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法新社河内二十七日电】范文同总理今天在访问北京后返回北越,清楚地显出对人民中国向他保证提供的支持感到满意。
    他在走下飞机同等着的同事和朋友握手之后,在记者们面前停下脚步,问道:“啊,记者们,你们一直在收听消息吗?”
    在本社记者问他是否感到满意时,他回答说:“完全有理由感到满意。大家都感到满意。”
    下一个问题是:中国“是不是彻底的支持,支持到底?”
    范总理咪起了眼睛,停了一回,笑着回答说:“确实,我认为是这样的。”
    看来他无视这里的正式场合的严格礼仪的程度是表明他感到满意的显而易见的证据。当向他献了一束鲜花时,他把它像步枪一样地放在肩上,走向等候着的人群。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八日电】北越政府的高级代表团在赢得了中国对其国防和经济的支持后于昨天离开中国南部城市广州回国。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这个代表团对中国进行的一周访问期间,在他的几次讲话中都一再向他们保证北京对他们的支持。周恩来甚至在他们从北京到广州的整个访问期间都陪着他们。
    由两国总理签署的公报说,他们支持越共和北越代表在巴黎和谈中提出的解决办法。公报没有提美国总统尼克松行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

《美对苏提出的关于举行裁军谈判的建议持怀疑态度》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六日电】题:美国对苏联提出的关于举行裁军谈判的建议持怀疑态度
    美国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再成立一个国际外交机构来处理裁军问题的建议再次表示怀疑。它说,但是它愿意仔细考虑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并就这个建议为将来的合作行动提供的可能性进行磋商。
    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大使今天在联大就苏联的一项建议继续进行辩论时说明了美国的这种怀疑;这项建议主张设立一个世界机构来定期地、持续地开会讨论裁军问题的各个方面。
    菲利普斯追述了国务卿罗杰斯两月前在联大表示的一种怀疑,即怀疑按照苏联的主张提出的这种笼统的作法未必“会取得具体的成就”。
    菲利普斯大使说,这种怀疑是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抱有的一种看法。
    这位大使说,在实现可靠的和持久的裁军方面取得进展的“最好的办法是各国之间制订出具体的措施并且接受这种措施”。
    他接着说,要在裁军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是困难的和复杂的,需要进行“仔细的和长期的准备”和“实现妥协和和解”。
    要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必须认真地、深思熟虑地和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有耐心和坚持不懈……有时还要长期地和令人沮丧地等待”,他说,庞大的和不灵便的世界性会议不是经常具备这些特点。他说,“我们认为,联大是最好的讲台”。
    菲利普斯说,尽管美国有保留,但是它认识到联合国一些会员国认为召开一次世界性会议的主张是可取的,因此它愿意进一步考虑这个问题。美国准备“参加就召开这种会议是否可取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的活动”。
    他建议联大会员国在明年仔细考虑召开一次世界性会议的各个方面,在其他国家中进行广泛磋商,并提请七二年联大会议进一步考虑这个问题。

在联大辩论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问题时巴基斯坦代表发言支持我国立场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大使夏希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就裁军问题发言时表示欢迎人民中国单方面作出的决不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保证,认为这是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的一个贡献”。
    夏希大使还赞同中国政府这样的立场:超级大国应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
    这位巴基斯坦大使说,他希望大国之间关系正常化开了头以后将会扩展到亚洲,从而可以帮助缓和那个大陆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大使夏希今天说,必须作进一步的磋商,然后联合国大会才能决定是否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
    夏希在联大的辩论中说:“在原则上,我们欢迎召开一次世界上所有国家——核国家和无核国家
    ——都参加的会议的任何建议。”
    他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言的所有代表团,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都表示赞成举行一次所有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
    他接着又说:“我们认为光是在原则上意见一致是不够的。”
    他说:“因此巴基斯坦代表团支持这种看法:必须作进一步的磋商,然后才能要求我们决定”召开一次会议的问题。
    苏联已经建议联大在一九七二年年底以前为这次会议确定议程和日期。
    夏希说,要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的时间,首先要由大国就议程达成协议。他说,在未达成协议之前,“我们认为现在试图确定召开会议的限期是为时过早的。”

共同社电讯:《中苏在裁军问题上激战》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中苏在联合国全面对立,在裁军会议问题上开展激战
    纽约二十六日消息:在二十六日联合国辩论世界裁军会议问题的全体会议上,中国和苏联的代表以激烈的语言互相非难,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辩论还不到两周时间,中苏间的“全面对立”就出现在大会会场。
    由于今天的“中苏争论”,自从中国参加联合国以来表面上上维持着友好关系的两国间的对立完全表面化了,越来越有迹象表明,这种对立将对今后联合国的活动产生很大影响。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六日以《中苏在联合国就克里姆林宫提出的召开裁军会议的建议进行激烈交锋》为题,发表了该报常驻联合国特派记者莱奥·索瓦热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代表昨晚在联大讲台上指责共产党中国的代表“按帝国主义的利益行事”。这就是在联合国会面的这些“以前的同志”继在世界各地相互挑衅之后,迟早是不可避免的进行解释的方式。人们应当马上得到至少是半官方证实的普遍印象是,中国在这第一次交锋(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中已赢得一分。
    当马立克又走下讲台时,他可能对其向乔冠华“讲了事实”感到十分满意,但是,对于克里姆林宫希望成为这次大会特征的那种伟大意向的前途,他却毫不能抱有很大幻想。
    据苏联代表说,虽然这种意向只是引起了罗杰斯的怀疑主义的“烟幕”,但是,通过克里姆林宫的这一主张本应是一般地说没有什么太大困难的。
    由于中国的反对,一切都改变了。怀疑可能出现,摩擦可能产生,阴谋活动也可能发生。谨慎地弃权,甚或说“反对”的想法也可能最终压倒顺从的“赞成”,而在中国代表发言之前,这种赞成,似乎曾是自然的事情。
    虽然一些评论家指出,对苏联在一个世界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裁军的建议的赞同或否决都不会引起任何变化,但无论如何,在军备方面,中国可能迫使苏联屈服,对此自然不能漠然视之。

合众社报道:苏加紧向印运送武器和弹药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西方人士今天说,最近几周内,一些满载着武器的船只驶进孟买港。人们认为,这表明,当印度向巴基斯坦施加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的时候,俄国在向印度提供支援。
    本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美国情报人士报告说,三艘装载着军川物资的苏联货船正在驶往印度。现在,来自此间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的消息表明,派往印度的装运武器的俄国船只的数目比人们原先认为的要多。
    据这些人士说,预料苏联货船“莫尔尚斯克号”和“希米克·扎林斯基号”将于本月底之前抵达孟买,这样就将使得在过去一个半月之内运送军用物资到孟买的苏联船只的数目达到六艘。
    在这些船只运来的货物中有这些人士所称的“防空系统”,据信这些系统就是为支援印度应付在它同巴基斯坦的边界上发生空袭情况时准备用的俄国的地对空(萨姆)导弹。
    此间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透露,共产党国家正在向印度提供的援助还有:苏联提供的一百多辆坦克,波兰提供的一百五十辆坦克和捷克斯洛伐克造的一百辆装甲运兵车。
    据军方人士说,在共产党集团提供的二百五十多辆新坦克运抵之后,将使装甲方面的力量对比大大有利于印度人。
    除了从海上运送军用物资之外,过去两个月中还向孟买和新德里空运了其它补给品,特别是印度的俄国设计的米格二十一一和苏—7喷气式战斗机以及歼击机所需要的零件。
    一些西方人士说,在运送的武器陆续抵达、东巴边界上的战斗业已升级的同时,几乎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苏联要求印度克制。

英·甘地到印巴边境地区活动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在离此五百公里的西部省份拉贾斯坦视察与巴基斯坦邻接地区后,于今天返抵首都。
    甘地夫人在视察时对守卫边境哨所的军队说,印度虽然希望避免同巴基斯坦打仗,却需要使它的武装力量准备应付任何不测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定于明天视察旁遮普邦的边境地区。在旁遮普,印度军队集结已有一个多月了。
    预计她下周将前往东部边境的阿萨姆和其他地区视察。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视察了驻在同西巴接壤的边境上的印度军队,对他们说,全国都支持武装力量保卫国家。
    据一位随同她视察的官方发言人说,她对驻在拉贾斯坦沙漠里的印度军队说:“在任何时候,全国都必须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