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国人正在到来》

【本刊讯】巴西《标题》杂志十三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人正在到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参议员汉弗莱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仍然不了解尼克松是否正在成为一个好的或者坏的总统。但是,我们知道当他宣布他的访华意图的时候,他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世界的面貌并不因为尼克松的这一着而可能发生改变,但是,某些事情确实变化了。苏联的领导人就已经感觉到了这种变化,并且感到不能再在克里姆林宫里无所作为地呆下去了。为了平衡权力的天平,抵销涌向国际舞台的中国的攻势,必须做些事情。而且也是为了解决自己的严重的经济问题。这样,自那时起,访问的外交政策就开始了。苏联的三驾马车怀着同西欧建立一种睦邻政策的意图,整好了行装、朝着西方出发了。
    攻势是强大的,同时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即使是最小的细节。例如,过去从未访问过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勃列日涅夫在飞往巴黎之前就学习了许多礼节。但是,西方化的浪潮并不只限于政府一级。在勃列日涅夫整理行李的同时,莫斯科电视台努力为他和二亿五千万俄国人民创造一种欧洲的气氛。艺术家们演唱法国的歌曲,一家戏剧公司还演出了“布尔乔亚绅士”。在节目的选择上没有任何讽刺的意思,但是,据西方观察家们说,俄国直至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从来没有被一位布尔乔亚绅士统治过。勃列日涅夫为了同蓬皮杜会晤而学习礼节的事实正好使人们对他的风格留下了一种印象。
    无论是有礼节或者没有礼节,从军事观点看,勃列日涅夫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力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个平均收入仍然低于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家的领袖。它在宇宙空间所取得的胜利填补不了锅内的贫乏。除此之外,苏联整个经济政策今天还受到了为期至少十年的每年必须对西伯利亚投资一百亿美元的影响。所有这些问题比起全国人民要求改善其生活水平的不可遏制的愿望来说,并不是政府的最严重的问题。在一九七○年一月,苏联《真理报》曾经承认“政府提高人民消费能力的计划远远没有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说什么:“苏联政府正在努力提高生产率,满足人民的要求”。在为通过一九七○年预算所进行的讨论中,轻工业部长断言服装生产将至少每年提高百分之十,一九七○年过去了,但是,这些诺言并没有得以实行。今年,局势并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主要是由一个自由知识分子集团发起的抗议政府的政策的浪潮越来越高。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在一篇长达一万字的报告中揭露了苏联的经济体制,他说:“我们不仅在登上月球的竞赛中失败,而且也在走向进步的竞赛中失败了”。
    如果说苏联国内的局势是不妙的,那么,它在国外的形势就是灾难性的。对中国的承认和中国进入联合国在亚洲给苏联人造成了一种难以忍受的形势。苏联霸权的一个强大的对手第一次参加了国际对话并作为西方的宁愿选择的对象而出现。莫斯科认为自己处于危险之中,而它的唯一的出路是把主要的棋子挪到西部去,在那里勃兰特以贸易来往与和平的约定的会谈暗送了秋波。勃列日涅夫在德苏会谈期间没有掩饰自己的喜悦。最近,当他在克里米亚会见勃兰特时,他的所作所为几乎同他的老师赫鲁晓夫的那种运动爱好者的风格和好玩的脾气是一样的。他身穿运动衣,邀请德国总理一道游泳,这一邀请被欣然接受了。实际上,今天欧洲的人们问道,如果勃列日涅夫没有以他的西方政策给以答复的话,勃兰特是否会因其东方政策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金。
    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认为在最近的十年里,远远不致于出现一种西方人往往在那冷战最严重的年代最害怕的军事冒险,苏联人将竭力地千方百计地避免这种军事冒险。法国大部分军事专家都持有同样的意见。
    由于所有这些原因,苏联领导人认为和平是最好的交易。而官方访问是实现和平的最好不过的途径。勃列日涅夫前往巴黎,派柯西金去加拿大,波德戈尔内去中东。平易近人的柯西金在渥太华吃了挨打的苦头,但是达到了目的。在他同虚伪而大方的特鲁多所进行的会谈中,达成了许多关于大量扩大两国之间贸易的协议。同时,他向美国表示了苏联人可以同一个同美国人有着紧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而特鲁多却说关系并不是如此紧密的。勃列日涅夫并不是十分满意的,但是给莫斯科带回了某些胜利。他曾希望同蓬皮杜签订一项法苏友好条约,这一条约是对尼克松在承认中国政策上的开放的一次几乎是十分沉重的打击。但是,法国总统不愿走得如此之远。蓬皮杜连一项协议都没有接受,他宁愿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对于俄国人来说,即使是声明也是一种好的交易。蓬皮杜正式地发表声明说如果柏林协定被批准,就可以举行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这已经是勃列日涅夫的一个胜利。苏联政府曾在几年前就要求召开这样的会议。这次会议将是对欧洲现状的正式表决,换句话说,就是承认苏联对东欧的统治。
    一切说明谁为寻找朋友而出访谁就能在国际政策上赢得地盘。因此,在近几个月里,世界将出现一场国家主要领导人寻找对话和为和平和贸易寻求良好前景的大竞赛。

法新社报道:齐奥塞斯库将同铁托在罗边境会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乘飞机前往蒂米什瓦拉,明天将同铁托总统进行第九次会谈。蒂米什瓦拉是一个离南斯拉夫边界有二十英里远的罗马尼亚西部的市镇,位于贝尔格莱德以北六十英里的地方。他由总理毛雷尔和政府其他官员陪同。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二十日就铁托将访罗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罗南关系是建立在严格尊重主权和民族独立、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式互助原则基础上的以及严格尊重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特殊条件按照自己认为更有效的办法,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权利之上的。正是在这一有利的基础上,罗南关系取得了如此迅速的发展,以致于可以把这种关系看成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进行有效合作的榜样。
    在罗南高级会谈期间,除了双边问题外,还将讨论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欧洲安全问题肯定在这些问题中占重要地位,因为两国都关心在我们大陆上建立缓和与安全的气氛,以使它有益于所有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让各国人民都能够在安静之中把力量用于物质和精神进步方面,防止任何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的作法。大家还知道,两国都深切关心在巴尔干地区建立睦邻与合作气氛,把巴尔干变成一个和平与谅解、没有核武器的地区。为此目的,罗与南过去和现在都积极地、不懈地进行活动,通过提出许多倡议而为实现这一愿望作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南通社的评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主席下周初将在蒂米什瓦拉再次会晤。
    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将在新的进程和积极的趋向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欧洲向前发展的时刻举行会晤。这种进程和趋向也在巴尔干大大反映出来。两国对在欧洲和巴尔于维护和平和求得完全的安全,是极其关切的。他们认为这种进程和解决办法是相互有关和相互依赖的。
    据认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需要现在就明确而共同地陈述他们的观点,概述他们的义务,并强调他们的众所周知的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原则——主权、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完全平等和不干涉内政。

英报评波政局:《在表面下的悄悄的党内清洗》

【本刊讯】英《卫报》十六日刊载乔纳森·斯蒂尔的一篇报道,题为《在表面下的悄悄的党内清洗》,摘要如下:
    盖莱克的新的专家治国论领导班子,在去冬的骚乱以后,已设法使波兰局势恢复了平静。但这种表面上是风平浪静的局面现在却起了一些波纹。这次麻烦不是来自在大街上游行或在工厂中举行罢工的工人。紧张局势是发生在党的内部。
    由于不到一个月就要举行党代会了,有种种迹象表明,盖莱克必须比他原来设想所需要的时间更快地加速撤换他的潜在的反对者。
    上周《前景》杂志的强硬路线派主编科别尔斯基被撤换了。在此之前两周,有三位部长被解职,其中有司法部长瓦尔恰克,他也是一个保守派。
    东欧各国的党代会一向是发生潜在危机的重大事件。由于党代会是选举任期四年的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最高机构,事先选择代表和安排他们的先后次序,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当盖莱克去年十二月从哥穆尔卡接管政权时,很可能,他想比原定的一九七二年八月提前举行他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便让更多支持他的人进入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因此他决定今年十二月就举行党代会,这看来是合乎逻辑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临近,由于盖莱克迄今答应进行的其他许多改革一再被推迟,看来早日举行党代会就更加迫切需要了。一九七一——七五年的五年计划一直在修改,但是还没有公布。旨在提出较长期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建议的一个高级党政委员会还没有提出报告。
    看上去越来越好像这次党代会的主要政治动机是排除潜在反对者。仍然十分顽强而不为盖莱克所喜欢的阻力似乎来自中层党员,这些党员的地位受到了威胁,因为训练得更好和牵连较少的经理人员前来管理地方工业了,并且恢复了地方党组织和工人之间的联系。其中有些人得到职位很高的人士的保护。
    在哥穆尔卡被推翻时,盖莱克曾部分依靠前内务部长莫查尔的支持。但是到初夏,莫查尔被悄悄地解除了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
    在整个夏季,盖莱克着手撤换了几乎所有省委书记,还有很可能达到百分之四十的区委和地委书记。
    党的二百三十万党员将近一半被找去谈话,领导上竭力否认这是一次清洗,而宁愿称之为一次使消极的党员受挫的运动。有百分之三到五的党员退党或被开除出党。
    这样一个广泛的运动势必使中层官僚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已习惯于在他们自己的区域里进行和平而不繁忙的工作并享有很大的权力。大力支持盖莱克的政治局委员希德拉克警告他们不要希望改革会停止。
    在战胜这些人方面,盖莱克有两支武器。一支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国内的客观局势。去冬的骚乱说明,普通的劳动人民中间有一定程度的疏远和不满情绪,这是党的官员所不能否认的。如果官员们说,“嗯,这意味着我们全都要分担罪责”,那么盖莱克就能用他曾经在那里掌过权的卡托维兹的情况来回答。那里没有骚乱,几年来,他在矿区和工业区提供了引人注目的福利事业,比波兰其他任何地方的福利事业要搞得好。
    他的另一个成功的行动就是到全国各地参加一些非正式集会,走到工人中间去,置身于群众之中,并且以一种当代其他东欧领导人都不会使用的方式同人们谈话。
    这种做法早在一月份只是一种作为最后挣扎的行动,而现在盖莱克已使这种策略成为他的新作风的特点。
    某些强硬路线保守分子认为跟党的传统做法非常不同的这种作法是对群众的一个危险的让步,并抱怨说,盖莱克可能走得太远了。这似乎是华沙市党组织高级领导人的看法。
    自从盖莱克上台以来,他保证同莫斯科继续保持良好关系。他的外交政策路线是极端正统派的,他对中国人进行了一些猛烈的攻击。盖莱克的许多措施旨在实现全国和解,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

法新社评莫查尔当选波修“六大”代表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莫查尔将军——他由于在一九七○年十二月的工人骚乱中充当了保安部门的高级领导人而一时失宠——已被重新确立为共产党领导的一个重要成员。
    解除莫查尔的政治局书记处职务是今年四月基层党员提出的书面要求之一。
    他当时失去了他在军队、警察和政府中的三个重要职位,然后被任命担任最高国家监察院的主要是名誉院长的职位。
    但是莫查尔将军今年九月首次回到了政治舞台,那时他发表了竞选演说。
    他在星期日轻而易举地当选了十二月代表大会的代表。
    这些人士说,他的东山再起是同盖莱克的党领导达成妥协的结果,以避免在即将举行的党的会议上发生对峙的危险。