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谈美苏核协定:强调美必须建造新的进攻性武器以便同苏竞争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六月二十二日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的讲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总统:下周在国会休会以前我打算举行一次全面的记者招待会。我想本周利用这个机会请你们到这里的办公室来只讨论国内问题。下周的会议将随便讨论对外政策、防务政策以及国内问题。
    问:总统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对于你的防务预算中所建议的生产进攻性武器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之间的关系有何看法?
    答:我已经注意到委员会里的辩论的进展情况,尤其是关于争论的情况,或者据说是看来在某些方面在国防部长的看法和我所发表的看法以及基辛格博士和罗杰斯国务卿发表的看法之间有争论和矛盾。
    我想,首先指出国防部长的立场,然后把他的立场同美国试图制订一项既能充分保护美国的安全,又能在限制武器方面向前迈进的政策联系起来看,我才能够把事情说得最清楚。
    国防部长有责任向国会建议采取能充分保护美国安全的那种行动。从这种责任出发,他指出,如果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得到批准,然后如果国会拒绝批准不受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限制的那些进攻性武器计划,那就会严重危害美国的安全。在这一点上,他是正确的。
    我要向国会建议的和向有责任就这个问题进行投票的各位众议员和参议员建议的,就是如下的做法:首先,限制武器协定应该按其真正价值给予批准。如果我不认为这些协定单独来看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话,我是不会签署它们的。事实上,限制进攻性武器协定是特别符合我们利益的协定,因为它包括的武器是苏联具有执行中的计划的那些武器,这些计划将在这五年期间受到限制,而在这种武器方面,我们没有执行中的计划。
    因此,其结果是,我将建议和强烈地要求国会批准反弹道导弹条约,并且也批准有限制的、暂时的、限制进攻性武器的协定。然而,在国会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之后,所有关心美国安全的众议员和参议员那时应当投票赞成那些将在国防部长和政府所建议的那些方面提供充分的进攻性武器的计划。
    这样做的原因是两方面的:第一,因为如果我们签订了一个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然后就不去执行这些计划,那么苏联在一段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将会全面地大大超过美国,特别是在七十年代的后半部分。
    如果美国肯定地下降到第二位,在其防务计划方面全面处于不如苏联的劣势地位的话,那么这将是公开促使世界处于更不稳定的状况,而且我认为,这也将是公开促使世界出现更多的潜在侵略,特别是在象中东这样一些潜在的爆炸性地区。
    因此,从美国能够在世界上发挥它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作用——在所有非共产党国家中唯有美国才能发挥的一种作用——这一观点来看,这样做是重要的。不使美国降到劣势地位,这样做是极为重要的。
    因此,这些进攻性武器计划——附带说一下,它们不是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之后想出来的——它们是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之前所建议的,并且是自成一体的,因为苏联也有他们向前迈进的计划。正如我向一些领导人,向你们当时在场的女士们和先生们所指出的那样,苏联正在向前迈进。
    勃列日涅夫先生十分明确地向我表明,在那些不受我们进攻性武器协定控制的方面,他们将继续执行他们的计划。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如果不执行这些计划,那将会严重危害美国的安全和危害世界和平事业。
    那么,那些投票支持限制武器协定的人之所以应该投票支持不包括在协定之内的那些方面的一个正在执行的计划,其中第二个原因是,这个武器控制协定虽然非常重要,但它仅仅是第一步,而不是最大的一步。
    最重要的步骤还在后面。最重要的步骤将仍然是永远限制进攻性武器,包括其他种类的武器,我们相信最终包括所有种类的武器。这个步骤将同我们已经采取的步骤一样地引人注目——这将是两个超级大国限制所有武器方面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步骤。
    然而,如果美国没有现在正在进行的那些计划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同苏联谈判一项限制武器协议的第二阶段。我可以告诉在这里的报界成员,如果我们没有一项反弹道导弹计划的话,那么,今天就不会有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因为,这样一来,就没有什么东西促使苏联要我们停止我们正在做的某些事情;从而同意停止他们正在做的某些事情。
    因此,如果我们不在建造或计划新的进攻性系统的话,就没有什么东西促使苏联限制他们的进攻性系统,因此我深信,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这个目的是限制进攻性武器,包括各种式样的核武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有一项正在执行中的进攻性计划是不可少的。
    由于这个缘故,我认为国防部长从美国安全的角度所采取的立场是正确的。
    我希望参众两院的议员们经再三考虑之后,将认识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尽管本身是重要的,但是它并不涉及到美国的整个防务力量。它本身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而且起到它自己的作用,但是,就它本身来说,如果不继续搞进攻性武器计划的话,我们确信,美国的安全利益将受到十分严重的损害,而且,据我看,签订一项永久的进攻性武器协定的可能性就会全部丧失。

美《新闻周刊》文章:《立陶宛的抗议》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立陶宛的抗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虽然,克里姆林宫已把数以千计的立陶宛知识分子流放到西伯利亚,但是它从来没有成功地压制住这个小小的波罗的海共和国的激动的民族主义情绪。据来自波罗的海地区的消息说,现在立陶宛境内的动乱正在沸腾。
    在苏联政府开展了一个干扰立陶宛罗马天主教的运动、加紧反教会的宣传和逮捕那些没有许可证而布道的神父以后,这种麻烦显然开始了。在立陶宛三百一十万名公民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是天主教徒。今年早些时候,他们当中有一万七千人在一个要求联合国确保立陶宛的宗教自由的请愿书上签了名,据说,这份请愿书是在立陶宛犹太人的帮助下偷拿出来的,并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但是那里的抗议活动没有停下来,在五月十四日,一个二十岁的名叫卡兰塔的学生在考纳斯闹市区自焚。在这以后几天,数以千计的学生蜂拥走上该市的街头,高呼:“自由!自由!”
    学生们遇到了手舞警棍的警察,警察无法把他们控制住。汽车和大楼被烧毁,最后,苏联当局被迫派出专门的国家警察和伞兵部队。据说到骚乱被控制住的时候,有两个警察被打死,八百名学生被捕。
    但是,立陶宛爱国主义的激动情绪是不容易压制的。六月初,又一名青年登上瓦列纳城的一座大楼的顶层,把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划了一根火柴,跳楼自焚。虽然考纳斯当局已把卡兰塔的尸体从原来的坟墓运走了,但是有消息说,立陶宛人仍每天来到他的殉难地安放花圈。一位专家说,“立陶宛的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使苏联人手足无措。但是他们将设法使这一事件置于控制之下,他们不允许立陶宛变成另一个捷克斯洛伐克。”

苏斯洛夫在苏知识协会代表大会上讲话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讲了话,群众性的教育组织——知识协会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
    苏斯洛夫说,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对外政策始终是在于确保我国人民和平劳动的条件,捍卫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普遍和平。我们可以完全有根据地说,总的说来,国际局势改善了,我们的祖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地位加强了。
    然而,为了争取建立世界持久和平,还要进行长期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帝国主义者侵略印度支那和近东的战争策源地还没有消除。我们对帝国主义,及其反人民的本性和政策,它的反共思想是不存在幻想的。
    苏斯洛夫说,“现在,从来没有这样重要的是,力求使所有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成为实现党的政策的自觉战士,成为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创造主动性。因此,党赋予苏联社会精神发展的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和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问题以头等重要的意义。”
    苏斯洛夫强调指出,在一切意识形态工作中丝毫也不容许放松对反动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敌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诽谤宣传和形形色色的恶毒谰言绝未停止和远未收敛。阶级敌人竭力用把公开为资本主义所作的辩护同‘完善’社会主义的改良主义观点和修正主义处方混在一起的伪科学说教和观念这样一整套大杂烩来对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苏斯洛夫说,“我们任何时候也不应当忘记,必须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坚决的斗争,培养苏联人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任何表现的不调和精神。”
    “对资产阶级反动意识形态的调和姑息、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贪婪、寄生、贪污和酗酒这些现象都是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不相容的。正因为这样,资产阶级宣传机关才把那些沾染了这类遗毒的人看作是可以灌输其观点的社会基础。也正因为这样,反对这些同我们的社会本质格格不入的现象的斗争就要求党组织、苏维埃和社会组织经常关心,要求对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战斗性工作。”

利亚什科被任命为乌克兰部长会议主席

【塔斯社基辅六月九日电】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任命亚历山大·利亚什科为该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他接替了弗拉基米尔·谢尔比茨基的这一职务,谢尔比茨基已当选为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美报文章:《苏监禁重要活动分子;持不同政见者受挫》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监禁重要活动分子;持不同政见者受挫折》,摘要如下:
    虽然,彼·亚基尔的被捕看来不大可能使这个国家的公众持不同意见的局面就此结束,但这件事大概会在持不同政见人士中间产生实际的和心理上的重大反响。这里的这批小小的并显然在减少的持不同政见分子,把亚基尔看成是他们最积极和最直言不讳的发言人。没有任何明显的继任者可以替代这一角色。
    亚基尔的被捕使得西方的苏联问题专家中广泛持有的一种看法得到了依据,这就是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不意味着国内意识形态上的警惕有什么放松。
    尽管这一持不同政见的运动显然未能吸引数目可观的公开的信徒,亚基尔却常常说他自己是一个“心理上的乐观派”。他认为,他如果能够散布消息,说一些苏联公民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藐视当局,这就会鼓起别人的勇气。他的确从未放过发表言论的机会。他最近一次公开发表谈话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这里之前,当时他说:
    “人们希望,在尼克松访问之后,(当局的)反应将不会强化,(政治性)逮捕将停止,没有人被送进精神病院。是该结束中世纪的做法的时候了。”
    他的朋友们今天说,对亚基尔提出的一条罪状是,组织青年人,包括他自己的女儿伊里安,帮助他从事活动。
    亚基尔十四岁时就进了监禁营,在里面呆了十六年。象他的父亲一样,他是在五十年代中期非斯大林化时被恢复名誉的。他自称是一位历史学家,但是只能找到象图书馆助理员这样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人士说,亚基尔的罪名将是“系统地向西方宣传机构提供被用来反苏的情报。”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一个著名的斯大林清洗受害者的儿子的被捕,标志着苏联治安当局为镇压持不同政见者而作的努力达到了新的阶段。
    亚基尔是在克里姆林宫最高级意识形态学家米
    ·苏斯洛夫发出了一项号召仅仅一天之后被捕的。
    亚基尔的被拘留是今年进行的一系列逮捕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人们认为这一系列逮捕是为了在俄国消灭持不同政见者而展开的一次大规模运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