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6-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击退窜入广治省的伪军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北越军队今天以团的兵力越过了美政河,并对南越伞兵进行了袭击,这是五月一日广治省失陷以来在北部防线发动的最猛烈的进攻。
    盟军的一位人士说,共军这次在苏制坦克和一百三十毫米大炮支援下发动的进攻可能是等待已久的对顺化发动攻势的开始。
    与此同时,北越军对这条防线的西半部发动了袭击,向东半部共军占领的广治省挺进的六个营的南越部队至少有四个营已经退回到该省南面一条河以南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记者查·亨特利被告知,海军陆战队向广治省的挺进最远到六英里,但是从来没有到过离广治市十英里的地方,当他们撤退时,留下了一些小的“战斗哨所”。
    亨特利说,午夜前后发生的激战到中午还在继续。
    共军在对这条防线的西半部发动进攻时向伞兵的主要基地“伊万斯营”发射了六个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并且炸了一百七十五毫米炮弹的一个弹药库。他们还接连两天用一百三十毫米的大炮炮击了“伊万斯营”。
    军方人士说,如果共军对美政河战线的进攻表明已开始了等待已久的攻势的话,那么接着他们还需要投入一个团以上的兵力。
    美军司令部说,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于昨天下午五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在北越上空出动了二百七十多架次,有些飞到了离河内不到二十七英里的地方——这是一周多来它们在最靠近北越首都地方进行的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昨天(共军)在安禄以南十英里的一次炮击中,打死一名美国顾问。
    美军司令部在一则迟到的消息中说,前一天,在安禄以北两英里,美国AH1“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两名机上人员身死。前天一天在彼此相隔不到四英里的地方击落两架“眼镜蛇式”飞机,并打死四名机上人员。
    美军司令部说,昨天,在安禄以南大约十九英里处,又有一架“眼镜蛇式”飞机被一枚导弹击落,两名机上人员被营救。
    美军司令部说,它不知道下述消息:即美国直升飞机已经奉命离开安禄以南的地区。

卡拉奇《每日新闻》刊登查普拉写的文章:《把布托赶下台的阴谋》

【本刊讯】卡拉奇《每日新闻》六月三日刊登阿卜杜勒·哈米德·查普拉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把布托赶下台的阴谋》,全文如下:
    这里从可靠方面获悉,同现政府势不两立的反对派准备了一项要在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以前罢掉佐·阿·布托的国家总统职务的内容非常广泛的计划。
    据某些亲莫斯科和亲印度的知识分子以及反对阵营的智囊团制定的策略,从一九七二年七月的第一周起,将在全国各地所有的重要城镇突然举行示威、公众集会、学生鼓动宣传和政治性示威。
    这些事情将与市托总统在结束最高级会议后从新德里返回时同时发生。
    根据这项计划,如果布托总统取得进展,同新德里达成某种安排或解决,这将被斥之为反巴基斯坦和向印度出卖。
    要是布托和英迪拉会谈失败或陷入僵局,这个集团将称之谓布托的失败,指责他不适合和不成熟处理敏感问题。
    还从可靠方面获悉,为了制造混乱和准备驱逐布托总统下台的条件,将制造法治问题。根据这项计划,将作出安排来制造暴力行动,甚至在这些示威期间,少数人头将落地,其中包括学生、劳工和无辜的老百姓。据进一步获悉,为达到此目的,将雇用职业暴徒。
    为制造便于反现政府的运动能够安全发动的条件,属于反对派的智囊团的知识分子已经开始到各城镇旅行,以加强它的队伍和向学生和劳工领导人以及政治工作者介绍这项计划。还获悉,这些知识分子,多半是亲莫斯科和亲印度的,只给了三个月的时间,而不是六个月的时间来“驱逐”布托总统下台,全部反对党联合起来曾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才使前总统阿尤布淹没无闻。
    据接近这些分子的人士说,某些当地的企业家已经表示愿意资助这项冒险计划。据说,一位很大和很有影响的反对党领导人宣称,他得到一个超级大国,外加印度以及一个同我国的关系仍然紧张的小邻国的支持。
    还获悉,信德官僚机构中支持G·M·赛义德的这一派也有可能在这个阴谋中起重大作用,在信德省制造信德人和穆哈吉尔人的分裂。这些官员极大的不公正和严重破坏规章制度的一些事例已经使人民感到沮丧。
    阴谋分子还指望从一些人民党领导人那里得到预期得到的支持。这些领导人个人都批评布托的政府所进行的某些改革。

巴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汗从阿富汗回国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月八日电】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
    ·汗今天从喀布尔回到白沙瓦(瓦利·汗是六月一日抵阿富汗的——本刊注),他说他到阿富汗去是为了看望他的父亲。
    瓦利·汗还对记者们说,他与阿富汗官员们的会见是礼节性的拜访。
    右翼政界领袖们一直批评瓦利经常去阿富汗和苏联,说这些访问引起了怀疑。
    瓦利·汗的父亲汗·阿卜杜勒·加法尔·汗几年来一直流亡在阿富汗。他是坚决主张把巴克同尼斯坦从巴基斯坦四个省内划出来的。
    瓦利最近建议把西北边境省改名为巴克同尼斯坦,因为那里的人说普什图语,与阿富汗南部是同一种语言。
    【路透社喀布尔六月七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昨天晚上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领导人瓦利·汗。
    瓦利·汗还拜会了阿富汗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和副首相阿卜杜勒·萨马德·哈米德。
    瓦利·汗经常要求让西北边境省有较大的自治权。阿富汗也要求给“普什图尼斯坦”以较大程度的独立。
    【本刊讯】阿富汗《新思想》周刊六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如下:
    瓦利·汗说,普什图人希望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希望巴基斯坦奉行新的和积极的对外政策。巴基斯坦参加了同帝国主义国家缔结的军事条约和联盟,这伤害了人民的感情。他说,他的党的另一个目标是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公正。

拉合尔五十一位律师发表声明指责瓦利·汗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月九日消息:拉合尔五十一位律师六月八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汗·瓦利·汗目前在喀布尔同查希尔·沙阿国王和他的一些大臣、特别是首相和外交大臣所进行的会谈,在有消息说后者重申他们支持成立巴克同尼斯坦的主张的情况下,是非常令人惊骇的,意味深长的。”
    “他在布托总统正在大力争取友好国家的支持以便维护巴基斯坦的团结的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同外国分裂势力勾勾搭搭,完全就是想背地里搞破坏,想削弱巴基斯坦在新德里最高级会谈中的地位。”

黎军方宣布入侵以军在黎军反击下被迫撤退

【中东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黎巴嫩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军队今晚已从黎巴嫩南部撤退。
    这位发言人还说,黎巴嫩炮兵向企图在布尔杰穆塔林高地上建立据点的以色列步兵开炮,迫使他们撤退。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黎巴嫩军事指挥部说,陆军炮击了正在向哈斯贝亚以南的哈巴里亚边界村推进的五十辆以色列坦克和步兵纵队,“并迫使它们后撤”。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一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说,入侵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部队俘虏了五名叙利亚军官。
    大马士革电台中断了正常节目来广播一项军事公报。公报说,这几位军官当时是根据互访计划在黎巴嫩南部进行访问。
    公报说:“这批人在黎巴嫩境内受到以色列军队的伏击。陪同他们访问的黎巴嫩军官同以色列伏击者发生了冲突。若干黎巴嫩士兵被打死。五名叙利亚军官和若干黎巴嫩军事人员被俘。”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一日电】叙利亚今晚要求(以色列)释放以色列在袭击黎巴嫩南部时俘虏的五名叙利亚军官。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谈到人员被俘虏一事说:“这种奸诈行动证实了犹太复国主义当局的侵略意图,也表明是新的侵略计划。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提请世界舆论注意这种行动的严重性和它的目的,并要求迅速干与以保证立即释放并遣返被俘的军官。”

黎总理萨拉姆同阿拉法特紧急会谈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召见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紧急会谈,同时弗朗吉亚总统在同内阁举行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今晚说,由于以色列今天对黎巴嫩南部的村庄哈斯贝亚进行轰炸,“几十名无辜的平民”被打死,“无数”住房被毁坏。萨拉姆说,以色列地面部队俘虏五名叙利亚军官和一名黎巴嫩军官的做法是“侵略性的海盗行为”,他宣布,明天上午召开黎巴嫩内阁特别会议和防务委员会会议。
    这位总理是在与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紧急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
    他否认以色列关于这些陆军军官是在黎巴嫩边界附近被俘的说法,他说,这事发生在黎巴嫩领土以内七十公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二日电】萨拉姆总理说,“以色列想要挑动世界反对黎巴嫩……(它的)目的也是要挑动黎巴嫩反对巴勒斯坦弟兄们,但是这种情况决不会发生,因为黎巴嫩重视巴勒斯坦的节制和良好行为。”

黎巴嫩向联合国控告以色列侵袭黎

【路透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一日电】黎巴嫩驻联合国首席代表爱德华·古拉今晚向安理会主席控诉以色列今天袭击黎巴嫩南部。他说,他可能要求举行紧急会议。
    这位大使说,“我已把我从贝鲁特获知的事实真相告诉了安理会主席。”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去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月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启程前往莫斯科进行急迫的访问。此行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同巴基斯坦总统佐·阿·布托的最高级会谈有关。
    外交部官员对记者说,秘书长将同俄国领导人磋商印度次大陆的形势并讨论苏巴之间的问题。
    阿齐兹·艾哈迈德将在二十四日回国。他是外交部的最高官员。他在六月十一日访问了北京,但是访问的目的不详。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这次莫斯科之行同为即将在西姆拉举行的印巴会谈的准备工作有关。阿齐兹·艾哈迈德在莫斯科可能谋求苏联政府帮忙(据知道苏联政府将在印巴政治会谈中起重要的中间人的作用)使西姆拉会谈取得建设性的成果。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巴基斯坦希望印度首先同意解决一些双方不存在根本分歧的问题,例如恢复外交关系、恢复电讯联系以及甚至建立起某种贸易渠道等容易达成协议的问题。
    巴基斯坦最关切的问题之一是使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获释和遣返,但是很难认为印度会立即作出积极的反应,因为印度的态度是,在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讨论的时候,达卡是有平等权利参加的一方。穆吉布·拉赫曼坚持首先要承认他的权力,然后他才同意就这个问题参加印巴会谈。巴基斯坦可能通过阿齐兹·艾哈迈德要求苏联领导人说服穆吉布·拉赫曼采取切合实际的、灵活的态度,以利于为次大陆所面临的问题寻求持久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