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1-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世界周报》驻苏记者评论:《克里姆林宫的对华战略》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一九七二年新年特刊刊登了这家杂志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中泽孝之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在国际政局中全面对抗的姿态,克里姆林宫的对华战略》,摘要如下: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实现了中国加入联合国,这是战后国际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不过,从中苏论战方面来看,也可以说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两个巨人在联合国这个讲坛上采取了短兵相接的姿态。中苏两国今后也准备在讲坛内外继续进行斗争。在联合国的对抗
    那么,克里姆林宫对于实现了加入联合国并显赫地登上了国际舞台的中国,将以什么样的政策来对待呢?
    据认为,中国在联合国意外地采取了温和的行动。对苏联来说,比起中国按照现实主义的灵活的成熟政策来攻击,那种粗暴的蛮横做法更容易对付。正因为中国对苏对立的立场是明确的,所以要夸张地宣扬中国的“危险性”。无论如何,同中国坐在一起对于苏联来说,肯定心情是不大愉快的。而且正因为双方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这个大特权,所以中苏在联合国的对立有可能使联合国陷于瘫痪。这一点在印巴问题上也很快就得到了证实。由于中国的出现,苏联反过来利用“讲坛内的规章”而艰苦奋战。总之,它缺乏针对中国的妙计和决胜办法,而面临的事情仿佛是决定胜负的。国际问题上的对华战略
    这里把克里姆林宫的对华政策分为这样三项来加以探讨:(一)国际问题;(二)中国外交;(三)中苏关系。
    首先在国际问题上,第一是扩大为全面战争的印巴争端。苏联在仅仅避免同中国发生直接的军事摊牌的范围内,将继续支援印度。印度是苏联在亚洲的桥头堡。要在中苏对立的情况下推行亚洲外交,确保印度乃是绝对必要的条件。人们断定,在印巴争端问题上,苏联要同中国对抗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
    第二是裁军问题。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拒绝参加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防止核扩散条约,采取反对美苏一切核裁军方案的态度。中国还反对举行拥有核武器的五大国会议的提案。消除中国的这种强硬态度,恐怕未必容易。同时,从苏联来说,反倒是料到中国会反对而漂亮地提出裁军方案,因为这对苏联加强和平外交的形象是有用的。总之,裁军方案肯定将成为对华政策的一个绝好的讨价还价的材料。
    第三是越南和中东问题。在支援方面看来中苏是站在同一立场上。不过苏联要设法保持它对战后越南的影响,展开同中国的角逐,则是不难想象的。
    关于中东问题,中国不接受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关于中东的决议,并且也不考虑参加美苏英法驻联合国大使的会谈。克里姆林宫也深深了解中国的目的是要扩大对这个地区的势力,如果可能,就撇开中国而谋求解决中东问题。
    第四是作为一个国际问题的同亚非国家的关系。中苏以争夺不发展国家的形式在进行斗争。中苏两国对这些国家进行的工作正在日益增大。
    中南美国家也是中苏共同争夺的目标。中国已经支持这个地区各国所主张的二百海里领海宣言,同美苏两国的十二海里主张相对抗。推进对美合作其次是苏联意识到日益活跃起来的中国外交,而改变或者修正自己的外交战略。明显的例子就是改善对美关系。草签柏林协定,签署美苏防止突发核战争协定,改善华盛顿—莫斯科热线,防止海军舰艇事故谈判和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苏之间的协调是很显著的。从十一月到十二月,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访苏以及美国向苏联出口饲料谷物,决定提供卡马河卡车工厂设备,美国实业家代表团访苏和签订新合同等等,经济合作也有了进展。柯西金总理等苏方首脑也发表谈话,期望扩大对美经济关系。今年五月下旬尼克松访苏当然会在美苏之间空前和好的气氛中实现。
    勃列日涅夫外交在今年的活动,看来将同中国外交的开展相关联而表现出来。中苏对立已经进入中苏竞相开展外交活动的阶段。
    最后是中苏两国的直接关系。“在讲坛外”的中苏论战从去年十月一日国庆节前后曾一度平息下来,但是从中国代表在联合国首次发表演说以后又高涨起来了。这种倾向到七二年还会继续下去。

赖斯顿文章:《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选举年》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一日和二日合刊登载了詹姆斯
    ·赖斯顿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九七二年:美国的总统选举年》,摘要如下:
    一九七一年在平地一声雷和引起人们怀疑的情况下结束了。在圣诞节前夕和新年除夕之间,尼克松总统先是呼吁人们保持和平和互相同情,然后又下令对北越进行了三年来最猛烈的轰炸,谁也无法把这些亲切的话语同破坏性的炸弹完全调和起来。
    一方面呼吁世间和平,一方面又投下这些炸弹——这是一桩奇怪的事情。但是这正是这个困惑的城市在一九七一年的情况。这一年一开始的时候,尼克松曾宣布——美国展开一场争取个人自由的新革命,并预言国民生产总值要大大增长;这一年结束的时候,实行了工资和物价控制措施,出现了美国历史上在和平时期最大的赤字。
    但是要理解尼克松的新经济政策和他的新的对华政策——甚至是就这两者向他祝贺——仍然要比理解他在圣诞节这一周突然猛烈袭击北越的作法要容易一些。明显的困境
    他在越南的困境是十分明显的:撤回国的人越多,留在那里的人就越加易于受到攻击,因此他保护这支人数不断减少的军队的责任就越大。
    一些年来一直可以清楚看出,莫斯科和北京不会听凭美国力量压倒北越人,因此他们将向河内提供为应付美国用来攻击河内的任何武器所必要的武器。
    尼克松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知道这一点。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河内的米格机对美国司令部构成一个眼前危险——看到国防部长莱尔德搜索枯肠来为在圣诞节袭击北越的行动辩解的情况简直令人感到痛苦——因此在圣诞节的时候突然出动数百架美国飞机轰炸北越的事,大概一定另有原因。尼克松的作法
    对这个理由只能猜猜罢了,因为在尼克松执政第三年结束的时候,政府和报界之间的相互信赖的联系几乎完全破坏了。但是总统采取行动的作法是相当明显的,特别是当他在外交上或战略上遭到重大挫折的时候。
    如果研究一下尼克松的自我暴露的著作《六次危机》,你至少可以略微明白他的心理。当他失败的时候,他总是要进行反击的。
    在不利的时候,他总是喜欢采取引人注目的姿态。越南的局势不是很糟吗?他突然攻入柬埔寨,后来又攻入老挝。
    他总是以行动掩盖他的失败。当他在一方面遇到麻烦的时候,他便把人们的注意力转到另一个方面去。报纸的大标题不是强调说美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无能为力吗?那么就在越南显示一下空中力量。但是无论如何,总是要把问题岔开和控制新闻!
    从短时间来看,这是政治斗争策略的一种卓越表现,他在报界和电视台的老对手对于这种戏剧性的手法容易上当,而予以大事报道,但是每一着都会留下疑虑,每一个取得了成功的手法即使是在控制了报纸的头条地位时也会留下余毒。
    这就是我们在新年开始的时候的处境——活跃,然而混乱和分裂。这种情况的矛盾之处在于,新的一年是总统选举年,选举的中心问题很可能是挑一个聪明人呢还是挑一个可以信赖的人。

法《世界报》元旦社论:《关键的一年》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以《关键的一年》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战后以来,在国际舞台上同样多的事件通统将堆积到一年内,这种情况是罕见的。这一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是堪为向正在宣告开始的七十年代过渡的一年,这七十年代与以往的年代大不相同。
    最重大的事件无疑仍将是以宣布尼克松访问北京和接纳北京的代表进入联合国为标志的人民中国进入国际舞台。但是符合事物自然规律的和大部分国际舆论所希望的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各种冲突将平息,人们今天对此看得更加清楚了。恰恰相反,当前最严重的紧张关系之一,即苏联同中国的紧张关系,重又居于首位:它不仅会使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进一步瘫痪(两个超级大国的否决已经对它有过影响了),而且会把一个知道其力量大大加强的苏联推向“分裂主义”。
    然而在欧洲,东西方关系在去年获得了顺利发展。一九七一年固然没有举行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盟友至今两年多来所要求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但是,将导致会议召开的决定性事件发生了:多年来毒化欧洲气氛的柏林问题现在可以认为是解决了。这一来,就开辟了批准德—苏条约和德—波条约的道路,这是勃兰特的“东方政策”的主体。
    在西方世界发生的变化也许更加重要。蓬皮杜—希思在春天的会谈、接着进行的关于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谈判和英国下院的赞成表决,不仅结束了法英关系中混乱的一章,而且开始了一个更加广阔和更加强大的西欧的建设。
    货币危机本身恰恰反映了尼克松主义已经谈到过的这种朝向角色再分配的演变:通过使美国领导人经过坚决拒绝之后对美元实行了一九三四年以来的第一次贬值,欧洲人,尤其蓬皮杜,为大西洋两岸的新型关系奠定了基础。调整这种关系、还有将给予亚洲新的大国日本的地位,随着中苏关系的发展,显然将成为七十年代的压倒一切的问题。
    不过,一九七一年是在仍具有一些战争的情况下结束的。由于美国兵的逐渐撤退,印度支那战争变得不太是美国的战争了,但是,战斗仍在继续,因此,正如新近对北越的轰炸所表明的那样,美国仍然没有减少牵连。诚然在近东一九七一年是四年来在苏伊士运河上唯一没有发生严重事件的一年,但是人们不大敢打赌说一九七二年也同样不会发生事件,如果雅林打算进行的新努力不能实现的话。
    最后,当北爱尔兰每天表明第三世界没有盲目暴力的垄断时,南亚最贫困的两国人民之间发生了一场“欧洲式”的常规战争,这场战争以分割战败者的领土而告终。国际大家庭在这种结局面前所表现出无能为力和一些大国甚至推波逐澜,深刻地说明了,各种类型的不择手段的手法(穷国家的不择手段的手法和富国家的不择手段的手法)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和将继续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