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军队反击入侵印军取得新胜利

【路透社二十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巴基斯坦电台今天宣布,已打退了印度军队对东巴的五次进攻。
    这家电台在一则消息中说,巴基斯坦军队打退了印度的这些进攻——其中有两次是贝洛尼亚—布尔盖恩—诺阿卡利地区报来的,一次是库米拉县的阿考拉报来的,其余两次是杰索尔地区报来的。
    这家电台说,对杰索尔和阿考拉地区的进攻是在印度坦克支持下进行的,其他几次进攻受到重型追击炮和大炮支持。
    电台说,战斗的消息仍在不断传来,它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法新社达卡二十七日电】据巴基斯坦当局在这里收到的战地报告说,印度军队今天在越过印度同东巴接壤的东北部边界发动的一次装甲部队的进攻中损失了三辆坦克。
    这些报告说,在印度发动攻击之后,印度军队同巴基斯坦军队之间爆发了战斗,战斗仍在进行。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宣称在东巴对入侵的印军取得了新的胜利,同时,在政治战线上,政府取缔了民族人民党,并逮捕了该党的一些领导人。
    电台说,昨天,东巴的希利边境地区已把印度部队全部赶了出去。在这一地区,印度人于二十五日曾发动过新的进攻。
    三天前在遭到猛烈炮轰后落于印度入手中的瑙巴拉边境哨所已被收复,印军已被赶出了贝洛尼亚县,伤亡惨重。该电台说,在这一地区以及在杰索尔附近的丘加查县,战斗仍在进行之中。
    巴基斯坦电台今晚报道说,昨天,人民党主席布托在拉瓦尔品第的总统府会见了叶海亚总统。
    当问及布托对参加一个民族政府的问题的态度时,他说,现在更应该关心的是来自印度的威胁以及对付这种威胁的问题。
    人民党的发言人对记者说,会谈中详细讨论了制宪问题,布托阐述了人民党的意见。达卡等城市群众示威
    反对印度侵略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六日报道:
    达卡、锡尔赫特、吉大港等城市的人民昨天举行反对印度侵略的游行和集会。游行者喊“打倒印度扩张主义”和“粉碎印度人”等口号。

叶海亚总统说:巴一定能打败印度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天对记者说,“印度已侵略了我们。我们一定能打败印度,因此,你们要保持高昂的斗志。”
    这番话是他在离开塔克西拉前讲的。在那里他主持了一个重型机械厂的落成典礼。
    合众国际社一名驻达卡记者报道,达卡正在迅速变成人烟稀少的城市。

英·甘地在印邦长会议上谈印巴局势

声称「印巴一旦发生战争没有一个大国会为巴利益而直接插手」;「「摆在叶海亚面前的唯一做法是同穆·拉赫曼对话」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据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印度同东巴边界的局势“对我们的安全来说是危险的”。
    今天在新德里召开的各邦邦长年度会议上,甘地夫人发表讲话时,要求他们从全国的角度来考虑目前的问题。
    她说:“孟加拉国人民对巴基斯坦现政府的仇恨和憎恶情绪在一代人之中是不会被忘记的。”
    甘地夫人再次谈了一下她访问西欧和美国的情况,她说,巴基斯坦和印度一旦发生战争,没有一个大国会为巴基斯坦的利益而直接插手。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电台说,总统是在印度军队向东巴发动一场全面进攻的背景下谈次大陆的局势的。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东巴的难民仍继续流入,这对印度的稳定和安全是一个真正的威胁。
    甘地夫人在印度十七个邦的邦长举行的年会上说,巴基斯坦叶海亚总统正试图保持“一种合情合理的面孔”,而不采取摆在他面前的唯一做法。
    她说,这一做法就是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开始和人民联盟的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对话。
    甘地夫人提到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供应的问题,她说,美国和其它国家已向印度保证,不向巴巴基斯坦坦提供武器,甚至也不通过第三国提供武器。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吉里总统今天要求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放弃“煽动”对印度的“敌意的危险道路”,并和谢·穆·拉赫曼所领导的、孟加拉国的以民主方式当选的代表达成解决。
    总统在主持一年一度的邦长会议时满意地指出,所有各邦——特别是那些位于边境地区的邦——为了应付一切可能对我们的国家完整产生威胁的不测事件,都已采取了必要措施。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二十四日从新德里报道说:
    印度军队不得越过边界的命令已略有改变。他们现在已获许为了自卫而越过边界。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透露了这一点。
    有人问,对于陆军在自卫行动中能够进入巴基斯坦领土的距离是否有任何限制,这位发言人回答说,不可能对距离规定任何限制。地区司令将必须决定为了自卫什么时候有必要越过边界。

英报文章:《印度“游击队”入侵而发生的战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登彼得
    ·黑兹尔赫斯特从德里发回的一扁文章,题为《印度“游击队”入侵而发生不宣而战的战争》,摘要如下:
    印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看来是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的开端中,伪装成孟加拉游击队的印度军队以成旅的乓力进入了东巴,并占领了在巴基斯坦的驻守城镇杰索尔西北部的一块地区。
    由于遭到入侵,巴基斯坦今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印度政府预料,巴基斯坦随时将在克什米尔和西部战线进行反击,如果采取这一行动会使一场全力以赴和激烈的战争在全线正式开始。
    现在在德里有种种明显的迹象表明,在采取克制态度八个月以后,总理甘地夫人深信,国际大家庭为使东孟加拉危机获得政治解决的努力已失败了,她除了采取军事行动之外别无他法。
    看来,印度政府想达到几个目标。印度肯定不愿意正式宣战,看来好像是伪装成游击队的军队已被派去越过边界,其明显目的是激怒巴基斯坦人采取会导致战争的行动。
    从军事战略上看来,如果巴基斯坦被逼得走投无路,它是会在西部战线比较有利的战场上进行反击的。这会促成一场正式战争,这样的战争必然会导致国际上对双方施加压力。
    按照印度的战略,巴基斯坦一进攻西部,印度政府就马上承认孟加拉国临时政府,同孟加拉人签订已准备好的防御条约,然后在东巴人的当选代表的邀请下,印度将感到完全有理向这个动乱的省正式进军。

英宣布霍姆同史密斯就南罗“独立达成交易”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公布了它同意罗得西亚独立的计划,这项计划立即被愤怒的反对党政治家攻击为一种“出卖”的行径。
    英国和罗得西亚交易的细节是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议会透露的。在这之前,道格拉斯—霍姆曾在索尔兹伯里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举行了十天之久的秘密谈判,就结束在这个分裂的殖民地要获得独立的问题上持续了六年的冲突进行了讨论。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五日电】英国—罗得西亚关于解决已六年之久的独立争端的建议规定白人和黑人选民的名册分开,直至多数人统治于将来尚未具体确定的某一天实现时为止。
    这个解决计划并不立即增加议会中的非洲议员的数目。目前,黑人拥有十六席——其中八席是由部族首领指定的人占有——白人五十席。
    这个解决计划将给罗得西亚的五百万非洲人提供每次增加两名黑人议员的机会,直至人数达到与白人相等时为止。
    增加与否将取决于最近设立的“高等非洲人名册”中的非洲选民的百分比。这个“高等非洲人名册”将具有与欧洲人名册一样的资格。当高等非洲人名册中的人数等于白人选民的百分之六时,就将给予第一次增加的两个席位。百分比每增加百分之六,席位也将再增加。
    但是,英国已同意,非洲人的席位只有一半是由直接选出的议员占有。另一半则将由部族首领和头人指定的人占有。
    头一次增加的两个席位将归直接选出的议员,第二次增加的两个席位则将归部族指定的人,以此类推。
    如要取得高等非洲人名册中的投票资格,就须在前两年中每年挣得不少于一千八百罗得西亚元,或拥有其价值不下于三千六百元的不动产。或者是在前两年中每年必须挣得不少于一千二百罗得西亚元,或拥有其价值不下于二千四百元的不动产,但此外必须受过符合规定的标准的四年中等教育。
    当人数相等时,将在一次公民投票中要求非洲选民决定,他们是否希望撤销间接选出的席位而代之以直接选出的议员。
    在公民投票之后不到六个月内,将任命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来确定,罗得西亚人民——不论黑人或白人——是否希望设立十个属于普通名册的特别席位。如果同意的话,就将举行选举,欧洲人名册和高等非洲人名册的选民都将参加。将要求他们从自荐为候选人的那些人当中选举十个属于普通名册的议员。
    关于流亡分子,白皮书说,“由于任何因由”而离开国家的罗得西亚公民将获准自由归国,而下会由于他们“过去的活动”而受到限制。白皮书又说,但是,对于刑事犯则不予以赦免。这显然是排除了非洲民族主义游击队员或被取缔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成员以及被宣布为非法移民的罗得西亚居民返回的可能性。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五日电】伦敦和索尔兹伯里同时发表了详细说明英罗协议的白皮书。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们说,政府正准备对付议会因这项(同意南罗独立的)解决办法爆发的猛烈的风暴,恼怒的工党指责这是“出卖”行径。
    他们说,人们认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作出类似的反应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他们使用什么措辞。

布雷说:美已再次要求印采取行动消除同巴冲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国务卿罗杰斯已再一次要求印度政府采取行动,消除同巴基斯坦发生的爆炸性边境冲突。
    罗杰斯指示美国大使肯尼思·基廷二十五日在新德里会见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提出“口头意见”表示美国的关切和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
    新闻发布官布雷说,在伊斯兰堡也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进行了类似的会谈。
    这些会谈是在罗杰斯二十四日在这里同印巴两国使节会谈之后进行的。
    美国的看法是,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不采取措施,印巴冲突将更加紧张。美国官员说,冲突的新的升级是在印度人方面,因为(他们)把侵入说成是保护性反应袭击击。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已通知苏联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它对巴基斯坦局势表示关切。
    有记者问,美国为缓和印巴紧张局势进行了什么努力,发言人布雷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了上述这番话。但是他拒绝谈美国对它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与莫斯科进行的接触是否表示满意。
    布雷还说:“我们已经而且将继续同若干政府进行一系列非常积极的外交磋商,希望这个次大陆的局势有可能得到缓和。”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天在这里说,苏联已告知美国,它希望东巴危机能得到政治解决。这些人士还说,苏联主张,作为第一步,巴基斯坦应该释放被监禁的人民联盟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并和他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