海卡尔的“集团”的一次胜利,是“卡扎菲主义”的胜利。
    阿拉伯世界唯一的共产党报纸贝鲁特的《呼声报》把萨达特总统的决定说成是“使人意外”的和对阿拉伯人的侮辱。
    《解放者报》(亲埃及)强调萨达特总统的决定不意味着战争已经被搁置一旁了。
    《生活报》(右翼)要求废除苏—埃友好条约,并在叙利亚采取同样措施。
    安曼:约旦报纸《约旦报》说苏联不会接受这一“失败”而不作出反应,这将使在埃及的新局势更加困难,报纸还警告以色列和它的盟友将试图利用这一新局势。
    其他的约旦报纸评论是赞成的,但警告说局势是严重的。
    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报纸在头版刊登了这些新闻,未加评论。
    突尼斯:突尼斯报纸为这条新闻用了通栏标题,并赞同地评论了萨达特总统的决定。
    拉巴特:摩洛哥报纸没有评论,但用大标题报道了这一决定。
    吉达:沙特阿拉伯报纸以不加掩饰的满意情绪欢迎这一决定。
    【本刊讯】据中东社七月十九日报道:阿拉伯报纸和电台今天欢呼萨达特总统昨天宣布的关于终止在埃及的苏联军事专家和顾问的使命的决定。
    在的黎波里,昨晚和今天在电台和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萨达特的决定都占首要地位。利比亚报纸全文刊登了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和萨达特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利比亚所有报纸都把萨达特的决定作为通栏标题。
    在贝鲁特,各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萨达特的讲话和决定,在通栏标题中强调了这一决定,并引述了萨达特的话:“战斗是我们的战斗,我们将以我们的士兵自己进行战斗。我们不试图使苏联同美国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