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1-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开罗两万大学生继续举行政治集会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和高级的部长们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学生的好斗分子,并且讨论了他们提出的早日恢复同以色列的战争的要求。
    学生人士说,萨达特总统向开罗大学的一个代表团许诺说,他们提出的采取更富有战斗性的政策的要求将在埃及报纸上予以发表。大学生们指责报纸不报道他们的运动。
    开罗另一个大学埃因
    ·沙姆斯大学的一个一百五十名学生的代表团同外交部长加利卜、内政部长萨利姆、经济部长马扎班、高等教育部长瓦基勒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马雷举行了会谈。
    但是,这些高级的接触显然未能劝使学生们取消他们在开罗大学内举行的静坐示威。
    大约两万名学生今天集聚在那里再次发表抗议演说。一名官员对路透社记者承认说:“这里的事情现在是由学生们掌管了。”
    学生们说,在萨达特前来向这所大学的全体学生发表讲话前,他们将一直呆在那里。萨达特曾答应在三周的春假(定于二十四日开始)后同他们谈话。
    学生们今天发表讲话,要求埃及停止作出进一步的和平努力,他们说,埃及不应再对美国和联合国提出的政治解决倡议发生兴趣。
    学校内的那个巨大的圆屋顶的大厅今天再次挤满了参加抗议会议的学生,扩音器把发表的一些讲话转送到聚集在大厅外面的男女大学生。记者被禁止入内。
    今天在挂在屋顶和树上的标语中,有一条上面写着:“我们要的是对抗,而不是一个对抗的内阁。”
    大学生领导人在另外的一些讲话中要求规定政府官员薪金的限度、言论和出版自由、全面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以及释放去年在赫勒万发生罢工后被捕的钢铁工人。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同意满足学生们提出的要他到开罗大学去讨论他的政策的要求。
    《金字塔报》今天在这里说,总统是在接到学生们的一封信后作出这个决定的。他们在信中表示完全信任他并邀请他去会见他们。
    《金字塔报》说,总统会见学生的日期将在从二十四日开始的三星期假期之后确定。
    【法新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开罗大学的示威学生,今天拒绝萨达特总统提出的在假期后会见学生的建议。全国学生委员会说,它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派出一个代表团,把他们对萨达特总统建议的答复交给他。
    这个委员会说,它是示威学生的唯一代表并且已同学生总联合会断绝了关系。
    到目前为止,学生们的示威还没有影响到老百姓,但是学生们已经开始在附近的地区贴出了提出他们要求的标语。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今天开始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学生的要求。

萨达特任命里亚德为总统顾问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颁布总统令,任命前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为总统顾问。里亚德仍将保留副总理级别。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一日电】据明天的《金字塔报》的大样报道,总统顾问里亚德不久将作为萨达特总统的私人代表访问人民中国。
    里亚德原来就要访问中国,但由于上周的内阁改组,他的访问推迟了。
    《金字塔报》说,鉴于北京之行很重要,萨达派决定派里亚德作为他的私人使者去北京。
    【法新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外交部长穆拉德·加利卜今天会见了英国首相希思的顾问伍尔夫讨论中东局势。
    加利卜还会见了中国驻开罗大使柴泽民,详细讨论计划中的萨达特总统的外交事务顾问里亚德对北京的访问。
    埃及外交部长还接见了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埃及内阁宣布将实行关于削减开支和大学生受军训等措施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十九日电】政府今晚宣布了从削减公共开支到对大学学生进行军事训练的一系列措施,作为它使得全国准备好对以色列进行“不可避免的战斗”的运动的一部分。
    开罗电台说,这些措施是在由西德基总理主持的四小时内阁会议上采取的。
    这些措施包括制止进口和生产奢侈品。
    公告表明,政府屈从了学生提出的一些要求,包括增加在校园中进行的军训时间。
    电台宣布,所有的政府体育俱乐部和青年训练中心——总数达一百四十个——将用来训练民防志愿人员。
    电台又说,武装部队的大门已向学生志愿人员开放,只要他们应征入伍六个多月的话。校园的军训时间已增加两倍。
    公共开支的削减包括禁止部长们和高级官员们旅行,除非得到内阁的批准。
    其他节约措施包括:
    ——禁止为政府部门和公营公司购买新汽车,除非用卖掉它们的旧汽车的钱来资助。
    ——禁止为政府部门和公营公司购买办公室家具,除非绝对必要和在节约的范围内。
    ——把用作政府部门和公营公司的房租、电话和水电供应的拨款削减百分之二十。
    ——废除高级官员们享受的一切特权,如把政府汽车用于私人方面。

布托表示希望尽快同拉赫曼会晤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月二十三日电】布托总统昨晚说,他希望尽快同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统会晤。
    布托还要求世界各国不要草率从事,并要求英联邦再给他一些时间。
    总统在他的豪华的住所——穆尔塔扎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对四十一名外交官发表讲话时说,同穆吉布的会谈和同印度的会谈可以同时进行。他说:“我们准备同印度领导人会见,以求得公正的和公平的解决。”
    布托还说,他打算少发表一些公开讲话,但是要代之而利用外交途径。
    他说,几天之后,他将动身去国外,“因为我留在巴基斯坦有些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布托说:“我们期望世界能够给予谅解,因为我们的态度是正义的和正确的。我希望同穆吉布会见,而且越早越好。我希望今后少发表些讲话。我要求世界各国不要草率从事。我们已经受到了军事上的威压,现在不应当再遭受外交上的威压。”
    布托还说,英国自己也很想抛弃英联邦。
    布托说:“我们正在朝着争取同东巴和印度实现永久性解决的正确方向采取行动。我们期望印度也这样做。”
    布托说:“我们愿意尽我们的微薄的力量来帮助在东巴建立起权威。”
    他指出,巴基斯坦有一半处于外国占领之下,并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是由于奥地利对塞尔维亚提出领土要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是由于德国要占领波兰。

南斯拉夫丹麦和芬兰等承认“孟加拉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关于承认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决定。
    【法新社哥本哈根一月二十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说,丹麦已原则上决定承认孟加拉国。
    这个决定是由外交大臣克·伯格·安德森今天通知议会外交委员会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一月二十日电】芬兰今晚成为宣布承认孟加拉国的决定的第三个北欧国家。
    外交部长奥拉维·马蒂拉在一项声明中说,芬兰已决定承认孟加拉共和国,这个问题将在明天提交乌尔霍·吉科宁总统以便最后批准。
    今天早些时候,芬兰的邻国瑞典也宣布它们决定承认孟加拉国。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一月二十日电】挪威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挪威“即将”对孟加拉国给予外交上的承认。
    【法新社维也纳一月二十日电】一位外交部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奥地利政府打算在今后几天内承认孟加拉国。
    【法新社乔治敦一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巴巴多斯今天成为承认孟加拉国的第一个英联邦国家。

英《泰晤士报》评埃及政局文章:《埃及学生失去信心》

【本刊讯】英《秦晤士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埃及学生失去信心》,摘要如下:
    同全世界的学生大动荡比较起来,开罗大学的示威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从政治角度来看,上周的事件具有一种悲哀的色彩。
    自然,导致学生表示不满的那种幻灭将要追溯到埃及未能实现大家希望的中东解决。另一个原因是,对美国政府所寄予的在去年年底以前能够推行一个解决办法(总之,萨达特总统所用的致命的“决定性一年”这个词是从罗杰斯那里借用的)的信赖被证明是错给了。最近的事件可能有助于压倒埃及的和平呼声。
    象埃及类似的许多危机一样,最近的骚乱可能过去。但是由于萨达特对纳赛尔政权的从事镇压的人进行清洗,因此他无疑得自始至终忍受学生的动乱给他带来的不舒服之感。
    他甚至也许不得不屈从学生的要求:他成立了四天的内阁——所谓“对抗性内阁”——应当部分撤除。如果目前的冲突造成恶感,它可能是发展成更严重的麻烦的开始。
    在过去一周中学生们可能生气地说出的许多话是稍稍超过了学生们的真正目的。然而从所喊的大量口号,提出的许多指责和要求中,可以很好地理解到学生们为什么要发怒,又是什么东西在使有思想的埃及人感到烦恼。
    占主导的情绪是对政府要干什么感到迷惑不解。学生们说,一方面告诉他们说,已经作出了同以色列打仗的决定,而另一方面谋求和平仍然在继续进行。
    甚至同美国人的关系也远不是明确的。在华盛顿由于没有能够提出一个解决办法而作出重新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武器的决定之后,一般埃及人对美国的信任已经完全消失了。
    学生们的请愿就是围绕着这个总的问题提出的。他们认为,如果政府继续为政治解决敞开大门的话,那么它就不可能谈论动员的问题。他们说,过去两年来,埃及毕竟是受一个动员政权统治的。现在则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学生们认为,当危机仍然存在时,这个国家所能希望得到的最多只不过是生活逐步改善,而且他们日益受苏联债权人更加牢固的控制。
    另一方面,埃及在危机解决前几乎不能采取复员军队这种步骤,萨达特总统非常了解这一点。如果这样做,那就是接受现状,以色列人将呆在苏伊士运河东岸。
    因此,他们争辩说,由于过去四年的努力,尤其是萨达特同美国人一赶不断地作出努力的失败,战争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而且也许要好得多。
    虽然从表面上看,由技术人员组成的西德基内阁今后有提高埃及的效能的希望,但是毫无疑问,对那些眼光敏锐的人来说,它不是萨达特总统要人人都相信的动员内阁正在出现。
    此外,马哈茂德·法齐离开政府在目前情况下也是一个灾难。
    人民十分尊重和信任法齐,有政治头脑的埃及人(例如学生)认为,他担任政府首脑可以保卫国家的利益。

苏外贸部长在埃及活动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个新的协定,协定规定在今后四年中贸易的价值将达二亿五千万镑。埃及的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马扎班和苏联外贸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帕托利切夫四天来一直在埃及。
    萨达特总统后来接见了帕托利切夫。
    苏联将向埃及出口石油化学和化学产品,机械和零件、水泥、纸张、冻鱼和食油。
    埃及将继续向苏联提供棉花、大米、洋葱、橘子和新鲜蔬菜。
    【塔斯社开罗一月十九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阿齐兹·西德基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以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苏联贸易代表团。

英·甘地说如果布托“接受孟加拉国现实”她准备同布托会谈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说,她准备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会谈,“如果他接受孟加拉国这个现实的话”。
    甘地夫人说,巴基斯坦必须“为了两国的和平和繁荣”承认东巴已成为孟加拉国这一现实。他说,印希望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切国家保持正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