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加纳发生政变

【路透社拉各斯一月
    十三日电】加纳电台今天
    宣布,陆军军官已夺取了
    加纳的政权,布西亚总理
    已被解职。
    这是一位陆军上校宣
    布的。他说,局势已完全
    控制住。
    【路透社阿比让一月
    十四日电】加纳新的军事
    领导人宣布组成新成立的
    救国委员会的一个七人执
    行委员会。
    这个执行委员会有六
    名军官和一位文官(检察
    长)组成。
    这个执行委员会成立
    一事是政变领导人阿昌庞
    上校昨晚向全国发表广播
    讲话时宣布的。阿昌庞在
    讲话中说,政变是不流血
    的。
    阿昌庞在讲话中还任
    命了七名高级军官来领导
    加纳的七个地区。
    【法新社拉各斯一月
    十三日电】阿克拉电台今
    天说,已禁止加纳所有政
    党的活动,并已命令所有
    部长和议员向最近的警察
    站报到。
    早些时候,发动政变
    者阿伊蒂·阿昌庞中校在电台说,加纳现在将由一个救国委员会来统治,这个委员会将包括一个执行委员会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
    电台说,目前在伦敦治疗的布西亚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已被解职。电台又说,议会已经解散,宪法已经撤销。总统阿库富—阿多也已被解职。
    电台援引阿昌庞的话说,政变的原因是“失职、贪污腐化、专横渎职、经济管理不善和许多其他的失职”。
    电台说,这些弊病同导致陆军推翻恩克鲁玛总统的加纳第一任文官政权的是一样的。电台又说:“这些弊病在(布西亚的)进步党政府统治下仍然存在。”
    据说阿昌庞说:“布西亚首先注意的人是武装部队和警察。”
    他又说:“以退休为借口解除了一些陆军军官和警官的职务。一些军官由于布西亚和他的同事的一时高兴而取得了某种职位。”
    他还说,他将重新考虑去年十二月将加纳的新塞迪货币贬值百分之四十八的决定和早些时候采取的驱逐外国人的措施。
    他宣布可可再次提高收购价格。
    他说布西亚已导致加纳经济破产,并且说,自推翻恩克鲁玛以来,经济情况一直没有改善。
    他说,这位前总理剥夺了武装部队“甚至在恩克鲁玛统治下都还享有的少数一些生活享受和方便”。
    【法新社伦敦一月十三日电】据白厅在今天从加纳首都收到的消息说,军队已占领了阿克拉市内的重要地点,局势平静。未闻发生严重事件。

美联社介绍阿昌庞

【美联社多哥洛美一月十三日电】阿昌庞指挥陆军第一旅。这位四十岁的军官于一九六○和一九六一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队加纳部队中服务。提供消息的人说,他被认为是没有具体的政治倾向的。

布西亚在伦敦发表电视谈话

【法新社伦敦一月十三日电】被废黜的加纳总理布西亚今晚说,他“确信”全国各地将不支持陆军的政变。
    他在这里的加纳高级专员公署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说:“已经有消息说一些地区不支持政变。
    “其他地区肯定也会这样。”
    他呆在伦敦是为了治眼疾。他说:“我不会辜负我的支持者。民主制度将会恢复,我们将继续沿着我们已开始走的道路前进。”他没有谈他的计划。他说,他的支持者“不久”将知道他的下一行动。
    他对记者说:“我知道绝大多数加纳入赞赏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国政府得到他们的充分支持和忠诚。
    “我相信加纳人民将反对和推翻这个自私、愚蠢的政变。加纳人民知道我们如何真诚地在尝试建立民主制度和人的尊严,并处理我们的严重的经济问题,以便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组织委员会决定暂不就「孟加拉国」资格问题作出决定

【德新社开罗一月十二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晚暂不就孟加拉国成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而决定派一个了解情况的委员会去最近自行宣布成立的这个国家。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组织委员会在经过了没有取得结果的激烈辩论后把这个问题交给该组织的常设书记处研究,并规定最多要在两个月内作出决定。
    看来,这一决定使该组织避免了再一次发生分裂。
    【中东社开罗一月十二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第五届大会的各委员会今天复会讨论议程上的项目。
    中东社获悉,中东委员会的建议包括指责以色列、谴责美国。
    这项决议草案还认定,以色列是美国反对阿拉伯解放运动的一个侵略基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这个建议还谴责约旦反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阴谋,要求伊朗撤出阿拉伯湾上的岛屿,指责美国企图在该海湾地区建立基地和指责以色列最近侵略黎巴嫩。
    关于新殖民主义委员会准备了一项对付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所采取的办法的决议草案。
    这个委员会建议亚非国家采取一些步骤来有效地对抗帝国主义势力发动的新进攻,从而防止经济、军事、政治和思想意识上的渗透,以及拒绝帝国主义国家的一切援助。
    这个委员会还建议扩大亚非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以便采纳社会主义的办法,摧毁封建中心。
    【美联社开罗一月十二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天接纳菲律宾、马来西亚、毛里塔尼亚和达荷美为新成员。

英美等在马耳他问题上意见分歧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正在敦促其欧洲盟国提供更多的费用以防止马耳他的基地落入苏联手中,但是英国拒绝为使用这些基地多支付一个辨士。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今天上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产生了分歧意见。
    外交人士说,提出了若干可能的解决办法,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这些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最近的将来将就马耳他危机作进一步讨论。
    外交人士说,尼克松总统本人担心出现这样的可能性,即:如果英国从马耳他撤出它的军队,苏联或利比亚的军队可能开进去。
    人们知道,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一直在同这两个国家密切磋商。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十一日刊登了《华盛顿邮报》记者伯纳德·诺西特一月十日在伦敦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据说美国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付在马耳他基地的租金》,摘要如下:
    今天获悉,美国准备建议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盟国为英国在马耳他基地共同增付约四百万英镑(约合一千零四十二万美元)的租金。
    美国和其它国家认为,失去马耳他这个基地将会对西方在中东和北非的地位产生有害的政治和心理影响。
    另外,美国比英国更为担心的是,明托夫可能把这个基地租借给苏联。华盛顿担心,英国离开马耳他将被看作是西方虚弱的又一个迹象。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二日电】伦敦的晚报今天揣测,英国首相希思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之间的关系因在马耳他基地问题上的争端而达到了最低点。
    《新闻晚报》说,在总统插手马耳他危机之后,这两人的关系似乎更恶化了。该报所用的标题是:《由于尼克松施加压力,裂痕扩大》。
    由政治编辑迪金森写的这篇文章说:“希思先生对尼克松总统在外交上的一些主张一直不很钦佩。这两位领导人上月在百慕大举行会谈时,曾用了一些时间来弥合这些分歧。”他说,英国人认为尼克松插手马耳他问题的做法是“露骨的”,在长时间内它将是两位领导人严重不和的一个根源。

马耳他局势紧张

【美联社马耳他瓦莱塔一月十二日电】骑马的警察同特别动员起来的巡逻队今天在瓦莱塔列队游行以最大程度地显示力量,同时反对派政党号召举行敌对的示威。
    为了防止政府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目前这个岛国的官方政策上举行的示威中发生冲突,当局已取消了所有警察的休假。
    反对党国民党抗议明托夫总理管理这个国家的方法,它敦促那些亲英国的追随者今晚在首都瓦莱塔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
    亲明托夫的支持者今天上午号召举行反示威。
    国民党人今天上午在市里的街道上散发传单,号召反明托夫的团体举行示威,表明他们不赞成政府的“灾难性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瓦莱塔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查尔斯·贝尔)大约五千名示威者今天集聚在瓦莱塔市中心,高呼他们支持明托夫总理处理马耳他危机的作法。
    反对明托夫的人们计划组织的第二次示威游行没能实现,一些支持明托夫的人说,他们的集会把反对派吓得沉默下去了。
    在敌对的派别发生的几次殴斗中,反对党国民党领导人的儿子亚历克斯
    ·博格·奥利维尔(二十三岁)受到工党的支持者的粗暴对待。大约二百名工党分子向国民党总部和《马耳他时报》大楼扔石头,打碎了几扇窗子。
    工党支持者高呼口号,反对这家反明托夫的报纸的老板梅布尔·斯特里克兰女士,并试图冲进报社,但是被警察推回来。
    工党支持者还推倒了前国民党总理恩里科·米奇的铜制半身像。
    与此同时,今天有更多的在马耳他的英国军人的妻子和孩子乘飞机回国,官员们说,就七千名眷属来说,“撤出行动”将于十三日结束。
    虽然明托夫要求英国军队在十五日午夜之前撤寓,但是大约三千八百名英国军队将在三月三十一日前离开。英国人说,十五日前撤离是不可能的,并坚持说他们已经为他们的军事基地把租金付到三月三十一日。
    【美联社马耳他瓦莱塔一月十三日电】昨天晚上,两千名大声喊叫的示威者乱哄哄地穿过瓦莱塔市中心的各条街道,表示他们支持总理明托夫。
    在发生这次骚乱事件之后不久,马耳他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宣称,如果在明托夫规定的截止时间
    ——十四日午夜之后英国部队还呆在这个地中海岛屿的基地上,将把他们当作是非法的占领者。
    新闻司长保罗·诺迪又说,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马耳他政府“一定会听取联合国”安理会和欧洲委员会的意见。
    与此同时,英国正在分阶段地撤出他们已经占领了一百七十年的军事基地。此间独立观察家预料,如果到截止日期撤退工作还没有完成,将会发生更多的麻烦——其程度可能是很激烈的。英国坚决主张,到那时只能撤出在这个岛上的三千五百名军队的七千名家属。

特勒评述马耳他局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和西方国家都感到不安,唯恐利比亚在马耳他驻军会在地中海和中东引起严重的麻烦。
    他们说,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一心想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发生一场军事冲突,他可能利用马耳他基地来干扰以色列的航运,这种做法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卡扎菲也是个强烈反苏的人物,他在新近成立的埃及—叙利亚—利比亚联邦中一直推行他的反莫斯科、反以色列路线。
    人们认为利比亚在马耳他从明托夫那里得到的任何基地设施不太可能使这个岛屿被用来进行军事冒险。
    但是外交官们担心这位野心勃勃的年青的利比亚上校可能无视这类限制,可能会情不自禁地“干一场”,使动荡的中东沸腾起来。
    据说,卡扎菲努力想发挥越来越大的政治作用。一些人认为他切望得到已故纳赛尔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领袖的地位。
    进入马耳他——为了刁难英国、对抗俄国人和表示对埃及总统萨达特未能对以色列发动战争感到恼怒——对卡扎菲来说显然是一块有很大的吸引力的踏脚石,他通过利比亚的石油收入拥有据说二十亿英镑(五十亿美元)可以由他花费。外交官们说,如果利比亚在马耳他得到一个立足点和通过干扰以色列在地中海的船只来挑起严重事件的话,那么这可能使整个中东燃烧起来。
    由于对萨达特在恢复对以色列的敌对行动问题上采取拖延手段感到恼怒,卡扎菲已经在各种高级阿拉伯会议上和通过鼓励极其好战的组织,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游击队来表示他的不满。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不希望他们的政策受到他们认为的世界事态发展的边缘上的“一个有害因素”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