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7-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新闻周刊》文章:《美国在泰国加强力量》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支那战争》《将留在那里:美国在泰国加强力量》,摘要如下:
    两年前,作为尼克松政府从印度支那撤军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开始逐步减少它在泰国的驻军。但是,作为对河内最近发动的攻势的反应,尼克松总统现在已引人注目地改变了那个进程。最近本刊记者帕克访问了泰国,发了这一篇关于美国新近在那里加强军事力量的报道:
    现在再也没有任何理由不相信,泰国不久将取代南越而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主要基地。最近六周之内,美国空军力量在这里的增强是异乎寻常的。在乌塔保空军基地的B—52型轰炸机数目已增加一倍,从四十架增加到八十架。在一九七○年宣告关闭的打卡里机场已重新开放,以便至少容纳两个新中队的F—4型鬼怪式飞机。此外,美国又在泰国东北部的南蓬开辟了一个新的空军基地,这将是在泰国的第一个海军陆战队的设施。总计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力量已从四百五十架飞机跃升到七百五十架。
    与此同时,这里的美国军事人员数目已从三万二千人增加到四万九千人——等于越南战争最高潮时驻泰美军人数。虽然政府官员们说,这个军队人数“已达顶点”,但军方人士说,它仍会增加。因此,虽然尼克松总统无疑地将履行他在七月一日以前驻南越美军人数减少到四万九千人的诺言,但是这是部分地通过下面这一明显的骗局来完成的,即把大量的海军陆战队的空中中队从越南基地岘港转移到泰国去。总之,美国很快就会在泰国拥有同在越南一样多的军队。
    由于这里的空军基地在法理上来说是属于泰国人的,因而是“租给”美国的,所以增强工作一直是在秘密进行的。因此,人们不太知道,在泰国东北一个市镇坤敬附近新投入活动的南蓬机场的铁丝网后面到底在进行一些什么活动。南蓬基地起初是由约翰逊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下令建造的。在跑道完成之后,麦克纳马拉决定美军不需要另建一基地,因此取消了这个工程项目。但是,越南最近发生的激战,加上尼克松在选举年中坚持越南撤军计划的决心,使开辟南蓬机场这项工作成为不仅军事上而且政治上也是需要的。为了保护派到南蓬去的空中和地面人员,海军陆战队现在已将几百名地面部队运进来了——这是在十多年来,美国的地面部队第一次进驻泰国。
    虽然南蓬是美军新近进驻泰国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但是这个国家其它地方美军的增强差不多同样也是给人深刻印象的。一九七○年关闭的打卡里基地已重新开放。鬼怪式飞机驾驶员对他们在到达后四十八小时内就对北越采取空中行动一事感到自豪。(有讽刺意义的是,泰国的蛇给在打卡里的驾驶员造成的伤亡同河内的高射炮造成的伤亡一样多。在一周内,几乎有十二个人被眼镜蛇、蝮蛇和毒蛇咬伤。)打卡里城在两年前关闭基地后,酒吧间从三十处减为三处,美国军事活动的重新恢复意味着对社会生活注入了新的力量。妓女、按摩女郎、“出租的妻子”和妓院老板都回来了。
    虽然空军基地是最明显的,但美军进驻泰国还有许多其他方面。最重要的是那些旨在支持老挝战争努力的人员和设施。运往老挝的所有美国的弹药和补给物资都是通过美国修建的梭桃邑港运送的。一个美国直升飞机支队的基地设在乌隆,它充当老挝皇家军队的运输工具。美国空军第五十六特别行动大队的第一支队(该队训练老挝驾驶员)和美国驻老挝军事援助代表团(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该团不能驻在老挝境内)的驻地也设在乌隆。在曼谷的一位老练的美国外交官在总结这一以老挝为方向的行动体系的重要性时说:“这是绝对重要的。不使用泰国,我们连一分钟也不能保住老挝”。
    虽然美国日益增加的卷入显然危及泰国最近同中国和北越改善关系的努力,但他侬总理领导的军人统治集团并不反对目前加强军事力量的作法。的确,泰国高级人士出于这里的一位美国人所说的“既贪又怕的复杂心情”,对于这一新的局面是高兴的。首先,许多泰国的高级军警官员从美军驻扎得到财政上的好处。大部分给美军基地的弹药和燃料是通过泰国高级军官组成的财团所拥有的一家公司供应的。基地附近的妓院至少一部分是省警察和军官所经营的。
    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侬和他的军人老友们显然认为,在这个国家里的美国军队越多,如果泰国的令人烦恼的共产党叛乱证明是多得使曼谷难于处理,那么美国给以援救的保障就越大。
    这样,他侬总理恢复了对美国的信心,他显然很少想到这种可能性,即北越可能进攻靠近老挝边境的美国基地借以对泰国进行报复。虽然他们承认这种进攻的可能性已经增加了,但是这里大多数西方人士同意他侬的态度,认为北越在发动这种行动之前将要长时间地好好想一想。然而,北越人具有干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的名声,因此在泰国的美国军人正在保持警惕。
    进行报复的另一手段可能是泰国共产党运动。而且,事实上最近叛乱运动的发展情况已使某些美国官员深深感到不安。他们指出游击队在至少二百个乡村和六个省份内组织了影子政府,他们至少拥有两个基地地区,政府军队只有在人多势众情况下才敢向这些地区行动,而且他们最近已开始使用比他们过去使用的更重型的武器。
    最使美国人感到不安的是,尽管提供了千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和顾问们作了将近十年的努力,可是泰国政府自己却不能对付哪怕是规模比较小的游击队的威胁。
    由于美国军队最近有了加强,因此曼谷现在深信美国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将留在泰国和东南亚。谁能说泰国的将军们是错误的呢?看到我们在这里的设施的规模的任何人都很可能怀疑尼克松政府是否打算把泰国作为它在亚洲大陆的长期基地,一个它可以在必要时通过武力来保证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取得的和平解决办法的基地。正如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的:“有一个时期,英国曾把新加坡作为他们在亚洲的长期基地。美国把泰国当作自己的新加坡”。

朗诺集团新闻社报道:尼克松表示要继续援助朗诺集团

【路透社金边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帕斯尔)官方通讯社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尼克松总统已向柬埔寨政府保证继续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这家新闻社说,尼克松还向朗诺总统保证,他在上月访问莫斯科期间没有同苏联达成任何直接涉及柬埔寨的安全或国内政治的协议。
    该新闻社还说,美国的这些保证是在一封祝贺朗诺元帅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柬埔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信件中作出的。
    据这家新闻社说,这封信说:“美国将继续根据共同得出的有关你们的需要和能力的估计向高棉共和国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在目前这一财政年度中美国分配给柬埔寨的援助为三亿四千一百万美元,其中百分之六十是军援。这家新闻社报道,尼克松说,他上月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既没有谋求、也没有达成任何直接涉及印度支那各国的安全和国内政治事务的协议”。这家新闻社说,尼克松总统仅仅“强调了美国殷切希望结束印度支那的战斗——但是,是以一种不会背弃我们的朋友的方式来结束战斗”。

日报文章:《向消灭“农药公害”的挑战》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向消灭“农药公害”的挑战》,摘要如下:
    因使用农药而产生的公害成了重大的社会问题。所以,为战后粮食增产做出巨大贡献的农药自食恶果,现在被陆续淘汰。然而,象今天这样的现代化的农业体系不使用农药大概是不可能的。因此,人们期待着研制不产生公害的“无公害农药”。现在,稻瘟素等农药用抗菌素已相继出现,并正向实用化方向发展。可以说,我国农药用抗菌素的研制和实用化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所以,我们看到了既不污染自然环境又有安全效果的新农药的端倪。
    地球上一切生物死后的残体由微生物分解后又回到大自然中。然而,以前的滴滴涕、六六六等农药不是自然存在而是人工合成的。因此,即使它们进入土壤也不能被分解,而浓缩积蓄起来,污染环境,给人畜带来危害。
    现在,废塑料造成公害问题的原因,也由于它不是自然存在而是化学合成的物质,因而不能被微生物分解。所以,可以说,如果用自然存在的物质或与其结构相似的化合物制造农药,则容易被微生物分解而不污环境。因此,人们想出来的办法就是从天然物中提取农药,诸如除虫菊酯、烟碱等植物体内的成分,或是溶菌酶即稻瘟素、聚氧霉素、春日霉素等微生物生产的抗菌素以及昆虫的生理活性物质性外激素、幼令激素等等。
    特别是,因为与提取植物体内成分相比,抗菌素容易大量生产,所以它成了不必担心污染环境的农药的核心。现在我国正使用的农药抗菌素已达十多种。从此开始,在研制无公害农药方面,现在进入了新的阶段。这就是考虑用生物体的组成成分氨基酸、脂肪酸、糖、核酸等合成无公害农药。
    因氨基酸、脂肪酸是构成生物体的成分,易被微生物分解,所以没有残留毒性也不必担心污染环境。并且,人们认为,在其发挥农药的杀菌效力的同时也会起到肥料的效力。据说,理化学研究所将使其正在研制的氨基酸农药“N—月桂酰L—异戊氨酸”既能杀菌又可以肥田。因为这种农药没有危险,所以它的特点是不用选择施用期。
    现在的农药,即使是低毒性的,为防止发生危险也规定了在收获前十日内不准施用等使用原则。这对水稻等定期收获的作物还可以,然而对蔬菜类收获期长达两三个月的作物是非常不便的。在这点上,氨基酸类的农药,什么时候都可以使用。
    与氨基酸农药同时进行研究的是昆虫的生理活性物质性外激素和幼令激素。现在的抗菌素农药只能起杀菌的作用,人们希望性外激素和幼令激素都能成为杀虫剂。性外激素是雌虫招引雄虫的引诱物质,想合成这种物质来消灭雄性昆虫。幼令激素是指支配昆虫从卵变成幼虫,从幼虫变为蛹,从蛹变为成虫的变态过程的激素,目的是逆用这种激素中断昆虫的生长周期。
    另外,也有这样的生物农药,即提取杀虫细菌的毒素,对其进行培养,然后使用。但因它是细菌,随时都可能变位、繁殖,所以必须慎重使用。这就象为捕老鼠而养猫一样,老鼠没有了而猫不断的繁殖也给人带来麻烦,这种生物农药确有这样的危险性。
    所以新农药的中心还是集中在抗菌素和进一步发展的氨基酸农药上。

塔斯社消息:日本有三分之一人口是环境污染受害者

【塔斯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最近五年来每三个日本人当中就有一人是环境污染和其他工业发展有害后果的牺牲品。根据总理府的命令所做的调查结果证明了这点。接受调查的日本人由于环境污染身体受到损害者占百分之三十六。
    调查表明各企业对于保护居民的健康缺乏责任感,当局所采取的措施也不足。

美刊报道:《榨糖用的甜高梁》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榨糖用的甜高粱》,摘要如下:
    甜高粱有一天将成为制取结晶糖的主要原料之一,为食糖生产开辟一个新领域。
    甜高粱容易管理,用工少,用水也少。每英亩(合六点零七市亩——本刊注)可以收获二十吨秆秸,每吨秆秸估计出粗糖一百八十到二百三十磅。
    现仍在对之进行估价的一些新品种看来极有前途(含糖量较高、杂质少)。现在使用的用甘蔗和甜菜榨糖的两种方法都不能有效地去掉甜高粱汁中的大量淀粉。
    从甜菜中榨糖的常规方法要求使温度达到近华氏二百度。在这样的温度下,淀粉颗粒凝胶化,使糖浆变稠以致食糖难以或完全不能结晶。淀粉含量虽然依品种不同而不同,然而淀粉含量随着糖含量增加而增加。
    现在美国农业研究处的化学家史密斯发明了一种把甘蔗榨糖工艺加以修改来去除淀粉的方法。
    这个工艺有八个工序,一、秆秸准备;二、提取粗糖汁;三、澄清和除去淀粉;四、将澄清的汁蒸发成半糖浆;五、去掉余下的淀粉;六、将半糖浆浓缩为稠糖浆;七、去掉杂质和乌头酸;八、用常规的制糖工艺使原糖结晶。
    在第三道工序中,去掉淀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汁中的糖含量仍不到百分之十六。在这个工序中,他使用石炭乳或氢氧化钙和氢氧化镁的混合物,把PH值调整到七·七到七·九以产生完全离析出来的絮凝物。然后,加上百分之三到五份量的任何商用凝絮剂(叫作高分子量的氢氧型聚合物),使凝絮汇聚成大块,它很容易地吸收淀粉颗粒并沉淀下来。虽然有些甜高粱汁不加凝絮剂也能澄清,但不能有效地去掉淀粉。已成功地加工了含淀粉达百分之三的汁,使之澄清为淀粉含量不到百分之○·○四的半糖浆。这个数量,对制取食糖没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